臺北臺北!
(從此篇開始為2015年臺灣行回顧,不得不提一句的是六年前的臺灣與現在的臺灣對大陸的態度相差何以千里計!)
三個小時的飛行,終於在臺北桃園機場落地。行進在機場大廳,第一感覺就是安靜。沒有我們那裡常見的喧譁,一切都是那麼井然有序。偶遇一位臺灣老人,很主動地上前和你攀談,提及大陸,老人很熱情,彼時彼地的“兩岸一家親”的感覺是在其他地方感受不到那麼深切的。
順利地在機場大廳兌換新臺幣,1000元換了4800多,土豪的感覺不要太少哦!
登上大巴,無論是外觀還是內飾都非常別緻、整潔,能感受到司機及導遊的辛苦,看到整潔的環境,如果你再隨意亂丟垃圾,那就不僅是對人家的不尊重,更是丟了國人的臉。“環境造就一個人的素質”在此刻才 感受得更徹底。
去旅館的路上聽從導遊的建議在便利店買了一點零食,臺灣的牛肉方便麵合人民幣十塊多一點,但裡面真有牛肉,而且不止一塊,貨真價實啊!
晚上九點入住旅店,環境不錯,早點洗漱,美美的睡一覺,明天踏上新的征程!

野柳地質公園
早晨開始臺灣遊的正式行程。第一站是位於新北的野柳地質公園。野柳的命名,與臺灣人對生活在海邊的漁民稱呼有關。過去,臺灣人將在海邊生活的漁民稱為“野人”,並將其獨特的點燈捕魚方式稱之為“柳”,言談話語之間足見對其的蔑視。如今雖然漁民生活大有改善,但稱呼卻已約定俗成,久而久之也就演變為當地的一個地名。說是地質公園,其實就是地理學上通常所說的風蝕水蝕地貌,沿海礁石在海風海浪持久不斷的衝擊下形成形態各異的圖景,讓我們不得不讚嘆造化神奇。

野柳地質公園最為神奇的風景——女王頭、俏皮公主,以其酷似埃及豔后的側面像而得名。

野柳地質公園特徵景物——臺灣石,外形似臺灣地圖。

立足於地質公園北側遙望就可以看到基隆島,這也是距離釣魚島最近的一個島嶼。駐足於此,想想近幾年圍繞釣魚島產生的中日紛爭,更能感覺守土有責的意義重大。

這塊石頭像不像一隻回頭的大猩猩?

從野柳出來,不到半小時的車程就到了臺北的故宮博物院。“北京故宮看建築,臺北故宮看文物”,當年意識形態的爭執導致一宮文物現在分處兩地,不能不說這是整個中華文明的悲劇。蔣介石1949年敗退大陸之際,將為躲避戰亂一路輾轉流離的原故宮文物優中選優,精選64萬件移送至臺北,後來還仿造北京故宮的外形修建了臺北故宮,現在一些最為人所熟知的文物如翡翠白菜、毛公鼎、《富春山居圖》(半幅)等均藏於此。2010年臺北的《富春山居圖》(半幅)與收藏於浙江博物館的另外半幅在時隔六十多年後短暫的實現了雙畫合壁,一時輿論轟動,並直接促成次年同名電影的問世。不知何時海峽兩岸的故宮文物能夠有重見之日,我想,真有那一天,也是整個民族的幸事!

午餐後和導遊商量臨時增加了臺大這一景點。讓人比較意外的是,堂堂臺灣大學的校門並沒有想像的恢巨集氣勢,校園內也少有高大建築,但卻能讓你時時刻刻在傳出悠悠鐘聲的一幢幢斑駁陸離的校舍中感受到一種濃濃的以學術為重的氛圍。對比我們現在不少大學的盲目擴建,氣勢倒是有了,但學術還剩多少呢?一所大學最終以何立足,這真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下午遊覽世界第二高建築、淨高580多米的臺北101大樓,直乘電梯僅用39秒就抵達89層,俯瞰臺北全貌,倒是別有情趣。

今天最後一個參觀景點是國父紀念堂。參觀時正好趕上衛隊換班,儀式莊重肅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