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關於獨自旅行這件事,只要有了第一次,喜歡的人就會停不下來,不喜歡的人也就止步於此。然而那些嘴上說著羨慕卻從來不行動的人,或許永遠都無法邁出那一步。從十八歲第一次獨自去廈門在青旅消磨了半個暑假的時光開始,再到鳳凰、大理、臺灣,每一次出行都能更瞭解自己,更好地與自己相處。
······想要開始寫遊記,因為自己實在是記性太差,旅程中有趣的、值得懷念的人和事,很快就隨時間流逝而淡忘,那樣就太可惜了。儘管從去年9月拖到今年5月才完成,已然忘了很多細節╮(╯▽╰)╭

🍃行前準備(個人認為是必備了)
證件:臺灣通行證、簽註、入臺證(至少提前三個工作日,淘寶可辦)
通訊:上網絡卡、設定無條件來電轉駁(一定要提前設定!)
拍照:相機、八爪魚支架(強烈推薦給獨自出行又愛拍照的同學,手機相機都可用,哪兒都能固定!)
其他:充電寶、帽子、墨鏡、防晒霜、平底鞋、行李箱(20寸足夠)
酒店預定:Booking和
******
已經夠用,非節假日提前兩天預定即可(也許有人對酒店的各方面要求更為重視,但對不願被固定行程束縛的我來說,可以在途中任意停留才是更舒服的旅行方式)

DAY1重慶✈臺北
2017年9月17日16:00從重慶出發,19:00抵達松山機場,這樣看來距離其實一點也不遠呢。由於松山機場是1936年建成,選址在臺北市區,雖然航班較少、較為陳舊狹小,但離市中心僅有十五分鐘車程(捷運,也就是地鐵啦),非常便利。我在機場大廳換了提前買好的電話卡,上網功能正常,但按操作指引無法成功設定來電轉駁,問淘寶客服說是應該在出發地就先開通的…然後打10086,說設定無條件來電轉駁需要服務密碼,我當然記不得了…原手機號未開通國際漫遊,也無法收到簡訊驗證,接連諮詢了3個客服,才開通了國際漫遊,解決來電轉駁的問題。期間著急得差點哭出來,體會到這樣的無助只能獨自承擔,經歷一次也不壞吧。

這麼一折騰,從機場出發已經快九點,在ATM機上取了2000新臺幣(不想隨身帶太多現金,然而發現很不經用),去捷運站買了悠遊卡(100卡片費,不退還)、充值200。約5、6個站(中間有換乘)就到臺北車站捷運站。第一次住膠囊旅舍,離捷運站很近,真正的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膠囊”裡連化妝鏡、穿衣鏡甚至保險箱都有,公用浴室更是做得無可挑剔。放了行李後出去隨便吃了點東西,對小吃無感,倒是這裡的人獨有親切的味道,倍感溫暖。臺北的街頭和香港很像,樓裡伸出來的招牌鱗次櫛比,很有江湖氣息卻不覺髒亂。打算回去早早休息,第二天還要往花蓮出發。洗漱完11點多,關燈躺下卻不知為何無法入睡,大概這突如其來的假期還沒讓我緩過神來,又對未知的旅途滿懷期待。有一定的束縛和羈絆,才體會到真正的自由。這相對的自由更顯珍貴,不免讓人心生“珍惜當下,詩酒趁年華”的開闊灑脫之感。即便是偶爾才能跳出花盆自由生長,人生真妙哇🙂聽完音樂聽書,都不奏效,三點多的樣子才慢慢入睡。

DAY2臺北-花蓮
七點就醒了吧,往往比起平時睡眠少很多,出門先去買到花蓮的臺鐵票,中午十一點多出發(不過聽說去花蓮的臺鐵票節假日很難訂到,所以需要提前預定哦)。之後在街上悠閒地隨意行走,一邊找著早餐店,還在微信裡跟女友講著這種感覺真是好,大街上人來人往都是匆忙去上班的,我卻不用爭分奪秒,任我悠閒自在地浪費時光。走了幾條街,早餐全是西式的,三明治、漢堡或麵包店,完全跟我想象中不一樣嘛。好不容易問到一家可以吃粥的,老闆推薦了蛋餅+薏米漿,薏米漿好好喝,辣椒醬略辣。老闆還主動問我住附近嗎,我說來玩,還跟我講重慶言子兒:D老闆娘問我合口味嗎,喜歡的話每天都來吃早餐哦~難以招架的熱情~接著在附近晃,看到家按摩店,正好因為前一晚的失眠而頭痛起來,索性放鬆一下吧,結果老闆硬是把按摩師從樓上的美夢中叫起來,早知道還沒營業就不要這麼麻煩人家了😶按摩手法很特別,當時沒什麼感覺,之後頭皮至少痛了三天~~>_<~~

第一晚到的時候便注意到一家名為<Tsuta>的店,看起來精緻高階,門口有米其林星級拉麵的宣傳短片滾動播放,上午11點開始營業。我點了一碗招牌拉麵,好像是300新臺幣吧,本著不浪費和尊重店員認真的態度以及調性極高的限量供應,結果硬是沒吃完……對,真的……好,難,吃……

11點多出發去車站附近買了傳說中美味的臺鐵便當&lt;日式燒鯖魚&gt;,回旅店拖著收拾好的行李箱往臺北車站走,站臺老舊,但乾淨整潔。我坐在靠窗的座位上,鄰座有個約五歲萌萌的小女孩兒,還有同行的弟弟和媽媽,頑皮又漫不經心地吃著便當,一會兒又好奇地偷瞄我和我的便當,火車哐當哐當,陽光溫柔照耀。後半段鐵路經過了海邊,透過車窗望出去,海真藍啊,雖然不是第一次見到海,卻對海懷有一種依戀,至今還清晰地記得第一次是在廈門見到海,向天空一樣,溫柔的藍色連成一片沒有邊際。已經在太平洋東海岸了,一路南下,覺得真好啊、能寧靜自由地度過這個短短的悠閒假期,對此心存感恩。抵達已是四點多,鐵軌旁長滿了野花,鐵軌外依次是道路、低矮的房屋、麥田和遠山,風和日麗,好一個山間田園。

民宿老闆留的號碼無人接聽,沒有公共交通,只好搭計程車過去,二十分鐘的車程,倒還不遠,就是車費好貴(起步價100新臺幣,超出1km後,每350m加跳5元)。民宿離市中心五公里,鬧中取靜,屬於聯排中的一棟三層別墅,無人應門,便觀察起花園裡種植的各類植物,不一會兒老闆就騎車回來了。老闆比較驚訝我竟然是一個人出來玩,還表示一個人住這個房間比較不划算……哈哈。房間比圖片還夢幻,粉色的蕾絲,白色的公主床和粉色的牆壁,窗外就是一片綠油油的麥田,遠處是清晰可見的山脈,空氣裡瀰漫著自然的氣息。


由於毫無計劃的到來,我稍做休息就下樓詢問老闆遊玩的攻略,他很熱心也很中肯地給了山線、海線、太魯閣線關於時間和交通等詳細建議,非常遺憾地是不會騎機車(大陸駕照不可以在臺灣駕駛汽車,但可以憑駕照租到機車),不然就可以自由出行了。最終選擇了老闆推薦的專案,第二天山海線拼車一日遊(900新臺幣),第三天上午出海賞鯨(500新臺幣),我本身來自山城,加上時間不足,便放棄了太魯閣線的遊玩。得知我提前買好第三天花蓮到枋寮的火車票,老闆計算時間後感覺來不及,決定去火車站幫我改簽晚一班車,十分感激。雖然不喜歡提前安排行程的旅行方式,不過沒辦法,時間有限外加交通不便啊。
六點多出門去吃飯,民宿家有單車,老闆細心幫我調整座位,還提醒我開前後燈光,注意安全,慢悠悠騎到文創園也就二十多分鐘吧。我把單車泊到入口廣場,去吃了民宿老闆推薦de<鵝先生>,吃完後店長特地問我好吃嗎,得到肯定的回答後很開心地跟我說,慢走哦,下次再來: )沿著來時的路走回文創園,廣場已有一撥人坐在看臺上聽吉它手的表演,人不多,倒是氣氛很溫馨。還有一隻貓咪,蹲在單車停泊的位置,似乎也在享受音樂呢。往裡走,基本都是各類手工藝品展示,還有CD、書籍。走進一間辦畫展的房子,一個法國男人坐在獨腳凳上抱著吉他唱民謠,不知是臺灣話還是閩南語,面前有一個木箱和三排觀眾席,舞臺背後有人搭著梯子在牆上作畫,一邊賞畫一邊聆聽這臺味濃濃的音樂倒也不錯。東大門夜市也懶得去了,索性在這裡多坐了會兒。一個人的旅行在這種時候就顯得特別愜意,無論走到哪裡,隨時都可以改變方向,不按計劃行走、也無需做計劃。

DAY3花蓮山海鏈
這一天的行程是山海鏈拼車遊,前一天民宿老闆發了微信提醒第二天早上八點半準時出發。結果我八點十幾分下樓時才告訴我司機師傅八點就到了,貼心到竟然沒有催我……於是帶上他準備的早餐便上了車,我在車上吃了超大份三明治,另外臺灣的紅茶還真是好喝呀。一路往海邊前進,接上了兩對分別來自香港、北京的小夫妻和一個移民美國回來購置房產做投資的大叔。計劃是上午走山線,下午回來走海線,司機師傅侃侃而談,說要幫我們安排不一樣的旅程,還說要幫我們拍美美的照片做視訊,要“不走尋常路”。


雲山水。司機師傅看我在自拍,自告奮勇說要幫我拍個特別的,蹲下幫我拍了個一米八的大長腿,還挺厲害……進去慢悠悠地逛,其實就是個比較大的環境優美的私人莊園,宅院之間距離都比較遠,有山丘、湖泊,非常靜謐、整潔。不過師傅說現在新建了幾座房子,沒有以前那麼美了,還說裡面有熊哦,結果是……


光復糖廠。參觀舊時日本人經營的糖廠,園內還保留有一些日式建築,據說是糖廠工人的宿舍,如今僅用於旅遊觀光,裡面還有小火車呦~比較出名的是冰淇淋,嚐了一個味道很一般,期望值過高了哈哈。



瑞穗農場。農場裡有兩三隻鴕鳥 ,看見我們手上拿了食物,姿勢笨拙地飛奔過來,搖搖晃晃超級可愛。師傅教我們手掌要放平,將饅頭放在掌心給它餵食,結果我因為帶了項鍊亮亮的反光,脖子被它啄了一下,雖然是圓圓扁扁的嘴,但是比較硬,當時就紅了一塊,火燒一樣疼,趕緊到一旁把項鍊、耳環、手錶摘掉了。後來跟北京的兩個小夥伴去吃農場自產的冰牛奶和布丁,牛奶很香,布丁略甜,口感新鮮的,推薦都嚐嚐。



原住民文化園,高山族習俗講解。

石梯坪。海邊很多碩大的岩石,我這這裡爬上爬下尋找拍攝點,一個人坐在礁石上,看海浪拍打巖縫湧出的浪花,什麼也不用想……然而晒黑了兩個度。



天空步道。這裡的玻璃棧橋,雖然對我來說一點都不刺激,但是靠在海邊峭壁上吹吹海風也不錯。不知為什麼,臺灣的海沒有鹹鹹的味道,也不會覺得粘,倒是很清爽。



兆豐農場。這裡有很多品種的動物、植物,生態環境非常舒服。園子門口柵欄裡有一群小鹿,看見我們都慢慢靠近過來,睜大眼睛的好奇寶寶們。樹屋裡有一隻小浣熊,身手矯健、牙齒尖利,還躲在房子裡暗中觀察我們,眼神頗有些犀利。

來了之後還沒吃過這裡的水果,畢竟算是熱帶,還挺期待。從司機師傅口中得知民宿附近有個比較大的水果市場,還推薦了叫做 “完蛋”的水果說一定要嚐嚐(其實叫做&amp;amp;amp;amp;lt;文旦&amp;amp;amp;amp;gt;,也就是柚子啦),傍晚時返回民宿,我休息了會兒便騎著單車出去了。各種叫不出名字的漂亮水果,每種水果都分了至少三種價位,選擇很多,最後買了芒果、火龍果、獼猴桃、芭樂,可惜沒有見到“完蛋”😛芭樂還是第一次買,買的時候並不知道是什麼,以至於拿回民宿束手無策😓先切其他水果吧…容我想想…

一會兒民宿家女主人接了兩個小孩回家了,我請教了她,才知道這個叫做芭樂,說他們家很愛吃,切成塊蘸梅粉吃就可以,一邊幫我從冰箱裡取梅粉和碟子。我拿了切好的水果遞給小男孩吃,他害羞又不失禮貌地跑上樓了。女主人和我聊了幾句,便上樓去輔導小朋友功課了,接著要哄小baby睡覺,辛苦的媽咪呀。沒過多久,民宿老闆也回來了,我跟他分享水果餐,老闆禮貌地說不用,坐在辦公桌前玩電腦。期間跟民宿老闆聊天,他說原本有很好的機會去四川發展事業,覺得內地是機會很多的地方,臺灣已經遠遠不及內地的發展速度,但是為了兩個小孩放棄了。也問了我離開花蓮之後的計劃,我打算去墾丁待兩天,最後兩天一夜就在臺北逛逛,中間多了一天一夜,高雄這類發展經濟城市實在不太吸引我,或許想去臺南,感受下最古老的臺灣味道。他說臺南好多小吃,不過可要有心裡準備哦,當地人比較不歡迎大陸游客,他也表示這種想法不能理解。我們還就這個討論了半天,真是個實在又熱忱的人啊。我一個人吃完都撐了。上樓去收拾收拾行李,明天上午出海看鯨回來就往墾丁前進了。

DAY4花蓮賞鯨-行至墾丁
出海的時候坐在船頭甲板的座位,就那麼喜歡吹海風呀,於是又黑兩個度。應該坐了1-2小時,風平浪靜,大家都有點失望但又不死心,轉了幾圈還是什麼也沒出現,就起航回去了,結果在回去的路上遇見好多海豚:活潑的,怕人的,喜歡成群結隊的,喜歡跳躍的,還有圍著船轉圈的……像小孩兒一樣頑皮逗人喜愛。船員說我們是這幾天最幸運的旅客,看到的海豚無論數量還是種類都最多。賞鯨,其實是運氣好才能看到鯨的,大多數情況只能看到海豚,不過開心就足夠啦。回程途中遠遠看到一座大型的依山而建的遊樂園,<遠雄海洋公園>,孤零零坐落在岸邊,面朝大海,想著一個人去就更孤單了吧,不過時間都安排好了也只能留個念想。

下船後司機師傅直接把我們送回住處,帶上前一天晚上已收拾好的行李,民宿老闆把我送到了火車站。花蓮這座美麗的小城,匆忙掠過,總感覺沒待夠啊。並沒有特別美麗的景色,只是覺得在這裡生活很舒服、自在。
從花蓮到墾丁,鐵路沿著海岸線走,一路都是大海,列車上乘客比較少,大多都是本地人,可以安靜的看著掠過的風景發呆,睡個午覺。到了枋寮,出站左轉對面街就是巴士車站,買好票不一會兒車就來了,車裡乾淨舒適,只是一直不喜歡坐大巴車,因為不能開窗。快到墾丁的時候天空就積滿厚厚的雲層,開始下起雨來,還下得不小。心情頓時有些失落,不是說“我在墾丁天氣晴”麼,難道要在下雨中度過這兩天了……不愛帶傘的我,衣服和鞋都被淋溼掉了,看了下地圖,離預訂的旅店不遠,走路十來分鐘就到,看樣子也沒什麼交通工具,只能淋著雨走過去了。
在路上買了傘和人字拖,下著雨的墾丁,跟拖鞋更配哦~墾丁大街上好是熱鬧,吃的玩的一應俱全,住的地方叫<蜻蜓旅舍>,門外是一家食店,前臺很狹窄不起眼,上到三樓看到房間還是不錯的,有個小小的玄關,乾淨的衛生間,淺色木地板,竹木材質的背景牆、小茶几和窗簾,榻榻米式的大床,典型日式裝潢。被雨淋透的我趕緊去衝了個熱水澡,出來玩可不能讓自己生病,換了身衣服躺床上就好滿足。無奈肚子抗議,外面雨也小了些,便下樓去買點小吃上來,消除飢餓感,休整休整再出門逛吧。坐了半天的車可能有些倦了,回來休息了好一陣才出門。再出門時雨已經完全停了。街上大多是售賣泳衣拖鞋帽子,除此之外就是吃的了,好像墾丁的小吃雖然種類多,味道也一般般嘛,可能是我太挑:P看來只有找個地方坐坐了。來的路上經過一家吃蝦的店,看起來比較吸引人,徑直就去了。點上一盤燒酒蝦,一罐臺灣啤酒,一個人霸佔一張桌子(其實很小啦,不過這裡生意蠻好的,人多),在愜意中度過一個下著雨的墾丁之夜。

啤酒罐身印著這樣有趣的句子:
一關燈就不敢睡,
去哪都要有人陪,
當你開始有怕這怕那的症頭,
小心~他來搞鬼啦!

DAY5環騎墾丁海岸線東段
睡了個大懶覺,直到陽光透過木簾一絲絲晒進房間,灑到我的被子上,這樣的叫醒模式真是幸福啊。咦,是晴天了,果然夏天的雨靠不住啊,因為這點小事就開心起來。十點多,正好下樓吃早餐,提供的早餐劵是鯊魚大土司,就在對街,挺豐盛,味道也不錯,不過臺灣這邊普遍吃西式了,根本沒有麻辣小面、包子稀飯的存在…

租個電動車跑了三家店,前兩家說不會騎不給租、太危險,好負責任的店家啊😮驚喜的是第三家老闆娘說她兒子可以教我,教會了就租給我,好人耶o(* ̄▽ ̄*)ブ然後帶著我到附近的農場外馬路去練習,車比較少,就是有點晒,又黑一個度。結果有隻小牛站在馬路邊柵欄外面,想進去農場裡,熱心的哥哥詢問了我的意見之後還熱心地騎車帶我一起去農場老闆家告訴他們有隻小牛跑出柵欄,進不去了。以前我去廈門那會兒也想學電動車來著,結果一起步就摔到院子裡了,從此不敢碰電動車……不過這個哥哥很有耐心,學起來快,不到一小時就學會啦。我早上從旅店出發時帶了一張地圖,沿岸密密麻麻都是景點,準備在路上一個一個打卡。

經過第一個點&lt;小灣&gt;,正值中午十二點太陽暴晒,我經過海邊也只是遠遠地在樹蔭下休息,為了拍照美美的怎麼都要穿裙子,這一天晒黑至少三個度T^T
&lt;鵝鑾鼻公園&gt;白色的燈塔在海邊顯得格外浪漫,我在這裡逛了約1-2小時,算是當天停留比較久的景點了,坐在岸邊長廊休息看海時,聽到旁人打電話說著熟悉的方言,就這樣跟同樣獨行的N聊起來,他說前幾天墾丁一直下雨,原本打算離開結果今天天氣大好,我果真幸運🙂聊了下各自的行程安排後,約好晚上時間允許的話可以一起吃飯,然後便繼續各自的旅程了。看著時間所剩不多,擔心晚上獨自騎電動車穿越海岸公路不安全,目的地定好了在可以看到落日的公園&lt;佳樂水&gt;,便加快了行進速度。

接著去了臺灣的&amp;lt;最南點&amp;gt;,在國境之南,除了在停車場被蚊子咬到跳起來,其他好像沒有留下印象了。
中途停留了一個不算景點的開闊海灣處的平原,在那裡休息、拍照。

後來快到&amp;amp;lt;佳樂水&amp;amp;gt;時,外面有經過一座大橋,我在橋中間停了下來,橋的外側是海,內側是山,那時已經快要日落,天空好看得不能移動腳步。看著快要日落,天色漸晚,又趕緊往公園裡奔去。進門後,售票處的阿姨說已經下班了不用買票哦,倒是可以進去看看,景色蠻不錯噢。其實進去之後發現比較一般,並沒有想象中的驚豔。對我而言,一路過來,風景都在路上,這才是最好的體驗吧。稍作休息,便往外騎,準備返程啦。看到落日了,在相反的方向,而不是海的那邊。

路過大橋時我再一次停了下來,太陽就在我停留的那一分鐘內迅速消失在雲彩後面,還沒來得及反應過來要拍照。這時我才注意到橋上站著一個騎行的人,騎的自行車,裝備得很專業的樣子,也被這美景吸引,停了下來。他也注意到我,主動過來跟我打招呼,名叫Kevin,臺北人,談起來剛才我錯過的美麗景色,給我分享他拍的照片。得知我過兩天計劃去臺北,說只可惜那兩天他仍在路上,因為給自己的50歲生日禮物是環騎臺灣島,已經是第三次環島了,這個年紀還保持這麼健康的身材和心態,整個人的狀態完全看不出年齡,真厲害呀。他還跟我分享了兒子、老婆的照片,講起兒子才念國中二年級……臉上洋溢著孩子才有的得意和開心,我發自內心羨慕這樣的狀態。沿海公路上,一路吹著清新的海風,掠過的風景讓人感動,成片的綠蔭、深藍淺藍的海水、溫柔熱心的路人,一切都讓我感到安靜祥和。
回程時天空的雲有溫柔的粉色、靜謐的藍色、絢麗的紫色,還有大象的形狀,果然環境宜人,晚上也有美麗的雲彩,還有夏夜的風和閃亮的星,路上不時也能遇到跟我一樣騎行的人,也沒有那麼害怕黑夜了。
快回到墾丁大街時,路過&amp;amp;amp;amp;lt;船帆石&amp;amp;amp;amp;gt;休息一下,白天好像都沒注意到這裡,抬頭驚喜的發現星空,多久沒看到這麼多星星了,在這裡還用相機拍了幾張延時,竟然能拍出來。身體的疲憊便也不算什麼了。

再往墾丁大街走就看不到星空了,因為燈光照亮了天空的緣故,街市喧譁得快要沸騰起來。
回到旅店約莫七點,我累壞了,衝個澡就躺床上,緩一緩再出門吃飯。收到白天在&amp;amp;amp;amp;lt;鵝鑾鼻&amp;amp;amp;amp;gt;偶遇的N發來的資訊,問到了沒,連帶另外兩個旅途終認識的朋友約著搭夥吃飯。一個人走走停停,吃飯看書旅行很棒,偶爾有人陪伴也是好的,特別是吃飯,可以點很多菜,既不浪費又能體驗更多。竟然選來選去,還是去了前一晚吃蝦的店&amp;amp;amp;amp;lt;鰕&amp;amp;amp;amp;gt;。另外兩個女生貌似狀態不佳,我倆開導半天無果,還是重慶妹子,竟一點也不灑脫,倒好,就享受吃東西的樂趣吧。吃完仍覺得不盡興,N提議說去酒吧坐坐,是一家菲律賓人開的酒吧,吧員都是菲律賓人。期間和其中一個菲律賓妹子聊天,感覺比較有眼緣,聊了跳舞,還有她的工作小孩和家庭,跟我差不多大的年齡,閱歷算是相當豐富了。旁邊桌子有一群臺南過來玩的高中生,一群來自天南地北的人聊天、唱歌,不盡興,還全場跳起舞來……結束後回到旅店已經十二點多了。


DAY6環騎墾丁海岸線西段,行至臺南瞎逛
睡到自然醒時已近十點,頭還暈乎乎的。電動車租期兩天,十二點之前要還車,想著時間沒剩多少,西段大概走不了多遠,就決定了一個目的地&amp;amp;amp;amp;amp;lt;白砂&amp;amp;amp;amp;amp;gt;,可能因為前一天耗太多體力,有一絲疲憊感,但既然來了,又想出來看看。 今天比昨天更晒,而且在臺灣這個地方,只要不是臺北這類大城市,都是很悠閒的,上午十一點之前出門的人很少,我揹著已經升高的太陽,往西駛去。路上經過&amp;amp;amp;amp;amp;lt;南灣&amp;amp;amp;amp;amp;gt;&amp;amp;amp;amp;amp;lt;後壁湖&amp;amp;amp;amp;amp;gt;和&amp;amp;amp;amp;amp;lt;貓鼻頭&amp;amp;amp;amp;amp;gt;,一路風景都不錯,人少一點更舒服。足足騎了有50分鐘的樣子才到, 停留的時間最多隻有20分鐘了。&amp;amp;amp;amp;amp;lt;白砂&amp;amp;amp;amp;amp;gt;的沙灘真的很美,沙子細膩乾淨,踩上去特別柔軟,也很燙 ≧ ﹏ ≦ 可能是還比較早的緣故,沙灘上沒什麼人,愉快地開啟拍照模式。對於我來說,拍照也是旅行的一部分,也享受那個不斷探尋美的過程。

返程真是有點累了,趕著回去還車,退房。還好出發往下一站的路途,可以休息一陣。原本打算搭墾丁快線到高鐵站,再搭高鐵到臺南,然而墾丁快線班次較少,不想久等,便發資訊給N看能否同行。前一天他邀請我去高雄,我卻邀他同去臺南。最終到了高鐵站還是他妥協了,正好有一班臨近發車的高鐵,我們買好去臺南的票。在高鐵座位上,我雙手抱著喝了一半的冰水放到耳邊搖搖晃晃,莫名喜歡水杯裡冰塊碰撞時發出的聲音,被嘲笑“怎麼還像個小孩子一樣”,不知為什麼被這樣一說挺開心的。要是可以,誰不願意一輩子當個小孩呢,天真、好奇,不保留、無防備地面對這個世界。
下午三點的樣子到的臺南,由於充滿疲憊感,我倆在預定好的青旅一樓大廳聊天看雜誌休息了約一個小時,那時沒有別的客人,感覺像自己家一樣舒服自在。中途還看到有人拿了一把心形氣球進門,好像說是當天晚上計劃有一場求婚,想想就浪漫呀。出門去吃甜品和小吃,順便去了趟赤崁樓,臺南真是熱呀,感覺上就是一座老城,景點基本都是廟的形式,這座城安靜、陳舊,這裡的人也比預想中熱情很多,無論如何都感到幸運。

黃昏的時候,我在臺南車站送行N,能在旅途中結伴,也算緣分。車站讀到一首詩《回家》,時至中秋,出門在外的人看了多少會產生些傷感情懷吧。
《回家》
熙來攘往 我 是其中一人
或是 離家的起點
或是 返鄉的終點
回家 路途雖然 遙遠
但 幸福近了

晚上打算就在青旅附近逛(因為打車比較貴,又不想走很多路,反正老城嘛,在哪裡都能感受到她的氣息),天氣太熱的緣故,竟然逛進了新光三越吹冷氣(還在MUJI買了雙鞋),哈哈,開啟這種旅行模式,大概算是隨心所欲了吧。累了就在一家排隊很長的食店打包了一份米粉(忘記叫什麼名字,湯料、粉分別打包回去再混合),再買個西柚回去,洗好水果切好擺盤,在青旅大廳旁的吧檯邊吃邊休息,這樣小小的儀式感有時也不可忽略地帶給我們幸福感。吃完撐到那裡,便把相機拿出來翻翻,又把速寫本和鉛筆(也是此前在MUJI即興買的)拿出來比著白天拍的老城照片塗塗畫畫,這樣的生活真好啊。這家青旅客廳、餐廳裝潢風格讓人感到放鬆,自助吧檯餐具一應俱全,非常方便,很適合獨自出行的旅人作為落腳點,既可以在這裡與人交談甚至結伴,也可以自顧自地生活、專注自己的小小世界。


DAY7臺南國立大學,臺北西門町
早上出門,就在附近的臺南大學逛了兩小時左右吧,真挺大的,其實並沒有說很漂亮或者怎麼樣,只是想走在瀰漫青春氣息的校園,去感受臺南文化的味道。比想象中大很多,校園分為幾個校區,屬於民國時期的建築風格,復古而不陳舊。

高鐵票1490新臺幣,這座島從南到北,不過兩小時。回到臺北,我便去了聲名大噪的西門町,果然熱鬧,多元文化藝術創意的聚集地,街巷間都掛滿宣傳頁,讓人產生二次元的假象。有擺個架子放上一塊名牌安靜彈吉他清唱的,有在十字路口高調與觀眾互動的幽默藝術表演的,還有各種眼花繚亂動漫人物造型的coser,人群來來往往,他們便是這西門町的主角,是這裡的風景所在。各種小店陳設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兒,用特殊工藝壓扁作為裝飾物的啤酒瓶,手工製作的各種樣式的迷你馬丁靴……這樣的店不知不覺就逛到天黑。


DAY8臺北101、誠品書店,回程
最後一天到臺北101,誠品書店,臺北車站地下街逛文創品,很多可愛的小玩意兒,看得眼花繚亂,什麼都想買。臨走之前受朋友之託到西門町買老爹鳳梨酥(蔓越莓口味賣到斷貨),味道確實不錯,我也帶了一些。

帶走一隻看起來很悲傷的兔子。我也有想念的人,sayonara!
20:15臺北桃園機場✈ 重慶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