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附送一條新聞:

馬尼拉本週(2020/6/15零時)起將調整宵禁:宵禁時間將從原有的晚上8點至隔日早晨5點,更改為晚上10點至隔日早晨5點。

而宿務市恢復加強社群隔離直至6月30日。

那麼下面koko就給大家整理一下最近的回國資訊政策等等~能力有限,僅供參考。

一、關於航班資訊

1、菲律賓直飛中國航班:
國航:週二直飛青島。
東航:週三直飛上海。
南航:週四直飛廣州。
廈航:週五直飛廈門。
另外,菲航直飛廈門PR330/331 – 每週三(6月24日生效)這個koko要著重說一下,因為6月17日的航權沒有批下來,也就是說6月17日首飛的菲航並沒有從馬尼拉起飛,所以菲航直飛廈門航線還屬於待定狀態。

請首選南航、東航、國航、廈航直飛(but,票實在是太難買)
四大航司現在票務已經排到9月中旬。大家可以考慮嘗試買9月10月以後的票往前改簽。

ps. 昨天中國民航局釋出公告,鼓勵遠端航空登機前檢查核酸報告,呈陽性顧客有權拒絕登機。

2、飛往菲律賓的商業航班,只有在起飛前48小時得到CAAP的批准,才能在星期二、星期三、星期五、星期六或星期日降落。

3、前往菲律賓的包機航班,只能在星期一或星期四著陸,並且必須得到外交部和CAAP的安全許可。

二、在菲律賓轉機

目前暫時沒有成功的案例,不確定性因素有很多,選擇前一定要問清航司,再三確認。菲律賓轉機免籤須同時滿足:
1、轉機時間24小時內
2、同航站樓轉機

三、菲律賓入境相關

2020年6月11日釋出入境政策:
1、旅客不得進入菲律賓。
-這不適用於菲律賓國民;
-這不適用於菲律賓國民的配偶或子女;
-這不適用於獲得認可的外交官或國際組織的官員。
2、到達旅客應接受冠狀病毒檢測並隔離。
3、抵達時必須出示完整的行程表。

根據新冠肺炎的疫情,菲律賓移民局從2020年3月22日零點開始直到另行通知恢復,禁止以下人員入境和轉機 :
1、禁止所有和菲律賓互免簽證國家免籤待遇。
2、禁止所有菲律賓EO408法令下國家單方面免籤待遇。
3、禁止持有香港、澳門和英國海外護照的免籤待遇。

下列人士將獲得豁免:
1、菲律賓國民的配偶和子女,可以正常進入菲律賓。
2、外國政府和國際組織的人員,可以正常進入菲律賓。
除了上述豁免的人員外,之前頒發的簽證現在均是被暫時失效狀態。
且以上人員入境後需要隔離14天。

當前,菲律賓外交部停止一切駐外領館的簽證申請。

四、菲律賓離境限制

允許外國人離境,出境手續不變,即有效護照或旅行證、簽證和ICARD或者ECC 清關。菲律賓籍僅允許菲海外公民和菲海外勞工離境。

其它問題總結:
一、護照損毀或遺失補辦旅行證:目前中國大使館僅週二和週四每天工作2個小時,僅限有提前預約,並且是人道主義回國要求的申請者,比如:直系親屬重病等等。

二、簽證丟失:必須在移民局補辦,不能機場辦理。

三、簽證過期:疫情期間過期的各類簽證,不會產生罰款(目前政策截止6月30日),旅遊簽證持有者簽證過期超過6個月,需要局長單獨審批。落地簽入境逾期的,不能在機場辦理,必須在移民局辦理。

四、辦理續簽和清關ECC:
1、建議提前辦理好續簽和清關。
2、ECC清關有效期:取決於簽證有效期,最長30天。
舉例:簽證是7月30日到期,6月15日辦理清關,你的清關有效期就是7月14日。如果你的簽證是7月5日到期,6月15日辦理清關,你的清關有效期就是7月5日。

五、非旅遊簽證的離境:審批中的工作簽證持有者允許離境。未審批完成的,按照旅遊簽證規則離境,審批完成的按照工作簽證離境。護照在移民局的,請提供移民局收件憑證原件。 其他非旅遊簽證,例如:學生簽證也是一樣的規則。持有各類非旅遊簽證過期的,必須張移民局辦理降級和清關手續方可離境。

六、持工作簽證離境不辦理降級不會黑名單,即使離境後過期也不會,目前現實遇到的黑名單,均是因為不辦理離職手續,所屬公司申請成為黑名單。

七、離境者在航班起飛前24小時,持有護照、行程單,不受旅行限制。必須有大陸健康碼超過14天,否則航空公司不給辦理登機牌。

八、 菲律賓沒有臨時工作簽證,那個是臨時工作許可,和簽證沒關係,簽證還是旅遊簽證,按照旅遊簽證規則離境。

九、持有9G工作簽證,但是後補旅行證的,需要到移民局辦理重新蓋章手續方可離境,離境規則和工作簽證相同。如果9G工作簽證已經過期的,必須先降級成旅遊簽證,然後在申請ECC清關離境。

十、黑名單離境,需要在移民局辦理離境令方可離境。

十一、關於落地籤 :
1、落地簽入境,未做任何申請或僅申請延期(未限期離境),申請離境令,並繳付續簽和罰款的,允許按時離境,不會黑名單。
2、落地簽入境,申請所謂落地籤轉旅遊簽證(實際是造假),實際本人並未出境的,無論辦理完成還是未完成,需要申請遣返令,會黑名單。
3、落地簽入境,申請所謂落地籤轉旅遊簽證(實際是造假),實際本人並未出境的,已經辦理完成的,離境時機場移民局會嚴查,發現一律扣押護照,等待遣返。

十二、各種美籤、日籤、歐盟籤、澳洲簽證持有者入境的,已經逾期的,只能移民局辦理續簽手續,並且限期離境,不能機場辦理,不能按時離境會黑名單。

十三、航班問題:因大陸民航侷限制,實行五個一,所以,即使菲律賓全面解封,菲律賓的航空公司也要單獨向大陸民航局申請恢復航班,如果批准,價格一定會下降。關於香港轉機大陸,目前政策不允許。

十四、菲律賓沒有單獨的商務簽證 ,這類統一歸類為9A簽證,是可以續簽的,標準和正常旅遊簽證一樣。

十五、關於被國內登出或者通緝的,沒有護照原件,目前僅能申請回國證明,然後再補辦簽證等離境手續。

十六、菲律賓移民局沒有線上的各類申請,持有護照影印件的不能辦理出境手續,必須原件。

十七、工作簽證回國後,在國內期間過期的,下次再來辦理新的旅遊簽證入境,入境後辦理之前的工作簽證取消手續即可。

十八、目前各領事館,沒有受理簽證的申請,預計要恢復入境後才能開始辦理旅遊簽證。

——————————————

現在各大官網很難買到票,很多人找中介各種渠道均是買不到票,還出現部分被騙的情況。希望大家買票的時候擦亮眼睛,國航和廈航都可以預約,可以請國內的家人幫忙預約。不著急回家的同學們就做好防護,認真學習、認真生活!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