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伊頓札幌大酒店不需要押金,房卡也不用一天一刷,客房服務員脫鞋作業。北海道的雪沒有雪水只有雪粉,所以到處是那麼潔淨那麼清爽,即便造成交通擁堵和行人不便,她們仍然是撫媚的。北海道地鐵上的早高峰無論多麼擁擠但專用席空位淡定,無人搶座。
一大早就開始下雪,而且帶點兒韌勁兒。酒店17樓望出去,遠處高樓貼身的雪被風趕著呼嘯向右,飛出許多細線來;近處窗戶邊的雪又被風趕著往左舞動,只是顯得有些減速。這種交織,彷彿是在編織雪域特有的夢,潔白而絢麗的那種。從酒店附近的西11丁目乘地鐵到新札幌終點站,然後轉JR快速線到新千歲機場。站臺上看見的雪非常的靜,非常靜謐地落下來,非常均勻地落下來,未曾受到任何因素的干擾,就這樣落下來,落到地面,落到鐵軌上,落到即將離開的遊客心裡。
“這雪好美!”我嘆道。“最後一次看見雪了。”大可愛似乎有點不捨。“其實國內北方有的是雪。”我安慰著,心裡猜想著青州府和北海道的雪會有什麼不同。“可是我們在南方。”大可愛繼續道。“你即將在北方了,不久以後你就是國內旅行,可以經常來北海道看雪。”相互安靜中,快速列車已經進站,我們踏上了去新千歲機場的征程。

新千歲機場的雪景由近及遠層次分明。近處待飛作業區域地面上的雪是凌亂的,她們有的從候機廳頂端玻璃斜坡上緩緩滑至簷口,頑皮地觸碰了一下留戀在簷口的小雪片,使他們雖有不捨但又無可奈何地滑落而下;有的像熊一樣趴在接駁舷梯上,懶洋洋地晒著太陽;有的被鏟雪車堆成小山,等待他們的或許是更好的去處;有的則被滑行中的飛機抽起一陣雪風,跟著機身歡快跳躍。越過大幅地毯式的雪原,遠處是模糊了的雪松霧凇,他們一字排開,儼然機場的守護者。
全日空NH056航班登機在即,窗外又見細雪飛舞,那是在歡送我們嗎?還是在祝願我們節日愉快新年吉祥?或者,是在開啟北海道模式邀請我們再次到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