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的六月,我滿懷期待的踏上了日本本州的旅行,四年後的同一時間,我來到了日本九州。抱著去日本鄉下隨便走走的心情,卻意外的發現了很多大自然的奇妙之處。
  別府地獄、湯布院的童話小鎮、鹿兒島的火山,每個地方都充滿著驚喜,蜜蜜醬已經迫不及待的跟你們分享攻略了~😉

行前準備

● 出行日期:6月9日~6月15日
● 出行天數:7天
● 出行人數:2人
● 人均消費:8000RMB
● 語言水平:只會基本問候 (憑藉中文走天下的蜜蜜醬~)
● 提前購買:JR PASS 全九州卡、印章本
● app:谷歌地圖(一定要在國內先下載好)

青島——福岡

  從青島到達福岡的時候大約在當地時間13:40左右,福岡機場就在福岡的市區內,從機場坐公交車到博多火車站,只有2.2公里的路。
  到達博多站後,在站內換了全九州通用的JR PASS卡,運氣比較好的是當天指導填表的人是中國人,給我們解釋了很多,隔天去的時候,就換成了黑人小姐姐了😂其中由布院之森和指宿玉手箱列車只有指定席,所以換了指定席的票,這次行程裡其餘的火車都可以坐自由席。
  如果想知道其他列車指定席和自由席的情況,請戳下列連結:
  //www.jrkyushu.co.jp/cn/

  換票成功之後,就匆匆趕去了別府,經過2個小時,到達別府的時候天色已經接近黃昏,別府市是大分縣下的第二大都市,四年前在網上查攻略的時候,偶然發現了別府裡最著名的一個景點——別府地獄,就立下flag一定要來這裡看看。

  列車站內~

福岡——別府

  到達別府~這次的整個旅程的住宿都是在愛彼迎app上訂的民宿,在九州這種環境裡,住的入鄉隨俗一些會更有體驗感。民宿的位置離火車站不遠,步行十分鐘即可到達。夏季來旅行的小夥伴,一定要記得:帶!驅!蚊!第一天晚上可真是給我咬死咯,第二天果斷驅蚊液走起!

  晚上沒有什麼安排,出來遛遛街,找點吃的。遛彎途中看到了別府塔,遠觀了一下。本來行程上安排了上塔,後來因為時間原因取消了。

  遛彎的時候見到了見到的貓走在屋簷~跟動漫裡的感覺是一樣的。

別府八大地獄溫泉

  別府地區溫泉眾多,其中別府八大地獄溫泉是最著名的。“地獄”名稱的由來源於鐵輪、龜川的特殊地理現象。
  下面介紹的順序是按照我遊玩的順序來寫的。

  八大地獄有七個門口都可以買到通票,唯獨山地獄是不能用通票的,需要單獨購買。

1.鬼山地獄

  溫度:98℃
  由鬼山的地名而來的“鬼山地獄”,又被稱為“鱷魚地獄”,在大正12年日本初次利用溫泉的熱度飼養鱷魚,現已有150頭。
  我們去的時候恰巧有一個區域的鱷魚正在產卵期,情緒十分暴躁,那個區域多了一塊柵欄。

2.白池地獄

  溫度:95℃
  日本國家指定名勝之一。因溫度和壓力的降低,使池子的表面呈現出清白色。
  白池地獄最大的亮點這個地獄的利用溫泉水飼養的熱帶魚和食人魚。

 大王魚,已經15歲了,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魚。

  第一次見食人魚,仔細看果然有很凶狠的牙齒。

3.山地獄

  溫度:90℃
  利用溫泉的溫度,栽培世界各國珍貴的植物。豐富的地熱被合理的利用來飼養著各種各樣的珍稀動植物。山地獄是用不了通票的,需要單獨買票才能進,但為了見見可愛的水豚和火烈鳥,值了!

4.海地獄
  溫度:98℃
  海地獄是八大溫泉中中最大的一個。於1200年前鶴見山爆發時形成的。因屬硫酸鐵質,在陽光折射下,池水呈現出湛藍而清澈的色澤。

  滿池的大鬼蓮增添了不少地獄的氣息。

  在海地獄選擇了吃午餐,淡淡硫磺味的溫泉蛋,口感香軟,撒上食鹽之後更加美味,果子和酸奶比想象中要好吃很多。

  簡單的吃過午餐之後,在海地獄的展館裡發現了利用地獄噴氣飼養的大鬼蓮,紫色和黃色蓮花還是第一次見。😳

  海地獄有免費的足湯,停下來歇歇腳非常舒服~

5.鬼石坊主地獄
  溫度:100℃
  鬼石坊主地獄,坊主是和尚意思,可以理解為鬼石和尚地獄。這個地獄主要為池中沸騰的熱泥,不斷往外冒泡。

  上圖的噴氣口叫做鬼打鼾,能發出轟轟隆隆很大的聲音。

6.灶地獄

  從很久以前開始,氏神灶門八幡神社的春秋二度廟會裡,利用地獄的溫度做出祭食,由此習俗才開始稱之為“灶地獄”。灶地獄裡一共有6個各具特色的地獄。

  這個地獄有可以飲用的溫泉水,口感很鹹。

7.血之池地獄

  溫度:78℃
  泛著血紅色的泉水,好似想象中地獄的景象,而這種紅色全得益於水體中富含的鐵元素。

  據說利用血池地獄的溫泉紅粘土製成的血池軟膏可以治療腳氣。

8.龍捲地獄

  龍捲地獄最大的特色是它的“間欠泉”,間歇泉也是是別府市指定的天然紀念物,其以一定的間隔時間噴出熱水和噴氣,在世界的間欠泉中,因其間隔時間最短而被廣泛注目。
  龍捲地獄間歇泉每隔30~40分鐘噴射一次,每次持續5~6分鐘。

  最終成功打卡8大地獄,集齊所有的印章~開心😉


  人生在世,見到一次地獄,某種意義上講可以從零開始反省自我,重新思考人生之路,也堪稱別府地獄的千姿百態給予我們的啟示吧。一度下到地獄而又復活的人才堪稱真正的人吧。
                                 ——今東光《地獄贊》

  傍晚,為了體驗一下藍色的Sonic列車,特意趕到別府站坐到了大分縣,收集了一枚印章之後,匆匆趕了回來。
  別府站門口一個手湯,可以泡一下~
  晚上去海門寺溫泉泡了一個澡,然後出去尋找晚餐~
  海門寺溫泉在谷歌地圖上可以找到,100日元一次,什麼都不提供,需要自己帶著東西去洗。

  晚飯也是按照眼緣找了一家餐廳,點了一份馬肉刺身真是終身難忘,沒什麼味道,但是盤子裡血淋淋的還是有些難以下口。蝦仁炒飯意外的好吃,烤魚忘了叫啥了,很嫩很好吃,串串除了雞胗以外別的都很香~

別府——由布院

  從別府站乘坐長途巴士前往湯布院,別府地獄帶給我的震撼依然歷歷在目,告別這座鬼斧神工的小鎮,繼續接下來浪漫小鎮的旅程~

  巴士穿過層巒疊嶂的山峰,在谷歌地圖上大致瞭解到這些山峰是一個國立的公園。盤踞在山中的時候,已經可以遠觀到今天得目的地——湯布院小鎮。

  湯布院和北海道小樽,長野的輕井澤並稱為日本三大浪漫小鎮。
  從JR由布院車站出來,就是小鎮的主街“湯之坪街道”,街道正對著由布嶽的雙峰。

  步行十五分鐘,走到了一家宮崎駿動漫主題的店,這絕對是宮崎粉兒拔不動腿的寶地!😍據說千與千尋裡的湯婆婆的靈感就是來自湯布院,於是果斷入手一個湯婆婆的正版小掛件一起遊小鎮~

  湯布院面積不大,但佈局規劃得非常好,據說當地的旅遊部門每年都會到歐洲考察並將最新的規劃概念運用在湯布院,所以小鎮不僅有著濃濃的日式和風,還滲透著一些歐陸風情。

  攻略說這家蛋糕卷店火爆到每天早上11點前能把小份的蛋糕卷賣光,下午兩三點就能全店sold out。看了下表10點50的時候到的店裡,small size的就只剩巧克力口味的了,於是果斷買了一個,果然在10點57分的時候,擺出啦小份售罄的牌子。

    芝麻口味的補丁和乳酪蛋糕,好吃到爆!

  這家店在Milch對面,地雞蕎麥麵只需400日元一份。湯料有點像鹿兒島蘸醬的味道。

  金賞的人太多了,於是隨便找了一家可樂餅,酥脆超級好吃!

  這是一家史努比主題的小店~周邊都很齊全。

  由布院只有一條小路,直著走到頭就是金鱗湖。

  

  在水上的一座神社旁遇到了一對本土妹子,讓我幫她們拍背影,然後合影,最後用隔空投送交換了照片。

  這個周長400米的湖,從湖底湧出清流,據說秋冬來看這個湖是最美的,湖面上會泛起一陣白氣。

  這家店一層是風鈴,二層是音樂盒,置身其中各種美妙的聲音和燈光,特別讓人沉醉其中。

童話小鎮

  模仿英倫田園風建造的童話小村莊,有置身於Cotswold的感覺。各式小房子均有花圃裝點,窗臺、屋頂、門框,每個角落都能發現意想不到的巧思,在這裡還能買到愛麗絲夢遊仙境、彼得兔相關周邊~

  因為時間原因,童話小鎮匆匆的逛了一遍。

  第一次見到真的貓頭鷹,超級可愛~

  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主題店裡有紫色和粉色的水晶原石。

  乘坐由布院小火車去往久留米中轉,在久留米坐上了新幹線,前往鹿兒島~

由布院——鹿兒島

  從鹿兒島中央站坐到鹿兒島站~每天做各種火車應接不暇~
  終於抵達第二個民宿,是一個純日式的民宿。房東爺爺給我們大致的講了一下鹿兒島的各個景點和路線,就順利入住了~

welcome cute 公交卡

在鹿兒島中央站可購買,市電、觀光車、去櫻島的船和櫻島觀光巴士都可以坐,特別方便。

鹿兒島——指宿

  這天就一個任務,去指宿!指宿也是我覬覦多年的城市,早就聽聞JR日本最南端的車站西大山車站以及九州最大的湖泊池田湖皆位指宿~雖然結局是我也沒去打卡這兩個景點,但卻領略了指宿別樣的美~😂

  滴滴~指宿玉手箱來啦~指宿玉手箱的設計靈感是來自於浦島太郎的傳說。
  浦島太郎是一漁夫,因救了龍宮中的神龜,被帶到龍宮,並得到龍王女兒的款待。臨別之時,龍女贈送他一玉盒,告誡不可以開啟它,太郎回家後,發現認識的人都不在了。他開啟了盒子,盒中噴出的白煙使太郎化為老翁。

  順利坐上玉手箱,這個座位我打滿分~

  在火車上買了一些特色的食物,車廂裡能看到一些浦島太郎傳說主題的東西。

  火車抵達指宿,一路的風景彷彿置身於漫畫中。

  留影的背景板,感覺自己就像日劇海女裡的人物~

  公園裡蕩盪鞦韆~

  瘋狂的壓馬路半個小時,遇到了一所成立了110年小學。偷偷瞄了一眼正在上課的學生們。

  沿著海邊一路走過去,風景很美,沒有什麼人。

  一點一點走向大海,有種站在世界盡頭的感覺。

  抵達砂礫會館

  到會館的時候,工作人員還在午休,乾脆在外面泡個足浴,一邊泡腳一邊看海,十分愜意。

  來指宿一定要體驗一把砂浴~

  喝一罐霧島鮮奶,準備就緒~

  新鮮砂浴出爐了~😈

  工作人員找個坑讓我躺下,然後開始展開“活埋”工作,埋好了之後,自己看著時間10~15分鐘就可以起來了,腿和腳會明顯感覺有些太熱,沒有想象中的舒服。

  時間到了之後起來抖抖沙子,泡了一會溫泉,準備回去~

  一本滿足,回城!

指宿——鹿兒島

  回到鹿兒島,乘坐城市觀光車遊覽了一圈,鎖定了城山展望所這個經典,其他的都沒什麼感覺,在車上看到了正在冒煙的櫻島火山,想去一探究竟~

  一圈回來之後,決定還是先吃點什麼,恰巧在車站附近看到了屋臺村,進去看一看。
  屋臺村有點類似於大排檔,裡面有20多個不同的小店。

  第一家吃的是一些烤肉和炒麵~味道一般,烤肉沒有感覺很好吃,很多內臟的東西,略微發苦。炒麵很棒。

  感覺沒怎麼吃飽的我們又來了第二家,點的刺身和黑豬軟骨,這家的味道驚豔到我們了,刺身口感極好,黑豬軟骨特別香,入口即化。

  吃完出來的時候夜幕已經降臨了,鹿兒島中央站的特色摩天輪也開始閃燈。

城山展望所——櫻島

  清晨告別了房東真一爺爺,坐上電車到鹿兒島站,去鹿兒島中央站存行李箱,坐上了城市觀光車。
    來到城山展望所,鹿兒島的一切盡收眼底,從遠處眺望剛噴發完不久的櫻島火山,感受被火山灰籠罩的氣息。

  元氣滿滿的一天開始啦~想到馬上要去近距離感受火山,有種按捺不住的激動。😂

  坐上城市觀光車,去往碼頭。

  乘坐丸島櫻號到了櫻島。坐上櫻島的環島巴士。
  櫻島火山是一座活火山,也是全世界為數不多的有人類生活的火山。

  我們去櫻島的當天日期為6月13日。
  據日媒報道,6月11日下午2點31分,日本鹿兒島縣的櫻島火山噴發,火山灰被噴到火山口正上方2200米(海拔約3300米)的高空。此次櫻島火山噴發是今年第44次,日本氣象廳稱,南嶽山頂火山口及昭和火山口都可能出現飛散距離超過1000米的碎石及熔岩。火山灰、碎石等會隨風飄往下風口方向。

  火山的濃煙一直徐徐升起,包括整個鹿兒島市,所到之處全是火山灰,全稱只能用衛生紙捂住口鼻呼吸,身上、頭髮上都落滿了火山灰。

  匆匆與火山合影之後便坐巴士離開了。雖然沾染了一身火山灰,但這次的體驗確實是震撼不已。

鹿兒島——熊本

  離開了鹿兒島,初到熊本,到處都能看到熊本熊。

  來熊本第一件事一定是要打卡熊本熊部長的辦公室,坐上熊本的唯一一條市電順利找到了。
  因為今天臨時加了一個城山展望所的景點,所以成功的錯過了部長的表演。

  因為2016年4月的那場大地震,熊本城大部分被震毀,現在見到那些坍塌的石牆和角擼依然令人讓人觸目驚心。

  其實這家店出名是在於用了鹿兒島的黑豚豬做炸豬扒。據說在鹿兒島太貴,所以來熊本吃。
  芝麻需要自己碾碎,配上糖醋的味蘸醬,十分好吃。打卡黑豬肉的話一定要來這家嚐嚐。

  本來想去熊本市政府樓頂,看看熊本全貌,但是市政府已經下班了,上不去了,默默回福岡。

熊本——福岡

  福岡的民宿位於南福岡站,在一個湖的上方,兩面的窗開啟,都能看到湖,心曠神怡。

  清早乘坐心心念唸的豪斯登堡號,橘色和綠色拼接的小火車,很有歐式風情。

  新鳥棲

  站內有各種球星的簽名~站門口放了一臺YAMAHA的鋼琴,感覺是個很有儀式感的城市。

  新鳥棲的吉祥物有點像憤怒的小鳥,哈哈。

久留米

  歷史悠久的小城久留米,出站是一個大大的錶盤,

  錶盤是充滿 九州 地方風格的太鼓時計風格和中國古代十二時的創意,是為了紀念久留米出生的著名發明家,有日本第一工藝師之稱的田中久重誕辰200週年。

  錶盤每隔一個小時會表演一次5分鐘的短劇,恰巧碰到了。

  回到福岡,打卡一蘭拉麵

  隨便逛了逛沒想到找到jump的專賣店,逛了N圈依然拔不動腿。😂

  晚飯吃的明太子,有些許的鹹,但是值得體驗一次。

  最後一天就是去機場了,遊記到此為止啦~

  這次旅行給蜜蜜醬的人生帶來了很多不同的體驗,總有一些穿著高跟鞋走不到的路,總有一些在寫字樓裡永遠遇不見的人,和蜜蜜醬一起出去走走,看看不一樣的世界~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