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府(Kyoto-fu),位於日本本州島的中部,近畿地區中央以北,北瀕日本海,東接福井縣、滋賀縣、三重縣,南鄰奈良縣,西與大阪府、兵庫縣接壤。呈由東南朝西北伸展的細長形狀,由3種地形組成,分別是西北端的環繞著舞鶴灣的里亞式海岸,中部的丹波山地和東部的京都盆地。京都府是人口較多的自治體之一,是日本人的精神故鄉,是日本文化的源點,是日本的文化象徵之地。古都京都是根據歷來王朝文化中盛行的日本式唯美意識所構建的。以神社、佛閣等歷史建築物、庭院、繪畫、傳統活動、京都料理為代表,被稱為”千年古都”。

東寺:世界文化遺產。在興建平安京之時,於京城正門羅城門東西各營造了東寺、西寺,以鎮護國家。823年,嵯峨天皇將東寺下賜空海大師,成為“東寺真言宗”的總本山,本尊為藥師如來。寺內有講堂、御影堂、南大門、金堂、五重塔、灌頂院等。其標誌性建築為56米的五重塔,是日本最大的佛塔。
西本願寺:是日本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的大本山。西本願寺的開山祖師——親鸞聖人圓寂後,其女覺信尼於1272年在東山大谷營建廟堂,安置親鸞聖人的遺骨,是西本願寺的發源。西本願寺內收藏有許多古代文物,包括許多中國古畫。

東本願寺:是日本淨土宗真宗大谷派的大本營。德川家康為分化淨土宗的勢力,於本願寺(即西本願寺)之東再建東本願寺,扶植淨土宗的另一門派。寺內的御影堂是世界最大級的木結構建築物。
京都御所:市民休閒的廣場,始建於781年,是日本的舊皇宮,後因遷都移至東京。御所南北長1300米、東西寬700米,共有四門——賢春門(東)、宜秋門(西)、建禮門(南)、朔平門(北);御所正殿是紫宸殿,是天皇加冕即位大典之地。紫宸殿中央設有“御帳臺”,是天皇和皇后的寶座;殿左右側有百宮上朝休憩之地。

二條城:1603年,是京都最有名的歷史建築之一,仿唐朝長安城而建,周圍有東西長500米,南北長300米的高大圍牆。城的中心是“二之丸”御殿,曾是德川將軍的寓所。1867年,幕府“大政奉還”於皇室之時,奉還儀式即在“二之丸”御殿內舉行。走廊鋪設了“鶯鳴地板”,當敵人侵入之時,奔走在地板上,地板就會發出黃鶯鳴叫之聲。
三十三間堂:是日本最寬的殿堂,因為堂內被立柱間隔成三十三間,故名“三十三間堂”。堂內以九面千手觀音坐像為中心,置有1001座千手觀音立像。兩側有28座護法神、風神、雷神立像。每年成人節時舉行騎射儀式——“通矢”。

北野天滿宮:京都北野天滿宮,是日本全國各地天滿宮神社的總社。祭祀著日本的學問與文藝之神——菅原道真,每逢考試升學之時,便有許多學生前來祈願。
下鴨神社: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原為豪族賀茂氏所蓋的家庭神社,故名“賀茂御祖神社”。該社每年有兩個熱鬧非凡的大祭,一次是5月3日的“流鏑馬祭”,一次是5月15日“葵祭”(京都三大祭之一),七月還有“御手洗會”。

平安神宮:1895年,為紀念遷都平安京1100週年而建,曾是桓武天皇和孝明天皇祭神之地。其造型按平安京八分之五的縮圖設計。院內林木茂盛,是明治時代園林建築的代表。每年10月22日,還在這裡舉辦“時代祭”的遊行。
清水寺:是世界文化遺產,地處京都東山上,由延鎮上人所建造。尚存的大部分建築始建於1633年,由德川家光重建。有正殿、鐘樓、三重塔、經堂、地方神、成就園等。被定為國寶的主堂由139根立柱支撐,宛如一個碩大的舞臺,被稱為“清水舞臺”。清水寺還出現在《源氏物語》、《枕草子》、《更級日記》、《樑塵祕抄》等古典文學作品中。
銀閣寺:原為幕府將軍足利義政的山莊,名為“東山殿”,仿金閣寺而建。寺內有外部全都貼上了銀箔的銀閣。寺內還有東求閣,是日本最古老的四疊半茶室之一。
南禪寺:是由龜山天皇的離宮改建而成,是臨濟宗南禪寺派的總寺院。寺院內有著名畫家狩野探幽的門畫和飲水虎。還有出自小堀遠州之手的“枯山水”名庭——“虎子渡”。禪寺的山門稱為“石川五衛門”,人稱“絕景”。

金閣寺:與二條城、清水寺、嵐山並稱為京都四大名勝。金閣寺正名是“鹿苑寺”,原為室町時代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山莊,後改為禪寺。因建築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名金閣寺。1950年毀於大火,1955年重建。金閣是京都的代表性景觀。
龍安寺:以“枯山水庭院”聞名全日本。在東西走向的長方形庭院裡,鋪著白沙,配著15塊大小不一的石頭,石頭放置怪異,不管是從任何角度觀賞,都有一塊石頭隱身不見。這就是日本著名的“枯山水庭院”。
仁和寺:是真言宗御室派總本山。山名大內山,寺院本尊為阿彌陀如來、開基者是宇多天皇。仁和寺有高達二米左右的御室櫻200多棵,4月下旬是賞花的季節。在古代隨筆《徒然草》裡開場的一句“仁和寺有一個法師”的句子也非常有名。
妙心寺:曾經是花園上皇的離宮,長500米,寬400米,寺內有47座塔,其中僅有3座對外開放。內有狩野探幽繪畫作品《雲龍圖》也非常有名。
天龍寺:是足利尊氏為供養後醍醐天皇,於公元1339年建立的禪地。天龍寺是臨濟宗天龍派總寺院,地處京都嵐山渡月橋畔。寺內的庭院曾逃過八次火災之難,是第一號國家特別史蹟。
嵐山:有“京都第一名勝”之稱,是春季看櫻花,冬季看紅葉的好地方。山下有周恩來總理“雨中嵐山”的詩碑。
嵯峨野:位於優美的小倉山東麓,曾經是皇室的別墅所在地。在日本古代和歌中,它經常被人們吟頌。竹林和楓葉,最為文人所喜歡。山中有許多智者隱居修行的小屋;內中有清涼寺和大覺寺。

清水燒:京都地區最有代表性的傳統陶器,用於家庭餐具和茶道、花道、香道的用具等。
友禪染:所謂“友禪染”是元祿時代扇繪師-宮崎友禪齋設計的染色方法。“友禪染”的印染法與織造法(最有名的就是“西陣織”)相對應。友禪染,主要有京都的京友禪和石川縣的加賀友禪。在京都有“友禪美術館”。它在絹織白布上作畫,染制好之後,再在水流裡漂洗,使之顯現出鮮豔的色彩。
西陣織:是產於京都西陣地區的一種華麗的絲綿織物。使用各種顏色的絲線,織出有花紋的面料。大部分用作和服的腰帶和掛毯。
日本酒:京都也是日本的酒鄉。洛南伏見的“月桂冠”清酒廠,建立於1637年。湯豆腐:是京都料理中的名物,就是將切好的豆腐塊下在鍋裡,邊煮邊吃,調料很簡單,如醬油廱花、生薑泥而已,是一種清淡有味的素食。
懷石料理:日本極為講究的“懷石料理”傳自於京都。相傳古時京都寺院裡的禪僧由於吃得很簡單清淡,還沒到下一次吃飯時,肚子就餓了,於是僧人將溫暖的石塊抱在懷中,用以驅除飢餓感,因此而留下了“懷石”的名稱。後來,懷石料理就指傳承這種簡單清淡、追求食材原味精神的料理。另外,懷石料理的餐具和擺放方法都很講求禪意。
宇治茶:日本三大名茶之一,是日本綠茶的高階品牌,產於以宇治市為中心的京都南部地區。其中最為有名的是“玉露”。

陝西省與日本京都府於1983年7月16日正式建立友好省府關係。2018年9月6日下午2:30在京都府舉辦了慶祝中國陝西省—日本京都府結好35週年暨陝西旅遊推介會。陝西省旅遊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孟祥國、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副總領事張玉萍、中國駐大阪旅遊辦事處主任劉海生、京都府知事室長岡本吉弘、陝西省商務廳副廳長李生榮、陝西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姚金川等出席了本次推介會。京都府日本中國友好協會,日本京都府商工勞動觀光部,京都府觀光聯盟,株式會社JTB,洛東旅行社、中青旅日本株會社等京都旅行商,中國東方航空、山東航空等航空公司代表,京都新聞社、中日新報新聞社等媒體代表百餘人蔘加推介會。陝西與日本的旅遊合作迎來發展的重要契機,舉辦此次會議目的是誠摯地希望兩地旅遊部門、旅遊企業聯手,弘揚新時代“開放包容、互信多贏”的協作理念,深入交流,為大力推動雙邊旅遊、積極促進雙邊文化交流而努力。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巨集偉倡議。陝西,作為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再次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陝西不僅擁有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沉澱,也是當代中國的工業重地和科技先鋒,正在積極打造西部科學發展新引擎和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