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寨瀑布又名林村瀑布或梧桐寨群瀑。梧桐寨瀑布可細分為七個部份,包括主要的四條瀑布:散髮瀑、主瀑(長瀑)、中瀑(馬尾瀑)、下瀑(井底瀑)及較偏遠的玉女瀑、白蛇瀑和龍鬚瀑。主瀑有三十米高,是香港最高的瀑布,而下瀑只有五米,是所有瀑布中最小的一條。

路線 梧桐寨村、萬德苑、井底瀑、中瀑、主瀑、折返經梧桐寨村返回林錦公路。路線雖短,但由梧桐寨村攀登至海拔450米高的主瀑,卻需要一定的體力。

長度 約 2.5 公里(來回合共5.0公里)

需時 約 4 小時(連休息及拍照)

起點交通 (1)新界巴士路線64K,64P,65K,在梧桐寨站(元朗方向)或牛欄窩站(大埔方向)下車。

(2)新界專線小巴25號,來往大埔墟至白牛石,在梧桐寨村口下車,然後經梧桐寨村前往瀑布。

終點交通 跟起點一樣。

下公交車,路口指示牌很容易找到進村入口

順著唯一一條路前行。路邊隨時有指示牌不會走錯

進入瀑布以後就不會再有商店。之前看有的其他博主因為水沒有帶夠差點出意外。這裡是唯一的商店,切記一定要至少帶兩瓶水!

進入萬德徑,一路前行就到大帽山郊野公園入口了。

到了公園門口,直行就是瀑布爬山路,而右手邊上山路是往大帽山方向不經過瀑布。

全程2.5公里。只有唯一一條主路所以不會走錯。

一路前行,一路道路平坦,時有起伏。

來到最底處第一個瀑布,井底瀑。

有很多人在游泳,或者脫鞋吸水。

繼續上行,來到中瀑

中瀑比起井底瀑更加壯觀。

繼續上行,一路十分陡峭,已經十分吃力了。加緊補充水分。

現在已經到半山腰,回望遠方城市。

一路上爬,來到主瀑。

主瀑的高度達30米,為全港最長的瀑布。每逢下雨過後,那雄壯的瀑布水聲,震耳欲聾,看著流水從頂點飛墮而下,沒入潭中,其震撼力畢生難忘,其新鮮的感覺是繁華鬧市中所沒有的。

穿過主瀑布前行,又經過漫長又艱難的爬行,來到此行最後一個瀑布散發瀑。

瀑布分流而下,就像少女的長髮散落。

從這邊其實可以從旁邊的小路走到下山的路。 汪哥眼瞎沒看及,繼續上山前行。
上山之路鮮有人走,而且雜草叢生。只能依靠樹上的絲帶辨別方位。
走到這裡真的是腿要走不動,而且山上有沒有毒的青蛇,讓人神經緊繃。習慣一個人行山的汪哥又一次感覺到心慌和無助。

藉助google map,保證沒有走錯路的情況下,一路艱難上爬,來到前往大帽山的大路。心情終於可以放鬆一些了。

往東而行,本來想順著地圖上標註的前往香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坐巴士返回。但是由於植物園封閉不允許從小路進入,只能原路返回,順著行山路下行還是從梧桐樹村返回。
如果想要爬大帽山,可以繼續上山,前往上城門水塘方向。

下山到這邊,發現之前從散發瀑可以有一條小路通道這邊直接下山的。我走了繞路,不過殊途同歸,往左邊的方向下山。

上山容易下山難。一路的膝蓋不停的呼救。

終於來到山上的郊野公園入口處,結束難忘的旅程。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