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天 從西門町到北投

這次去臺灣第一次嘗試了Airbnb,幾乎全程的住宿都是靠它解決的。臺北No.5的主人是個很有福相的大叔,由於我們的航班是凌晨到港,所以大叔還有償給我們提供了接機的服務。從桃園機場回住處的路上這大叔就聊的沒停過,跟我們聊臺灣的各種,真的是超級熱心。特別是送到住處已經是快凌晨三點了,還是拉著我們翻閱他給遊客們精心準備的旅遊指南。
大叔的臺北No.5從外觀看就是上海俗稱的老破小,但是一進到屋內,真的是看到大叔的用心,小小的空間被他打造的非常舒適,特別是他家的衛生間,用材非常喜歡,因為自己家也裝修不久,所以對這方面特別留心。

受昨天大叔灌輸的飽島臺灣的影響,第一天的主題就是吃吃吃,整個一天的節奏就是西門町吃到北投,從北投吃到信義,最後終結於饒河街。第一站是西門町,可是不巧西門紅樓在維修,反正來西門町的主要目的也不是看這個。雖然來臺灣被朋友們安利了各種不吃後悔一輩子的美食,但後來發現最好吃的還是臺灣第一餐阿宗面線,後來臺北行程沒那麼滿的時候又特意來吃了一次。

第2天 中正紀念堂 臺灣國立

阜杭豆漿是徹底被大叔神化了的當地早餐,在臺北就只有一家,位於善導寺捷運站附近,正巧我們住的民宿就在捷運站不遠處,想想難得來臺灣,這個被譽為需要早上五點半開門都會門口長龍的早餐店那是絕不能錯過的。清晨五點,躡手躡腳的出門,怕驚擾還在熟睡中的老婆大人。
清晨的臺北街道偶爾會有幾輛飛馳的機車駛過,太陽還沒完全升起來,但仍映染著整個天空,泛出寧靜和深邃的藍色。
順著百度地圖摸索到阜杭豆漿的所在地,剛五點一刻,隊伍已經從二樓排到了一樓,真的是誇張。前後花了近一小時買回來這神一般的早點,其實就是豆漿大餅和油條,的確是滿純正的味道,但……但也不至於這麼瘋狂吧……

象山是觀看臺北全貌比較好的高地,有人說貓空山也不錯,但貓空距離臺北市區略遠,有點難以看清這個城市的細節。可能每次我們登山看城市全貌都遇不到好天氣,之前澳洲的霍巴特也是,上去之後那大霧瀰漫的能見度估計只有10米。這次費老大勁爬上象山,也只能看到個陰綿綿的臺北。

位於信義商圈的誠品書店旗艦店應該是絕不容錯過的,不花和一兩個小時基本上是兜不完的。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各種意識形態和奇怪思想的書,還有各種附屬的衍生品商店,相比較上海書城這種以中小學生教輔書為主打的內陸閱讀文化,臺灣人民可浸淫的思想文化就豐富太多了。

第3天 吃在上引 喝在貓空

上引水產給我的感覺特別好,類似於東京的築地魚市,但又完全好過於前者。築地的特色在於早市海產品交易的場景,而這裡也是消費者購買品嚐新鮮海產品的天堂。
上引的位置有點偏,捷運站出來要走上兩公里的樣子,等你聞到魚腥味的時候,應該就不遠了。
這邊的消費也不貴,這樣一頓豐盛的海鮮大餐也只要1800新臺幣,還是非常物美價廉的。

去貓空山需要乘捷運到貓空站,然後換乘貓空纜車🚠前往。纜車分兩種,普通的和水晶的,所謂的水晶車廂其實也就是將普通車型的地板換成了透明玻璃,一開始我還以為整個箱體都是玻璃的,好吧,我想多了。這是我坐過最長時間的纜車了,全程有四五公里,可單程票價才20新臺幣,真是便宜的乍舌。

隨便在貓空山上選了間茶樓,和老闆學習了一下泡茶工藝,跟老婆兩個人賞夕陽,聊八卦,遠眺101,真的灰常愜意。想想上海,根本找不到這樣一個遠離喧囂,瞭望都市,彷彿這個城市旁觀者的地方,脫不開,逃不掉。

跟老婆有個習慣,幾乎去過的每個城市都會上到其地標建築上頭,俯瞰整個城市的夜景。悉尼的悉尼塔,墨爾本的尤里卡大廈,大阪的梅田空中大廈,東京的東京都廳,首爾的首爾塔,澳門的澳門塔,還有這次的臺北101。

第4天 臺鐵線路遊

猴狪是平溪線上一個看貓的景點,俗稱貓村。不過在這裡並沒有我想象的那麼多貓,只是這裡的店鋪多因為貓村的名號在自家弄只貓當招攬生意的代言人,有的貓睡在售賣物品的當中,有的貓安靜的躺在食客用餐的餐桌上,有的則直接當進店的招財貓。

十分的特點則是放天燈,也就是大陸的孔明燈,鐵軌兩側全是提供天燈售賣的商鋪,每隔一兩分鐘就會有一個寫滿祝福的天燈升起來。來這裡的韓國遊客也很多,店主們操著熟練的韓語在售賣著,我一度恍惚覺得自己來到了韓國。
十分瀑布距離十分站比較遠,由於要卡著火車到站的時間,也就在十分站周邊轉了轉。不過十分給我的感覺就是商業化氛圍太重,裡裡外外全都是遊客。

九份最主要的景點就是從這個角度看過去連綿的山脈。下午早些時候看過去,富有層次感的青山有節奏的變換著色調的深淺,那種開闊及層疊的視覺衝擊著實讓我在第一瞥時震撼了一下。

逛完九份老街,就一直守在觀測點等待黃昏時刻的九份。照片並沒有拍出我想像的晚霞的模樣,不過也的確非常美麗。夜晚的九份老街那就更加熱鬧了,紅燈籠高高掛起,遊客們追逐著千與千尋中湯婆婆的澡堂以及千尋一家人穿越的那個隧道,熱鬧至極。

第5天 臺東自然景觀

玩花蓮的這三個景點最好的方式還是拼車或者包車,正巧有兩個同事也是這一天玩花蓮,就跟她們共享了我們包的小豐田車。據開車的當地小哥介紹,這個國慶來花蓮的大陸游客已經大幅減少,以往滿滿當當的景區停車場現如今有很多的空位,對當地旅遊業影響很大,看著小哥可憐的眼神,真的有些許的憐憫之心。

由於這次來臺灣是踩著“鯰魚”的尾巴,颱風肆虐後的太魯閣很多地方都封山了,並沒有看太多的景點。不過說實話,這種大山大河的,國內也滿常見的。

說到這個清水斷崖,哈哈,去過大洋路的我們表示這也能算個景點?

七星潭是個和海浪玩耍的地方,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海浪會不會把你衝的人仰馬翻。

其實花蓮最給我驚喜的是我在Airbnb上訂的這個民宿,這是一家帥哥設計師經營的副業。民宿的一樓是帥哥和他的小夥伴們開的室內設計工作室,二樓和三樓由於當時不知道幹嘛,就臨時做了Airbnb的民宿,沒想到這一下子就成了AB上的明星房東,有三百多個好評。可能是因為房東設計師的身份,住宿的房間被佈置的寬敞舒適,點個大大的贊 👍

第6天 從花蓮到墾丁

他們家還有隻被房東收養的流浪貓,特別的乖,任你怎麼盤弄他都是一副與他無關的樣子。

臺灣的天真的是說變就變,當我們從臺東縣穿過一個隧道來到海邊時,剛剛的豔陽天一下子就不見了,轉而看到的是一派陰雨綿綿的景象。就在我們還以為能趁著雨沒下下來看完石梯坪的時候,突然大雨傾盆,把抱有僥倖心理沒有帶雨傘的我們淋個正著,也只能匆忙拍幾張照片,悻悻的回車上換衣服了。
據旁邊商店的老闆娘講,石梯坪還是很美的,真的是可惜了。

在我們到三仙臺時,又出現了剛剛的一幕,本來已經止雨的天空在我們下車去景點時又嘩啦啦下下來了,哎,無語啊……
臺灣東部的道路,基本都是依山勢而建,蜿蜒曲折,平均車速可能只有50公里不到的樣子,所以從花蓮到墾丁,即使包車,可能也玩不了太多景點。

第7天 電瓶車逛墾丁 滿滿臺灣風

本來是害怕在墾丁租不到小電驢,還特意在某寶上提前訂了一下,結果到早上還出了點么蛾子,老闆拖了又拖,小電驢左等右等等不來,只好在墾丁大街上隨便租了一輛,還比國內訂便宜了400新臺幣。
可能我們取車時間太晚了,結果我們拿到一臺估計是全島最慢小電驢,載著老婆就看著周邊的機車電驢一輛輛從身邊超過,那個汗啊😓

墾丁的東側一般到龍磐就差不多了,再往更遠處的風吹沙我們也實在沒興致去了,其實是受這個龜速小電驢的限制。
龍磐公園可以從斷崖的高處看到整個灣的全貌,加上今天天氣實在給力,我想我們應該是充分感受到了龍磐灣的美豔。

在墾丁,一般是龍磐看日出,白沙灘看日落。我們騎著龜速電驢,篤悠悠的在日落前趕到了白沙灘,其間還去後壁湖吃了個海鮮。

第8天 抵達高雄

雖然在墾丁落腳的這家橘月民宿房間內部設施不咋地,但整個民宿建築還是頗有特點的,因其外立面的格子造型及錯綜的內部結構,入選了臺灣的經典建築。

第二天墾丁就下起了大雨,我們臨時改變行程,在墾丁大街搭乘了大巴直接到高雄站。抵達高雄後,由於天氣不給力,下午基本就在駁二藝術特區胡亂了逛了一下,還特意買了件小黃雨披,因為我們又偷懶沒帶傘……

第9天 高雄一日遊

高雄這家民宿的海景view真的是無敵了,高雄的全貌基本一覽無遺。清晨看著高聳的85大樓,回想起昨夜地震時的茫然,這次臺灣之行內容還滿豐富的說。

美麗島捷運站是高雄兩條捷運線的換乘站,更因這彩色多變的玻璃穹頂而成為一個地標性景點。其實從路面上看美麗島也是很有特點的,也是玻璃面的塔造型。

駁二藝術特區是玩藝術的人的聖地,各種奇思妙想都在這裡,用廢鐵焊接成的巨大行李箱,從裡到外都世界顛倒的顛倒屋,還有被畫成各式各樣造型隨處可見的男女玩偶。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