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假期剛剛到來時
壓抑、忙碌四個半月的我踏上新的旅程
從南到北走暹粒、走越南
去看吳哥那座城
去看越南那片海
……

1月27日,越航19:30準時從暹粒落地胡志明,電子落地簽證比紙質簽證便宜一百多,當時為了省錢選擇了落地籤,結果是近2個小時的等待。越南海關不是按排隊順序,先來後到的,而是先辦團隊再辦散客,先辦歐美人,再是日韓人,最後是中國人。初次體會越南人對中國人的不友好!等待簽證的過程中,認識了一個同樣等待的深圳帥哥。一起出關,一起兌換越南盾。本來打算用銀行卡取款,結果讓人崩潰的是匯豐銀行ATM機至多取500K(相當於160多人民幣),我們不得不選擇兌換越南盾。深圳帥哥很聰明,簡單計算後,覺得美元兌現相對比較划算。
原本我們打算一起拼車進市區,可是我們訂了不同區的酒店,一東一西。我與另外一個深圳女孩拼車進市區,說好7美元,上車後司機要10美元。計程車剛出機場,一聲巨響,司機一側的玻璃突然爆了。司機幫我們在路邊攔上另外一輛計程車,很順利用7美元到達預定的酒店。
在酒店的前臺見到網上結識的女孩——燕燕,她早我半天到達這裡。隨即我們去futa bus預定了28日晚11:30去美奈的車票,在附近簡單逛了一圈,看了一段街頭晚會。

1月28日 胡志明一日
早晨在路邊吃了純越式米線早餐100k,雖然有點貴,但卻是在越南吃得最好吃的米線,燕燕要叫計程車去戰爭博物館,但我覺得不遠,堅持走路過去。
一路地圖一路打聽,找到戰爭博物館,門票15k。出入博物館,感覺有點像北京的軍事博物館,但進入展廳,讓我感受到的是戰爭的殘酷和百姓傷亡的慘重。一幅幅美國的炸彈和汽油彈對越南的民眾造成極大傷害的圖片,讓人觸目驚心。而一個個孩子的笑臉,讓我懂得不管面對多大的苦難,也要堅強地學會微笑。
越南人的生活是物件比較悠閒,博物館、銀行中午都會休息。中午,他們會在路邊喝咖啡、果汁,吃米線,聊天、下象棋。我和燕燕不得不先去聖母大教堂、中央郵局、市政廳……下午1點以後去統一宮。
聖母大教堂非彌撒時間也是不開放的,側門也沒有開,只好在外面照照相。從聖母大教堂走過馬路就是中央郵局。中央郵局是越南法式建築的一個典範,從1891年建成後使用至今,走入郵局大廳,很嘈雜,多是一些遊客買著各種紀念品,往世界各地郵寄明信片。郵局大廳左右牆壁畫著越南南部、西貢和堤岸迷人的歷史地圖,地圖下一個個格子間,可能為了便於當時人們書寫的私密空間,大廳的盡頭是巨大的胡志明像。
找人民委員會的路上,去了趟越南的商場,為了接下來的行程方便,買了一個雙肩包595k,相對國內商場,還是比較便宜的。走出商場天空開始飄雨,短暫停留等雨後,繼續按地圖找人民委員會。這裡也是一座典型的法式建築,是現在胡志明市政府所在地,現在還沒有對外開放。在人民委員會對面有個小廣場,矗立著胡志明的雕塑,一些園林工人在用花草裝點著廣場——快過年了。
胡志明市博物館(票價15k)的建築比館藏更具有吸引力,這時一座新古典主義風格建築,館外放著一臺賓士老爺車。博物館通過文物、陶瓷、貨幣、展覽講述著這個城市的歷史和民間婚姻習俗。很多習俗很中國相似,這是一個有歷史,但缺少自己本土文化的城市。
統一宮在沒有官方接待和會議的時候是開放的,票價30k。統一宮的部分功能,可以相當於人民大會堂。建築前一個很大的廣場,廣場中心是草坪、噴泉,四周環繞著熱點樹木。統一宮曾經生活著吳庭豔、阮文紹等總統,記錄著越南那段難忘的歷史。一樓的每個會議廳,都是一段讓人銘記歷史,二樓開始一些休閒、娛樂、餐飲的地方,甚至在頂樓停放著一架直升飛機。
晚餐在範五老街附近一家日本麵店,烏冬面味道一般,但相對來說比較乾淨。用過晚餐找到附近新咖啡買到據說很搶手29日下午美奈——芽莊的車票。一切安排妥當,在酒店附近的咖啡店喝果汁,等待11:30分去往美奈的大巴車。

1月29日 美奈、sleeping bus
經過6個小時的sleeping bus的顛簸,司機把我們放在了一個不知名的地方,去亮著燈的地方詢問,這裡——美奈。跟一個酒店前臺,一番交流後,包車去往白沙丘、紅沙丘、漁村、仙女溪。在酒店的浣洗間整理後,踏上白沙丘的路。如果說美奈是一半海水,一半沙漠的話,眼前只有沙,沒有海……很多人爬上最高的沙丘等待日出,我們覺得時間上來不及,莫不如找個相對較好的位置,慢慢的等待吧。想到幾天前,在吳哥也是等待日出,但由於當天雲層過後,看到另一番美景。不知今天的日出如何。天空慢慢泛亮,太陽隱藏在雲層中,原以為看不到日出了。太陽彷彿知道我們的心意,從半空的雲層中,害羞地露出了臉,頓時沙漠上想起了一片歡呼聲。美景也好,年華也罷,最好的總是短暫的,都是轉瞬即逝的。踏著白沙,走向歸途。
紅沙丘在越南被叫成黃沙丘,這麼叫應該更合適,仙女溪的沙才是真正的紅。車子停在紅沙丘下,一群拿著塑料板的孩子便湧了上來,推銷滑沙。我們這一行人好像對此都沒有太多的興趣,孩子們悻悻地走開了。爬上紅沙丘,看到遠處的大海,總算有了點“一半海水,一半沙漠”的意思。沙丘、藍天,如微軟桌面般的純淨。怎奈陽光實在是毒辣,沙丘上可以盡情的拍照,也要盡情的被晒,你是不到一寸陰涼的地方。不過挨晒也是值得的,一會兒功夫,這一波遊人都被晒得紛紛逃離,就剩下我和同伴盡情的拍照。中午見到在白沙丘偶遇的上海女孩,她說我被晒黑!
漁村,英文叫做fishing,這裡不但是個漁村,也是一個市場。你可以在這裡採購海鮮,然後在旁邊加工。海上到處是漁船,遠海的漁船好像還在作業,近海多是簸萁船,不知道也在作業還是停泊。從公路走下海灘,各種海鮮湧現眼前,海灘就是一個大天然市場。我好像只是稍稍往一個越南大姐腳下的一盆皮皮蝦那裡一瞥,一群賣海鮮的大姐,端著盛著各種海鮮盆,將我團團圍住,叫我一時不知如何是好。這些漁民不會英語,但是很聰明,會用錢來比劃,會用手在沙灘上寫阿拉伯數字。這裡的一般海鮮也不是論斤買的,是論盆的,擺在顧客面前,價格合適就成交。我買了一盆看起來很多的皮皮蝦40k,加工費30k,差不多人民幣20塊錢吃了滿滿三個盤皮皮蝦。龍蝦還是論斤的,一隻2斤2兩的鮮活龍蝦,算上加工費,經過一番手機計算器、沙灘寫數字的劃價,260k成交。在北京吃皮皮蝦,雖然也是比較稀疏平常,但也會仔仔細細剝開,盡力把肉吃乾淨,而這裡一個越南漁民奶奶叫我用剪子沿著頭、尾、身體兩側剪開,雖然有些浪費,但吃得及其過癮。龍蝦做法更是簡單——BBQ,淋上當地類似蒜蓉辣醬的醬料,做法上有點可惜了這麼好的龍蝦,但味道還是相當沒得說。在我和同伴有點為皮皮蝦太多,吃不下犯難時,兩個中國男孩經過這裡詢價。我看他倆像是同胞,熱情地叫他們一起吃,好像一個江西人,一個深圳人。一起吃海鮮、聊天,在異國 ,這種感覺難以言表。我們最後還是剩下一盤多皮皮蝦,打包帶回,中午候車時,送給了一個要獨自去往大叻的四川男孩。
仙女溪很美。溪水從山谷中自上而下汩汩流淌,溪岸兩側長滿四葉草、含羞草等一些低矮的植物,零星幾棵熱帶樹木。脫下鞋子,涉水而上,溪水很淺,較平坦的地方剛剛沒過腳面,涼涼的,很舒服。溪水清澈見底,水下是紅色的細沙,軟軟的,走到較淺的地方,只見滑潤的細沙,不見溪水。好想走入山谷,探尋這溪水源頭,也許也能找到一個桃源仙谷,怎麼下車時司機叮囑11點前要返回,走到一個拐彎處,不得不折返回來。
中午,回到新咖啡售票處換票,由於上午一頓海鮮大餐,實在不餓,在早晨包車的酒店大堂等車、蹭網。把上午打包回的海鮮送給剛剛結識的中國遊客,四川男孩也很好客地把他買的西瓜分給了我們。西瓜實在是甜,一邊擔心下午在大巴車上去衛生間問題,一邊管不住自己嘴吃了三四塊。
經過一下午的顛簸,晚上六點左右到達芽莊。問了N個人,最後在一個換貨幣的男孩幫助指引下(承諾他第二天來換貨幣,結果就沒有結果了……),在一個小店男孩幫忙用手機查詢、指引下,順利找到預定的青旅。
辦理完入住手續後,老闆聽說我想去吃法棍麵包,熱情的告訴我不要出去吃,他在自家廚房幫我加熱了一隻,還把果醬送給我了。

1月30日~31日 芽莊
在青旅吃早餐時,結識後昨晚入住時有一面之緣的四川女孩阿哲和東莞男孩阿輝。阿哲是個很有智慧,隨性隨緣的女孩;阿輝從外形上看完全一北方人,說一口廣式普通話,讓你懷疑他可能是韓國人或者日本人。跟阿哲聊行程路線,他倆是由北往南,走越南、柬埔寨、寮國、可能還有緬甸。而我由南到北,我們在此邂逅,不能說不是一種緣分。青旅沒有單間,毫不猶豫搬去跟阿哲、阿輝住床位。接下來的一天半,證明我的選擇是多麼的正確。
由於燕燕不喜歡這裡,昨天搬去另外一家好一點的酒店。早餐後,她來這裡找我,我們去沙灘看海。芽莊的海水很藍,很乾淨,沒有絲毫的腥氣,沙灘也特別的乾淨,沒有可能會扎到腳的垃圾和貝類生物的外殼。好吧,我承認,看盡東戴河,北戴河,南戴河的北方人,是收不住芽莊海灘的誘惑的。原來看攻略去四島遊,去珍珠島,洗泥漿浴,相對看海,這些都是浪費時間,取消了所有出行的計劃。
同伴要回去吃早餐,我也要回去收拾東西,搬去阿哲的房間。一個人走回青旅的路上,看到一家咖啡廳,咖啡奶茶、提拉米蘇蛋糕、寫字,看書,好好的一箇中午,喜歡這種悠閒與自在,不趕景點、不匆不忙,沒有亟待解決的工作。
中午換完房間後,一天半的日子,一直有阿哲和阿輝相伴。我們在路邊吃俄式煎餅(40K)、和熱熱的檸檬茶(5k,阿輝說他要的加奶的檸檬茶是同樣的價格,好雞賊的廣東男呦),去沙灘晒太陽,聊天。喜歡這樣的旅行,結識有緣的朋友,不聊工作、不聊生活瑣碎,聊見聞,聊信仰。
新咖啡去會安的車票價漲的太離譜,749k每張,我向阿哲和阿輝抱怨車票太貴。晚上他倆陪我去漢咖啡(NAM COFFEE)買票,470k搞定!然後去當地人吃海鮮的地方,喝啤酒,品嚐海鮮大餐,計程車去,走回。看似這裡距離住的地方有一段距離,穿過跨海大橋,走走停停,照照相聊聊天,再遠的路也不覺得遠了。我和阿哲走人行道,阿輝要到沙灘走,走了一段阿輝找不見了,他的手機放在我包了,等了一段時間,也不見他人。我和阿哲決定不等,回青旅,沒想到阿輝早已回來。
原本我們打算第二天去珍珠島。怎麼說來一次越南,來一次芽莊,四島沒去,珍珠島怎麼也去一次吧。晚上回來查查資料,發現珍珠島就是一個水上樂園,第二天早晨起來時,不約而同放棄了珍珠島計劃。清晨一杯咖啡過後,我們走去距離青旅不是很遠的芽莊教堂,感受著街道里每個角落都瀰漫著新年的氣氛。在教堂,我們偶遇來此旅行的印尼第二代華裔叔叔,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他熱情地向我們講述這次越南之旅的收穫,推薦位於寧平的越南最美教堂。隨後我們去了被阿哲做導遊朋友推薦五指山,到了才發現原來是一個景點,票價21k,不過這裡看海景、拍照都是極好的,開始只有我們幾個人,即使是WC的牆,也可以當作拍大片的背景。而隨後一群中國旅行團的蜂擁而至,失去了所用興趣,選個臨海的位置,點三杯滴漏咖啡,吹海風,看海景,身後嘈雜的人聲都與我們無關。
與阿哲和阿輝的相識,是一種緣分,是這次旅行最大的收穫之一。也許我們會再次相約,在某次旅行中,我們會再次相遇,也許就此別過,今生不再相見,成為在遠方的某個朋友。
傍晚,我獨自一人,坐上去會安的sleeping bus.

2月1日 會安
由於前一天的兩杯咖啡,一晚sleeping bus的顛簸,一夜睡得並不是很好,睡睡醒醒,早晨8點,將我們這一車人送到了會安。利用車上的網路,查到預定的酒店並不是很遠,步行8分鐘左右。在找酒店的過程中,遇到一位好心的越南大叔,當我向他打聽酒店的地址時,他告訴我酒店的老闆是他的朋友,親切地帶我去了酒店。
辦理入住手續,我的護照竟然落在了芽莊的青旅!霎時所有的疲倦都飛到九霄雲外,幸好我的簽證還在,利用簽證,順利入住,通過微信找到一個很好的湖南女孩,她第二天從芽莊到峴港,可以幫我取護照。我們約定在芽莊見面,取回我的護照。總算有驚無險!
會安是距離峴港很近的小鎮,整個小鎮沒有高大的建築,相對走過的越南其他地方,這裡如一個被人忽略的角落。從酒店穿過一條十字路口就到了會安古城。去過國內很多古鎮,會安與那些地方相比,顯得年輕許多。國內許多著名古鎮的原著民多已搬出,古鎮變成了商業場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