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次方的雲南

我到底多愛 雲南 啊,那充滿煙火氣的 大理 白族市場
那清澈發光的瀘沽湖,那文藝小資的版納星光夜市

曾經在 大理 的那段時光,白天忙完民宿的工作,傍晚便會在人民路附近的巷子裡一個人閒逛,望著不遠處的蒼山,內心對大山、對自然有了更深層次的嚮往,我真的太熱愛大山了。

我總覺得 雲南 是“一位”天之驕子,大自然賦予這裡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適宜生活的空氣質量,我認識的 雲南 朋友,都會因為自己是 雲南 人而驕傲,當他們看見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上 雲南 ,這是一種說不出的感受,嗯…來自家鄉的幸福感吧。

已經記不清這是第幾次來到 雲南 ,但能記清這次的目的很明確,滿足自己這麼多年以來對梅里雪山的嚮往,其實好久前就有來梅里雪山的想法,知道那是座神山,是一座 中國 少有充滿靈性的大山,所以想去考究下。

行程推薦

這個行程不是我自己安排的.是一位雲南當地小梅安排的幫我們規劃的.這一趟旅程使我們成為了很好的朋友.人太好了.非常熱心·是一位很負責的.無論從景點介紹到行程安排.再到住宿吃飯.都非常滿意!最重要的是她們規劃的行程路線.包含了景點門票、住宿、吃飯、交通.比自己去玩要更省錢了.更省心能看到更全的景點!去雲南旅行的朋友不妨諮詢一下小梅微訊號↓【mei1680789】

出於一些原因,徒步 雨崩 (梅里雪山)的想法一直沒有實現,在2020這艱難的一年中,很多人都看開了事實,人活一輩子,沒有什麼比讓自己開心更重要的事情了。

所以, 香格里拉 、梅里雪山,我來了~

香格里拉地區交通攻略

梅里雪山處於 雲南西北 部,如果梅里的上一站是 昆明 ,那麼你需要接著轉機到 香格里拉 ,如果梅里的上一站是 大理 / 麗江 ,可以乘坐大客直達 香格里拉 ,到達 香格里拉 後,在客運站乘坐前往飛來寺的大巴就可以啦!

飛來寺是梅里雪山腳下的一個觀景臺(觀看 日照 金山的最佳地點),如果只是單純的眺望梅里雪山,到這裡就可以了,準備徒步 雨崩 的小夥伴,在飛來寺附近有超多的拼車司機,大概20-25元/位,半個小時的車程,直達徒步起點,關於 雨崩 的攻略後續介紹喲。

滇藏之巔Shangri-La

我一直認為 香格里拉 Shangri-La是國內所有城市裡,名字最好聽的一個,溫文爾雅又帶著浪漫氣息,與周邊的梅里、哈巴這種壯闊又凶猛的雪山名字相比,城市的名字似乎有些不太搭,不過這又何妨,娘子軍裡還有個洪常青呢。

從 大理 到 香格里拉 需要坐7個小時的大巴,各種蜿蜒盤山路,我相信這裡的司機去秋名山上飆車都是一等一的高手,而我作為這趟“飆車”行動的參與者,下車後人都是懵逼的… 有著之前在藏區盤山路穿梭的經歷,emmm這次身體還算撐得住。

香格里拉 是 迪慶 藏族自治州的首府,穿行在獨克宗古城,這裡與我們印象中的“ 雲南 味”大不相同,藏族氣息十分濃厚,大部分建築都是老房翻新,以棕黃色為主,牌匾上也都標明的藏文,與 拉薩 八廓街的街區極為相似。

小吃也都是充滿藏族風味的小吃,來這裡可千萬別吃過橋米線啦,你把這裡當做 西藏 就好哈哈。

香格里拉 海拔3000米左右,沒記錯的話 拉薩 應該是3400米,會高反的人在生理反應上應該是差不多的,當然上刀山下火海的我在海拔5000米以內都毫髮無損了哈哈哈哈。

高海拔地區最不缺的就是老天給予的那片迷人的天空了,城外綠油油的那片群山像是保護著古城與一樣,用動畫風格的濾鏡調色,是不好像穿越在 宮崎 駿的電影中一樣,《千與千尋》那片巨大的草原。

在古城月光廣場的山坡上有一座觀景臺,這裡可以俯瞰整個 香格里拉 ,一座巨大的轉經筒矗立在這,無論白天黑夜,總是會有遊客及本地人在這裡轉經,一定要來打卡呀,一個人轉不動、兩個人轉不動,但是好幾個人一起轉就可以啦,很有意義的。

這個小山坡看似有些高,然而從底到頂只要2、3分鐘,真的不高,很多人因為高反在山腳下已經止步了哈哈哈(切記,只要在藏族地區看到轉經筒或廣場,一定要順時針行走)

這是獨克宗古城內唯一的一家郵局,不對,如果按照以前的說法,這裡應該稱之為驛站,遊逛古城累了,可以坐在這裡給你愛的人寄上一封 香格里拉 專屬明信片,印一個梅里雪山的郵戳,不久後呢…對方就會收到一封從浪漫古都—— 香格里拉 發來的明信片啦,簡直太有意義了。

要打卡的小夥伴一定注意好時間,週六日及早晚是不開門的喲

從郵局出來往古城中心區域(月光廣場)行走,路過一家名為“小菜咖啡”的咖啡店,被門前的花花草草所吸引住,我真的是太喜歡這種看上去有年代感的小店了,不過摸了摸自己的肚子還沒吃飽飯,就暫時先不進去喝啦。

我真的好羨慕在古城裡開個小店的老闆,不管賺錢與否,在如此愜意的環境下,經營一家自己心愛的店鋪,我想是這輩子最值得回憶的一段故事吧,像這樣充滿情調的店鋪在 香格里拉 不少見。

好了,逛的差不多的了,真的應該吃晚飯了,來到藏族地區,似乎都不用考慮就知道吃點什麼,肯定是本地最為特色的藏族火鍋啦,古城遍地都是,挑到花眼,牛肉接觸到鍋體那刺啦刺啦的聲音猶如刺激你的味蕾。

藏族火鍋的代表菜品一定就是犛牛肉,這種在高原上生長的犛牛肌肉組織豐富,通俗點來講,就是很勁道,犛牛自己有勁,吃完你也有勁,對於徒步者來說,這是最好的補充營養。

搭配銅鍋涮煮的肉片可老香了,把表面的牛肉片解決掉後還可以下些配菜主食等,調料也是辣椒調配的醬汁,並非傳統麻醬,不知道北方的小夥伴能不能吃的慣哈。

晚間燈火點燃,古城城樓均散發出橙黃藍色的光芒,各路的小販也雲集在月光廣場,售賣各種紀念品及小吃水果,晚餐開個小灶,可以來這擼點肉串,不過和我們 東北 的比還是有點…?哈哈

或許當時因為疫情的原因, 香格里拉 的遊客數量完全在我意料之外,獨克宗古城與“景點”這個詞完全不挨邊,在一些主要街區都很少能看到遊客,旅行團就更不用說了,幾乎是見不到的,只有像我這樣少數的自由行客人。

普達措 ▏大陸首個國家公園

並不是每個到 香格里拉 的遊客都會去 雨崩
但是每個到 香格里拉 的遊客都會去普達措森林公園

畢竟作為 中國 大陸第一座國家公園 還是要來打卡的

普達措國家森林公園離 香格里拉 不算遠,但唯一的公共交通就是每天早上從月光廣場出發的班車,車程半個小時左右,下午固定時段再返回到獨克宗古城,對於1至2人同行的小夥伴來說,這種交通方式最好啦,當然包車也可以,一定一定一定講價,提前聯絡司機返程時間!

普達措在藏語中的意思是普度眾生、到達苦海彼岸的湖,顧名思義這是一個神聖而美麗的地方,作為國家級的森林公園,這裡地質豐富,擁有湖泊溼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多種地貌,珍稀動植物隨處可見,有什麼理由可以拒絕一個擁有這麼多亮點的森林公園呢,沒有理由對吧。

十月的普達措,金黃交錯
當然也有很多地方依舊綠樹繁茂
你無法按照正常的天氣環境去概括這裡

普達措由碧塔海和屬都湖兩大區域組成,遊客們可以在湖旁漫步行走,領略大自然給予 香格里拉 的禮物。

如果時間不急的話,我是強烈建議在湖邊坐會,你可以清楚的看見湖中的倒影,好像將湛藍的 香格里拉 天空又複製了一份,如果帶了零食與瓜果,那簡直就完美了,與朋友聊聊家常,侃侃大山什麼的。

普達措的隔壁挨著一片原始茂密的從林,遊客是無法前往的,這樣也很好,在商業化開發的同時,又能保留著大自然該有的‘“作品”,正是一大片茂密從林,才使普達措負氧離子達到極高的水平,每一口深呼吸都是無價之寶。

在遊覽普達措後半段時,發現樹林子裡有些東竄西竄的東西,千萬千萬別震驚!也不要發出巨響或攻擊性的動作!那是可愛的小松鼠們在為冬眠搬運糧食呢。

普達措與其說是一座國家森林公園
不如說是各種野生動物的家

鬆贊林寺 ▏傳說中的小布達拉宮

除普達措森林公園外,還有一處可能被“遺忘”的景點,之所以被“遺忘”,就是因為這裡又名為“小布達拉宮”,導致很多去過 拉薩 的朋友們直接忽略了這裡,只選擇前往普達措。

公交提前一站下,距離鬆贊林寺幾百米外的湖邊棧道是拍攝鬆贊林寺最棒的地點,最好是下午夕陽時分拍攝喲,光線最佳。

“小布達拉宮”又不是布達拉宮,既然在 香格里拉 這麼有名,為什麼不去看看,至少我是這麼想的,我認為凡事存在必有它的道理,更何況鬆贊林寺在藏族人民心中又有如此高的地位,這裡和獨克宗古城稀缺的遊客不成正比,隨處可見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

噶丹·鬆贊林寺是全 雲南 最大的藏傳佛教寺院,於共元1681年建成,是川滇地區的黃教中心,遠觀鬆贊林寺,我很喜歡這裡的調調,無論怎麼拍攝都好看,紅白相間的瓦塊及配色,實在容易讓人與 拉薩 的布達拉宮混淆。

關於鬆贊林寺的故事也很多,哪怕是一個無信仰者,也可以跟隨免費講解感受鬆贊林寺的歷史風情

鬆贊林寺的扎倉、吉康兩座住殿高高矗立在中央,八大康參、僧舍等建築簇擁拱衛,高矮錯落,層層遞進,立體輪廓分明,充分襯托出了主體建築的高大雄偉。主建築扎倉,藏語依意為僧院,是僧眾學習經典、修研教義的地方。

寺院建築薈萃了藏族宗教文化的精華,建築金碧輝煌,造型豐富多彩的鍍金銅瓦,殿宇寶角獸吻飛簷,扎倉大殿寬敞恢巨集殿,殿中供奉的諸 多佛 像:昆塔高大神聖,兩側西廂的壁畫雕飾精美琳琅。

從寺院入口進來後,這段巨長無比的樓梯,或多或少的讓你有些氣喘吁吁,更何況還是在高原,相信很多初到 香格里拉 就範高反的小夥伴,果斷放棄了鬆贊林寺。

咬咬牙,跺跺腳,勝利就在眼前,登高望遠的成就感,只有堅持的人才能感受到喲

tips:要注意的是,預設門票是包括寺廟講解費的,如果不需要聽講解,可以退一小部分錢,不過還是建議聽講解的,畢竟鬆贊林寺屬於人文景觀,其樂趣就在於一些觸及盲區的知識。

日照金山 願年年有好運

在 香格里拉 客運站可以購買到 香格里拉 前往飛來寺的大巴車票,這一路幾個小時的車程不知該用什麼詞語來形容,比 大理 前往 香格里拉 那段還要更加惡劣?更加迷幻?鬼知道我經歷了什麼?那可真是一條神奇的天路…

好在我這個小機靈鬼在客運站剛檢票時就衝到了第一位,佔了第一排的座位,面對著路 上高 低錯落的雪山,聽著有助增強體質的許巍《第三極》,暈車症狀也緩解了很多。

飛來寺是 滇藏線 必經之地,也是目睹 日照 金山最佳地點,更是徒步 雨崩 前的最後一站,飛來寺及周邊區域的面積可真不算大,從一段到另一端走路也就5-10分鐘左右,但超市、酒店、供給,應有盡有,可以說是 香格里拉 旅遊重要的一箇中轉站。

我很喜歡飛來寺觀景臺這段告示牌的的文字

我們約定
讓每一次的到來
始於嚮往與期待
止於敬畏與仰望
化為純淨心靈的一次遠足…….

一眼望去
只有潔白的雪山
那就是梅里雪山群
有點迫不及待接下來的徒步了

大家可以在當天購買飛來寺的門票,拍攝些白天的照片,第二天一早再過來拍日出,門票是三天內有效喲,白天的觀景臺到處都是穿著馬甲、手持長焦鏡頭的老法師,如果你是拍攝小白,模仿按照他們的角度準沒錯了哈哈。

都期盼著卡瓦格博(梅里雪山主峰)露出神祕面紗的那一幕,要知道高原氣候多變,能遇到晴天並且少雲的天氣可不容易,可能是一整天、也可能是一瞬間。

我到飛來寺那天雖說有點多雲,但我已經很滿足很滿足了,起碼沒有陰天下雨,或是一點山頭都見不著,真的,很滿足!

年紀比鬆贊林寺還要大,面對著梅里山脈
它顯得渺小無比 不知道這幾百年飛來寺是否有些“孤獨”

日落時分 雲霧消去 “嶄新”的卡瓦格博呈現在人們眼前

飛來寺周邊的酒店及青旅屈指可數,一些熱門的住宿如果不提前預定,在當天很難定到。

好在一個月前就預定了這家青旅,公區和住宿環境和市內青旅肯定是沒法比了,不過我相信既然準備來這裡看 日照 金山,肯定都是做好準備的,有雪山相伴,有信仰同行,可以靠著暖氣,喝著濃濃的熱茶,這就足夠了。

保溫杯、保溫杯、保溫杯,重要的事情說三遍,要去 雨崩 徒步的小夥伴一定記得攜帶

無論是飛來寺的青旅還是山上的青旅,都會提供免費的熱水,如果你沒帶杯只能喝昂貴的瓶裝水啦

入住後可以詢問店家第二天日出時間,根據日出時間提前奔向樓下的飛來寺觀景臺見證 日照 金山,在6點多的時候,早餐鋪也營業了,各大酒店青旅的遊客們也整裝待發,這種大家做什麼都一致的感覺還蠻有趣的。

當然,每天都會有很多坐著盤山大巴來到這,卻發現第二天起不來的遊客,啊…我就很好奇…這麼美的景色怎麼會起不來呢!

時間推移至7點多,觀景臺已站滿了人群,大家緊張的搓著手,有的在祈禱,有的在東張西望判斷雲層,都盼望可以目睹 日照 金山,是啊…不遠萬里來到梅里雪山腳下,誰又希望抱著失落回去呢?

我也在焦急的等待,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雲層逐漸飄散,而陽光也緩緩的從斜上方照射下來,那雪白的山頂一點點的由粉轉紅,最後一大片山包都是豔紅色,是的,我看到 日照 金山啦!

據說,看見 日照 金山的人
明年一整年都會有好運呢!
2021 一切都好喲!

雨崩徒步攻略

經典徒步線路:

Day1飛來寺拼車到西當起點-翻過3800m埡口-上 雨崩 3200m(含休息5.5h)
Day2上 雨崩 -大本營3500m-冰湖3900m-上 雨崩 3200m(含休息7h)
Day3上 雨崩 -神瀑3663m-下 雨崩 3050m(含休息5h)
Day4下 雨崩 -尼農大峽谷-尼農村2127m (含休息4h)

雨崩 知識點:

1) 雨崩 指的不是一座山,而是一個村落,分為上 雨崩 村和下 雨崩 村
2)進出 雨崩 村可乘坐越野車 但費用昂貴 路況顛簸 缺少體驗樂趣
3)# 雨崩 村住宿要提前訂 選擇很少#
4)繼續看遊記就告訴你哈哈哈

D1 出發雨崩

不得不承認 雨崩 已經是條非常經典的入門級徒步線路,但是希望大家不要對“入門級”這個詞有什麼誤會,或者是對老驢友來說的入門級?氣喘吁吁上不動的年輕人在 雨崩 這條線路上大把的存在,有的或許在3800埡口已經消耗了所有體力,有的甚至一出發就已經放棄。

雖說用雙腳丈量這片土地的感受是無法言喻的,但還是希望大家量力而行,就像 雨崩 推出不久的越野車送進村服務…

首先價格昂貴不說,當時不知道有多少人極力反對這一點,並不是說方便體力差的遊客送進村這樣不好,而是說大排量的越野車在行進過程中,部分道路與徒步道路重疊,造成很大的灰塵,嚴重影響了空氣質量,唉,凡事有利有弊嘛。

調整呼吸,連上藍芽音箱,調節登山杖,擺個帥帥的pose,說幹咱就幹,出發!

雖說已經把大部分行李都寄存在 香格里拉 了,但揹包還是有些沉重(友情建議 徒步不要帶大單反了哈哈哈 還是微單吧)誰讓處女座準備充足呢,自己收拾的行李,跪著也要背完全程。

這是第一天路上的重要打卡點——“網紅泡麵牆”,瞧瞧這一牆的方便麵,紅燒牛肉、老壇酸菜、酸辣牛肉…應有盡有,哎呀哎呀,這麼一說,我還真有點餓了。

我想這片泡麵牆是所有徒步者最好的見證吧,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越來越多的徒步者不斷的為這裡“添磚加瓦”,正聊著驛站多有趣呢,路旁的驢友已經時不時的往裡進了,調整狀態、補充食物,準備迎接下一步的挑戰。

進村的當天要翻個埡口,所以上半段海拔一直上升,加上還是第一天身體沒有完全適應狀態,真的很疲倦,好像揹包壓垮了自己一樣。

我各種給自己鼓氣,放著鳳凰傳奇和草原歌手的歌曲給自己洗腦,穿過從林、踏過小溪、踩著可能落空的石頭,一步一步翻過了埡口,只要翻了埡口,就是以平路和下坡路為主了,不久後就能見到雪山。

啊啊啊啊!這天氣也太好了吧,也不知道攢了多少的好運氣,換來了無敵大晴天,溫度剛好,不冷不熱,風也不大,與我印象裡那種山中的狂風可差遠了,白雲在藍天的映襯下高速移動,像是開了兩倍快進,而雪山彷彿在向我呼喊“小夥子 你終於來了 我等你很久了”

據說在我到達的兩天前, 雨崩 持續陰天下雨整整兩個禮拜,從昨天剛開始晴的;想象一下,如果 雨崩 是陰天,烏雲密佈,看不清雪山,或許真就沒這麼好看了,等等…所以我上山的動力是因為晴天嘛?

上一次徒步是2019年 尼泊爾 ABC小環線,當時沒有 雨崩 第一天累啊,仔細想了想,或許是那次請了背夫的原因,沉重的揹包看似沒什麼事,但它卻是影響你體力最重要的一個因素,當過兵的都知道,負重跑和無負重跑差很多呢。

經歷一路死亡下坡路後,我覺得我又可以了?哈哈哈哈哈 ,畢竟時間才到下午,領先了後面很多人,還是有小小的成就感的。

從徒步的土路轉進村的時候,一定記得看路標,一個是通往上 雨崩 ,一個是通往下 雨崩 ,切記不要走錯,所有人的首站都是在上 雨崩 ,所以往右側走即可,此刻再抬頭看,景象與20分鐘前又發生了變化,我離村子、雪山更近了。

應了那句話
上有天堂、下有 雨崩

雨崩 的建築規規矩矩矗立立在山腰上,除了青旅酒店,就是餐廳了,當然也有原住民,只是很少了,別小瞧這不大的上 雨崩 村,你永遠不知道每家店老闆都是什麼來頭。

提前好久定了上 雨崩 的網紅客棧“酥油茶”,既有青旅床位,又有景觀大床,幾十塊一晚的床位價格對獨行者來說簡直就是福利啊,老闆自己養了好幾只貓,在荒郊野嶺,寵物是人們最好的陪伴了。

徒步歸來後,大家都坐在公區取暖喝茶,順便逗逗貓咪,蠻讚的。

這家店的炒菜在全 雨崩 都出名,如果說是 雨崩 最好吃的餐廳,幾乎沒人否認,很多人訂不到酥油茶的房間,但都會慕名前往來這享受美食,旺季在飯點吃它家的晚餐不可能有座的,老闆會優先給自店客人備餐哈哈哈。

最後閒聊時發現,老闆是 重慶 人,果然川渝的大廚味道一級棒啊,帶著愛人不遠萬里來這個小山村裡開客棧,不用問就知道是個有故事的人。

(以上是早餐菜譜 炒菜種類還是很多的)

在“酥油茶”喝碗酥油茶
或許你就明白了為什麼大家明知道徒步很累
還要勇往直前了

回到屋裡,用清水洗了把臉,手都是通紅通紅的,而徒步鞋已經髒的不像樣了,本身準備簡單擦一下,後來我想了想,第一天就已經這麼髒了,以後幾天不得天天這樣,算了算了,還是回 香格里拉 擦吧,話說回來,真是心疼我的徒步鞋了哈哈。

在客棧簡單休息後,發現太陽還處在高空,這麼好的時光可不能躺在床上發呆,順著門前的小道大概走了一兩百米,找到了一家 香港 人開的餐廳,販賣些咖啡奶茶及簡餐。

重點是這裡的風景,據說都上了Lonely planet,哎呀名字有點記不清了,大家到那一打聽就知道,上 雨崩 實在實在是太小了,互相沒有不認識的,就像街坊鄰居串門一樣。

D2 神湖3800m

都說萬事開頭難,說的好像第二天不難一樣哈哈。

第二天的行程是從上 雨崩 村出發,前往8公里開外的冰湖,3000至3900海拔上升了900米,一路就是各種山坡,我覺得比第一天都累,但是這個點確實是我最喜歡的一個。

早上吃了飽飽的飯,整理行囊就開始出發了,這次揹包減輕了不少重量,又篩選了些無用物品放置在了 雨崩 的客棧,只帶了最基本的食物補給,事實證明今天的食物補給格外重要,非常消耗熱量。

最開始要穿過一片從林,小溪從身邊經過,太陽時不時的能打進樹林, 自己像是一個鳥兒,無憂無慮的穿行在叢林間,閉眼幻想下,嘩啦啦的流水聲與鳥兒鳴叫,大自然最美的純音也不過如此了。

我的肺活量很小,可以說是跑個幾公里就筋疲力盡,再加 上高 海拔地區稀缺的氧氣,體能大幅度減少,我不斷的跟自己說,沒問題的,一定沒問題的,就這樣一路前行著,不一會就到了笑農大本營。

關於大本營,甚至這座山,有很多故事…

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在當地藏族人心中是神山, 是祖祖輩輩頂禮膜拜的神靈,而在1987年的時候,中日聯合登山隊來到 德欽 縣,淳樸的藏民請他們喝茶吃飯,當知道他們是來攀登神山的時候,村民們既憤怒又不滿。

1991年中日聯合登山隊修建了這座大本營,結果在一次梅里雪山的雪崩中,大本營十七名登山隊員全部遇難,直到後來,又有很多登山隊嘗試攀登卡瓦格博,不是雪崩遇難,就是突然來臨的劣天氣無法登頂,峰頂至今沒有人類的痕跡,而現在,國家已經完全禁止攀登卡瓦格博了。

從笑農大本營穿出來就能看見冰湖了,看似很近,但卻又是長時間的戰鬥,帶著興奮勁加快了步伐,生怕我晚到幾分鐘冰湖就離開了我一樣,順著山腰一步步的向前,而此刻身體似乎正式免疫了疲倦,不一會就領先了好多人。

啊…這就是冰湖吧!
興奮到嘴巴合不攏!
我承認我看過太多的美景
我也承認對於美景從來沒有過視覺疲勞

這是一片被大山包住的天然湖,單看湖本身面積,不算太大,但要是把周圍的山頭都算上,那就大了去了,還好當天雲量適中,不至於把整座山都給掩蓋住,不然只能看個寂寞。

湖水全部來自山頂,順著山體天然形成的裂縫流下來,積少成多,形成了冰湖的現狀,大家千萬不要去喝這個水,和我們認知的山泉水不一樣哈!裡面有的物質是不能食用的,

搬塊小石頭,放上音樂,吹著口哨,就這樣一口士力架一口功能飲料的在冰湖旁休息了一個多小時,面對著這一切,不知該說些什麼,也忘記了自己為什麼要來,嗯…不想那麼多了,至少我現在很開心,這個時候大家也陸陸續續的上來,與我一樣,語無倫次的興奮著。

D3 神瀑3700m

從神湖回來後終於可以安穩的睡個好覺了,第三天的神瀑並不需要太早出發,由於神瀑離下 雨崩 更近,所以在早上出發的時候,路過下 雨崩 時提前辦好了入住,不然上下 雨崩 之間30分鐘的死亡上坡真會要了命。

說來也挺有意思,神山上的湖水叫神湖,神山上的瀑布叫神瀑,名字還是很好記得哈哈

前往神瀑的路上景色稍遜色於神湖路上的,所以相機並沒有掏出來,只是在到達神湖後抓拍了些。

各種紅黃藍白綠等顏色的彩旗在陽光的匯聚下飄散,視覺衝擊力很大,由於不懂這個是什麼,就特意去查詢了下,關於彩旗的說法:

藏語音譯叫“隆達”,翻成漢語叫經幡,風馬旗風馬旗是 西藏 高原上一道獨特的風景,在 四川 、 青海 、 甘肅 、 雲南 的藏族聚居區以及 尼泊爾 、錫金、、克什米爾等鄰邦,人們隨處都能見到一串串、一叢叢、一片片以經咒圖,成串成串拉掛在亭子和松樹間的彩旗,印滿密密麻麻的藏文咒語、經文、佛像、吉祥物圖形。它們就是風靡藏區的“風馬旗”。風馬旗不但有著許許多多的宗教含意,還是一片片很有水平的藝術品。

幸運的是,在神瀑遇到了一群穿著民族特色服裝的居民,她們是特意來到神瀑祈求的,每人都在神瀑面前朝拜,如果沒記錯的話是繞著山體轉了三圈,不少徒步者也跟著做了同樣的動作,祈求山靈可以賜予他們未來的好運。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梅里雪山賜予了他們太多太多

前往神瀑的路上一定按照地面痕跡去行走,不要走捷徑擅自穿行山路,這裡很容易迷失方向,茂密的叢林會讓你完全錯失方向感。

神瀑返回下 雨崩 速度很快,兩點多就到了客棧,按理來說應該在 天台 晒太陽玩手機。

不巧的是趕上全 雨崩 村停電,不提前給充電寶充電的年輕人,在那一天不知道有多急躁,面對著修不完的照片,發不完的微信,手機卻發出了電量預警,哈哈哈哈。

D4 尼農大峽谷 下撤啦

在 雨崩 看星星的日子很快對吧
似乎剛剛適應了這裡
就要離開這裡了

天還沒亮就從寒冷的被窩中起來,衝向了衛生間洗漱,帶著相機衝到了客棧外,等待第一縷陽光照在梅里雪山山脈,除了飛來寺之外,下 雨崩 村是最適合觀看 日照 金山的地點,無遮擋不說,下 雨崩 村中心的水池簡直就是點睛之筆。

日出的時間很快很快,前一秒周圍還是黑天,後一秒太陽就已經在半空中,照亮整個山脈了,如果你問哪個地點的日出最美,我想說無論是飛來寺還是下 雨崩 村,都有它自己的韻味,同樣的梅里雪山,因為角度不同,你看到的就不同。
第四天返程是最輕鬆的一天,下撤並沒有走來時的山路,而是走了尼農大峽谷這條線,公路就掛在懸崖邊,好在全程都是平緩的下坡路,算了下用時,竟然是四天用時最短的一天,如果是下雨或者惡劣天氣就只能原路返回了,尼農大峽谷會伴有落石,非常危險。

隨著下撤,兩旁大峽谷在一定範圍上限制了景象,梅里雪山的景象一步步的消失在眼前。
尼農大峽谷的路段暴露在太陽下的時間最長,如果不做好防晒措施,回到 香格里拉 容易被當成本地人,為什麼?因為你會黑的連家人都不認識哈哈哈哈,瞅瞅照片上我這捂的多全。
小溪從腳下穿過,就像時間流逝一樣
錯過的 就不再擁有了
好好珍惜每一段時光吧
走啊走 走啊走 雨崩 徒步的重點離我不太遠了,我已經看到那紅色的拱門,以及拱門外那些排隊的司機們,別說這感覺有點像馬拉松重點,補給站的志願者看著我們參賽者的感覺呢哈哈哈。

最後一天從下 雨崩 返回峽谷的人世間都差不多,拼好一車就能出發,在車上大家完全不會在意自己的形象,插上耳機,腦袋能靠哪就靠哪的睡著了,這覺醒來,就到 香格里拉 嘍!
每當你向我走來
告訴我星辰大海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