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樣一條絕美線路,集蒼茫、野性、深沉、溫婉、柔情於一身:大漠、戈壁、石窟、雅丹、丹霞、高山、湖泊、花海、聖潔廟宇……那裡孤獨、浩渺、野蠻、荒涼,一片沉寂卻又生機勃勃。看似無法相容的美麗,卻都真真實實地匯聚於這片土地之上。很多人對那裡情有獨鍾,很多人想要去一探那裡的極致美景。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這一一條絕美的大環線,它覆蓋了大 西北 最經典的美景,集蒼茫、野性、深沉、溫婉、柔情於一身!她就是大 西北 ,據說,去一次大 西北 環線就等於去了十次旅行。這一路,你將途經7種地形:丹霞、雅丹、山地、沙漠、綠洲、盆地、戈壁。一定要走一趟大 西北 。從雪山到平原,從戈壁到沙漠,從遺址到壁畫,穿越一片片雪山,遠離城市,滿眼盡是心靈的淨土。沒有來到大 西北 ,你永遠都不知道什麼叫蒼茫壯闊,什麼叫一望無垠,我們只是這大千世界的匆匆過客。

day1北京大興機場到西寧機場

晚上準備行李準備明天出發 因為 青海 地處青藏高原,晝夜溫差大、光照強,同時 青海 又屬於 西北 地區,所以氣候乾燥。1.各類防晒用品:防晒霜、防晒帽、防晒傘等2.各類保溼化妝品3.長衣長褲、厚外套(如果箱子裝得下建議帶羽絨)4.女孩子一定要帶紅裙子和紅絲巾,拍照超好看!5.墨鏡一定要帶, 青海 光照真的太強了,不然你眼睛會傷到的!

day2西寧-青海湖-茶卡鹽湖

早上沿著京藏高速出發前往 中國 最大最美的鹹水湖-【 青海湖 】藏語叫做“錯溫波”,意思是“青色的湖”,面積4500多平方公里,蒼茫無際的千里草原,而煙波浩淼、碧波連天的 青海湖 ,如同是一盞巨大的翡翠玉盤嵌在高山、草原之間,構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的壯美風光和綺麗景色。 青海湖 被 中國 國家地理雜誌評為 中國 最美的五大湖泊之首,它位於 青海 省 西北 部的 青海湖 盆地內,既是 中國 最大的內陸湖泊,也是 中國 最大的鹹水湖。

個人還是喜歡能自己開車想到哪就到哪,想什麼時候走就什麼時候走,所以出門在外有車多方便(赫赫,我也知道綠色出行)。但出門在外開車也是件累人的事兒,更何況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所以,是明智之舉了!幸好如今網路時代如此輝煌,瞧了幾天終於敲定公司,(後來事實我的選擇是沒錯的,有青海小李哥帶著玩暢心得很咧,路況熟悉車技穩當,景點了解)在此推薦一下 小李哥微訊號↓【li1680789】



環湖千畝油菜花競相綻放,高山牧場的野花五彩繽紛,如綢似錦,數不盡的牛羊膘肥體壯,點綴其間,那藍錦緞似的湖面上,起伏著一層微微的.漣漪,平靜的湖面呈現出靜謐的幽藍色,白的雲,藍的湖,綠的草,黃的花,黛的…很難.想象,世間還有這麼-幅絕美的畫面。

人們常用「蔚藍」這一詞語來形容浩瀚的大海,其實你只要到了 青海湖 ,所看到的蔚蘭色,一點都不輸於大海。

茶卡鹽湖

茶卡鹽湖也叫茶卡或達布遜淖爾,“茶卡”是藏語,意即 鹽池 ,也就是 青海 的鹽;“達布遜淖爾”是 蒙古 語,也是鹽湖之意。這裡的採鹽歷史非常悠久,湖水含鹽量很大,湖面上會自然結晶,一片純白。結晶之上是一層薄薄的滷水,將天空、雲朵和對岸的山都倒映在白色的湖裡,非常漂亮,所以也被稱為“ 中國 的天空之境”。

可以乘坐景區內的小火車前往景區深處遊玩,如果不乘坐小火車,也可以沿著鐵軌向湖深處散散步拍拍照片也是非常愜意。

清涼的微風,吹拂著清澈的湖水,身上的紅裙子也跟著迎風飄揚,那是一種極美的色差,白色總是給人一種很乾淨純潔的美,美的無以言表。

day3德令哈-東臺吉乃爾湖-水上雅丹-翡翠湖

從 德令哈 出發,一路上沿著315國道出發,路兩邊是各式各樣的雅丹群,來到【U型網紅公路】可以看到和天邊相連的公路,很是震撼。筆直的315國道上,公路起伏呈“字母U”,搭配著路兩邊的一座座雅丹,拍出的照片絕對是大片。
G315

U型公路

東臺吉乃爾湖

這是一個沒有被任何開發過的原生態鹽湖,湖面如同“蒂芙尼藍”一般的色調,鹽地如同奶油冰激凌化開,號稱“ 青海 版 馬爾地夫 ”,是 青藏線 上的豔麗鹽湖。這裡的景色比 九寨溝 、 喀納斯 還要美,水特別清澈像是 馬爾地夫 ,白花花的鹽,比茶卡鹽湖的鹽是又多又幹淨。在這裡我們留出了充足的時間可以盡情的拍照。這裡由於含銅量較高湖水呈現出鮮綠的顏色。覆蓋著白色結晶的湖泊是柴達木盆地的 東臺 吉乃爾湖,它跟察爾汗鹽湖一樣,是柴達木盆地裡重要的鹽湖。

東臺 吉乃爾湖,柴達木盆地中一顆碧藍的眼睛。清澈的水域涼爽透亮,看到它,能讓人瞬間感受到如冰鎮飲料般的涼爽。

這裡目前不需要任何門票,並且沒有受到任何汙染,到達湖邊後,遠遠望去就會發現湖水上方的天空格外的清透明亮,滿眼的藍色給人以極其強烈的視覺衝擊,彷彿來到了人間天堂,這裡和不遠處的烏素特水上雅丹其實是相連的,你也可以看到魔宮般的雅丹。

水上雅丹

【水上雅丹】,如果說 敦煌 的雅丹有萬艦齊發之勢,那麼水上雅丹的風景對於這個稱呼更為形象貼切,這裡的雅丹群經過年復一年的風雨殘蝕,如同遨遊大海顯露脊背的群鯨,湖岸邊高大的鯨背是天然的觀景臺,極目遠望,西邊是高低錯落的水上雅丹地貌群。如果帶上無人機拍出來的絕對是上帝的視角,成群的水鳥和野鴨,或翱翔在湛藍的天空中,或戲水在微光波映的湖 水裡 ,或在雅丹之上奔跑追逐,因此,這裡被當地人稱為鴨湖,又被遊客們稱作“百鳥千島湖”。

看過水上雅丹的你定會讚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歷經千萬年地質運動和時空蒼變的烏素特水上雅丹地貌,地處柴達木盆地腹地,是拍攝日出、日落以及星空的最佳地點.

翡翠湖

大柴旦 翡翠湖又叫伊克柴達木湖, 大柴旦 在 蒙古 語稱伊克柴達木,意思是大鹽湖。 大柴旦 翡翠湖是原 大柴旦 化工廠鹽湖採礦隊採礦區,湖是歷經多年的鹽湖開採而留下的大小不等,形態迥異,深淺不一的 鹽池 ,從而形成了湖泊。各種礦物質賦予了它或翠綠或蔚藍的顏色,宛如一顆顆晶瑩的翡翠,鑲嵌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上,寧靜,深邃。

翡翠湖擁有這世間最純粹的綠色!那就是 大柴旦 翡翠湖,被稱為上帝的眼淚。如果上帝真的曾經流下過無數滴眼淚,那麼屬於 大柴旦 翡翠湖的這一滴一定是罕見的絕色。

翡翠湖的美,未經雕琢,如詩如畫像夢境。在湖面平靜的時候尋找自己的倒影,或者靜靜地等待風的到來,都是對眼睛和心靈的饋贈。常說旅行的意義是去追尋心中的詩和遠方,此地亦如是。

day4石油小鎮-莫高窟-月牙泉

石油小鎮的遺蹟,訴說著石油時代的歷史變遷還是九層妖塔、西風烈取景地,一片超適合拍照的廢墟。

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參觀國家AAAAA級景區,莫高窟俗稱千佛洞,被譽為20世紀最有價值的文化發現。當你跟隨景區講解員參觀每個洞窟歷史、雕塑、壁畫時不禁會感慨萬千,為什麼那些僧人會歷經十個朝代執著的在這片荒漠開鑿洞窟,研修佛學。莫高窟被評價為:世界上最長、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畫廊,它是世界現存佛教藝術最偉大的寶庫。

敦煌 天空的沙粒 帶著我們的記憶 我從半路看回去 這秦關漫漫好蜿踞 夢想穿過了西域 包含了多少的禪意 愛情像一本遊記 我會找尋它的密語 看月牙灣下的淚光 在絲路之上被遺忘。

月牙泉

漫漫荒漠無邊際,一灣月牙潤人心,鳴沙山下,泉水成一湖,處沙丘環抱間,泉在流沙中,乾旱不枯竭,風吹沙不落,堪稱“沙漠奇蹟”。
好在月牙泉的地勢較低, 祁連 山的冰雪 融水 不斷流入,靠著地下水的補充才保證了千年不幹涸。

day5嘉峪關-張掖-門源

嘉峪關城有231米是由黃土夯築的,城牆攀緣高為150米、傾斜度為45度角的山脊上,似乎長城從山上陡跌而下。地勢最高的嘉峪山上,城關兩翼的城牆橫穿沙漠和戈壁,向北8公里連 黑山 懸壁長城,向南7公里,接天下第一墩,是現代萬里長城西端主宰,自古為河西第一隘口。

張掖

層級錯落交替、巖壁陡峭、氣勢磅礴、形態豐富、色彩班斕而稱奇,有七彩峽、七彩塔、七彩屏、七彩練、七彩湖、七彩大扇貝、火海、刀山.等奇妙景觀令人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門源油菜花海

這裡的油菜花開放了,嫩綠的草場,金黃的油菜花,同那一片純藍的湖水,如綵帶一般在眼前展開,真是美得醉人心絃。

見到大 西北 的遼闊與蒼涼,領略 敦煌 的千年一瞬間,才明白人在這個世界上是如此渺小,一生的時間也不過是短暫百年,不如從心而活。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