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記

原本的七月避暑計劃被疫情攔住。十月,過了一個熱辣辣的國慶節。秋天遲遲未上崗,蠢蠢欲動的心再次起航,“我們去 恩施 吧。現在門票半價”先生算算剩餘的年假,“回程在漢口下,再呆兩天,逛逛網紅街。”立即行動,買火車票,報團,收拾行李。終於可以出趟遠門啦,真心不容易。

美景預覽

綠蔭蔭的清江水

磨子溝長長的地縫
感謝這次恩施自由行定製小糖的安排才給我們這麼愉快的恩施之旅, 出來旅遊就是省心放鬆在這裡也祝正在路上的朋友人旅途愉快做好攻略你們也可以像我們一樣玩的開心,留下小糖微訊號↓【wi123017】

富麗堂皇的九進堂

漂亮的”地心“

站在浣雲橋上回首看

“廊橋遺夢”——水上浮橋

細雨霏霏伍家臺

秋色迷人大峽谷

騰龍洞口準備升空的熱氣球

安靜的黎黃陡坡路

關於恩施

都說 恩施 是避暑之地,稍稍做了點攻略:作為 共和 國最年輕的自治州—— 恩施 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森林覆蓋率70%,享有“鄂 西林 海”美稱。氣候宜人,夏無酷暑,冬無嚴寒,陽光充足,雨水豐沛。雖地處 武漢 和 重慶 兩大“火爐”之間,卻絲毫不受影響。(身在“火爐” 南京 的人,是多麼羨慕嫉妒恨啊)
美景眾多,一週時間也無法一網打盡,反覆挑選後定下—— 屏山 大峽谷, 恩施 大峽谷,騰龍洞,梭布婭 石林 ,地心谷, 獅子 關,土司城,女兒城。出發前看天氣預報,就前兩天是晴天,就看老天給不給力啦(事實證明天氣預報無比準確)
對於 恩施 之行,我是充滿期待滴。萬萬沒想到,在這裡和寒潮相遇,一夜之間,完成從夏到冬的速凍過程。陰雨連綿,深刻體會到, 恩施 的景點都是靠天吃飯滴。失望和驚喜輪番登場,好吧也是不錯的旅行體驗。我只想說, 恩施 愛你不容易!

風雨橋下清江的水真綠(10月11日 週一)

七個小時,可以從 南京 到 恩施 。上午8:40的動車,那麼就是兩餐飯,玩玩手機,望著車窗外發發呆,小睡一會,這麼多吧。提前了一點抵達,出站驗票,展示健康碼。 恩施 我們來了!陰天,氣溫不高。來不及打量周遭,跟著指示牌去坐公交。
車很空,一路順暢,半個多小時到了目的地。預訂好的房間,酒店大堂接待的小姐姐給安排個朝裡面的房間,不用臨街,贊!入住才發現,可以看見風雨橋。安頓好,出門直奔風雨橋。
風雨橋是少數民族一種獨特的交通建築,這是 恩施 境內唯一的一座以人行橋方式跨越清江的橋。從施州大道拐到清江邊,綠水倒映兩邊的建築,一座兩層的橋近在眼前。亭臺樓閣,飛簷翅角突起,走上橋,走廊,涼亭,長椅,小商鋪。既可以行人,又可以提供路人避雨,乘涼,休憩。怪不得叫風雨橋呢。

風雨橋上看清江,水可真綠,可以和 荔波 小七孔媲美。時不時有飛機從頭頂呼嘯而過,機場比火車站靠近市區,也是沒有誰了吧!走到對岸,是鳳凰山森林公園,門口長長的廊道,亮了燈,倒是很漂亮。可惜快到晚餐時間,在門口走了走就回頭。想必晚上亮了燈的風雨橋會更漂亮。

張關合渣,我們慕名而去。門臉不大,裡面空間不小。小竹椅,鋪著藍花布的小桌子,點了臘排骨(按人數收費)。不一會,小碟子,小碗,小瓦罐,小火鍋裡是兩團合渣,再來就是土豆燉臘排骨,滿滿一桌。加上兩碗土豆飯,開吃。土豆糯,臘排骨香,合渣感覺,就是豆渣混了肉末,有豆腥味,還行。去的時候,還有空桌,吃到一半排隊了。生意 興隆 喔!

吃飽散步,廣場舞的聲音震耳欲聾。張智霖和李承鉉的廣告立牌出現眼前,“良品鋪子”的店。“披荊斬棘的哥哥”是今夏最熱的綜藝,哥哥們廣告接的不少吶。明天正式開始 恩施 打卡,期待是個好天氣。

奇幻梭布婭,閒逛土司城(10月12日 週二)

一早起床,天氣不錯,短袖外加件外套即可。去街對面吃了早餐,車子就來酒店接我們,開啟今天的一日遊行程。

導遊是個年輕的小夥,很熱情,介紹起 恩施 ,那叫一個侃侃而談。 恩施 是世界硒都,中草藥材品種豐富,種植的茶葉很有名。土豆好吃,特別是小土豆。365天裡200多天下雨,夏天山裡涼快,特別是 利川 。有不少驢友喜歡的徒步景點,鹿苑坪,古河床啥的。天氣預報不準,山裡天氣多變。梭布婭 石林 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整個 石林 外形象一隻巨大的葫蘆,四周翠屏環繞,群峰競秀。景區內獨特的“溶紋”,“戴冠”景觀是一大亮點,狹縫祕境,化石古蹟隨處可見,堪稱一座遠古地質博物館。一路大擺 龍門 陣,他說得開心,我們聽的盡興,歡聲笑語中到了景區。

做景交車先到蓮花寨,據司機說青龍寺,現在做為拓展訓練的場地,暫不開放。一下車,門頭上三個牛頭吸引我的目光,好酷!石頭上面的化石讓我們看了又看。不知何時太陽躲進雲層,陰下來的天空增加了些許神祕氣息。拾級而上, 石林 慢慢展現其獨特的風采。漫遊期間,猶如在迷宮裡穿行,仿若神遊億年歲月。插上想象的翅膀,那些景緻真是惟妙惟肖。遇上直播的妹子,一路聽她講解,倒是有趣。登上對歌臺,形狀各異的 石林 ,下面蜿蜒的小道,遠處的青山,頭頂的藍天,清風徐來,爽!

出了蓮花寨,步行到對面的磨子溝。因為土家祖先儺公儺婆在此定情,所以這裡是土家發源之地,古老愛情歸屬之所。如果說蓮華寨是在石壁間遊走,那麼磨子溝就是在溶洞和石縫間探尋大自然的奧祕。已是中午時分,遊客很少,倒是滿足了拍照自由。太陽像是和我們捉迷藏,時隱時現。在需要光線的洞中,它隱匿;在平地行走,它普照大地,晒得頭疼。最驚豔的來了:我倆走下窄窄的階梯,在石壁間穿行,轉彎處就是那道長長的石縫,頭頂上,藍天只有那麼一線。我看著綿延漫長的石階,嘆息不止,太陽大概率躲起來了,更顯神祕莫測。忍不住拍了又拍,大自然實在是神奇。儺婆石超形象的。

儺婆石超像的好吧

本打算放棄九龍匯,看時間還夠,景交來得也快,還是下了車。瞧見那臺階,心就拔涼拔涼的,怎麼下去,待會就要怎麼上來。耀眼的陽光,青翠的樹葉。好在景點不多,景區不大。“珠聯璧合”笑瘋了——突出的石頭酷似豬臉,緊貼著石壁。走出去後,感覺小腿好酸。

珠聯(豬臉)璧合像吧

就近吃午飯,蛋皮炒臘肉,蒜蓉油麥菜,白菜豆腐湯,77元。量挺大,味道不錯,吃上 恩施 臘肉啦,順便和老闆請教一下,臘肉咋做好吃。一上午都在運動,出了一身汗,這會小風一吹,得,外套還是穿上吧。山裡涼啊!

原本和導遊商量讓他將我們放在土司城附近,結果他們下午就去那。門票他幫我們買,還退給我們十元打車回酒店,順便蹭導遊,哇,好幸運喔!走近土司城,迎面一座赫然高聳的門樓,是顯示土司威儀和功德的紀念性建築,外觀莊重華麗。門樓前左右兩座神人牽著龍的雕像,叫“天王送子”。門樓是純粹榫卯結構的木樓,佈局精巧合理。屋頂蝙蝠拱托古錢的裝飾雕塑,叫“福在眼前”。樓高4層,12根柱子,24根樑,意味著一年中的4季,12個月,24個節氣。講究得很吶!

王府九進堂是核心。舉目望去,亭臺樓角,層簷飛爪,高低上下,錯落有致。巍峨雄奇,富麗堂皇。跟著導遊,一路走一路講。常有幾個導遊此起彼伏的聲音在耳邊響起,也是有趣。爬到最高層,和導遊告別,我們不去城牆那裡,在九進堂轉轉。往回走,碰上一位媽媽,帶著一兒一女,三人都是土家族打扮,小女孩特別乖巧可愛,駐足看會她們拍照。這才返回,想想天高皇帝遠,土司就是地方一霸嘍。門口的校場邊,四個巨大的塑像挺立。路過廩君廟,先生上去看了看,我是沒力氣再爬臺階啦。一天都在爬臺階,夠夠的。倒是風雨橋讓我拍了一會。

晚飯時間到,昨天路過的一家店,看著很乾淨上座率蠻高。先生心心念唸的排骨格格賣完了,好傷心。魚香肉絲蓋飯,土豆肉絲麵走起。老闆很貼心,告訴我們有自取的小菜,可是鹹度足以,實在不必加小菜。早餐也是,小菜自取。這裡的人喜歡小菜吧!

遛彎溜到風雨橋,亮起燈後更好看。明天搬家,趁著靠近,來走走。前來納涼的人好多,比白天熱鬧。兩邊都走了走,離開直奔超市。路過美食街,冷冷清清,疫情還是給旅遊業帶來不小的影響。買了明天的午餐,和零食回去睡覺。

一見傾心地心谷(10月13日 週三)

一早收拾行李退房,我去街對面,買了掉渣餅和豆漿,吃完打車趕去集合點。明明出門時天氣不錯,坐上大巴,沒走多遠下雨啦!頓時心情就不美麗,一車人議論紛紛。好在出了 恩施 ,走了一段路,陽光迎面而來,大家精神不少。導遊小姐姐介紹完 恩施 和地心谷概況,就開始收費:網紅玻璃橋,“空中魔毯”,電梯。自由選擇,因為我恐高,我們付了後兩項的款。

地心谷位於 建始 縣高坪鎮,4A景區。是罕見的高山喀斯特岩溶嶂谷地貌,地質奇觀鬼斧神工,“幽,古,險,峻”完美自然結合。又融悠久歷史的“直立人遺址文化”,厚重的“黃四姐土家文化”,深遠的“巴鹽古道文化”和燦爛奇特的“地質文化”於一身,美美的處於神奇北緯30度線上。值得一探!

景區門口價目牌上:“石破天驚處,自在地心谷。 恩施 歸來不看谷,要看就看地心谷”的宣傳語,霸氣喔!入口有兩個,我們走通往步雲橋的那個。轉個彎,玻璃橋掛在半空,後面山上是“崖舍酒店”,一座座屋頂在陽光下,閃閃發亮。步雲橋是吊橋,晃晃悠悠,別有趣味。耳畔時不時傳來玻璃碎裂聲,這是9D玻璃橋走到頭的彩蛋。

過了橋,開始爬山,上上下下,不亦樂乎。途中遇到有趣的地方, 比如 發呆休息區,“母豬上樹”,天然形成的石門,低頭是碧水,抬頭見藍天,窄窄的棧道留下歡聲笑語。外套已經系在腰上,陽光明媚,溫度攀升,好在綠樹成蔭。

一步步走向谷底,走近水邊,涼意襲來,舒服!石門河的水時而湍急,時而平緩。岸邊是層疊參差的岩石,水中怪石嶙峋,那樣大塊大塊的石頭上,有著好看的紋路,神奇。看到那顆“藍色的地心”時,駐足許久,漂亮!選了一處有陽光的座椅,享用簡單午餐。綠色藤曼懸掛在山壁,風吹過時,婆娑起舞。有悅耳的鳥鳴聲,河水在腳下流淌,這裡只有我們兩人,恍若進入童話世界。

休整完畢繼續前行,走了一段,前面熱鬧起來。那是進入巴鹽古道前的休息區,乾淨的洗手間,賣食物和飲料的攤位。順著後面的石階,可以下到水邊,瀑布,巨石,水上的石橋,空中好像有個鞦韆,遊客們拍照,拍視訊,玩得不亦樂乎。

巴鹽古道的盡頭就是“空中魔毯”,一條傳送帶將人們從這座山,速遞至對面的山。陽光熱烈,更顯山之青翠,天之湛藍。一路暴晒,景色沒話說,盡情拍照,揮汗如雨地暴走。走到谷底,直升電梯前,綠蔭下,吹吹風,稍事休息後,再搭乘電梯上去。出了電梯,就看到出口。花費四小時走完地心谷。

坐上景交車,回停車場。路過高鐵站,有遊客下車。攻略裡說過,可以坐火車到 建始 高坪站,再搭景交到地心谷。只是不知道班次,所以我們報了一日遊。
順利返程, 恩施 也是陽光燦爛吶,送我們去今天住的酒店。五日遊的集合日喔,酒店不錯,靠近民族大學。團了雙人餐68元的 萬州 烤魚走起,吃完逛超市,水果酸奶蛋糕,回去洗洗睡覺。明天可是“ 中國 的 仙本那 ”啊,想想懸浮於碧水之上的木船,空靈飄逸的美景讓我心生期待!

屏山大峽谷一言難盡(10月14日 週四)

天陰沉沉的,吃完早餐停車場集合,十人團出發。 屏山 大峽谷在 鶴峰 ,路上開始飄小雨,耳邊是土家族導遊小姐姐清脆的聲音,娓娓道來 恩施 的林林種種,這幾天聽得有點多,思想開小差。直到她說起 屏山 ,這個景點靠天加持,陰天就沒啥看頭啦!
吃過午飯,下午才到達目的地。從崖壁棧道向下走,探頭往下看,兩山間一灣碧水,有船靠在岸邊。彎彎延延的下山路,好在沒下雨,石階不滑。走到水邊,有幾隻透明材質的小船,很吸睛。前面不遠處就是懸浮船拍照區域,換了民族服裝的美女們,排隊上船,每人可拍五分鐘吧。反正我是沒了興趣,光線不好,一點看不出懸浮的感覺。水質倒是清透,若是晴天,必然美不勝收,可現在唯有嘆息。

繼續前行,到達浣雲橋,回首處有了些驚豔,石壩造成水面落差,形成了瀑布,前面碧水倒映山色,清
清凌凌的賞心悅目。再走一段,水面上一船駛過。偏偏有了幾分懸浮感,沒想到這裡倒是彌補一點點遺憾。最後是坐船走過一線天,岸邊山上青苔象綠漆傾倒而下,令人咂舌。

上岸再在石洞中攀爬而上就到了出口處,一身汗,沒覺得冷。吃完團餐回酒店,照例去超市買了酸奶水果。天氣不好真影響旅遊品質,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尋夢獅子關,風雨伍家臺(10月15日 週五)

獅子 關位於 宣恩 縣,由三段峽谷圍合而成,山勢雄偉,大小巖山五座,山形如虎牙交錯。其中兩座石山,狀似 獅子 ,扼守通往長潭河要道,古稱“五獅鎮關”,因此而得名。有“廊橋遺夢”之稱的水上浮橋就在此地。小雨的天氣,涼風習習,寒潮帶來速凍模式,從夏到冬了這是!

景區門口步行至不遠處的高處,俯瞰水上廊橋。浮橋全長400米,不時有車從橋上駛過,蕩起長長的波紋。兩岸層巒疊翠,群峰莽莽,萬樹蔥蘢,因為下雨的緣故,滿眼都是蒼翠欲滴的綠色。

再走到浮橋邊坐景交遊覽,車子走在橋上,晃晃悠悠,不急不忙。很快過了橋,沿路停靠了幾個景點,路面有積水,帶來衝浪感受。停車的地方有瀑布,感興趣的同伴拍個不停。這兒適合炎夏玩水。

吃過午飯,我們到達伍家臺。 宣恩 伍家臺貢茶,乾隆皇帝賜匾“皇恩寵錫”而馳名神州。大片的茶園間,一把巨大的乾坤壺先聲奪人。漫步在茶園裡,細雨霏霏,雲山霧繞,恍若仙境。一路走上隆恩亭,風吹來,怎一個冷字可以形容。實在抵不過寒涼,大家一致決定返程。

回酒店,熱水衝去寒涼。 恩施 倒是沒下雨,逛街覓食。聞著味買到油香,現炸才出鍋的。只是油膩了些,兩人分食勉強吃完。街邊的小店,要了豬肝豆皮和肥腸豆皮,老闆娘看我們是遊客,熱心的招呼我們,提醒要微辣的先生:辣子少加點唄。幸好加的少,就這樣先生都嫌辣。豬肝嫩滑,肥腸鮮香!一路消食,買了酸奶零食回去,明天是 恩施 大峽谷,人們口中最累的景點。早點睡,養足精神。

”修仙”恩施大峽谷(10月16日 週六)

依舊是陰天,一路上都是雲霧繚繞在山腰。現在的要求:只要不下雨就行。不知道為什麼停車場離遊客中心那麼遠,吭哧吭哧走了十幾分鍾,搭乘地軌小火車將我們送達景區入口。 恩施 大峽谷,地處湘,渝,鄂三省交界處,是清江流域最美麗的一段,被讚譽可與 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 媲美。峽谷中有百里絕壁,千丈瀑布,原始森林等。可以下到深百米的地縫中,也可以行走在300米高處的懸空棧道上。

先去 雲龍 地縫:這是世界罕見呈U形的地縫,也是世界上唯一兩岸不同地質年代的地縫。兩岸陡峭,飛瀑狂瀉,縫底流水潺潺,奇 石林 立,形成奇異獨特的喀斯特景觀。順著窄窄的石階,一步步向下,走向縫底,撲面而來是一條飛瀑高掛,水花四濺。蜿蜒前行,地縫怪石遍佈,碧流潺潺。尤其是兩岸的數條飛瀑流泉,蒼翠的古木,影響深刻。邊走邊看直到垂直觀光電梯前,不想爬山,搭電梯嘍。有爬山的邊爬邊吼,熱鬧良多。

上來後是平坡,面對絕壁環峰,陰天就如水墨畫一般引人入勝。留戀的拍了又拍,才下去集合。山裡秋早,有楓葉已紅。

吃罷午餐,上七星寨。細雨霏霏,想著爬山不好打傘,我倆穿好雨衣。坐索道至小樓門,一個轎廂就我倆,眼看著雨越下越大,霧氣瀰漫,心拔涼拔涼的。冒著雨穿行,眼看著雲海緩緩升起。在絕壁長廊上遠眺,雲山霧繞間,山峰,綠樹,田地,房屋,阡陌交通,如夢如幻。走到“一炷香”那,霧更大,背景一片白茫茫,那石頭就這麼杵著,孤傲的感覺。不知爬了幾座山,看景要看雲霧給不給力,不知啥時就白呼呼一片,也許下一瞬就散開,讓人眼前一亮。

不知不覺已經到了下行電梯那。手扶電梯分九段,開始下山之旅。雨漸止,遠處是長長的雲海,電梯被紅楓和綠樹夾在其間,出乎意料的美景,天涼好個秋啊。安全下來,到達集合地,團友們還沒來。我倆又逛了一圈,實在是冷,先坐小火車走了。下了車,慢慢走向停車場。現在有閒情逛逛,一路人煙稀少,鋪子基本都關著,估計長假期間熱鬧些。安靜的街區,拍照的好地方。

今晚住女兒城,急急忙忙在人群中走著,辦好入住,趕緊衝個熱水澡。下樓覓食,美食街轉轉,找了家小店吃了肉絲麵和水餃。女兒城只有主街熱鬧,“巴人堂”生意 興隆 ,有表演的地方,人頭攢動。走了走回去休息。沒有想象中累,好像一下就爬完了。大概率是下雨的原因,天涼走得急。洗洗睡啦!

“凍人心脾”騰龍洞(10月17日 週日)

清晨的女兒城,空蕩蕩的街道,寂靜無聲。安安心心拍照,不用擠來擠去。騰龍洞是個比較坑的景點,猶豫許久才決定去看看。位於 利川市 的騰龍洞是 中國 已探明的最大洞穴,世界特級洞穴之一,據說直升機可以穿越洞口。 利川 號稱“涼都”,夏日避暑勝地,現在這時節就要命嘍。

遊客中心就開始有人租厚衣服,排隊等景交時,感受到冬的氣息。騰龍洞外山清水秀,水洞口的瀑布落差20餘米,氣勢磅礴。洞口的熱氣球隨風飄搖,時間還早,沒人玩呢。

洞裡光線很暗,排隊坐車去最裡面看燈光秀。洞很深,隨著人流前行,二十分鐘左右的燈光秀,鐳射光晃眼,好像是土家族傳說故事。散場再坐車去看真人秀,一坐下就是透骨寒,這洞實在是大。看著演員們露胳膊露腿,實在替他們冷。歌好聽,舞很美,坐了半小時,實在扛不住,溜了。

回到洞口那片水塘前,拍拍倒影,拍拍升空的熱氣球才出去。草坪上細細打量熱氣球,換個角度拍洞口也是不錯的喲。回到遊客中心附近,乾脆找家店吃午飯。熱騰騰的面看著就很好吃的樣子,酸菜臘肉面,肥腸面,總算暖和過來。

今天是在 恩施 最後一晚,打算去 舞陽 壩逛逛。結果堵車,只好半道下車,四處覓食。一家滿氣派的店,有燒烤,可點菜。紅糖粑粑,粉蒸排骨,夾肉餅,烤洋芋,烤小饅頭,烤洋芋粑粑,一頓亂吃,味道不錯。吃飽喝足,坐車回酒店。

覓食萬鬆園(10月18日 週一)

早安,天氣依舊陰霾,大朵大朵的烏雲飄在空中。不急不忙吃過早餐,拖著行李去火車站。四周的山腰環著雲霧,看來雨即將來臨。站前廣場拍照留念,再見啦, 恩施 。雖然天氣對我們不友好,但是風景還是不錯的。留有遺憾,才是後會有期的動力。

下午到達漢口站,大 武漢 我們又見面嘍!坐公交車抵達酒店附近,還搞錯了地址,前臺小哥告知在前面大街上,悻悻地再次啟程,果然走到路口就看見對面的酒店招牌。路邊的桂花樹,濃郁的芳香,傳達秋的氣息。安頓好,兩個疲憊的人打算好好吃一頓,萬鬆園美食街成為首選。
晃出門,路兩邊高樓林立,未到下班時間,行人不多。途徑 中山 公園,進去走走,時不時飄起的小雨,著實惱人。好在很快到達萬鬆園,那就從金絲牛肉餅開始吧!沒人排隊,熱乎乎的牛肉餅6元一個。外表金黃,咬一口肉餡爆汁,好燙,好香!一路走過,沒到飯點,家家都在準備中。陽光露個小臉,得,下起太陽雨。

乾脆進了“夏氏砂鍋總店”,這會客人不多喔。跟著服務員穿過大廳,走進包間?不是,屋裡三小桌。點了天門滑魚塊,蒜蓉油麥菜,自制蝦渣,小份蓮藕排骨湯,鍋邊饃。服務員直說夠了,不夠再加。上菜很快,鍋邊饃有烤得脆脆的尾巴,淡淡的甜味,好吃。蓮藕酥爛,排骨肉厚,湯很香。來了 湖北 愛上油麥菜叻!可是 湖北 菜都是這麼大油水嗎?很快嘴大喉嚨小的我,敗下陣來。先生努力了一下,放棄,浪費啊!灰溜溜結賬走人。出門嚇一跳,門口坐滿等位的人,好誇張的喲。

鍋邊饃味道棒棒噠

吃撐坐公交去江灘消食,大概是開啟方式不對,走過停車場,經過黑乎乎的樹林,倒是看到江面。但是一個人沒有,就比較嚇人,霎時沒了興趣,走人。坐車回酒店,路過萬達,老規矩:酸奶,水果。明天要走好多路,養精蓄銳。

一網打盡網紅街(10月19日 週二)

武漢 ,水陸交通樞紐,捏長江中游之咽喉,扼南北交通之要衝,素有“九省通衢”之美譽。長江和漢江將 武漢 自然劃為三鎮,其中長江以西漢江以北的漢口,建築頗具特色,民國遺韻,現代風潮,歐式格調在這裡和諧交融。我們慕名而來,領略一番此地風采。先過早,從一碗熱乾麵開始。酒店左邊的巷口,一家門臉不大的店,人頭攢動,食客眾多。
第一站:漢口裡。依 武漢 園博園東門而建,濃縮百年前大漢口歷史文化風貌的仿古街區,是老漢口的縮影。漢口裡以開埠百年為脈絡,復原晚清民初漢正街,長堤街,花樓街等,重建了以山陝會館, 江西 會館, 廣東 會館,漢口大旅館等具有代表性的老建築,展現老漢口生活方式,又將 武漢 眾多耳熟能詳,擁有百年曆史的老字號匯聚於此,再現老漢口最具代表性的商業與生活形態。

天氣雖不盡人意,架不住 中國 大媽們的熱情,拍照都out,視訊才是王道。進去迎面一棟褚紅色樓宇映入眼簾,喜歡,拍拍拍。走街串巷,牆壁上掛著成排的紅燈籠,喜慶。高大的牌坊,開著門的會館,中庭種著芭蕉樹的酒樓,石板路,飄灑的小雨,古色古香的街道,雖說不知以前的老漢口啥樣,但此情此景足以讓我們駐足。

第二站:江漢路步行街。有著天下第一步行街美譽的江漢路,是國內最長的步行街。路過“茶顏悅色”,排隊人不多,沒有國慶期間人山人海的架勢。步行街最耐看的是一字排開的格式建築:歐陸風格, 羅馬 風格,拜占庭風格,文藝復興式,古典主義,現代派,怪不得說江漢路是 武漢 二十世紀建築博物館。

江漢關博物館, 中國 現存最早的三座海關大樓之一。它的設立是一個時代開啟的標誌,漢口開埠的見證,也是 武漢 滄桑歷史的紀念碑。江漢關坐南朝北,呈對稱佈局,由主樓及其頂部的鐘樓組成,四周由數量不等,風格獨特的廊柱環繞環飾。出示身份證就可進入參觀。上到二樓,進入一個辦公大廳,對面一圈櫃檯,真實生動再現當年海關辦公場景。還有旁邊展示櫃裡的精美瓷器。三四樓是辦公室,透過玻璃窗能看見步行街和江面。

走在江漢路上,目光不由自主會被路兩邊建築吸引,一塊塊石頭建成的樓房,花飾精巧,線形曲美,堪稱奇妙絕倫。各家銀行商場的樓宇都各有特色,其中中信實業銀行底層黑色 大理 石外牆,中上層褚紅色外牆直通尖頂,,是 武漢 現代派建築典範。午餐時間,隨意走進“大米先生”,有點食堂的感覺。米飯出乎意料的好吃,幾個菜掃蕩一空,比起昨晚的浪費,今天就是實惠加光碟嘍!

第三站:黎 黃陂 路。以辛亥革命領導人黎元洪命名,漢口開埠後劃入俄租界。現在路兩邊仍保留了大約17處租界時代遺留的歐式建築。 從江 漢路走到黎 黃陂 路途中,我們看到不少漂亮的建築,包括一座天主教堂。非假日路上人好少,酒吧,花店,便利店,電話亭等等,別具風格,拍得不亦樂乎。

走到路口,江灘在馬路對面。霧濛濛的江面,幾艘船漂浮,對岸高樓林立,身邊金桂飄香,若不是冷風習習,倒是休閒好地方。繼續前行,“過早戶部巷,宵夜吉慶街”。白日裡的吉慶街,只有幾家飯點有人氣。想來晚上會熱鬧吧!

在街上晃,好處不僅僅是可以看到心怡的建築,還可以買好吃的。五芳齋的瓜仁糕,排著隊才買到,喜歡甜食的我,表示美味。晚餐依舊選擇萬鬆園,妙墩鍋貼首選,背街背巷的小攤,看著不起眼,我前面排了七八個人,兩種口味各半,配了調料。就站在路邊,冒著寒風,吃熱騰騰才出鍋的鍋貼。超好吃。包子店長長的隊伍,半天不帶動,放棄。再來個金絲牛肉餅,這家餛飩看著不錯,來一碗唄。好吧,吃不動啦!散步回去。明天回家嘍!

回家(10月20日 週三)

一覺醒來,風雨交加,沒了逛街的興趣,補眠吧。本打算吃過午餐再退房,看雨沒有停歇之意,反而有加大之勢。我們決定先退房,再吃飯,之後直接搭地鐵去火車站。牛雜麵,炸醬麵,還有免費的豆漿喝。熱乎乎的食物,在這冰涼的雨天裡更美味。
漢口火車站,國內最大的歐式火車站,人來人往,川流不息。時間尚早,先生看行李,我隨意逛逛,拍拍照。坐上車,感慨“沒有一次出門,遇上這樣多的陰雨天。”天公不作美,只能苦中尋樂啦!秋遊在風雨中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