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豔芳》闖入香港影史票房十大,《寒戰2》後五年來港產片最佳成績】

《梅豔芳》目前香港票房收入超過5660萬港幣,以此成績躋身香港影史華語片票房榜十大,五年來一直沒曾變動過的香港影史華語片票房排名榜的前10名終於更新。

《梅豔芳》上映不久,票房已超越《唐伯虎點秋香》(周星馳鞏俐)、《賭俠》(劉德華周星馳吳孟達)、《瘦身男女》(劉德華鄭秀文)、《食神》(周星馳莫文蔚)等影片,並在上週跨過5000萬大關及拋離《審死官》(周星馳梅豔芳,1992年,5000萬港幣)。上述這些影片曾是不同年代的香港電影代表作及票房冠軍。

《梅豔芳》擠下原來香港影史華語片票房榜第10名的《賭神2》(周潤發張敏邱淑貞,1992年,5250萬港幣),第9名的劉德華梁朝偉《無間道》(2002年,5500萬港幣),第8名的《美人魚》(5622萬港幣),逼近第7名《紅番區》(5691萬港幣),香港影迷都在期待《梅豔芳》最終能夠晉身“華語片票房前三甲”。

11月11日,《長津湖》香港公映,次日《梅豔芳》開畫。前者票房目前已突破2000萬港幣,創下近年來國產片在香港市場的最佳成績。

《梅豔芳》5660萬票房則已穩拿今年香港市場港產片、華語片年度票房雙冠軍,何況影片仍在熱映中。

在國際電影史上,音樂傳記片產量豐富且不乏優秀經典佳作,如《莫扎特傳》《貝多芬》《鋼琴課》《鋼琴家》《8英里》《靈魂歌王》《與歌同行》《光榮之路》《我不在》《Bird》《Elvis》《翠堤春曉》《一曲難忘》《火箭人》等,《波西米亞狂想曲》更是全球賣座9億美元票房。

但在華語電影中,音樂傳記片歷來一直是個短板,產量稀少,票房也鮮有佳績,兼具藝術價值和商業價值的華語音樂傳記片在《梅豔芳》出現前一直空白。

《梅豔芳》在內地上映月餘,已是尾聲,1.11億元人民幣票房已令其成為華語電影史上票房最高、也是迄今唯一破億的音樂傳記片,同時已超越了原來發行界業內人士預測五、六千萬票房的估算。

香港電影市場自2009年開始,每年的年度票房冠軍均被境外片(美國片)雄踞,香港影史票房最賣座的前二十位,清一色是境外片,而前三十五位中僅有兩席華語片,分別是第27位的《寒戰2》(6682萬港幣),第35位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6186萬港幣)。

“漫威電影宇宙”的《尚氣與十環傳奇》,今年9月登陸香港,票房收入6311萬港幣。不僅香港各界,連臺灣、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日本、韓國、美國等地區的傳媒,都密切關注著《梅豔芳》能否超越《尚氣與十環傳奇》,從而登上今年香港電影市場的年度票房冠軍,摘取“三冠王”(中外片、華語片、港產片)。

懸念尚未揭曉前,《梅豔芳》已篤定另外“三冠”:香港疫情時代的港產片票房冠軍,近五年來香港本土電影票房冠軍,及近年來在香港上映的華語電影票房冠軍。

自2015年《葉問3》(6026萬港幣)、2016年《寒戰2》(6682萬港幣)後,香港再也沒有出現超過6000萬票房的本土作品,《梅豔芳》無疑給寒氣纏繞的香港電影業增添了一抹溫暖和一絲希望。

2021年12月13日,香港特區政府商經局駐曼谷經濟貿易辦事處在清邁舉辦“香港電影之夜:清邁(梅豔芳首映禮)”,這是香港政府機構繼曼谷、普吉之後第三次在泰國舉辦以香港電影為主題的文化商貿推介活動,也是香港政府第一次在清邁舉辦香港電影首映禮。

《梅豔芳》電影故事裡面有梅豔芳與清邁的情節與畫面。香港拍攝的不少電影,都有清邁的拍攝外景,例如《掃毒》《無雙》等,但電影裡面並沒有點明故事情節發生在清邁。

《梅豔芳》是唯一一部清晰講述香港人在清邁的度假生活狀態、並且在畫面上特地同步打出“泰國清邁”字幕的港產片。

首映禮上,經貿辦事處李湘原處長專程從曼谷趕來致辭,他用流利的三語(粵語、英語、泰語)介紹了“香港電影之夜”活動的意義、梅豔芳的成就及對香港文化的貢獻。李處長表示:今後只要有合適的華語電影,辦事處將繼續舉辦“香港電影之夜”。

《梅豔芳》泰國版電影海報上沒有出現任何一箇中文字,包括“梅豔芳”,影片名字就叫《ANITA》。

《梅豔芳》泰國正式公映日為2022年1月6日,放映的是粵語原音泰英語雙字幕版。

【香港影史華語片票房排名TOP10】

1:《寒戰2》6682萬港幣。

2:《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6186萬港幣。

3:《功夫》6127萬港幣。

4:《少林足球》6073萬港幣。

5:《葉問3》6026萬港幣。

6:《警察故事4之簡單任務》5751萬港幣。

7:《紅番區》5691萬港幣。

8:《梅豔芳》(上映中)

9:《美人魚》5622萬港幣。

10:《無間道》5505萬港幣。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