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一趟就是往越南跑,而且還是選擇在除夕出發,在越南度過春節。但是沒有太多時間走遍全越南,所以這次沒有選擇經典路線從北玩到南,而是選擇河內和薩帕兩個地方,兩個人花費一共3000多,沒有坐飛機,全程大巴和火車。

2月4號除夕,一早從東莞出發到廣州南站,乘坐廣州南站到南寧東的動車,169元/人,耗時4小時左右。

除夕從廣州出發到南寧東,可以看到,雖然沒有人山人海,但人也是不少的。而且從廣州到南寧東的票,我們是提前搶了挺久的,也好,春運什麼的,不要錯過。

在車上的我,也不無聊,就安靜看書,4個小時很快就過去。

眨眼下午4點左右,已經到了南寧東,下車前就上網買了南寧東到南寧的動車票,很便宜10塊。沒有取票,直接拿身份證上的車,這是南寧東的車站,空空如也~

從南寧東到南寧幾分鐘的事,然後買從南寧到憑祥的火車票,32.5元/人,4個小時到憑祥。
這是南寧站候車室的一面牆,特別有年代感,可能是我沒拍好~

在這個火車上,列車長都說,沒事可以在火車裡面跑跑步運動運動,因為真的都沒人😂

最喜歡這種有年代感的火車~

上車後我繼續看書~順便來個自拍記錄一下~

晚上10點左右就已經到達憑祥,本來酒店已經訂好,打算住一晚,明天起來再從友誼關過去,但是下車前車上的列車員告訴我們,現在還有得買票,可以試試去買,我們就慢悠悠地出站,出站後往右邊走,就見到售票廳,一問竟然有票買,我們就糾結要不要現在就走,然後碰巧遇上了一對情侶也是去越南的,所以就把酒店退了,大家就一起買車票,然後趕緊去辦理出境手續,此時此刻感覺自己好幸運~

和國際列車留個影~

邊檢大廳就在火車站裡面,辦理完,走出來就是火車了,今晚沒多少人,很快~我們就上車了,坐上軟臥,大家談笑風生,一起去越南的情侶,說無論如何都得把春晚看完🙈把我們給笑的~

注意的是辦理過程中不要拍照,要不然會被沒收手機或者罰款的,我這是看沒人,才拍了一張。

準備睡覺之際,剛剛關燈,車長就來敲門,說要下車了~已經到同登了,要帶齊行李物品檢查入境,這個環節很漫長,等了好久,因為只有兩個視窗辦理,我們沒有被索取小費,同行的人,有些被索取小費了,但是他假裝聽不懂,然後工作人員也沒繼續了,辦理完手續出來,剛剛好是當地12點,就有煙花看了~越南原來也是過春節的,而且氣氛比中國還要濃郁,到處是大燈籠。

這是同登車站


再見同登火車站,繼續出發前往嘉琳火車站
一晚上沒睡好,可能因為這火車真的是有很久歷史了,輪子非常大聲,平時我睡臥鋪的火車,怎麼吵都很能睡的,也有可能是我自己太興奮了吧👀

2月5號年初一,到了越南當地時間5點半,等於就是中國時間6點半,我們就到達嘉琳火車站了,到達的時候天都是黑的,還沒亮起來。

這是天亮了點的時候拍的照片,我們出站後,看到很多計程車,有小店,兌錢,買卡啥都有。我們出來後就進去了售票廳問問能不能買後幾天從這邊回去憑祥的火車票,答案是不行的🙅‍♂️然後我們就在uber上叫車回homestay了

我們選的homestay非常乾淨,100塊人民幣不到,兩個人住。房東人非常好,地理位置雖然離老城區有一段小距離,但是還是值得推薦,房東圖文並茂告知我怎麼走,非常清晰,很容易找到。
出發前我告知房東,我應該會早上5點多到達,房東說我們是新年第一位房客,很歡迎我們,而且會在早上等待並招待我們入住。

新年的氣氛到處都是~

在這裡住很安靜,也很舒服,這是房東夫婦,不太會講英文,但是人很好。

我們早上到達後,洗漱過後就倒頭就睡了,睡到中午10點左右,我們就出去覓食,我們是在當地ATM取的錢,會比較划算。

我們先坐公交車到還劍湖,因為今天是大年初一,一路上看到的都是他們穿著當地的傳統服裝,女的都是穿奧黛,類似我們中國的旗袍,非常好看。而且越南當地的女生都身材很好,長得也漂亮,但是沒有拍照。

小男孩會這樣穿,而成年的男人就會穿正式西裝,非常整潔的樣子。

被天氣預告騙了,說未來幾天在河內都會下雨而且很冷,但完全相反。很熱,而且天氣很好,然鵝我身子弱怕冷,就穿多點了🙈🙈

我們出來時間也還早,還可以說是吃早餐,吃的這個~PHO

吃完我們就按照房東告知的地址,去買回程憑祥或者友誼關的票,由於是春節第一天,我們走了挺多家,都沒有開門,然後看到一攤烤肉店,就說要坐下吃,距離我們吃剛剛的面都沒1個小時🤔你優秀。

春捲~烤肉粉~完美,一頓很便宜,不會超過50人民幣。

開始看著不知道怎麼吃,後來才知道米粉放進去青木瓜湯裡面。講真的,確實好吃,後來也試過別家的烤肉粉,都是覺得這家好吃,可是這家店晚上不開門了呢~

吃完就繼續去看買票的店,我們沒找到新咖啡那些代理點,我們是打算後天或者明天就出發薩帕,去友誼關的可以先不買,但我們得找地方買車票,找了很多家代理點,都說因為新年,沒票了,全部已經滿了。後來找到一家有票而且是明天晚上就走的,就買了,河內到薩帕,20美金一個人,知道價格貴了,但是還是買了,而且連同從薩帕回來河內的票也買了,回來的就便宜一點15美金一個人。這個噁心的老闆還跟我說,你們很幸運,明天就只剩3張票了,還是新咖啡的車。然鵝~發現完全不是新咖啡的車,第二天去老闆店裡等人來接,我們看到一個老外過來罵這個店,看他在拍視訊,說這個店是垃圾,然後這個老闆吃著飯,還跑出來罵回去讓老外滾蛋,我那會沒覺得有啥,後來發現這個老闆對我們態度極度惡劣,愛理不理,讓我們非常反感,而且去薩帕這趟的車還不是新咖啡,但我們已經交錢了,也就沒辦法了。

後來我從薩帕回來,還不忘去拍這個店的照片,這就是那個老闆的店面,就在三十六街裡面,在這裡就給大家提個醒了。

買完票,我們就在三十六街到處閒逛,三十六街老外會比較多,越南這邊當地的人都是很休閒的,到處都是這種坐小凳子的茶攤,別具一格。

這邊滿大街的都是摩托車,值得佩服的是,這邊的女性,穿得很漂亮,化著美美的妝,蹬著高跟鞋,都是照樣開摩托車,技術槓槓的

拍的時候三個小夥在推推撞撞中入鏡了~

晚上我們跟在憑祥到河內火車上認識的兩個女生約到一起行動,在等她們過來匯合我們的時候,我們坐在還劍湖邊,慢慢坐到傍晚,燈慢慢亮起來。

晚飯我們隨意點了個毛雞蛋😳第一次吃,說實話心裡有點接受不了~

吃完又去了小燕糯米飯,由於新年期間,沒別的吃,只有這個選擇,個人感覺一般般~都沒我們廣東的腸粉好吃😂

三十六街,到處是吃的。

我們選了這裡,打算喝點小酒。

這邊到處都是這種happy ball,國內應該叫笑氣,我們喝了一晚上酒,隔壁幾桌都在玩這個球,玩的可high了,跳舞跳到都快脫衣服了👻

我們就點了個阿拉伯水煙玩玩~

吃飽喝足,我們就各自回去了,回到homestay,我們就收拾好行李,明天就可以直接拉行李走了。

2月6號年初二,昨晚喝多了,有點宿醉,起來後仍然繼續尋找回去的票。跟房東告別後,我們就坐公交車去到那個買票老闆那裡,把行李放下,去吃東西~

今天早上吃的是這些👇🏻👇🏻👇🏻
都是一些沙拉類的,幹牛肉沙拉,和乳鴿沙拉

乳鴿~

幹牛肉

這好像叫餃子,我不太記得了,但記得是挺好吃的。

沾的醬料

大家都是這樣坐著吃的~

吃完,到處逛逛~

臭美完,又餓了,吃吃越南的法棍三明治🥖

味道還可以

吃完就去了河內最古老的教堂,聖約瑟夫大教堂,進去參觀完,出來打個卡😂

然後又和昨天兩妹子匯合,一起去了火車街,這裡基本都是揹包客,老外居多

找個小店坐下,點了杯雞蛋咖啡,記得一點要趁熱喝,不然就很苦了。

從二樓看下去的視覺~

火車準備來了,店裡的老闆都會叫人站進去,但這幾個是比較野的😂

火車經過的時候離我們其實很近,可能就那麼一根手指頭的距離,而且火車經過的時候完全不會減速的,所以大家都得靠著牆,不然真的挺危險的,大家拍照歸拍照,還是要注意安全。拍完火車,到拍人了😜

火車時間好像一小時多一趟,我們看了兩輪,我們就吃晚飯去了,吃了火鍋~吃完後我們4人就分別了,然後我們到處逛逛,逛到差不多時間,就去了那個買票的店等人來接,一輛小車,小轎車已經坐了一對老外情侶,也來自蘇格蘭。小轎車送我們到一個空地就讓我們下車,空地那停滿了sleeping bus,開始我還期待是新咖啡,後來才發現沒有新咖啡,是一輛沒有名字的巴士,然後我們都脫好鞋子上車,大家都是沒票的沒座位的,隨便坐,這個車沒有規模,連水都不派給我們,wifi也是沒有的,有幾個人是沒有座位的,就拿個毯子睡在過道。

整個巴士,都是外國人,就只有我們兩個中國人,因為薩帕不是熱門的旅遊景點,但適合徒步,喜歡徒步的可以選擇,如果不喜歡徒步的不建議到這裡玩。本來說10點多開車,要坐6到7個小時左右,計劃到薩帕就是早上,所以才選擇晚上的車出發。

2月7號,凌晨2點多就到了,一群老外和我們都被趕下車了😂而且薩帕溫度十分低,比河內低很多,大家都在紛紛穿衣服~

這個點,叫uber沒人接,我們的homestay訂在山上,所以我們只能走路上山了。幸好剛剛在小車認識的一對英格蘭情侶,他們也是訂了山上的,所以我們就結伴而行,不過很幸運,走了一段路,就看到一輛計程車,商量好價格,我們4個人平分,到了地圖顯示的地址,我們就全部下車,大家就分開走了,一片漆黑,完全看不見路,只能開著手機的電筒,找了一會看到英格蘭這對情侶又走回來我們這個方向,然後我們一起往裡面走,他們打電話給房東,讓房東出來接,然後我們借他們電話也打給我們的房東,非常巧,我們竟然是同一個房東,也是同一家homestay,不禁讓我感嘆緣分這種東西真奇妙,到了homestay,是小木屋,山上風大,其實是睡不好的,風都是透進來的,很冷很冷。

睡醒那天的早上,出來看到homestay門前就是這樣的風景,人也精神了,空氣也清新點。

房東一家準備給我們的早餐

吃完早餐,房東就找了個當地導遊帶我們去爬山,收費也是比較便宜,我們4個人平分。一共走了5個多小時,一路的風景還是可以的。

We are on the top
爬完這座,接著環山行

他說要跳下去玩

水非常冷啊~

薩帕這裡面就是一個少數民族,所以很多人都不會講英文,但是都挺純樸的。

走了5個小時左右,回到homestay吃我們的午飯🙈🙈晚上房東還會做飯,大家可以圍在一起吃。

2月8號,我們就跟英格蘭情侶一起打車回到鎮上,因為他們今天的車回河內,我們也在鎮上訂了homestay,打算在鎮上逗留一天,這是我們訂的homestay,本來訂的房間因為app系統上出錯沒有房間了,所以就住了個女生的5人間,住得挺舒服的呢。

我們在鎮上也是走走停停,這裡很小,但是建築比較歐式。這是他們這邊民族新年男生穿的服裝

這是薩帕火車站,後來進去溜達,最後買票坐火車去看風景,售票員說下午4點前都可以進站,晚上是9點前還可以從那邊回來。

去程的火車上

這邊很大風,空氣也挺好的,然後我在這邊還發生了小意外,我看到一個鐵架的搖搖椅,我就坐上去了,搖得猛了點,椅子原來跟地是沒有連線住的,就往後翻了,幸好不是撞到頭,整個鐵架掉下來壓住我的鼻樑,我立刻爬起來,鼻子已經噴血了,嚇死身邊的人,幸好,鼻樑骨沒有歪,後來工作人員帶去醫療室把血止住了,我也就繼續往上走看風景去🙈後來我的鼻樑淤青了好幾天。
ps(大家出門在外遊玩,記得注意安全了!!)

嚇死自己了,趕緊到風車旁轉轉運~~

回程的火車

天氣好得就像一幅畫

這個地方,漸漸入夜了,溫度也降低了。薩帕這裡出名的是三文魚火鍋,但是我們沒去吃,有興趣的小夥伴可以去試試,在這邊基本每家店都有得吃,每家火鍋店都是爆滿人。

隨便吃點面,我們早早的回到homestay休息了,因為我們早已經買了2月9號回河內的車,比較早。

再見啦,薩帕

2月9號,早早出發。幸好這次的sleeping bus 像樣點,碰巧就在我們homestay附近,走路過去10分鐘左右,這次坐的是green bus,起碼是有個服務點的。說是巴士上有wifi,但是上車後說wifi壞了,沒法用。

比來那次好點,有水給我們,也有這個紙條憑證,規定好座位。

green bus比來那程那個不知名的舒服很多,乾淨,腳的位置很深,如果不是180-190身高的,都可以伸直放著。

個人覺得睡下鋪會舒服點,上鋪不舒服,感覺很晃,容易暈車的人還是選擇下鋪吧。

白天的車跟晚上的車最大的區別就是,上次晚上10點多出發,凌晨2點就到。但是這趟白天的車,早上8點多開車,下午4,5多才到。一個是因為塞車,一個是因為會停很多次,各種服務站,吃飯的買東西的都有,而且這個司機下車上廁所起碼上了5遍了😨

到了之後我們訂了一家homestay在老城區,環境一般,不通風,有股味道,睡得不好,因為房東不住這邊,所以衛生也不行,不推薦。

我們晚上出去吃點東西,就回來了收拾了,因為我們訂了阿花車明天來接,接到後就直接過友誼關了。看網上很多人說,阿花車很垃圾很垃圾?我就自己求證了一下,壓根沒有的事,挺舒服的,一個人是60元人民幣,可以給人民幣也可以給越南盾。

2月10號,出發回國,登上阿花車

中途停了一次服務站,買了點水果吃

早上8點出發,好像下午1-2點才到友誼關,出關很快就過去了,然後就走路過去中國關口那邊,人很多,但是有人在指示說,中國人請到這邊進,然後一下子就過去了,其實我們到這會還是沒買到從南寧回廣州的票😂就順其自然

出來後我們就先在關口外面的一個運德車行買了大巴票回南寧,90元一個人,坐3-4小時這樣到南寧
然後我們直接走路到南寧站,我們沒買到票,我們只買到到桂林的,而且完全不是跟廣州同一趟,後來聽說開始檢票就跟著矇混上去了,上車後就直接補票了。因為搶了差不多半個月的回程票都沒搶到只好這樣了🙈

晚上7點多的動車從南寧開往廣州南,晚上11點多到廣州南,幸好春節期間廣州地鐵還是加班一個小時,然後和諧號也是通宵加班,我們就很幸運地回到了東莞~~

整個旅程下來,我們人均用了1500左右,住的話我們都是選擇homestay,覺得這樣才能感覺到當地人的生活,而homestay價格都在100左右,當然貴的也會有,自己可以到airbnb上面看,非常多選擇。

第一次寫遊記分享,不僅僅是分享,其實更想的是可以記錄這一切,讓自己牢牢記住~也希望遊記對大家有幫助~祝大家無論去哪裡,都平平安安,旅途愉快😝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