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店的“眼睛”:泰國燈飾風情】

在泰國旅學、五養(養病養身養老養生養性)幾年,我已光顧了百多家餐廳,廣泛品味了泰國東西南北中五區76府風味各異的“舌尖上的美食”,而且每週至少二三次在掩映於綠色稻田高山峽谷裡的咖啡館店躺平,觀雲舒雲卷,聞鳥語花香,沐清風爽氣。

別人去餐館,眼睛多是平視或俯視,關注點在環境食物與價格上,我是凡胎,也不脫俗。不過,我比別人多了一個舉動——仰視,入店必觀燈,格外留意餐館(咖啡館)懸掛的各種吊燈壁燈掛燈,特別是植物材質的燈罩燈殼燈筒。

泰國雖然是君主制的農業國家,但不閉塞,接納、包容世界各地的文化、信仰、宗教、風俗,就以餐飲行業為例,幾乎全球所有的美食都能在泰國品嚐得到。

泰國椰奶雞、椰青汁雞湯,風味獨特,價效比超高。十隻頂級大椰青,只售240銖,即一個不到5元人民幣。

如是,餐飲店必不可缺少的燈飾,在泰國便呈現各種風貌,泰式中式日式韓式歐式緬式越式馬式法式,形式款式琳瑯滿目,豐富多元,百花齊放。

燈泡的發明時間,始於1806年,英國人漢弗萊·戴維向世人展示了兩根木炭棒之間產生的一種令人目眩的電火花。

48年後,亨利·戈培爾在1854年發明了通過電能發光發熱的照明源,又25年後愛迪生髮明瞭實用性強的白熾燈。

後來,燈的作用除了照明功能,還陸續演化為裝飾品、藝術品,成為美化生活的重要產品。

燈飾無疑是餐飲店的眼睛,餐飲店咖啡館如果沒有燈具,就像人沒有了眼睛,而“眼睛”的漂亮與否、是否具有令人眼前一亮的驚豔,更是會對餐飲店產生直接的的“美顏”效果。

各種燈飾風格我都喜歡,只要有特色。不過,我更加關注那些泰國植物原材風的燈飾,這些燈飾的材料,成本不高,充分利用泰國農業國家樹多竹多藤多草多稻杆多的優勢,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編織出各種美妙精巧的造型,給餐廳咖啡館平添了原始、質樸、簡潔、野趣甚至暗含禪意的泰國風情。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