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新年伊始,給自己一場完美的旅行才是春節最正確的開啟方式。臨近春節,開始對我的春節假期蠢蠢欲動了。由於時間緊,只能從免籤、落地籤或相對簽證時間較短的地方考慮,最後一大家子決定把9天的時間留給越南。去越南,內心是忐忑不安的,首先它不在我最想去的國度名單中,其次,從越南迴來的朋友口中覺得越南也就一般般,沒有什麼能牽動我的神經細胞。不過,出於能躲過江南連續的陰雨天氣,去晒晒太陽也是好的,能體驗不一樣的美景,認識不一樣的人,或許就能給我帶來一絲絲驚喜和靈感。於是就這樣出發了……

提起越南,或許你品嚐過她的咖啡之香,耳聞過她的新娘之謎,熟讀過她的戰事之殤,但她的模樣對於我來說似乎仍然是模糊而神祕的。

越南行前準備

1、 越南簽證辦理及注意事項。

價格220rmb-280 rmb不等,7個工作日出籤,僅需要提供6個月有效期以上護照清晰掃描件,以及個人2寸白底彩照電子照片。
越南簽證是另紙籤,是單獨的一張紙,和普通的簽證作用一樣,不可以用訂書機或者膠水固定在護照上哦!
越南簽證辦理前是要確認入境時間的,你給旅行社提供的出發日期就是簽證的生效日期,簽證有效期是一個月,所以出行時間儘量要準確,如果出行具體日期還沒有確認,至少你填寫的出發日期要早於或者等於你的實際出行日期,而回程日期也要在這簽證有效期的一個月之內。

2、越南盾匯率以及取現。
2019年2月9日,人民幣和越南盾的匯率是1:3508,快速轉換最直接的辦法就是去掉三個零然後除以三,以目前的匯率來說,實際的價格會比這個演算法除以三之後再低一些。

越南盾在國內無法兌換,可以出了機場用美元兌換,也可以直接用ATM取現,如果你手上剛好有美元的話可以選擇用美元兌換,會更划算。如果不換太多錢的話直接ATM取現也比較方便。
不過在機場兌換越南盾匯率是最低的!

3、如何選擇合適的出行服裝?
本著基本不重複上鏡的原則,所以每去一個地方就會買一堆衣裙、太陽帽、拖鞋等等,因為這些衣裙平時也不怎麼適合穿,旅行回來就壓箱底了,所以價格不用太貴,基本靠一雙慧眼在某寶上淘。具體搭配文末展開講。

4、關於要不要帶轉換插座的問題。
越南的電壓是220伏,越南的插座與中國一樣,為兩腳扁插,無需電源插座轉換器,可以直接使用。不過如果你像我一樣要帶旅行熨斗(三孔插座)的則需要攜帶插頭轉換器。

5、通訊
當地電話卡:購買越南SIM卡,很划算,上網速度也快。
WI-FI:越南幾乎每家酒店每個餐廳都有WI-FI可以使用,在國內提前租好移動WI-FI,在當地使用也是很方便的。

寧靜閒適的首都河內

到達首都河內,已是華燈初上。入住酒店後,第一時間就是趕緊換越南盾,不然會有種不安的感覺。出門200米內倒是有幾家掛著換幣牌子的小店。進去一問基本都是1:3000的匯率,於是我趕緊拿出手機在計算機上打了3300,對方猶豫了一下立馬同意了。事實上如果在ATM機上換,3400是沒有一點問題的。拿到一大把越南盾後,整個人立馬舒展開來,有了出去逛逛的想法。畢竟向前步行5分鐘就是知名的還劍湖。

去之前已經在螞蜂窩上看過多篇遊記,對越南的摩托大軍已有了解。但當你身處其中,一片一片的摩托車從你身邊呼嘯而過,那轟鳴聲,讓我的心再次惶恐起來,捂緊手機,抓緊包,似乎人人都是飛車黨。每過一次馬路,似乎都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還劍湖周邊很熱鬧!除了越南當地人,更多的還是如我一般的觀光客。

路邊有很多切好的水果,但是一想到摩托車排出的尾氣,我就頓時沒了胃口。僅拍個照而已。

孩子們迷上了糖人,於是10元人民幣一個的價格成交。話說越南低物價的優勢一點也沒顯現。

還劍湖,說實在很一般哦!怎能和祖國任何的一處湖山媲美?

昨晚初次見面,今早正式拜訪。長長窄窄有著越南本土特色的房子;摩托車的轟鳴整日整夜,與緩慢宛轉的越南語交織在一起好象微風颳過時的樹林。戴著斗笠的車伕慢慢踩動著三輪車,在拐角處敲起叮咚叮咚的鈴聲;漫步在36行老街,可以很接地氣地在街邊坐著吃米粉,也可以很優雅地坐在小樓窗臺喝咖啡;隱藏在古街裡的市場,以及熱情攀談的河內人,匯聚成我腦海中的這座城。

在河內,可以看到很多路邊排擋,彷彿露天版的酒吧,人們圍坐在矮桌旁,一邊暢飲著冰爽的當地生啤,一邊暢快地聊天說笑。

風情萬種的濱海芽莊

從河內飛抵芽莊。

來到芽莊,第一眼就會愛上它,這是一個小而精的城市,市區的每一條大道都通向海灘。碧海、藍天、椰林,似乎越南之行從芽莊才算真正開啟。

入住芽莊中心自由酒店。房價含稅500人民幣左右,酒店有專屬的私人海灘。

酒店空中泳池

酒店專屬沙灘,憑房卡可以向管理員要躺椅、墊子和太陽傘。不過一定要去得早,入住酒店的俄羅斯人會早早就去晒日光浴,而且一晒就一天哦!

對岸的珍珠島遊樂場。

在芽莊,最美的就要屬海灘的晨昏,
海風帶來些許清涼,沙灘上到處都是嬉戲的遊人。

在芽莊,你不必擔心餓著肚子,
大街小巷隨便逛都能找到吃的,
路邊的各種燒烤攤、海鮮店、酒吧、咖啡館各有特色,
甚至還有火鍋店……在35度的路邊攤吃火鍋那滋味一個爽字!

在芽莊,除了海灘還有幾處景點值得去轉轉。

佔婆塔算是芽莊景點中較有名的一個,說是有小吳哥一景之盛名。位於老城區,周圍很是繁華。進入大門,神祕古老的紅色建築遺址呈現眼前。沿階梯而上,站在平臺眺望芽莊海港,海風溫潤,海港中漁船密佈,充滿了別樣的風情。

衝著瑪格麗特·杜拉斯小說《情人》中這個美麗愛情橋段來到岬角,這裡是法國電影《情人》的取景地。岬角挨著一處質樸的沙灘海灣,突起的岩石朝著海的方向延伸,起風時可以感受到驚濤拍岸的震撼。而到了日落時分,晚霞映照下更為寧靜美麗,是情人約會的好去處。

法式浪漫的童話大叻

經過近4個小時的車程,從芽莊來到大叻。車外的大叻人民竟然都穿著毛衣,就在幾小時前明明還是吊帶短褲的節奏。大叻地處越南南部高地地區,是座美麗的小山城。特殊的地形讓它比越南其他城市多了幾分涼意。這裡曾經是殖民時期法國人的度假勝地。不僅擁有色彩鮮豔、造型各異的法式建築,還儲存著完好的自然生態資源。中西方文化在這裡碰撞、交融、和諧相處,喜歡歷史人文的蜂蜂絕對不能錯過。

整個城市宛如一個放大版的法式花園,花園裡隨處都是盛開的繡球。優雅的就如法國少女一般,沒有人會不愛大叻,除非你還沒有來過。

瘋屋子是大叻最著名的建築,原本是一家酒店,因其造型誇張怪異而成為大叻有名的景點。設計者為越南前總統的女兒,外形酷似一棵枯死的大樹,需要通過巨大的樹洞、踩著木樁階梯走進其中。在這裡可以攀爬蜿蜒崎嶇的獨特階梯,參觀蜘蛛房、老虎房、狗熊房等風格迥異的房間。瘋屋子1993年建造,至今還沒建完,像是不斷生長的魔幻城堡,吸引著慕名而來的遊客。

大叻舊火車站,被譽為越南最美的火車站。主色調是搶眼的橘紅色,三個尖尖的屋頂和彩色玻璃彰顯著古老的異國風情。儲存了復古車廂和車頭,以及一部分1928-1964年間使用的鐵路,可供遊人觀賞和乘坐。坐在全木質的懷舊車廂裡,跟著咣噹聲,演繹一出《離別的車站》。

試著把相片調成黑白系,這樣效果是不是會更好些?

達坦拉大瀑布,選擇這個點完全是為了孩子。
在這裡可以穿過鬱鬱蔥蔥的Datanla森林,體驗穿越2400米高山過山車的快感!過山車能夠自己控制時速,刺激的俯衝快感絲毫不輸珍珠島遊樂園。

在大叻,除了瘋屋子和舊火車站等網紅景點,還有入住的西貢大叻酒店(四星級)也給我留下了一份小美好!法式風格的老牌酒店,白色的陽臺超適合拍照!有一種在歐洲小鎮度假的感覺。離幾個主要景點和BIG C都很近,價格含稅每晚300人民幣左右。超級推薦!

相比芽莊,大叻的美食來得更精緻些。更能打動我的味蕾。大眾點評排名第一的餐廳,位於瘋屋子大門對面,環境很美,食物好吃到爆,超級推薦!

敲黑板,敲黑板!再推薦一家大眾點評排名第八位的,雖不是前三甲,但是我覺得它真心不輸給第一名那家。或許是因為地理位置相對偏一點,我們是打車去的,卻成為了越南之行最美味的一家!

很精緻的一家小店Trong Dong ,店面不大,門面也不起眼,推門而入,一樓早已被老外們坐滿,二樓恰好還有一桌給了我們。這家越南菜口味適中,偏酸甜,不油膩,適合大部分遊客的口味。由於曾經是法國殖民地,受法國影響,某些菜融合了法式元素,也是別具一格的口感。

春捲

烤香蕉

牛肉粉

一口氣把它家的招牌菜點了個遍,光碟收場,扶牆而出。

喜歡接地氣的蜂蜂還可以選擇大排檔,大叻的大排檔可是異常的熱鬧!我們也去捧了個場。不過至於味道如何,關鍵還是看選擇的店家。這裡沒有什麼好特別推薦給大家的,起碼我們沒有遇上。

東南亞人都很喜歡吃糯米飯,而越南人可以說將糯米飯發揮到了極致。街頭路邊攤隨處可見五色糯米飯,甚至還有糯米飯專營店。軟糯甘香的糯米搭配上綠豆粉、燒臘、滷蛋、肉鬆等配料,那美味簡直回味無窮。

街道兩旁開滿了大大小小的牛肉米粉檔。雖然就餐環境簡陋,但Bà Triu的牛肉河粉絕對稱得上是原汁原味的地道越式風味。入鄉隨俗學越南人隨意蹲在小店門口的小塑料板凳上,捧著一碗熱氣騰騰的牛肉河粉大快朵頤也未嘗不是一件饒有趣味的事兒。

吃完大排檔,發現大叻有BIG C,於是打車前往。BIG C位於春香湖邊上,緊挨著這個綠蔥頭(咖啡館),面積中等,但裡面的東西超級實惠,真正的平民價。

越南本土面膜,很好用,在越南那幾天我把整個系列挨個用了個遍。價格只要人民幣3元一張。

海水沙漠參半的美奈

位於芽莊和胡志明市之間的美奈在數年前還是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漁村,如今卻是越南最出名的海邊度假勝地,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賓館和度假設施在這裡興起。幸運的是,這裡至今還保留了緩慢的生活節奏和迷人的風情。

在美奈度假,除了海灘,還有很多自然風光和歷史遺蹟供遊人觀光。你可以盡情的在白沙丘和紅沙丘中徜徉,也可以起個大早,到當地漁村採購便宜又新鮮的海貨;或者光腳踩著紅色的仙女溪水,欣賞兩岸迷人的喀斯特奇觀。

美奈漁村,整個村子樸素自然,漁民們帶著捕獲的海鮮歸來。蔚藍色的海面上停滿了密密麻麻的圓形漁船,看起來很美,味道卻不敢恭維。濃濃的海腥味讓我在此不敢有太多時間逗留。離開時被一位前來拍攝的外籍女子要求合影一張,難不成只要戴著斗笠,在她眼裡我就是一名當地越南漁民?(

入住潘達努斯度假酒店,靠近紅沙丘。這是一家可以讓我們幾天不出門的酒店。發呆、看書、晒太陽、做SPA,健身、唱K,打桌球,游泳、看日出日落,晚上還有清吧樂隊駐唱,海邊散步回來時正好在唱《加州旅館》,這種🎵瀰漫整個空間還是挺棒的!

哥特式歐陸風情西貢

結束美奈的行程,出發前往胡志明市。西貢,越南最大城市胡志明市的舊稱,雖在1976年西貢就已改名為胡志明市,但深深迷戀於她舊日繁華與風情的越南人仍喜歡稱她為西貢。這是一座深受法蘭西文化影響的城市,法式古典主義的紅教堂、歐陸風情的中央郵局以及少女心爆棚的粉紅教堂,讓人滿心歡喜。

粉紅教堂的開門時間果真如蜂蜂們所說永遠是個謎!是否開門全憑運氣。

美中不足紅教堂從去年開始就一直在維修,影響了拍攝畫面。

中央郵局

中央郵局

中央郵局

中央郵局

中央郵局

統一宮,始建於1868年,曾是法國駐越南總督辦公室,如今是召開政府會議和接待各國元首之地,也供遊客參觀。

大大小小的廳堂多達100個,二樓富麗堂皇的貴賓室。

會議室

越南之行如何穿搭

最後分享一下本次越南之行的穿搭。

圖一:拍攝於婆那加佔婆塔。佔婆塔的建築有著濃郁的異域風情,衣服色彩可以大膽選擇飽和度高的,如藍色、橘色、紅色等。此行我選了一條異域風的藍色長裙,配上越南斗笠,效果不錯!

圖二:這是我在巴厘島烏布皇宮的穿搭,用於佔婆塔也是可以的!披了一塊明黃色綢緞質地的絲巾,層次豐富而不失異域情調。

圖三至六:拍攝於大叻舊火車站。換上一身法式風情的小洋裙,復古又文藝,米色系格子裙簡單又不失層次感,不規則領是此裙的點睛之處,無論彩色還是黑白色調在舊火車站都能拍出文藝大片。如果要佩戴帽子,記住一定要純色哦!

圖七至八:拍攝於美奈漁港。這條裙子我還是花了點心思的,淘了近一個月才收入囊中。拼色,多種圖樣交織,大V領,繫帶收腰,配上一頂斗笠,樸實漁民的感覺立馬就出來了!

圖九至十一:帶著婚紗去旅行。婚紗是出發前網上淘的,沒特別講究款式,就挑便宜的買,拍完一次也就扔了。婚紗在花園式酒店裡隨處拍拍都很合適。

圖十二至十三:一條普通的碎花紅色長裙,在山海之間都適合。

圖十四至十六:我選擇了波西米亞孔雀藍民族風長裙,以搭配中央郵局的建築風格,來演繹別樣的歐陸風情。孔雀藍的顏色在復古的電話亭背景裡能給人強烈的視覺衝擊力,但又不張揚。而且和郵局內飾色調也很搭!

圖十七至十九:無心插柳,怕空調車太冷帶了一件綠色開衫。遇上法式風格的老牌酒店,白色的陽臺超適合拍照,於是翻箱倒櫃都覺得所帶裙子不夠適合。於是拿出一條紅綠相間的絲巾,披上綠色毛衣,綠色中點綴著幾抹復古紅,再配以法式建築,完美!

圖二十至二十一:拍攝於美奈酒店私人沙灘。算是一種嘗試,印花圖案連衣裙,優雅中不失靈動。其實在海邊淺色系永遠不會錯,我因為有過太多套淺色系海景照,於是大膽換了深色系挑戰一下。蜂蜂們不用參考,還是穿一些白裙更穩妥!

拍攝穿搭小貼士:
出行之前要充分了解旅行目的地的風景與建築風格,認真準備適合該地方風格特徵的衣服,這樣能更好地在照片裡讓自己跟當地元素融合。可以出發前準備一部分衣服,如果在當地時間充足的話,也可以現場購買或租賃一部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