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已定,剩下的就是具體計劃了。經過一段時間的閱讀、查詢,大致行程終於出臺了!

實際上,路途中我們根據得到的資訊和路況對上述行程略有變動,增減了一些景點,變更了一些路線,但變動不大。全程下來共駕車行駛9000餘英里,跨越13個州,用時32天。

我們從洛杉磯出發,到達的第一個州是亞利桑那州。亞利桑那州(StateofArizona)是第48個加入美國聯邦的州,是美國西南部4個州之一。它東接新墨西哥州,南與墨西哥合眾國毗連,西隔科羅拉多河與加利福尼亞州相望,西北接內華達州,北接猶他州,面積29.5萬平方公里,州首府菲尼克斯(Phoenix)。由於地勢起伏劇烈,全州氣候變化很大。冬季科羅拉多高原有些地區涼爽,有些地區寒冷。比如位於中部偏北的弗拉格斯塔夫,1月平均氣溫是-3℃,7月平均氣溫是19℃,而位於南中部的首府菲尼克斯1月平均氣溫11℃,7月平均氣溫33℃。亞利桑那州雲量稀少,晴天較多,全州年降水量在330毫米左右,高峰地區年降水量較多,介於500~1000毫米間,冬季高峰落雪可達1.5米深。西南部沙漠區年降水量僅50~150毫米左右。州內有國家公園、國家森林、野生動物保留地和其它景點34處,主要有科羅拉多大峽谷、羚羊谷、馬蹄灣、鮑威爾湖、彩色沙漠、石化森林、隕石坑及仙人掌公園等等。我們此次行程只選擇了尚未去過的後面幾個。

羅威爾天文臺

5月28日,出發的日子。早上八點,到酒店接上朋友一起出發前往漫漫行程中的第一站-弗拉格斯塔夫。從九點出來上I-10轉I-15再轉I-40約730km,下午兩點半就到了弗拉格斯塔夫。

上I-40後不久,便有一段路與66號公路並行或重合,一直到弗拉斯塔夫。也許是66號公路太著名了吧,行駛在這段路上,心中有一股莫名的興奮!腦海中浮現的是荒蕪的大地上塵土飛揚的場面!並心中暗暗計劃,有朝一日一定要走一遍66號公路!

到達弗拉格斯塔夫後我們並未前往酒店入住,而是直接去了羅威爾天文臺參觀。

羅威爾天文臺(LowellObservatory)就在弗拉格斯塔夫小鎮西北部2公里處,門票15$/人,有講解員帶著參觀。羅威爾天文臺是美國境內最古老的天文臺之一,由美國天文學家帕西瓦爾·羅倫斯·羅威爾(PercivalLawrenceLowell)建於1894年,至今仍由羅威爾家族管理。羅威爾天文臺是一家非盈利的私人天文臺,致力於天文學研究和教育,許多重要的天文學發現在這裡獲得,如宇宙擴充套件論的第一個證據的獲得以及冥王星的發現。因此,羅威爾天文臺雖然不大,卻聞名世界。羅威爾天文臺一直遵循著創始人認為科學工作者有義務將他們的工作以公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傳遞給公眾的信念,提供針對在校學生及一般公眾的天文學普及教育活動。天文臺擁有具有百年曆史的克拉克天文望遠鏡(ClarkTelescope),目前有數十位天文學家在此工作。1966年,羅威爾天文臺被列為國家歷史古蹟(NationalHistoricLandmarks)。

有兩種文字羅威爾天文臺大門

進入天文臺區域後首先看到的建築是Steele遊客中心(SteelVisitorCenter),遊客穿過這裡才真正進入天文臺。

綠樹掩映下的遊客中心

進入天文臺後我們先參觀了克拉克天文望遠鏡觀測臺(ClarkTelescopeDome),這是天文臺裡最老的立式建築。裡面的克拉克天文望遠鏡建於1896年,就是這臺望遠鏡提供了宇宙擴充套件的首個證據。自七十年代開始,該望遠鏡也用於科普教育。

克拉克天文望遠鏡觀測臺

立下汗馬功勞的克拉克天文望遠鏡

克拉克天文望遠鏡觀測臺的旁邊便是羅威爾的陵墓,是羅威爾的妻子在他去世後(1916年)設計的。陵墓旁邊有幾顆高大、茂盛的灰樹(AshTree),樹下的指示牌上介紹說,羅威爾是一名熟練的業餘植物學家,為北亞利桑那州植物誌的建立做出了巨大貢獻。這裡看到的這些灰樹是在橡樹溪峽谷(OakCreekCanyon)中發現的新品種,為了紀念羅威爾在植物學中的貢獻便以他的名字命名–羅威爾灰樹。

羅威爾陵墓

羅威爾灰樹

離開羅威爾陵墓,我們來到Rotunda博物館(RotundaMuseum)參觀。這裡最初是科學圖書館,現在用做展覽館。

小小博物館裡的展物

從博物館出來,我們沿著大約100米長的冥王星步道(PlutoWalk)來到冥王星天文望遠鏡觀測臺,顧名思義,發現冥王星的天文望遠鏡就在這裡。可惜這裡不讓進去參觀,我們只好在外面拍照後離開了。

大名鼎鼎的冥王星天文望遠鏡觀測臺

冥王星步道不長卻很有意思,小路兩旁矗立著許多雕像,都是這裡著名的天文學家;鋪墊步道的方磚上刻著這裡的工作人員的名字及對他們的簡短介紹;小路的另一頭是一座不大的涼亭,在這裡可以遠眺天文臺外的美麗風景,最有趣的是,涼亭內側的上方釘著一塊小小的木牌,上面寫道:“Thisisaplaceofbeauty–Forrelaxation,tranquilityandreflection”。我想,這小小的涼亭一定為這裡的天文學家們的重大發現做出了不小的貢獻!

冥王星步道胖的雕塑

刻有工作人員名字的冥王星步道

用來“relaxation,tranquilityandreflection”的涼亭

羅威爾天文臺並不大,我們慢慢看,慢慢拍,大概用了2小時,當然還有一些建築我們沒能進去參觀。這裡的建築有些是全天開放的,有些則是限時開放,而且需要由工作人員帶領進入參觀。除了白天的一些活動,這裡晚上還有觀星空活動和多媒體表演。這些資訊都可以在Steele遊客中心獲得。

羅威爾天文臺的停車場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觀景臺,在這裡幾乎可以看到整個弗拉格斯塔夫小鎮。

弗拉格斯塔夫

參觀完天文臺,我們趕往酒店入住。略作休息,便去晚餐。酒店前臺的服務員推薦了酒店附近(大約步行5分鐘)的當地美食餐廳–CrackerBarrel,非常棒的餐廳!不僅食物美味,餐廳的裝修風格更贊!牆壁上的各種陳列品無不時時刻刻地提醒著我-我們是在位於66號公路上的小鎮中用餐!後來朋友告訴我這是美國西部的一家連鎖店,可惜沒再遇到。

酒店服務人員還推薦了小鎮上的中餐廳,但我們一致認為:來到66號公路上的小鎮,怎能吃中餐?

弗拉格斯塔夫(Flagstaff,莫哈維語:Kin?ání),又譯旗杆市,是美國亞利桑那州北部的一座城市,為可可尼諾縣(Coconino)縣治,位於科羅拉多高原南緣,坐落在亞利桑那州最高峰——聖弗朗西斯科山腳下,四周被蔥鬱的國家森林環繞,臨近科羅拉多大峽谷、拉斯維加斯,2006年人口60,222人。北亞利桑那大學和羅威爾天文臺位於該市,曾為太陽系九大行星的冥王星最早在這個天文臺被觀測到,著名的66號公路途徑這裡。2001年10月,國際暗天協會將旗杆市認證為世界第一個“國際暗天社群”(InternationalDark-SkyCommunity,IDSC),本城亦因此獲得“暗天之城”的綽號。

5月29日早餐後我們先到鎮上的火車站參觀。弗拉格斯塔夫不大,到那兒都很近。這是一座建於1926年的火車站,就處在老城區的中心位置,該鎮的遊客中心VisitorCenter也設在這裡,這種設計很人性化。火車站距羅威爾天文臺相距也就幾公里。火車站就是一棟舊式的美式建築。總面積也不過300平方米。裡面還有當地的旅遊產品出售。我們在遊客中心拿了地圖,諮詢了服務人員,決定先到馬路對面的老街區走走,然後前往核桃谷國家紀念地和巴林傑隕石坑。

建於1926年的火車站

一列貨車緩緩駛過

與火車站位於同一棟建築的遊客中心

老街區不大,但這座位於66號公路上的小鎮處處充滿著懷舊。轉了十幾分鍾我們就驅車前往核桃峽谷了。

核桃谷國家紀念地

核桃谷國家紀念地(WalnutCanyonNationalMonument)位於弗拉格斯塔夫市東面11英里處,開車10分鐘就到了。這個景點並不在我們的行程中,是到這裡後臨時加上的,因此對這個景點沒有一點兒概念。臨時搜尋了一下百度,基本沒有資訊。維基百科的相關英文內容大致說這是有古懸崖民居遺蹟的歷史悠久地區,1915年由總統宣佈為保護區,1933年開始由國家公園管理局管轄,1966年開始建有徒步道供遊客近距離觀察。在景區的遊客中心看到一些展板,才知道這裡是有印第安原住民生活遺蹟的地方。

出了遊客中心側門就是觀光步道,核桃峽谷一下映入眼簾子。峽谷很深,觀光步道距崖壁很近,岩石上那密麻麻的褶皺線條清晰可見。

這裡有一些徒步路線,可以近距離參觀古懸崖民居遺蹟。同行的朋友去過了,我們也覺得時間不夠,就沒有去看,在遊客中心周圍照了幾張遠景就趕赴著名的隕石坑。其實這個經典的亮點不在於風景,而在於古懸崖民居遺蹟。

這個景點可以使用國家公園年票。景點官網://www.nps.gov/waca/index.htm

巴林傑隕石坑

巴林傑隕石坑(BarringerMeteorCrater)位於弗拉格斯塔夫東部約40英里的地方。是大約5萬年前,一顆直徑150英尺、數十萬噸富含鐵和鎳的小行星,以每小時26000英里的速度衝進地球大氣層,在此留下的約直徑4000英尺、深700英尺的大坑。該隕石的殘骸被命名為代亞布羅峽谷隕石。一些科學家在1891年時偶然發現了它,20世紀初,美國一位採礦工程師巴林傑對環形巨坑產生了強烈興趣,他動用巨大的財力,在巨坑周圍進行勘探,鑽頭深入地下達400米,在地表留下了許多深洞,卻始終沒有找到預想的那顆鐵、鎳大隕石。開採雖未成功,卻對巨坑的形成原因進行了有益的探索。為了紀念他,美國隕石學會把此坑命名為“巴林傑隕石坑”。現在這裡已經開闢成景點,但還是屬於巴林傑家族私人的領地。門票18$/。

這個景區分為室內室外2個區域,室內主要就是博物館各種科普歷史講解,室外就是隕石坑。今天不是週末,遊人不多。遊客中心到隕石坑的過道邊擺放著阿波羅登陸月球的探測器,不知是仿製品還是原件,NASA曾經在這裡訓練過準備登月的宇航員。

阿波羅登陸月球的探測器

登上一個不長的鐵梯子就到了坑口。隕石坑的觀景臺坐北朝南,所以要想拍攝的話最好不用中午來。觀景臺分為三個看臺,可以在各個角度觀察撞擊坑。最高的看臺上有一臺望遠鏡,遊客可以更清楚地看到隕石坑筆直陡峭的內壁。

看著眼前這麼巨大的坑洞,真是難以想象當時落下來的時候的畫面!

我們短暫停留後就前往化石林公園了!

化石林國家公園

亞利桑那州的東北部,有一片彩繪沙漠(painteddesert),佔地大約7500平方英里,120英里長,60英里寬,橫貫亞利桑那洲的東北部。據說,“彩色沙漠”的奇異景緻最早是由來此探險的一群西班牙探險家發現的。他們驚詫於這裡的“岩石”呈現出的宛如七色彩虹一般多彩、明快的色調,於是給這片岩石地取名“彩色沙漠”。化石林國家公園(PetrifiedForestNationalPark)就位於彩繪沙漠的中心位置,故也被稱作彩繪公園(paintedpark)。化石林國家公園大體可分為兩部分,由一條南北方向的28英里長的觀景路連線。北區主要是多彩的岩石,這些特殊的泥岩石和沙岩石被稱作秦裡層(ChinleFormation),形成於三疊紀晚期的2.37-2.05億年前。而南區主要是化石樹木的聚集地,大部份是曾經生存於三疊紀晚期的南洋杉科南洋杉型木屬,由於洪水沖刷裹帶,逐漸為泥土、沙石和火山灰所掩蓋,幾經地質變遷,滄海桑田,陸地上升,使這些埋藏池下的樹幹重見天日;而其水質細胞,經歷礦物填充和改替的過程,被溶於水中的鐵、錳氧化物染上黃、紅、紫、黑和淡灰諸色,形成了現在的五彩斑斕的化石樹。

化石林國家公園是世界上最大、最絢麗的化石林集中地。化石林國家公園於1906年12月8日經由當時的美國總統西奧多·羅斯福(TheodoreRoosevelt)宣佈成立為美國一國家保護區(NationalMonument),這在當時是美國第二個國家保護區。美國國會在1962年12月9日通過投票,決定將其升格為國家公園。

我們從隕石坑出來回到I-40上繼續向東,經Holbrook,大約85公里(1小時15分),從Exit311出來不遠便是公園的北大門。我們先來到北門附近的名為PaintedDesert的遊客中心(南門附近也有一個遊客中心,名為RainbowForestMuseumandVisitorCenter),領取了公園資料,並請工作人員介紹了主要景點和遊覽方式。公園有南北兩個入口,如前所說,由一條28英里長的觀景路連線。觀景路兩側分佈著十多個景點或觀景點,包括彩色沙漠、樹化石、印第安廢墟、66號公路遺蹟和古代印第安人石刻文化等等,還有一些徒步觀光路線。瞭解了大概情況後,我們就駕車開始了遊覽。

我們首先來到TawaPoint,這裡是PaintedDesertRimTrail的起點,同時也是欣賞彩色沙漠的觀景點。站在觀景點放眼望去,是一片無邊無際的彩色沙漠。初看感覺很像大峽谷國家公園,實際上只是形似,雖沒有大峽谷壯觀,但卻更加多彩。

距這個觀景點不遠處便是彩色沙漠客棧(PaintedDesertInn),路邊的一塊木牌標明這裡是國家歷史紀念地(NationalHistoricLandmark)。這是一座建於20世紀初期的印第安人風格的建築,現為介紹印第安人歷史和建築的小小博物館。

在客棧的南側不遠處還有幾個觀景臺,都是用來一睹彩色沙漠的壯麗風采的。其中有一個觀景點,視野相當遼闊,可以看到“Bigpicture”,甚至遠處的群山。

我們繼續驅車前行來到66號公路遺蹟地。停放在這裡的一輛破舊的1932年斯蒂貝克車標明66號公路曾從公園穿過。這是一個登記在美國曆史地方誌上的地方。

再往前開便到達了一片印第安原住民居住地遺址,可以看到他們留下的一些巖畫。其中最大的一幅巖畫被稱作“報紙巖(NewspaperRock)”。據考證,早在公元6-15世紀,就已有從事農業生產的印第安人在此生息。在“報紙巖”上,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古印第安人留下的石刻,其內容包括象形文字、大塊砂石上雕刻的各種花紋、巨獅石刻以及人形和含有宗教象徵意義的圖案。

報紙巖

雖然公園地圖上沒有明確的南北區分,但我覺得過了這片印第安原住民居住地遺址應該就是進入了公園的南半部分。這裡的景色與前一部分明顯不同,並開始出現化石林。

我們首先看到的是一片叫做“藍色森林(BlueForest)”景觀,這裡有個1英里長的徒步路線,可以近距離地觀看藍色圓丘(BlueMesa),儘管它們並不是很藍,但灰、藍、白、棕色相間的岩石的確與眾不同。從路中向下俯視,這些岩石山丘高矮起伏,營造出一種奇異夢幻的色調,彷彿置身於外星球。

走出這片“藍色森林”,會看到有名的瑪瑙橋(AgateBridge),這是一座由一根34米長的石化原木搭成的“橋”,橫跨在一條溝壑上。令人讚歎不已!這表明此地的印第安原住民曾用化石樹做成房屋和橋樑。

繼續前行便進入了公園最獨特的化石林區域,主要有“碧玉森林(JasperForest)”和“水晶森林(CrystalForest)”,以及靠近南門的“彩虹森林(RainbowForest)”。在這片區域裡,數以千計的樹幹化石靜靜地橫臥在一望無際的沙漠上,橫斷面上的年輪彷彿向我們訴說著陳年舊事。這些化石樹段一般直徑30~70釐米,但是比較長,最長者可達62米。在完整的樹幹化石周圍,還有許多破碎零散的化石木塊。這些石化的樹木年輪清晰、紋理明顯,宛如碧玉瑪瑙夾雜著片片碎瓊亂玉,在夕陽下熠熠發光,使人眼花繚亂,歎為觀止。在這裡你可以親手觸控到化石木,直接感受滄海桑田的變遷。

面對著漫山遍野的化石樹段,不由得感嘆大自然之神奇,該是怎樣的力量將木頭變成了石頭!

彩紅森林區域,我們看到一顆非常粗大的化石樹,就叫它“巨人化石樹”吧!

從公園遊覽圖上看,南門處還有個好看的景點–瑪瑙屋(AgateHouse),即印第安人用化石樹木搭建的小屋,曾在20世紀30年代被重建。可惜我們沒有時間了,此時已是傍晚六點多,到已過公園關門時間,工作人員開著小車客氣地“轟趕”我們。於是我們依依不捨地從南門離開了這個美麗、獨特的國家公園。

Tips:1)攻略上顯示該公園的遊覽時間為2小時左右,但我們的經驗是看你怎麼玩兒。如果只是驅車經過,沿途停車拍照,那就差不多。但如果每個景點都要走下去仔細參觀,則至少需要5小時。我們從進北大門到出南大門共六小時,最後的景點還未看好。2)公園的南半部分更加獨特,是樹木化石,若時間不多,應多留時間給南半部分。3)我們的整個行程正好適合北門進、南門出,實際上也可以南門進、北門出,根據行程而定。

我們今晚的住地是鳳凰城,據此大概340公里,需要3個半小時。離開公園南門時已是夕陽西下了,我們馬不停蹄地經180號公路向西再轉洲際公路260和87趕往鳳凰城。到達酒店辦好入住已近11點了。

鳳凰城

鳳凰城(Phoenix),直譯為菲尼克斯,是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州府及最大的城市。鳳凰城於1881年2月25日被註冊為城市,當時鳳凰城在Navajo語中被稱為Hoozdo,意為炎熱之地。鳳凰城位於常年乾枯的鹽河兩岸。

到一個地方,總是要去看看州議會,這是我們來美國不成文的行程,鳳凰城當然也不例外!亞利桑那州政府所在地位於鳳凰城市中心的西部,政府、法院,立法院都在一起,分佈在WesleyBolin紀念廣場(WesleyBolinMemorialPlaza)的周圍。而州議會大廈也是亞利桑那州博物館,兩旁分別為參眾兩院!這種設計真的很有特點!

眾議院

州議會的馬路對面就是紀念廣場,主要是紀念二戰期間為國捐軀的亞利桑那州籍的將士們。

整個紀念園設計成軍艦的樣式,船頭是美國國旗,州旗,市旗,接著就是一個碩大的鐵錨。再往後左右各一門炮管,看介紹是美國密西西比號軍艦上的!

“軍艦”周圍將軍戰士們的雕塑、陵寢,莊嚴肅穆!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還有一個紀念韓戰的小亭子,是韓國人做的。

這裡的天氣真的很熱!

仙人掌國家公園

離開鳳凰城直接就奔仙人掌(巨人柱)公園,大約12:30分到達公園西部景區的服務中心。

仙人掌國家公園(SaguaroNationalPark)位於亞利桑那州南部,圖森(Tucson)市郊區,靠近墨西哥邊境,景區面積369.89平方公里,園中有多達1000多種來自世界各地不一的仙人掌。公園被一條長30英里的高速公路和一些農場分割成兩部分,一部分位於東郊(公園東區),另一部分位於西郊(公園西區)。這是一個以欣賞仙人掌和沙漠風光為特色的國家公園,而且是為了保護仙人掌所設。公園最初建立於1933年3月1日,當時是仙人掌國家名勝保護區(SaguaroNationalmonument),在1994年10月14日升級為國家公園。

我們去的是西區,整個遊覽區就是一個環形的觀景路,大約5公里。

被仙人掌簇擁著的遊客中心

公園內的沙漠荒野上遍佈著仙人掌和其他沙漠灌木,其中以巨人柱最多。這種樹形仙人掌形體巨大,平均高度約為四到六公尺,壽命可達200多歲。它是典型的耐旱植物,而到了雨季,一次能喝近一噸水,估計是把全年要消耗的水分全吸收了。眾多的巨人柱排在曠野裡,看起來就像千萬支擎天巨臂,十分壯觀。

見過這麼高的仙人掌麼?

靠近出口處的仙人掌花園(ChollaCactusGarden),成片黃色帶巨刺的仙人掌怒放於荒漠沙丘之上,讓人感嘆生命的頑強不屈。

雖然是有名的國家公園,但遊人不多。天氣太熱了吧!我們逗留了大約一個小時就前往今天的住宿地拉斯克魯塞斯了。

Tips:我們只參觀了公園西區,來不及去東區了。西區的品種少,主要是高大罕見的巨人柱,而東區品種更多。如果你去西區,就導航“RedHillsVisitorcenter”,若去東區就導航“RinconMountainVisitorCenter”。一般當你輸入“SaguaroNationalPark”時會預設西區。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