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置頂

🐾景點路線

➡️馬料水碼頭🛳️~黃竹角咀~荔枝窩碼頭🚶‍♀️~小瀛故事館~協天宮與鶴山寺~荔枝窩客家圍村~荔枝窩自然步道~白花魚藤林~紅樹林泥灘觀景棧道~印洲塘郊遊徑~三椏村~湧灣紅海岸~荔枝窩碼頭🛳️~馬料水碼頭🔚
⏰全程4小時。

荔枝窩自然步道 景點路線圖

⛵交通攻略

🚊乘港鐵東鐵線,大學站下車, 步行十分鐘至馬料水公眾碼頭。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早9:00乘假日旅遊渡輪渡海至荔枝窩碼頭。

馬料水至荔枝窩與吉澳/鴨洲船班時刻表

📝正文

🛳️馬料水碼頭,渡輪駛出吐露港

聲威渡輪準時於上午九點駛離馬料水碼頭,載著二百多位遊客駛向新界東北海岸~荔枝窩。
天公不作美,天降大雨,海面一片雨霧朦朧,確實有點影響景觀及情緒。我這次冒雨出海,主要為了湊齊地質公園達人打卡印章。蓋上荔枝窩及小瀛故事館的兩枚印章,我的地質公園護照,將湊齊香港十七個地質公園景點的印章,能在我的驢友中吹噓一番了。
這條海上航線我很熟,走了不知有多少遍。沿途何時經過那些景點,都在我的掌握之中。為了拍照,我已經習慣了坐在下層左側的尾部。這是拍照黃竹角咀及印洲塘美景的最佳位置。同時也可抓拍追船捕魚的海鷗與小白鷺。運氣好的話,還能拍到海洋小精靈~海豚,在海中逐浪跳躍的景象。
渡輪沿著吐露港海岸邊行走,經過小島馬屎洲,船灣淡水湖主壩及副壩。經過四十分鐘行程,駛出吐露港進入赤門海峽。繼續沿著左側岸邊行走,岸邊呈現紅褐色的火山沉積岩群落,景色越來越美。冷氣船艙裡的遊客都跑出來,站滿了左側的船舷。

清晨的馬料水公眾碼頭

大雨中駛出碼頭,海面風浪很大

渡輪駛過船灣淡水湖副壩

🌊繞行黃竹角,進入印洲堂

渡輪經過近一個小時的航行,到達印洲塘的黃竹角咀。渡輪緩緩而行,叫遊客觀賞岸邊紅白相間的沉積岩。這裡是香港最古老的地層,約在四億年前形成,岩層最初呈水平狀,後來經過多次的地質運動,最終傾斜至近乎直立狀態。著名的景點“鬼手巖”,就矗立在黃竹角咀的海岸邊。
印洲塘位於新界東海岸,西南面為船灣郊野公園,東有往灣洲,北有吉澳島,是名副其實的灣中之灣。在天然屏障的保護下,印洲塘常年風平浪靜,加上獨特的秀美景色,因此被譽為香港的“小桂林”。著名的景點“印堂六寶”,包括 黃幌山(羅傘)、白沙頭咀(毛筆)、筆架洲(筆架)、印洲(玉璽)、石牌(墨水)及平靜無波的海面(紙)。
渡輪繞過黃幌山白沙頭咀,進入印洲塘海域。沿著筆架洲駛向岸邊,荔枝窩碼頭到了。

岸邊的奇石林立

紅褐色的火山沉積岩

岸上的鬼手巖清晰可見

駛近岸邊的快艇

渡輪繞過黃竹角咀,進入印洲塘海岸公園

岸上的印洲塘海岸公園標誌牌

黃幌山

岸邊的“筆架”

印洲(玉璽)

⛈️雨霧濛濛的荔枝窩碼頭

天公不作美,臨下船時天降大雨,看樣子溼身是在所難免。船泊碼頭時呈現感人的一幕,一位當地小童冒雨來接母親。小童站在碼頭上,任憑大雨淋得渾身盡溼,依舊固執地站在碼頭上。船上的母親叫他先去避雨,他都堅持不去,直到母親下船為止。母子連心,此情此景叫滿船遊客讚歎不已。
由於渡輪要到吉澳停泊,全船乘客必須全部下船。原想在船上避會兒雨,船員不準,只好冒雨下船,走過棧橋。在碼頭前的宣傳告示牌下找到打卡鋼印,手忙腳亂的為護照蓋印,然後一路急走進入荔枝窩村。☔

大雨中,渡輪停靠荔枝窩碼頭

冒雨來接媽媽的小男孩

在全船人的注視下,小男孩有點怕醜

大雨中,離船的遊客

碼頭前,清晰的路標

通往鹿頸的步行徑

離開荔枝窩駛向吉澳的渡輪

空蕩蕩的荔枝窩碼頭

路旁的避雨亭

🏠小瀛故事館懷古打卡

冒雨走進荔枝窩村,村口有一個頗大的休閒廣場,首先經過的是小瀛故事館。
故事館其實就是一小型的歷史博物館。小瀛故事館展出不少歷史文物及漁村生活用品,拼湊成由慶春約村民講述的慶春約七村的歷史故事。
小瀛故事館也是香港地質公園達人的打卡點,引來不少遊客到此打卡蓋印留念。我蓋好印章,參觀了展廳的展品。站在門口與故事館志願者閒聊,等雨小了,便走出故事館繼續行程。

村口的「暖窩」牌坊

進入荔枝窩村

小瀛故事館,門前的打卡蓋章處

接待遊客的老年志願者

館內介紹小瀛那些年的故事

🏘️荔枝窩圍村,領略客家文化

荔枝窩圍村前有一組古廟,分別是協天宮與鶴山寺,廟身白牆黑瓦,看樣子是剛剛翻新過。古廟佈滿精美的陶塑、木雕及壁畫,極具觀賞價值。雨天鞋上滿布泥水,不想髒了廟內環境,便在門口止步,合十拜了拜,轉身離開。
荔枝窩村是香港罕有的客家古建築群,佈局別具特色。印洲塘一帶的慶春約七個村落,荔枝窩村為最大的中心村落。
由荔枝窩村的正門入村。荔枝窩村的規模很大,超出了我的想象。這座擁有三百多年曆史的古老圍村,根據風水學而間,以三縱九橫的方式排列,共建有200多間傳統村屋。圍村規模完整集中,外圍建有一道堅固的風水牆。
村內還設有一故事館,名為荔枝窩故事館。想了解一下圍村歷史,便進入故事館參觀。細看了展品及介紹,對荔枝窩古圍村有了初步的認知。
走出故事館,隨意在村中游逛。發現村內有幾間不錯的漁村食店,便計劃遊覽完畢在此吃午飯。由後門走出荔枝窩村,面前有一頗大的池塘,塘內種滿了荷花。進入盛夏,荷花還沒有盛放,小荷才露尖尖角,雨中觀賞別有一番詩意。

慶春約 小瀛學校

協天宮與鶴山寺

村前廣場上的休閒涼亭

村口的古炮

水渠旁的風水樹

荔枝窩村的正門

介紹荔枝窩村的壁畫

二伯士多食店

荔枝窩故事館

介紹客家傳統醫術

欣賞客家山歌

賣涼茶的小鋪

清幽的小巷

舊村屋的廢墟

明記茶座

☔雨中漫步荔枝窩自然步道

由荔枝窩村的生態田園前行,又回到小瀛故事館。過一小橋進入荔枝窩自然步道。荔枝窩自然步道全長1.2公里,連線荔枝窩海岸、荔枝窩村及風水林。部分路段設有木棧道,全段設有解說牌,介紹該地區的生態及鄉村歷史。

沿路的路標清晰

村前的荷塘

荔枝窩村西門及風水牆

西門樓八達徑

🏕️泥灘紅樹林與白花魚藤

行走荔枝窩自然步道,首先穿過一片白花魚藤樹林。
白花魚藤樹林連線泥灘紅樹林,一條觀景木棧道穿行於紅樹林之中。荔枝窩海岸紅樹林很有名氣,是香港最大樹種最多的紅樹林之一。擁有香港已記錄的全部八種本地真紅樹林物種。
雨下得很大,四周籠罩在一片雨霧之中。木棧道上撐傘漫步觀景,岸邊的紅樹林,遠處的印洲塘海灣沉浸在雨霧之中,朦朦朧朧、時隱時現,彷如一副水墨丹青畫卷,充滿詩情畫意。

白花魚藤林

通往紅樹林的小徑

紅樹林木棧道

冒雨觀景的遊客

真紅樹品種之一的銀葉樹

銀葉樹的獨特板根,支撐樹木在泥沼中站立

🏡印洲塘郊遊徑漫步,觀三椏村田園風光

穿過木棧道就是印洲塘海岸,這裡連線印洲塘郊遊徑。看看時間充裕,便決定再往前走走。
進入印洲塘郊遊徑,沿著一條清幽石澗行走。石澗中的澗水清澈,生長著不少水生植物。還有不少彈圖魚與潮汐蟹,在岸邊石灘中爬行。
翻過一座山,行約兩公里到達三椏村。三椏村是小山村,不大,數十座村屋分散在一片窪地之中。這裡是印洲塘郊遊徑的中間段落,再往前走三公里,便可到達烏蛟騰。村裡有幾間士多食店,路邊的茶座有不少由烏蛟騰過來的行山客,歇腳用餐觀景。算計了一下時間,不能再往前走了。在一間食店買冰凍水一瓶,便原路返回荔枝窩。

合益蜂場小廚

三椏村的公廁與休閒涼亭

印洲塘郊遊徑路線圖

綠悠遊莊園茶座,行山客的歇腳補給點

由烏蛟騰過來的行山客

🏝️湧灣觀賞赤紅色海岸

回到荔枝窩自然步道,已經是下午兩點。看看時間還夠,便沿著湧灣海岸向著磨刀坑方向走。湧灣海岸有很多紅色沉積岩,包括砂岩、粉砂岩及礫岩,形成於一億年前的晚白堊紀時期。由於炎熱乾旱,沉積物裡的鐵礦物氧化,因而使岩石呈現紅色。
一路觀賞湧灣海岸美景,走到牛屎湖附近回返。

部分路段被山水沖毀

岸邊的紅色沉積岩層

紅褐色的沉積岩隨處可見

🛳️荔枝窩碼頭乘渡輪返回馬料水碼頭

回到荔枝窩村,該次的旅遊也將近尾聲。先到村裡的新記茶座吃午飯,叫了一份海鮮炒飯,六十港元,這價格有點小貴。
飯後隨著船友們回到碼頭。等了一會兒,渡輪由吉澳駛來,停靠荔枝窩碼頭。大家魚貫登船。三點三十分鐘,渡輪準時離開荔枝窩碼頭,開始回返。經過一個半小時的船程,渡輪回到馬料水碼頭。

回到荔枝窩村候船

渡輪來了,遊客準備上船

再次經過黃竹角咀

船尾有大群的小魚跳躍,場面壯觀

渡輪駛進吐露港,這次的荔枝窩旅程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