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Zion國家公園,//www.mafengwo.cn/i/12001674.html

第三篇,大階梯,//www.mafengwo.cn/i/12039666.html

第四篇,Page,//www.mafengwo.cn/i/12089226.html

第五篇,大峽谷,//www.mafengwo.cn/i/12146754.html

第六篇,紀念碑谷,//www.mafengwo.cn/i/12218478.html

第七篇,摩雅/Moab,//www.mafengwo.cn/i/12352986.html

第八篇,國會礁、布萊斯和UT12,//www.mafengwo.cn/i/12818818.html

第九篇,約書亞樹,完結,//www.mafengwo.cn/i/13099394.html

大階梯基本情況

大階梯,GrandStaircase,在美國國家公園體系裡search資訊,大概能夠在奧林匹克國家公園和GrandStaircase-EscalanteNationMonument裡找到,我這裡說的是後者。

在馬蜂窩裡好像我沒找到關於大階梯的資訊,只有幾篇涉及裡面2個小眾景點的帖子,所以我多寫點。不過有關大階梯的資訊真的好少,即使是NPS網站,也沒有單獨的網頁介紹,而是連結了BLM的網頁,裡面也沒啥內容。

GrandStaircase-EscalanteNM的命名分為2部分。

GrandStaircase,大階梯首先是個地理學概念,整個地區是一個巨大的沉積層,差不多東西寬160公里,南北長240公里,大致從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地區向南延伸經過幾個臺地的不斷下降,直到進入大峽谷地區。經常用到的猶他環線,UtahCircle,差不多就是繞著大階梯轉的。如果是GrandCircle,那就向北到鹽湖城,向南到新墨西哥了。

從地質學上,在這個的地區基本上完好無損地展示了過去6億年的地球連續地質歷史。這在地球上可以認為是獨一無二的。1870年代,美國地質學家Dutton用GrandStaircase命名了這一地區,按照岩層的顏色從上到下給出了5個大層,PinkCliffs,GreyCliffs,WhiteCliffs,VermilionCliffs和ChocolateCliffs。你去UT和AR各種公園的時候,所發的介紹小冊子都有個地層圖介紹,標註各種更細分的地層名和地質年代。

你如果在夕陽下看bryce的那些小蘑菇(Hoodoos),應該覺得是粉色的,也許就是PinkCliffs的由來。greycliff我沒有具體的概念,從bryce出來的時候滿世界要麼是雪,要麼有樹覆蓋,看不見地表的顏色。

如果你上到Zion的observationpoint,你會發現各個峽谷兩側的山峰高度基本是一致的!也就是Zion其實同Bryce一樣,也是一個臺地深切出來的峽谷群。這個峽谷群山峰的上半截是白色的,估計就是所謂的WhiteCliffs。

如果你從Zion東出口出來一路向上,快到89號公路時,你就能看到Bryce所在的最上層粉紅色臺地的西側峭壁。說明bryce高於zion。

VermilionCliff本身是一個地名,在Page邊上,被89號和89A公路環繞,我不但繞著跑了一圈,還從中間一條野路穿了過去。大名鼎鼎的thewave就在VermilionCliff裡面。vermilion翻成硃紅色,在美國的概念似乎是深紅色的意思。

89A在VermilionCliff那邊有條67號公路,通向大峽谷北緣,大峽谷是ChocolateCliffs(土褐色)。

後面我用大階梯或者大階梯NM簡稱GrandStaircase-Escalante國家紀念地。如果用中文表達,大概是大階梯-埃斯卡蘭蒂國家紀念地。

Escalante是UT12號公路上的一個很小的鎮子。googlemap上翻譯成埃斯卡蘭蒂,後面用到我會用原文,其實哪個敲出來都不省心。escalante鎮裡有一個大階梯的vistorcenter。我路過的時候關門,沒能拿到有關大階梯的什麼資料。這個帖子都是我根據一些網上資料整理的。大階梯的管理總部在kanab,但是我在那裡抽籤時也沒有見到有關大階梯的資料。

大階梯NM是最後一個繪製在美國大陸地圖上的地區。BLM上的原文如此:TheMonumentwasthelastplaceinthecontinentalUnitedStatestobemapped.可能不包括阿拉斯加。忘了在哪個資料上說是1900年前後的樣子,好像是修築百萬美元大道——UT12號公路時期做的勘測。

以美國的發達程度,這麼晚才去系統性地勘測,說明大階梯NM大體等同於我國的四大無人區或者雙湖的普若崗日冰原的地位。其實除了印第安人,其實18、19世紀就有西方先驅者在這一地帶活動,摩門教在這裡有個據點。

大階梯NM由克林頓總統在1996年9月簽發的6920號總統公告上宣佈成立,原文大概有5頁紙,我也沒細看,不過設立一個我首次知道的名詞——荒野研究區(WildernessStudyArea)。然後有意思的是老特在2019年12月又釋出了一個9682號總統公告,裡面先是囉裡囉嗦猛誇了大階梯的各種好,景好、歷史遺蹟多、野生動物獨特等等,最後說tnnd的整了20年我終於搞明白了,你克林頓就是仗著有錢胡整,大階梯太大了,要保護的好多東西沒那麼獨特,有聯邦的其它法律照著呢,你BLM就別管了,然後在公告裡重新縮小了大階梯的邊界,由原來的170萬英畝縮減到100萬英畝。從這個總統公告能夠看見很多紙面後面的東西,有意思。

現在大階梯NM的範圍大致分為三個獨立的部分,西邊的GrandStaircase地區,中間的Kaiparowits高原,和東邊的EscalanteCanyon地區。大階梯的南邊基本上就是鮑威爾湖管理的地盤,西南隔著89號公路是vermilioncliffNM,西邊是89號公路,西北和北邊大體上依次是dixie國家森林、Bryce、CapitalReef,東邊是個上百公里伸到鮑威爾湖的峽谷。

我此行兩次進入大階梯地區,一次心驚肉跳,一次膽戰心驚。第一次進入沿著cottonwoodrd北上,差不多是跟著paria河和它的一條支流向北,這條路好像是西部GrandStaircase地區和中間Kaiparowits的分界線。第二次是從capitalreefNP去bryceNP的路上,向南沿著Escalante河谷的HoleintheRockRD走了一小段。這條路差不多是中部Kaiparowits高原和東邊EscalanteCanyon地區的分界線。中間有很多小路。

Cottonwood Canyon RD

實話說,在去之前的1個月內,我也不知道大階梯是個啥,偶然在同學群裡說起去美西的事,一個同學說道之前某年的3月份從Page到Bryce,走了一條土路,去了一個叫GrosvenorArch的雙拱結構景點,並且給我發了照片,我覺得很好,既然是在猶他環線內,決定要走一趟。

當時做計劃時,看地圖就覺得大階梯那旮沓好空,也沒路。把google地圖放大很大的時候,能夠看見GrosvenorArch的位置,但是如果設定從Page出發,導航會建議你繞一個大圈,甚至要途徑Bryce。當然也給了一條近路的第二選擇,這個選擇就是CottonwoodCanyonRD。

地圖中最左側的9號公路是去Zion的。

最開始設計路線的時候,目標是GrosvenorArch,曾經想從CapitalReef出來的時候從UT12號公路拐過去看一眼,後來在那段行程裡又加了大階梯裡的另一個景點,因此只好在Zion到Page這段解決這個需求。

於是設計成從Zion出來到Page的路上,在玩過TheWave或者WhitePocket後,去GrosvenorArch,從89號公路過去正好30邁,但是需要原路退回到89號公路,往返100公里土路,在我想象中也就是2個小時搞定。

到達Zion的第一個早晨,在zion的canyonpoint看了眼日出後,立馬趕往kanab去抽籤(抽籤的事後說)。這個時候我已經收到了鮑威爾湖度假公司的郵件,說去彩虹橋的遊船取消了,這樣Page會空出大半天來,行程大亂,怎麼安排是個大問題。抽籤結束後,結果沒中,想著第二天傍晚可以安排到達whitepocket去拍日落,為了少走回頭路,於是決定先去GrosvenorArch。

直到現在,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評估當時這個決定,因為連續出現了太多的情況。蝴蝶翅膀在任何一個角度的微小轉動偏差,都會扇出截然不同的風。

從kanab出來,沿著筆直的89號公路向東狂奔,左側就是紅色還是粉紅色的臺地懸崖(我覺得屬於vermilioncliffs地層),當時覺得很鮮豔。

大概開了快80公里後,來到了cottonwoodcanyonrd的入口,入口離一組驚豔的紅色造型hoodoos不遠,後來看地圖,這組紅色怪石是一個州立公園——ToadstoolHoodoosStatePark。

道路入口處立著一個牌子,上寫“RoadTemporarilyClosed”,道路臨時關閉!

話說我出發前曾經查過BLM網站的道路情況通報,可惜政府停擺,網站早在11月底就停更了。老婆大人說要不我們掉頭回去吧。開了近80公里跑過來,回到zion都12點了,加上吃午飯,再去走observationpointtrail就來不及了,這樣會讓我非常鬱悶,影響遊玩心情。

想想在藏區什麼樣的路沒走過,自己單人獨車爬山涉水,第一個把北京牌照的車開到布加北坡的焫榮冰川腳下,當然這些都是瞞著老婆大人做的,可不能同她說,省得以後被限制自由。

眼看著前方的路沒有任何駕駛難度挑戰的樣子,還有些貌似比較新鮮的車轍印,於是決定繞過警示牌,進入大階梯。

最初這段路在google上是這樣的,從89號公路進入cottonwoodcanyon,翻過一個低矮的土樑,前面出現一片荒涼的曠野。

車頭向北,對著上面地圖上部灰色的區域

雖然地面上有些荒漠植物,但是除此之外沒有其它的生命跡象,加上要走的是一條closed的道路,那種被廢棄的荒涼氣息撲面而來。

看看車多幹淨。

這個小山包,應該就在入口旁邊那個ToadstoolHoodoos州立公園裡,我2次路過這個州立公園居然沒能進去看一眼,就在路邊,但是我估計停車玩一下大概要1個小時。

在上面地圖的標誌的終點,我把車開離路基,沿著一組車轍印跑到邊上一個小山包上(下圖),路表面有些浮土,不影響駕駛,但是老婆大人沒經歷過,直說別過去別過去。

這時可以看見西側的粉紅色山脈

順著這條路下去,就來到了Paria河邊上,Paria河的源頭看地圖似乎發源於Bryce峽谷。

來到河邊,兩棵樹吸引了我,停車跑到河邊。

土路夾在河與峭壁之間

衛星圖上完全感覺不到的衝擊力,現場看著那些跌落的巨石逐漸化為齏粉,再不斷地跌落,不斷地變成塵土。

居然找到了下面幾張沿河照片的準確拍攝地點

隨著道路與paria河分開,開始緩慢爬坡

車後道路遠方的缺口,就是去PariaBox的步道起點(裡面有啥不知道,步行挺遠的,但是從89號公路北邊的一個入口有條土路可以開車過去,走的少些,看地圖有個野餐區),地圖上部的圖釘是拍照位置

在這個拍照位置可以清楚地看見風化後的山脊,片狀的紅色沉積岩懸空戳著,其實前面幾張照片裡,那些巨大的懸崖上端的石頭也是懸空的,像個帽簷。

爬過上面這個小坡,道路右側的一組高大的石扇在道路右側一路排開。左側有一個YellowRock的景點,看地圖就覺著很黃很暴力的那種,我喜歡。

可惜當時不知道,路過時完全被山擋著,而且要趟過一條名字叫hackberry的小溪,進入一個峽谷。所以看見了trailhead也沒有停車進去看看。看地圖直線距離大概也就是800米的樣子,要不要爬山就不知道了。

道路東側的石扇

道路西側的

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沒有各個角度多拍些,估計是趕時間的原因

往前繼續走,看見小溪那邊的這組石扇,蘑菇配竹筍,就是不知道有沒有毒

車輛行駛到這個拐彎處之前,一路小爬升,到這裡時地面已經有些雪了,道路有些泥濘。這個拐彎是個UP-Down的小山包,上坡時就有些溼滑,一拐過來,下坡很陡,處於陰影處的道路有泥有冰,車子突然甩尾,車身一下子橫了過來。右側就是一個小山谷,雖然掉下去沒生命危險,但是如果有車損,行程一定是全亂套了。

而且到現在為止,一路上除了我們夫妻兩個,沒看見任何動物,手機訊號也早就沒有了。

當時是嚇了一跳,之前這輛explorer表現還可以,高速非常穩。看著路上積雪和泥,似乎還有暗冰,於是在坡上剎住車,去調節駕駛模式。這時候發現個問題,explorer要麼設定為陡坡緩降模式,要麼雪地模式,沒法兩個一起用,這是啥設計?先是使用緩降模式,好像沒啥ABS介入的感覺,也不知道怎麼設定下降速度,於是踩著剎車靠著啟動下衝的瞬間修正了車頭,下坡後轉成雪地模式繼續。

越往前走,紅色越多

到了一個小埡口

實際上這個埡口的西側就是hackBerry的一處深切峽谷的narrows!我路過時完全不知道。不過埡口附近的風光也堪稱驚豔。

埡口南側

埡口北側,路上雖然全是泥,我們還是下車,跑到我認為是精緻盆景的紅白相間hoodoos裡面去拍照

面積不大,但是有移步易景的感覺

走進hoodoos,沒法再往上爬了,全是泥,很滑。

地面看著不覺得有什麼,踩一腳下去陷得很深,也很滑

再往下走,畫風就變了,只有那300米的道路東側構成了盆景,可惜錯過了西側的narrows。

再往前走,路旁的山樑逐漸向遠方退去,道路凹陷在荒原之中,道路兩側是半人高的土壁,像一條河道。大概是海拔又有所升高的原因,加上中午太陽的直射,道路上冰雪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泥濘。車子開始不斷甩尾,根本鎖不住以前的車轍印,我則是頻繁地大幅度打輪修正車頭。從沒有過的經歷。

這是到達GrosvenorArch岔口的最後3公里,道路已經很直了,有一個不太明顯的小上坡,前方的路已經完全是泥漿路了,最開始油門踩下去,車子擺來擺去,隨著油門加大,車子變成了前進方向與車頭方向成60°夾角的狀態往前走,車屁股幾乎貼著左側的土牆。高速車輪甩起了大量的泥點飛濺在風擋上。下面傳來轟轟的泥巴撞擊底盤的聲音。

把油門踩到底,轉速已經進入紅區,車子幾乎不走,即使是雪地模式也不管用。

就這樣開了2、300米。現在已經不是甩尾問題了,而車屁股蹭不蹭土牆也已經不重要了,是車子打滑根本不走。而且我知道這麼高的轉速,差速鎖隨時會出故障。老婆大人已經臉色慘白,右手緊緊抓著車頂把手。

終於,差速鎖過熱保護了,中控臺顯示了四驅錯誤資訊。現在只有2驅了。這種離合片式的適時四驅在極限情況下就是不靠譜,可是我是來看景的,不是搞穿越的,之前看的資料說這條道路需要高底盤4驅車,我的車符合啊,而且我那個某年3月份來過的同學甚至只是開了輛轎車。

停車歇了5分鐘,重新打火,沒用,四驅依然告警。

我的冷汗也下來了,我們現在的位置大概處於cottonwood兩頭的正中間,具體在哪裡,因為沒有手機訊號無法確定(忘了載入猶他的googlemap離線圖)。沒有手機訊號,也無法與外界聯絡求救。問題不知道怎麼求救。

雖然有車轍印,但是這幾天大氣都比較穩定,誰知道是哪天留下來的。而且來的方向,別忘了路口那塊roadclosed的牌子,估計本地人不會往裡走,像我這麼膽肥的人不是沒有,但是能碰上兩個要在一天裡都走cottonwoodcanyon,而且時間還要差不多,算算這個發生的機率是個好課題。

自救吧,接著地板油,左右前後地軲悠,又往前走了幾百米,實在是走不動了,我已經聞見不知道哪個部件發出的焦糊味了。停車,熄火。看了眼老婆大人,看出來她很想埋怨我痛斥一番,但是這時候已經沒力氣說話了。

我想這時候等待外部救援是個很不靠譜的事情,記得在做capitalreef的攻略時,也是計劃走條野路,網站上說你要做好充足的準備,一旦有問題救援可能會延遲好幾天!

如果徒步出去,想想前後兩個方向差不多都要25邁也就是40公里的距離,估計要走1天!我還真走過這麼長的距離,大概走了16個小時。

先解決定位問題。即使車能動,也要判斷下是往前走,還是原路退回去。別忘了往回還有那個差點掉溝裡的陡坡,雖然不長,目前這個情況不好說能不能安全地衝過去。

因為當前是上坡,不知道前方啥情況,於是決定下車徒步往前走走看看。

推開車門,往泥地裡一踩,一抬腳,要不是包裹性極好,那雙剛買的重灌鞋差點被泥吸在地上。合著那些構成漂亮風景的紅色土壤,遇到雪水後變成了膠泥,就是燒磚的那種。靠!!!

再看車軲轆,糊了一層厚厚的膠泥,完全看不見胎紋了,怪不得甩尾和不動了呢。好想念我的KO2,可惜沒法拿美國來。

深一腳淺一腳地在泥地裡往前走了大概100米,眼前忽然一亮,前方就是GrosvenorArch所在的山崖。大概還有2公里的樣子。過了這個小坡,基本就是下坡和平路,看著似乎路面有些雪。有雪好啊,有冰都行,只要不是這該死的燒磚膠泥。

剩下的問題就是解決這個100米的問題了。回到車上與老婆大人說了下情況。大人表示採用推車的方式,被我堅決制止。這要是輪胎一轉,那還不全身來個冰泥水浴。

既然是輪胎與地面完全沒有摩擦力,那就想辦法增加摩擦力試試。

老婆大人也下車了,打算用撿的樹枝刮掉輪胎上的泥。我認為這樣效率太低,而且刮完了馬上又滾上一層,沒有效果。於是我們兩個爬上路兩旁的荒原,撿了些樹枝墊在車輪下。

老婆大人已經不敢坐車了。我讓她先走到坡頂,省得被甩一身泥。

點火啟動,車子動了,趁著有速度,迅速衝到坡頂。

脫!險!了!

上面這張是衝到坡頂後照的,之前根本沒心情照。再之前的時候,老婆大人還會用手機拍一段隨車視訊,這段路上她一直攥著車頂把手,以至於第二天說手腫了。

不過站在坡頂,沒敢多停留,怕再陷在道路中間,忘了照一張對面黃色崖壁的照片,挺大氣的風景。

這段3公里的路我開了40分鐘!平均油耗由22mpg(每加侖22英里)降到了不到18mpg,都是地板油惹的禍。

剩下的路雖然好些,但是依然側滑甩尾。但是能保持著30公里左右的速度,既可以控制車身,又防止陷在泥裡,路過GrosvenorArch路口的時候,發現完全不像有人在裡邊的樣子,路更窄,要是陷進去,連掉頭都不行。忍痛放棄吧。

GrosvenorArch在這組崖壁的東側,我們是從西側過去,去arch大概從“大路”上再往東開2公里左右。

提心吊膽的又翻過了一個小埡口,路面全是雪和冰,雖然也滑,但是控制下車速就好,至少還能動。

翻過埡口後,再次豁然開朗,眼前是佳能山谷(CannonValley),好像是這個名字。謝天謝地,遠方的道路上是雪不是泥。

在離柏油路還有幾公里的地方,看見一個老頭,開著一個拖拉機似的ATV走在路中間,跟在一群牛後面悠閒地溜達著。看見動物了,還有人!重返人間的感覺。

老頭根本沒想到身後有車過來,直到好一會兒才發現我們跟在他車後,很驚訝,趕牛讓開路,我們與他打招呼後聊了兩句就繼續走了。

衝出CottonwoodCanyonRD留念。

這段原計劃1.5小時的穿越路線,花了4個小時完成,還沒到達最開始設定的GrosvenorArch目標。

Kodachrome Basin State Park

Kodachrome?柯達克羅姆膠捲嗎?

沒錯,這個名字來源於國家地理探險協會(NationalGeographicSocietyExpedition)在1940年代末對柯達公司的創新產品——柯達克羅姆膠捲的致敬。

柯達克羅姆盆地公園是個州立公園,特色是裡面沙質的煙管型石柱。管理上這裡已經不屬於大階梯NM的管理範圍了。

cottonwoodcanyonrd北端的盡頭,這個盡頭的標誌是再往前的道路是柏油路了。這是一個岔口,繼續向北通向UT12號公路,向東則是去柯達公園的。

因為是州立公園,所以國家公園的年票不管用,8刀一輛車。我給了管理員10刀,這哥們在自己兜裡摸了半天,才找出2張華盛頓給我。這個季節公園裡沒啥人。

公園不是很大,一進公園不多遠就能看見主要的景色

再陷車不怕了,走到公園門口也就1、2公里的樣子

公園裡有60多根菸管,最高的有170英尺,不知道是不是下面這個,有條trail通向一個叫chimneyRock的地方,但是往返要走近1個小時,不知道哪個煙管是地標。

公園裡有條PanoramaTrail,按照介紹的說法是不可錯過的風景之路,不過小圈下來要6公里,大圈要10公里,這時候已經3點半了,只能放棄。從結果看,我們也沒能趕回到zion的小橋上拍日落,還不如好好玩玩這裡。

PanoramaTrail就是繞著這座山峰轉了半圈

有條trail可以爬到最高點,叫eaglepoint,冬天給封了,屬於高難度級trail

為了趕時間,在裡面就呆了不到1個小時,出來到UT12號公路的這一路上,依然是風景不斷。

下面這個圖挺明顯的,pink和vermilion的區別

這天趕回Zion的junction小橋時已經6點了,不過好歹算是回來了,沒有在荒郊野嶺裡茫然不知所措。

Devil’s Garden

我是1月31日走的cottonwoodcanyonrd,再次進入大階梯NM的時候是在2月5日,從capitalreef前往bryce的路上。

Devil’sGarden這個詞,在各個美國各個地方也是爛大街了,其它的比如cottonwoodrd(木棉道),pinecreekrd(松溪路)等等也是滿世界都用。如果你要求救,你要說我在哪個地區的xxRoad上才不會混淆。向他們貧窮的表達能力致哀。

前往大階梯NM的Devil’sGarden,需要走的是HoleintheRockRD,是一條近100公里的盲腸路,北端入口在Escalante鎮的東邊幾邁,南段通向鮑威爾湖的一個峭壁,沒有碼頭。有關HoleintheRockRD的情況我在後一個小節裡再說說。

從北端入口沿著HoleintheRockRD向南走12邁才能到達通向Devil’sGarden的入口。打算去Devil’s

Garden的前一天,剛剛下了一場雪,沿著UT12號公路過Boulder山口的時候,雪有半人高,是跟著推雪車過的山口。

之前除了在cottonwoodcanyonrd僥倖脫險外,後來還有一次真正的遇險,那次是叫了救援了,後面的遊記會講。老婆大人是嚇壞了,我自己也有點信心不足了,導致我取消了後續計劃中的很多野路穿越計劃。

車到HoleintheRockRD入口的時候,道是沒有封路的標誌,但是昨晚剛下過雪,進還是不進?

想著被取消了那麼多計劃的內容,很多地方沒有去成,這是最後的瘋狂,說服了老婆大人,去一趟吧,往返也就25邁,差不多40公里,真有事腿出來也能接受。

一路過去,路面也是溼滑有雪有泥,不斷地甩尾不斷地修方向,不過都屬於控制範圍內。來回各半小時的煎熬,尤其是去程,不知道前方啥路況,不斷地看行程表,想著:啊,又開了1邁。

Devil’sGarden裡沒人,停車場邊上就是景區,景區是一堆粉嫩的小蘑菇(hoodoos),面積不大,主要區域在500米*500米的範圍內,遠端河道處還有些零散的hoodoos,我們沒過去。

我們差不多呆了整1個小時。陰天,拍的片子效果不好,這個這次行程就沒出啥片子,鬱悶。

一路扭著車屁股衝回了UT12號公路,車身又是濺滿了膠泥,然後又發生了一段驚魂的故事,有些前因後果,放到bryce那篇去說。如果還能堅持寫到那裡……

再說大階梯

無論是地質眼中的大階梯,還是大階梯NM,豐富絢爛的顏色,不知道哪裡就會冒出來一個讓你眼前一亮的景緻,被我列為下一步的重點遊玩地區。前提是能夠到達。

尤其對於大階梯NM裡的道路系統,可以行車的backways和走路的trails,由於是個荒野地帶,甚至是無人區(當然比不了中國的四大),沒有手機訊號,在你打算去之前,需要好好自己瞭解下。

我這裡也只能簡單地說說,想去的人可以參考下,要是在裡面出了狀況也別埋怨我。記著米國國家公園的提示:自己負責自己的安全,救援有可能在幾天後到達!

大階梯NM裡的道路系統大致分為5個部分,相互基本獨立自成體系。

東北角的BLM1xx道路系統,這部分現在已經不屬於大階梯NM了。BLM100的名稱是BurrTrailRd,東西向,30多邁。這段是柏油路,但是到CapitalReef轄區的waterpocket峽谷地帶還有幾邁是土路,有一個峽谷陡坡路上下,沿路的trails集中在東邊。

東南部分的BLM2xx道路系統,BLM200就是前面提到的HoleinaRockRd,盲腸路,單程近100公里,但是需要按照4個小時做計劃,沙質路面、粗糙岩石路面、峽谷路等等路況。

HoleinaRockRd看介紹是大階梯的精華所在,除了前面介紹的Devil’sGarden,還有斑馬谷(一個堪比下羚羊谷的景點,因為無知路過了,完美錯過)、DanceHallRock,以及大量的峽谷trail。令我心馳嚮往的反射谷(ReflectionCanyon)在到達道路盡頭後,還要再走上30公里(有沒有路不知道)。所以這條路上的很多“景點”已經不是daytimehiking了,需要夜宿,好像需要申請,而且對自己產生的垃圾要求都帶出來。

中部的BLM3xx道路系統。這是最複雜的道路系統,小岔路很多,好在很多能繞回到大路,中間甚至還能切到BLM200上。被我完美錯過的WahweapHoodoos,離著BLM200南入口BigWater鎮的不遠處,在BLM327旁邊,應該沒有任何風險。當時看一個紀錄片,以為WahweapHoodoos在Devil’sGarden裡。其實我更想去看看WahweapHoodoos。這個道路系統我只知道一個地下燃燒的煤礦景點。在BLM300主路旁邊。

BLM4xx道路系統,就是CottonwoodCanyonRd。

BLM5xx道路系統,在西部,被89號公路包圍了西邊和那邊,北邊靠著bryce,裡面小路成網狀,trail很多。主路JohnsonCanyonRd是鋪裝路。覺著這裡的路況應該很好,有什麼玩的不知道,想想兩側全是粉紅色的峽谷,自己去發現吧,別迷路。

關於自救的反思

回國後我問自己,如果預知了這天發生的情況,我還會不會走這條路,估計答案可能是否定的,但是也不好說,取決於現場的心情,如果有兩輛車肯定就進去了。

這次能夠脫險有運氣的成份,路面上的泥還不夠厚。那麼問題是,BLM的道路情況網頁更新沒那麼及時,下次進去前要做什麼,遇險應該做什麼。

報備:告訴在美國的朋友我的計劃,路線和車號,如果超出多少小時沒訊息讓他們幫著報警,記著這個地帶沒有手機訊號。

車輛:對於租車給的車輛沒有選擇的餘地,這次的關鍵點在於這輛explorer的輪胎屬於普通公路胎,如果換成AT胎會好些,但是這個不可控。這次遇到的情況已經勉強算是極限越野了,explorer沒有扭矩放大,當時已經是地板油了,沒注意這時候是幾檔,不知道強行切換到1檔是否能好點,直到後來才發現這車有換擋撥片。

輔助裝備:我估計帶個防滑鏈可能有點用,但是用處不大,泥地畢竟與冰面不同,防滑鏈上的小釘子早被膠泥淹沒了。

還有啥措施:最後脫困是靠墊草墊樹枝的方法。當天的溫度在0°上下,如果當時沒有脫困,前後去找救援又太遠,可以考慮等到晚上氣溫下降,地面凍硬了,應該能夠脫困。這是個決策問題,風險也很大,你不知道路面能不能硬化。萬一不行就準備在郊野的車上過夜吧,零下10°的晚上,在車裡,帶夠衣服了嗎?油夠嗎?有吃的嗎?有水嗎?好在這些我都習慣性地在車上備著,經常有人揶揄我帶那麼多沒用的東西?因為他們沒有用過!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需要不斷的打火轉轉車輪,防止車輪被凍住,會不會把路越刨越深?這個我也沒答案,需要實戰才知道。

這一篇終於寫完了

下一篇:Page,這次的經歷是真的絕望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