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遇泰緬金三角的阿卡族美少女】

泰國最北部的府(省)是清萊府,清萊府轄下有兩個縣因為地處著名的“金三角”最頂端而成為聞名東南亞的商貿旅遊城市,一個是清盛,與緬甸寮國接攘。

(上圖:清盛金三角,腳下是流經緬泰邊境的洛克河與流經中緬泰老的湄公河——中國叫瀾滄江的兩河交匯處)

另一個是湄塞,與緬甸一河之隔。

湄塞泰文讀แม่สาย,英文名稱Mae Sai,中文音譯五花八門——湄塞、美塞、媚塞、美賽、湄賽。

湄塞位於泰國北部的最頂端,是泰國和緬甸之間的主要過境點,與緬甸的大其力縣僅隔著一道洛克河,湄塞橋連線兩國兩岸。

湄塞全縣人口僅八萬,不及中國的一條村(例如廣東省廣州市天河區珠吉村常住人口超過十二萬人。

上世紀五十至七十年代,湄塞兩岸是各方勢力的戰場,各種武裝力量在此及金三角地區酣戰多年。八十年代起,金三角及周邊經過各方協商努力,戰火停息,湄塞成為緬泰邊境的商貿旅遊繁華城鎮。

(上圖:金三角美斯樂九十三師段希文將軍的副官的兒子施先生,是美斯樂商會會長,贈我《孤軍風雲》一書,作者是原參謀長,參加過抗日戰爭及參加指揮了四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的所有金三角地區軍事戰役)

湄塞群山連綿,其中湄塞山形酷似睡著的姑娘,當地人稱為“睡美人山”。

湄塞山不算高,才海拔四五百米,但山險坡陡急彎路多,因與緬境緊貼,軍警守衛甚嚴,我與朋友駕車上山,山路崎嶇坎坷,腦神經繃得緊緊,沿路遇十個軍方明暗哨站攔截審查,荷槍實彈的軍人一再勸阻我前行,幸有當地朋友幫忙,方歷盡艱辛抵達山頂。

山上有座阿卡族村,山頂僅有一家民宿餐館,是當地有背景人士開設的。站在餐館露臺,環視四周,風景秀麗,山腳下便是著名的湄塞口岸,河對岸便是緬甸大其力。

泰國是多民族國家,除泰族外還包括華族、馬來族、高棉族、克倫族、苗族等30多個民族。阿卡族是泰國少數民族,與雲南省境內的彝族、拉祜族同源於古代(公元前二世紀)南遷的羌族, 與居住在雲南的哈尼族同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彝語支系的同一個分支。

泰北共有 55 個阿卡族村寨, 總人口 9000 多人。此外,考慮到邊緣地區的許多阿卡族不在政府的統計之列, 加上湧入城市的流動勞工, 粗略估計泰國的阿卡族人口超過 7.5 萬人,約為泰國人口的千分之一(全泰國總人口為6900萬人,雲南全省人口4858萬人)。

阿卡族在泰國帶有神祕色彩,一來現時泰北不少阿卡族村寨因自然環境決定了傳統經濟仍以自給自足的刀耕火種農業為主, 農作物主要是旱稻和玉米,從事採集、狩 獵、茶葉鴉片種植生產與銷售。二來在以信仰佛教為主的泰國,阿卡族在保留自己的民族傳統信仰的同時,超過75%的人信仰基督教天主教。

湄塞山上這家民宿,自然風光非常獨特迷人……

我在山頂觀光時,巧遇一位阿卡族少女,她身穿阿卡族民族服飾,洋溢青春活力氣息。

雖然她講的阿卡語我一句都聽不懂,但透過簡單的泰語、英語交流,以及她既靦腆但又落落大方、願意與我這個陌生人說話的表現,可觀察到阿卡人一方面對於本民族擁有和保持獨特的文化, 並且能夠吸引外界的眼球而感到自豪,另一方面年輕的阿卡人也渴望瞭解和融入外面的世界。

我友善地詢問:“可不可以給你拍幾張照片?”,繼而作出拍攝的手勢,她低頭沉思了一會兒,繼而抬頭,露出微笑,大大方方地充當了臨時模特兒。

見我拍攝速度飛快,她與同行的男同伴低頭私語了幾句,然後將自己的手機遞給我,我一怔,她微笑著看我,我醒悟過來,連忙用她的手機高高低低左左右右幫她拍了幾張照片。然後,她嫣然一笑,雙手合十:沙哇滴卡!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