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旅十佳NO1 :胡適紀念館(第一篇)】

臺灣風光旖旎,文旅文創觀光考察景點園區多不勝數。

與臺灣定義的“臺北文旅TOP十佳”標準不同,我自己根據多年來對臺北的多角度、多維度的考察調研,制定了自己的“臺北文旅TOP十佳”標準,前五位依次如下:

{NO2}:

常去的臺北誠品書店(原敦南路旗艦店,後搬遷,詳見我的馬蜂窩遊記誠品系列)。

(上圖:照片中人是臺灣動漫文創協會理事長陳治華)

(上圖:2014年,在誠品書店門前的凌晨一躍)

(上下圖:2017年在誠品旗艦店泡到凌晨兩點)

(上圖:2019年夏天,誠品敦南店結業,旗艦店轉遷101大樓附近的信義店)

{NO3}:

西門町(大西門町地區範圍概念)。

(上下圖:西門町電影街)

{NO4}:

松煙文創園(松山)與華山文創園。

(上下圖:華山1914文創園區)

(上圖:五月天阿信潮玩品牌,松煙文創園)

(上下圖:松煙文創園區)

(下圖:松煙文創園區的誠品書店,照片中人是上海文創企業老闆車總)

{NO4}:

臺灣大學

那麼,誰是NO1呢?

是中央研究院。

(上圖:中央研究院廣場,臺灣最著名的文創雕塑家朱銘的作品《太極》)

位於臺北南港區研究院路的中央研究院,彙集全臺文化之精英,我私下給它取了一個綽號:臺灣文化矽谷。

構成這個文化高地或深谷的,其中便包括中央研究院內各類研究院所、蔡元培紀念館、胡適紀念館、朱銘雕像。而胡適紀念館包括故居、陳列室及胡適公園、胡適墓園。

上月,是胡適先生誕辰129週年(1891年12月17日出生於上海市浦東川沙)。下月,是胡適先生仙逝58週年(1962年2月24日),逝世的地方,正是我現在所在的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內。

中國近代史現代史當代史中,我個人最敬佩的大師級頂流學者TOP榜單中,胡適先生居NO1。

無論做學問與做人,胡先生堪稱千古一絕!

現在去臺灣旅遊的中國內地遊客(臺灣稱“陸客”)少的可憐。但是,即使是“陸客訪臺最盛期”(每年數百萬人),“陸客”也不會去胡適紀念館。

與胡適紀念館的館員交談,他告訴我,基本上沒有見過操內地口音的人。他把入館記錄冊翻給我看:嗯,十年內不超過十個人噢。

我在館內的胡適塑像前,跪下雙膝,“胡前輩,高山仰止,請受晚生跪拜!”

如果TOP五佳中,只能被逼選擇一項,我可以不去西門町、松煙、華山、誠品,唯南港中研院必須去。

二十年前,我與任賢齊合作上海首次個人演唱會,兩人在演唱會指揮部華亭賓館聊天時,我說中國內地當代與新生代(包括五十年代至今)人的名字,取名與古人大異,高大上偉光正多,同質化嚴重,匱缺古味典韻。如我自己,“路明”兩字,雖然正能量,但如開水簡單、直白,倒是你的“賢齊”底蘊深厚,如名茶細茗餘味悠長。

賢齊笑著告訴我,名字真是有來歷:見賢思齊。不過,不是爸媽取的,而是隔世“欽定”。早在他還在孃胎內,爺爺便定下了如果是男孫需取名“賢齊”的“御旨”,其背書是《論語》“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身處胡適紀念館幾小時,雖與前輩時空相隔,但光是吸收館內的氣場輻射,其能量足以勝過我人生修煉十年、半生甚至……一生。

(未完待續)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