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自從05年第一次遇到清邁,往後每年都會到清邁住上十天八天的。短假期會選擇直飛清邁,遇上長假期的話,就會約上好友,從曼谷自駕車到清邁。之前自駕一直都是走中線1號公路去清邁,這次我想走一條不同尋常之路,帶朋友去一去北碧府和彭世洛府和碧差汶府。朋友聽了,一臉懵逼,對於絕大多數國人來說,泰國就是曼谷、普吉、芭提雅、清邁。我說:“第一次去泰國肯定先去常規的城市,但你是第二次去了,而且還是跟我去,我當然帶你去看看旅行團不會去的地方啦!”
於是,將信將疑的朋友帶上家人跟著我踏上這次特別的泰國旅程。

讓我們開始這歡樂的旅程


傍晚到達曼谷廊曼機場,在機場租車櫃檯提車後,立刻開往大城。雖然廊曼機場在曼谷郊區,但遇上下班高峰期,交通也很令人抓狂。花了一個小時,衝出重圍,終於踏上1號公路直奔大城,我們第一晚的住宿地,大城距離曼谷70公里左右,1個小時就到了。

大城:歷史的記憶

一夜無話,第二天因為要趕路300多公里去北碧府,所以我們早早就起來,雖然大城不是我們這次主要的目的地,但來到這裡肯定要去看看那著名的佛頭的!
泰國歷史上有好幾個王朝,王朝都城從北到南更替:清萊-清邁-素可泰-大城-曼谷。除了曼谷,其他都城都只剩遺蹟了。其中儲存最好的就是素可泰和大城,因為大城距離曼谷很近,如果時間允許,個人強烈建議大家到曼谷旅遊時能抽一天來一個大城一日遊。
大城王朝毀於戰火,現在剩下的都是毀壞的寺廟,城區裡隨處可見。但最重要的寺廟就是市中心的瑪哈泰寺。這個寺是打卡景點,來大城必到之處。

泰國的古寺都是座西朝東的,最好就景色就是日出時,所以個人建議一定要早上7點多來,看完再回酒店吃早餐。清晨的暖黃的陽光印在紅牆上,實在太美了。

這個時段遊客很少,一個人可以靜靜地漫步在古蹟中,用手觸控著歷史。
大城曾是東南亞最繁華的都城。八國聯軍入侵北京城,我們還能儲存故宮,緬甸入侵泰國就完全摧毀了大城。連佛像都不放過,所以泰國和緬甸現在關係都很一般。

泰國古文明起源於素可泰,盛於大城府,毀於緬甸的入侵。大城府的古蹟規模比素可泰更加分散和龐大。素可泰的古蹟還能看到精美的細部,大城就只剩斷牆殘壁。到處都是破損的佛像,在人類的戰爭之下,無所不能的菩薩都自身難保。其中一個佛像被砍頭後,佛頭滾到了牆角,在那裡一躺就幾百年,直到一顆榕樹將它包圍後,佛頭從此彷彿有了生命,慢慢離開了地面。

因為這奇特的景觀,讓這個佛頭也成為了大城的象徵,代表重生的希望。(拍攝佛頭相機不能高過佛頭,以示尊重)

北碧:遊走在山水之間

為從大城到北碧有300多公里的路程,我沒去過北碧,路況不熟悉,要在天黑前趕到酒店,所以在大城看完瑪哈泰寺,就立刻趕路去北碧。
北碧府位於泰國西部,和緬甸接壤。來北碧,我不是為了看景點,而是為了去住一下我向往已久的水上酒店。不過既然路過省府,照例也會去打卡景點拍個照的。

北碧最著名的景點就是這貌不驚人的鐵橋——桂河大橋。
二次世界大戰,日軍為了攻打緬甸,強迫戰俘修建一條通往緬甸的鐵路,為了修建這條鐵路死人無數,因此這條鐵路又叫死亡鐵路。桂河大橋是該鐵路的其中一座橋。但桂河大橋名揚世界的不是因為死亡鐵路,而是那部根據歷史而拍攝的電影《桂河大橋》,該影片獲得第30屆奧斯卡獎最佳影片。可能大家沒看過,但電影主題曲估計一定都聽過!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

鐵路不是很繁忙,沒火車經過時,大家都可以漫步在鐵軌上。橋頭還有一個炸彈,不知是不是當年盟軍轟炸大橋時留下的

看完桂河大橋,我們繼續要趕路了。從大城到北碧,一路都是平原,離開北碧省城,就開始進入山區了,我們在山裡走了50公里,來到深山裡的一條河邊,這裡有一個碼頭。

這不是景點遊船碼頭,這是去酒店的專用碼頭!今晚我們住的酒店就在這條河上,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浮屋酒店!因為沒有道路直接去到,只能坐接駁船上酒店。

坐在碼頭等船的時候,眼睛已經被周圍的景色所吸引,這裡沒有城鎮,只有山和水陪伴你!

接駁船很修長,緊貼水面,飛奔時水花會濺到臉上,涼風撲面。從碼頭到酒店要逆流而上6公里,行程大概半個小時,但一點都不無聊,因為體驗太特別,兩岸景色太美了!


在蜿蜒的河道飛馳半個小時後,終於到酒店了,酒店名字叫River Kwai Jungle Rafts

這是沒有讓我失望的酒店,和我想象中的一樣美一樣那麼特別!

在酒店安頓好時,天已經漸漸黑了。
因為這裡位於深山,水電都不通的,手機訊號時有時無,真的與世隔絕,非常適合短住幾天,讓心靈休息一下。
酒店是在河中間一字排開,有點像三國演義裡赤壁之戰曹操的連環船。在臥室裡能聽到地板下潺潺的水聲。真是:青山綠水景中住,紅花綠葉水上漂!

第二天,起床後來到大堂吃早餐,在這樣的環境下吃早餐,真是一大美事!平時很快吃完的我此刻也放慢了節奏,慢慢享受這美景。

雖然酒店在河中間,但在大堂裡也有一座小橋接駁到岸上,岸上是一條自然步道,讓客人可以上岸到森林裡散步遊玩。

讓我們驚喜的是,酒店竟然養了一頭大象!小孩子欣喜若狂,連忙拿香蕉喂大象!

在這裡,最好玩的娛樂就是水上運動了,膽小的就划船。膽大的就游泳,因為酒店頭尾長約100多米,很多外國人走到上游跳到水裡順流而下,當漂到下游時再伸手抓住親水平臺邊的纜繩上岸。如果抓不住怎麼辦?
晚上酒店還安排了當地的民族舞蹈表演.

大人很喜歡在酒店呆著,但小孩不行,第二天就要我帶他們去其他地方看看。好吧,沒問題

在碼頭不遠的地方是一個小鎮,這裡有個很小的火車站,這是“死亡鐵路”在泰國的終點站。
火車站很小,也沒有人,大家自由拍照,鐵軌上放著一列退役的火車,對於見慣高鐵的小孩來說,這些老古董卻是很新鮮,爬上爬下,高興得不行。沒有其他遊客,整個火車站都是我們的笑聲,

玩耍了一個小時,臨近中午,需要找地方吃午飯。我對吃飯的環境十分看重的,除非是趕路,否則一定要找風景好的地方。於是我們開車來到山的另一側:
北碧很多地方都有浮屋酒店,一般分兩種:一種是在河道上,一種在水庫裡。現在我們就來到這個泰國最大的水庫邊上。

這家酒店環境非常不錯,我們就在酒店的餐廳對著遠山吃飯!

這裡沒有中國遊客,外國人也少,因為招待我們的服務員英文也是很一般

這樣的風景,就算不來吃飯,來坐一下也是很好的地方啊。
午飯過後,開始找娛樂的時候了,我們進山吧!

在水庫附近的深山裡,有一個瀑布森林公園,裡面沿溪而上,分佈著大大小小好幾個瀑布。

來這裡的基本都是本地人和歐美遊客,我沒看到旅行團。現在是旱季,水量不大,溪水清澈!

我們來到其中一個瀑布,這裡有一個水潭,大家都下去游泳玩耍。
泰國也喜歡放生,這裡的水潭養了大量的鯉魚,這些魚是泰國人的“聖魚”,沒人會吃的。

我有密集恐懼症,雖然魚不咬人,但數量多了,也有點嚇人


在北碧住了3天,完成了我的小心願,我們繼續下一個城市了,再見了這個美好的地方!

TIPS: 北碧的河道有兩條,兩條河道都有浮屋酒店。我住的這條河道比較窄,酒店的檔次稍微高一點。另外一條河道比較寬,多數是民宿性質的客棧,但價錢會便宜些,但我沒有去住過。今年有看到我這篇遊記而去的網友,就去了另外一條河道住,感覺還不錯!這是他所拍的風景(謝謝這位網友)

華富里:猴子之城

華富里府是我們途中停留住一晚的地方,這是一個小城市,沒有特別的建築和歷史,但卻有一個在泰國獨一無二的特色:到處都是猴子。猴子在這裡是聖獸,就跟印度的牛一樣,可以到處亂走。但它們最集中的地方就是市中心的一座破敗了的古寺。

遠看這古寺很平常,當你走近一看,

這猴子也不怕人,你有你看,它有它玩。各得其樂。

鐵路對面馬路這輛車,車裡裝滿蘋果,司機停車後開啟後門,頓時,方圓200米的猴子蜂擁而至,場面十分壯觀,估計都有幾百只,看樣子這車是專門來喂猴子的。

佛像雖然沒有了棲身之所,但有這麼多大聖陪伴幾百年,也不孤單

這次特意在華富里府停留一天,除了看看這猴城景觀,更想看的是那一望無際的向日葵海!
在泰國有3處極美的植物自然景觀:
一處是烏隆府的紅蓮湖

一處是夜豐頌的野菊花

還有一處就是華富里的向日葵!

不過很遺憾的是我們來晚半個月了,葵花田已經收割差不多了


。只能帶著遺憾離開華富里。
華富里還有一個地方這次我們沒有去的,就是在泰國獨一無二的水上火車。

鐵軌一直都在的,後來這裡建水庫,泰國將鐵軌保留並且架高,就成了獨特的景點:

開通時間:
2018年11月—2019年1月(每週六、週日)
運營時間:
曼谷——Pa Sak Jolasid Dam大壩線路:
去程:07:10—11:40 返程:15:30-18:20
參考票價:
一日遊270泰銖,僅限泰國境內火車站購票,網上無法購票。
P.S:
1.具體票價和執行時間以當地實際情況為準。
2.買票時告訴售票員:去程買車廂右側座位,回程買左側,因為風景更靚。
3.因為是非空調車,窗戶一般都開著,請備好防晒霜和溼紙巾。

碧差汶:泰國人的休閒勝地

如果去北碧府是為了住一下浮屋酒店,而專程繞路來碧差汶就是想解開我心中的一個疑團。
幾年前,我在谷歌地圖上搜尋資料時,發現碧差汶有一個山谷小鎮,這裡有非常多的人上傳了照片,發帖的人都是泰國人,英文都很少,更不要說中文了。所以我一直想找個機會一探究竟。

這個小鎮叫考柯,位於一個小盆地,盆地中間是一個小湖和農田,沿著山坡分佈著大大小小的度假屋,這裡沒有驚豔的大山大湖,都是小家碧玉般的花園。我們到達當天是星期六,到處都是來度假的泰國人,

現在是泰國的旱季,也是開花的季節,滿山遍野的鮮花,這美色令人心曠神怡。

在鮮花叢中吃個早餐也很不錯!

清晨的霧海就是這個小鎮最獨特的景色!

雖然來度週末的人很多,但也不會出現如清邁拜縣那樣人山人海的場景,關鍵是沒有外來的遊客,路邊的小店都是針對當地人的,喝的吃的賣的都很有特色。如果你不喜歡北碧浮屋酒店那樣寂靜的環境,但又不想去旅遊景點湊熱鬧的話,這裡就非常適合來住幾天了。
雖然小鎮沒有著名的景點,但距離小鎮10幾公里的山上有一座新建的寺廟,估計很快會變成網紅景點了。

當我們開車上山時,遠遠看到這個佛像,真的開啟我的眼界,太有STYLE了。

精美的裝飾,更像是藝術館,太讓人驚豔了!



泰國人的思維方式真的很難觸控,在這冷豔的寺廟對面同樣也有一座寺廟,不過這馬路對面的寺廟風格就熱情奔放了!

這麼強烈的對比,我簡直目瞪口呆,實在太漂亮了

寺廟旁邊有很多咖啡廳,我十分喜歡到泰國的咖啡廳坐一坐,因為絕大多數咖啡廳的景色都非常不錯!

彭世洛:泰國最美的12號公路

離開了碧差汶,我們沿著12號公路前往彭世洛。這條12號公路橫穿泰國中部,其中經過彭世洛府這段是顏值擔當的一段。

公路沿途有多個驛站,其中這個Route 12是最有特色的,模仿了美國西部的風格,是打卡拍照的好地方

沿著12號公路並行的還有一條小河,這條河的河床很獨特,每隔幾公里就有一個10幾米的跌級,形成各式瀑布

這些瀑布成為附近村莊小孩們的玩耍天堂。

看到和中間那輛車嗎?車主特意開到河中間,洗車

現在是旱季,水量不大,但從岩石上面整齊劃一的裂縫,就可以想象豐水季節,水量有多恐怖!
經過彭世洛的首府時,想去看看當地最著名的佛寺——華西拉丹那瑪哈泰寺

碰巧的是遇上週日集市,寺院周圍人山人海


,這裡有點象我們國內的廟會。在泰國我逛過各種特色的集市不下20個(真的好有特色的,有空我可以專門另寫一篇集市的攻略),因此對於這種大眾化的市場不是很感興趣。

這種“玉米”造型的塔是吳哥王朝的風格,在泰國中部比較常見。

這尊雙龍成功佛像被認為是全泰國最漂亮和最優雅的大佛像。距今800年,香火十分旺盛!
彭世洛府,不是重要的旅遊地,所以酒店不多,如果要住,我強烈建議住在12號公路的這家酒店Sappraiwan Elephant Resort

這個酒店在一個茂密的樹林裡,密度很低。

這樣獨棟雙套間帶客廳的別墅,才500人民幣左右,能住4-6人,非常超值

酒店還養了大象,早上還可以喂小象。

酒店面積很大,這樣就可以為所欲為了,裡面還有一個恐龍公園,裡面有10來只真實尺寸的恐龍模型。這間酒店是小孩子的樂園。

素可泰:最美的遺蹟

經過彭世洛就到素可泰了。
素可泰是泰國文明的起源,現代泰國很多法律、文字都是從素可泰王朝開始的。素可泰象大城一樣,也毀於戰火,不過素可泰沒有大城破壞得那麼嚴重,而且不像大城那樣,遺址和城市混在一起。.素可泰整個遺址都單獨變成了公園。遺址非常大,可以騎自行車慢慢遊覽,

還是再說一次和大城一樣的話,一定要在早上日出時來,這時候是最美的!!這裡的建築雖然都沒有了,但建築的細部還儲存不錯,

這裡還儲存了好多完整的佛像,沒有大城那樣多斷頭的佛像給人過於傷感的氛圍,祥和的歷史感更加濃郁。

如果趕不上日出,日落的剪影也是很迷人的的

公園非常大,就算不喜歡看古蹟,逛一下公園也夠玩一天了。

清邁:行程終點

離開素可泰,就直奔這次行程的終點清邁。
從素可泰到清邁要開近400公里,是這次行程最遠的一程。途中會經過南邦府,這是泰國的陶瓷之城,有點象我國的景德鎮。每次經過這個小城,我都會到這個陶瓷店,買上幾個有趣的公仔,

買一個放在家門口,每天回家看著都開心

從南邦翻過一座山就到清邁了。歷經10幾天天,行程1500多公里,這次自駕之旅終於圓滿結束了,朋友們最大的收穫是看到了泰國的另一面,不是隻有熱鬧的沙灘、人妖表演,那是為遊客服務的。真正的泰國是悠閒、舒適、平和的,這才是本地人的生活。
大家可能會問我為什麼不繼續寫清邁,因為我對清邁有很深的感情,這10年基本走遍了清邁每一個角落,所以不能隨便寫啊,我另外會再寫一篇獨特的清邁之旅,一定不會讓大家失望的。暫時大家看看幾張照片先過過癮。



2019春節我在清邁過年,大家有緣的話可以在清邁見見面


有關在泰國租車駕車的問題

很多蜂友私下聯絡我時都問到在泰國租車開車的問題,在這裡我統一簡單地說一下:
1、中國駕照可以在泰國租車,但要另附英文的翻譯件。翻譯件可以自己翻譯,但我建議下載“租租車”APP,裡面可以免費申請一份標準的英文翻譯件。注意的是,我這裡說的是在租車公司租車,如果是開私人的私家車的話,無論有沒有翻譯件都是違法的!!
2、如果是在清邁租車的話,可以在租租車上選擇,選200元左右的小轎車就可以了。哪家公司都可以的,如果英文不行的話,可以特定選擇yesaway這家公司,因為裡面櫃檯的妹子都是可以說中文的,可以加微信聯絡,相當方便。
3、保險就買全保吧,租租車的理賠很人性化。
4、開右方向盤的車,開始是有點不習慣,但如果是老司機的話,一般開半個多小時就會習慣了,第二天基本沒問題。路邊停車要看人行道的路緣石顏色,有紅白相間顏色的都不能停車。
5、泰國人的性情很悠閒,開車也是,無論前面多堵都不會亂插隊和亂按喇叭,都是很有耐性等待的,我們要習慣。還有他們對路權分得很清楚,在路口,支路的車和掉頭的車要讓主路的車 ,所以千萬不要突然從小路衝出來或亂掉頭。因為在主幹道高速行駛的車不會讓你的,很容易發生意外。
祝大家一路順風!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