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去泰國旅行的日子已經過去一年多了,本來說好的旅行遊記因為懶惰的原因早已拋之腦後,由於又要下一趟西藏的旅行,先把泰國行的日記寫出來吧。但至今回想起那段記憶也是喜憂參半。
我叫紙上,一個不能再平凡的北京小夥兒,兒時看了不少的探險旅行節目,對外面的時間總是充滿著好奇。但探險、旅行這種詞彙在我的年少的世界裡格格不入。參加工作後自己有了積蓄才想著怎麼樣出去看看這大千世界。
泰國計劃其實是2018年D同學提出的,那時想著只要兩個人有時間就出國玩一次,對於我這個老running man粉絲對泰國還是充滿了嚮往。(有幾集在泰國非常有意思)
我們這次旅行是從北京到清邁的往返,打算清邁、普吉玩耍。考慮D同學買一些免稅產品,所以我們定下了去曼谷21航站樓的行程。所以我們的旅程是:北京 飛 清邁, 清邁 飛 曼谷,曼谷飛普吉,普吉 飛 清邁 ,清邁 飛 北京 。這開頭已經註定了是一場失敗的旅行,9天的日子裡要飛5趟而且還沒完哦,8個晚上我們要住6個酒店。啊,想想這不靠譜的旅程,當時腦子肯定是被驢給踢了。
3月3日,在風和日麗的凌晨,我到達了機場為了那趟還算便宜的航班,硬生生的坐在冰冷的椅子上挺到早上5點。隨著航站樓的登記提示響起,臉上的愁容與心中的不快也消失了大半。大腦分泌的多巴胺促使我忘掉了昨晚賊難受的坐睡經歷。
隨著航班的降落,我們隨著擺渡車到達了海關入境口。檢測護照的官員要我們每人400泰銖的費用,看了看前面的排隊遊客的操作,還是乖乖的把錢夾在護照裡遞了過去。雖然心中過不去,但也不想打破第一天的好心情。出了航站樓,瞬間就被一個面貌慈善的大哥圍了上來,操著熟練的英語問我們去哪,我邊查 Grab 的價格邊問大哥到酒店的費用,確認價格相差無幾,我掏出紙幣給了他,找的零錢仔細的數了數發現少了100泰銖,他尷尬的趕緊補了上來且激動的解釋著。這點小事也讓我清楚的認識到出去玩要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的準備。
休整了一下午,我們到的那天正好趕上清邁的週日夜市,人來人往,摩肩接踵,那熱鬧程度比廟會有過之而無不及。夜市圍繞清邁的幾條街區開展,地攤經濟早已在這座城市根深蒂固。夜晚的降臨,街道燈火通明。攤位上賣力的吆喝,遊客激情的講價,人們無憂的笑鬧、喧囂,熱鬧是清邁夜晚的代名詞。走了3個多小時的我們,飢腸轆轆的在一個賣粉的攤位上等老闆娘煮粉,無聊的時候聽見了旁邊坐著一位老哥和他婆娘說話,原來是來自成都兒的。“你覺得這個粉好吃不得?”我試探著問題,老哥操著充滿了親切的川普說的“一般般嘍”。果然,在聊了幾句後,嚐了一口粉端上來的粉,emmmmm,雖然不難吃,但在重慶吸過粉的我真就感覺一般般嘍(後續對泰國的美食除了BBQ,其他的都沒有逃過一般般定律,可能是中國的美食把我的味覺養叼了吧。不過BBQ是真的不錯,那個醬料很複合的那種,想管老闆娘要祕方,老闆娘笑呵呵的拒絕了)。
就這樣邊走邊吃不知不覺已經到了23點多,我們拖著疲憊與吃撐的身體返回酒店。路上的遊客逐漸散去,小販們也正打掃著攤位結束一晚上辛苦的戰鬥。仰頭望去才發現皓月已當空,熱鬧的清邁夜晚隨著月亮的腳步也漸漸地歸於平靜……
第二天
一覺醒來,邊拍打著痠痛的小腿,忍俊不禁對著D同學說“再這麼走,我怕是要廢了”。(果然,一語成讖),由於昨天大夜裡才在網上訂的叢林飛躍,所以客服給我們安排到了下午。懶洋洋的睡到自然醒之後,我們就開始了漫無目的的走街串巷。
要說喧鬧是清邁夜晚的代名詞,那小城慵懶是對清邁白天的修飾再好不過了。寧靜的小巷,過往的遊客,還有頂著太陽拿單反拍鳥的我,不遠處晒著太陽一臉愁容看著我拍小鳥的D同學,用充滿了鄙夷眼神彷彿看著一個智障在那裡各種姿勢的拍照,沒想到的是一拍就拍了10多分鐘。在不耐煩的叫喊下,我看著手裡的相機滿意的露出了蜜汁微笑。這就是來自老法師的開心(傳到電腦裡發現所有照片都沒對焦上…….)
吃過了酒店本地人推薦的餐廳,更加深了我對泰國菜的一般般的評價。(不過倒是不貴)在Google地圖上看了附件的寺廟,出發,去感受一下佛教文化帶給我們的衝擊。
Emm ,我在佛像前睡著了。當時盤腿坐在佛堂正中,四周吹著電扇,空曠的佛堂三面通風。舒爽的涼風輕撫著被太陽烤到炙熱身體。隨著微風的輕拂我在大堂睡著了…….
我們在寺廟沒有過多的去蹭旅行團的講解,只是漫無目的的閒逛,可能當時也是沒有什麼興趣瞭解寺廟歷史和建築意義,只想感受一下地域與建築風格帶給我們的新鮮感罷了。或許還覺得對講解說蹩腳的笑點無感吧,大爺大媽還是很捧場的,身旁的旅遊團充滿了歡聲笑語。由於不瞭解寺廟文化,而且每間屋子需要脫鞋進入,我們饒了一圈也就草草回酒店休整了。
隨著電話,去叢林飛躍的專車已在酒店門口等候著我們,叢林飛躍因為特殊地理環境需求,所以要開車到深山老林中,隨著一路的上下坡,還好我不太暈車,隨著司機的高超駕駛終於到達了景點。兩個安全員一前一後的把我們兩保護起來。扣上安全鎖,帶上安全帽,手中拿著極極極簡易的剎車杆,勇敢的被推了下去。只看見在叢林中劃過一個靚麗的身影伴隨著人猿泰山似的嗷嗷的狒叫,完美的落在了下一個樹平臺上。就像一個體操運動員空中轉體3周半後,穩健的起身充滿著自信。對,那就是我腦子裡幻想的英姿,拉回現實在D同學看來還是那個昨天拍鳥的智障。
就在我解開鎖釦往下個站臺繩索扣下去的時候,忽然,d同學停在了半空,由刺激轉為驚恐的她殺豬般的叫著,就在我晃神的一瞬間,從我的身邊竄出一道身影,定睛一看正是劉德華。你沒看錯就是劉德華,景區的工作人員因為經常接觸中國遊客,為了加深他們的印象與好感所以給自己起明星的名字和學了簡單的中國話。所以不用擔心溝通障礙。他如長臂猿一般矯健的攀爬過去,一手扶繩,一手拽住d同學奮力的向後拉,隨著兩個人在繩索上拖拽,d同學終於有驚無險的滑了過來。我也長吁一口氣,隨即聽到劉德華解釋到由於d同學體重輕,兩個站臺高度差產生的慣性沒有那麼大所以滑到那就停下了,經常有的事情,放輕鬆。收起虛胖帶給我的小確幸,安慰了下滿臉豬肝色的D同學,往下個站臺滑去。
因為下午只有我們兩位遊客來訪,所以在不緊不慢的玩耍中我們幾個人邊走邊聊,聊生活,聊將來打算,他們經常接待中國遊客也對中國充滿了嚮往,想自學好中文去中國看看,我跟他說如果去北京當然是報之已熱情接待啦,他也友善的笑著說“好哇”。可能當時互相說的都是客套話,但我覺得他要過來我有時間肯定會見上一面,跟不同國家的人交朋友,感覺就很牛逼。就這樣在享受著VIP待遇下玩完了全程。跟他們say goodbye 後,迎著夕陽,享受著玩耍後帶來的疲累感返回酒店。

未完待續…..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