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聽說過澳門是唯一一個依靠歷史城區申報上世界文化遺產的地方,這世界文化遺產包括著22座建築與8個前地。

今晚就來說一下鄭家大屋附近的亞婆井前地。前地其實就是廣場的意思。

【官方描述的繁體版】

亞婆井的葡文意思是“山泉”(lilau),這裡以前是澳門主要的水源,又靠近內港,是葡人在澳門最早的聚居點之一。澳門葡人民謠說:“喝了亞婆井水,忘不掉澳門;要麼在澳門成家,要麼遠別重來。”可見亞婆井對本地葡人具有重要的意義。今天亞婆井前地一帶仍然保留許多西式建築,充滿南歐風情。

【官方版本的建築描述(繁體)】

亞婆井前地周圍的建築主要有葡萄牙民居式建築和具有裝飾藝術Art Deco風格的公寓式住宅。葡萄牙民居式建築主要分佈在龍頭裡上,順山勢而建,建築較為低矮;白色的外牆,襯託綠色的百葉窗,加上紅瓦坡屋頂,明顯地帶有南歐風韻。亞婆井前地7、9、27號為葡人公寓式住宅,屬於裝飾藝術風格,建造於20世紀初。7、9號每幢佔地約300 平方米,為兩層建築,高約10 米。27 號佔地約460 平方米,為三層建築,高約13 米。平面基本為長方形,建築立面有裝飾藝術風格的裝飾線條,入口結合地形,外牆表面以黃色粉刷,白色裝飾線條,屋頂形式為平屋頂,結構為磚牆與鋼筋混凝土混合結構。

現在的亞婆井前地,就是一個市民活動的戶外廣場,晒晒太陽,遛遛狗,很愜意。但如果作為旅行團,恐怕也不會來這種地方。

來到亞婆井前地,你絕對想象不到自己宛如置身於歐洲。

這裡留下以前葡人的住宅,樣式,風格明顯。

那麼問題來了,亞婆井前地有沒有亞婆井?

在亞婆井前地,發現了這個裝飾性的噴泉。

但我可以很肯定地說,這個不是亞婆井。因為亞婆井的歷史影響力,這裡只是做了一個裝飾的噴泉作為象徵紀念。

“亞婆”在粵語裡面就是老婆婆的意思。

據說以前有一個老婆婆鑿了一口井,讓大家喝上井水,所以就叫亞婆井。

再準確來說,關於“亞婆井”的地名,澳門應該是有4個,高德地圖只能搜到兩個。亞婆井前地、亞婆井街、亞婆井斜巷、亞婆井圍。後兩個高德地圖無標識。

其實,亞婆井的準確地方,應該是在亞婆井斜巷上去,走到盡頭,進入亞婆井圍,穿過葡人的家,就在峭壁上,還保留著這口井。

亞婆井斜巷,幾乎無人問津,但是外地人卻很好奇這口井在哪。

順著這個蚊子滿天飛的巷子上去,我走到了亞婆井圍,發現這裡竟然是葡人用鐵皮搭起來的家。

我的內心是被嚇到的,因為語言不通,很害怕他們把我驅趕,但實際上他們熱情又大方。
我當時看到了一位剛從屋裡洗完衣服出來的葡人阿姨,我用粵語問她,知不知道那個亞婆井在哪。
她似乎聽得懂,用肢體語言給我指路,一直走。
後面就變成了英語交流了。

我看到的亞婆井就是這樣的。現在在亞婆井圍聚居的葡人,還在用這口井引水,供他們生活。

別人的生活場景,我沒有拍照,天氣比較熱,穿的衣服不多,畢竟現在澳門還是夏天,而且私人地方拍攝總感覺涉及到別人隱私,公共的地方拍拍照分享一下也就算了。

但不能完全想象的就是,這口井不僅在過去,也在現在,影響著聚居葡人的生活。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