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開頭:
一年多以來,自認為自己變得勤快許多,不玩遊戲,不睡懶覺,似乎時間多了許多,但事情也越來越多。每日早起晚睡的自己,卻是有些惶恐了,忙忙碌碌過後,倒是沒有丟失自己的愛好,沒有丟失那些不務正業的樂趣。
選擇越南作為東南亞的第一站,只是更偏愛它的地名:河內,峴港,會安,芽莊,很有意境,不知道有沒有同感的朋友😂,寫些東西出來,送給本命年的自己,也送給越南囧途路上的朋友,希望我們還有下一次的嗨皮,希望你你們一切都好。
先放些好看的圖。

寫在最後。這趟旅行其實在出發之前,我的想法是從北到南把越南大體走一遍,一個人,專心拍照,專心喝咖啡,回來細緻的寫一篇遊記或是攻略。但很神奇的,這次旅行和我想象的一點都不一樣。我被“撿了”。我遇到了5位夥伴,我喜歡和他們一起,所以旅行的程序也和規劃有了出入。這一轉眼,5個月過去,期間,我曾無數次想要完成這片遊記,給我這段快樂的時光以完整的記錄,但是不知道怎麼樣去寫,也可能是我自己對於龐大的工作量的牴觸情緒吧。現在也到了、或者說早該到了時候去完結上一段記憶,開始下一個階段的“看世界”的時候了。那就不記流水賬了,寫一些感受與收穫吧。
有一天晚上,我失眠了,不停地胡思亂想,突然在腦海裡問了自己一個問題:上一次徹徹底底的大笑是在什麼時候。於是我就在腦海裡搜尋著回憶,越想越是心慌,越想越是難過。我開始懷疑自己的青春時代,少年時代,孩童時代。我想到了越南之行,和奈米倒在峴港狂風暴雨的沙灘上的大笑,我想到了山東之行、和鵬鵬、未來光著身子走在暴雨下的大海邊唱起了軍歌,我想到了交大北區的籃球場,想到了南門的網咖,想到了破破爛爛的鐵工校,土操場水泥地的24中。想來想去,這些都不是生活,我終將把這些東西,讓我大笑的東西丟掉,這讓人很是憂傷。所以我開始了懷疑,20多歲的年級,究竟是不是我們人生中最可貴的黃金年級?在這個年級,我們一葉障目,自我懷疑,一貧如洗。除了青春,一無所有。
不久前小俊和我聊天,她和我諮詢買相機的事,順便說起了最近投資失敗的事情,從她口中說出的數字是幾十萬、上百萬量級的,我特別的震驚。想起我們在越南的旅行裡,小俊似乎是最“摳門”的,這不是貶義詞,她真的很會計算。經過這次聊天,我改變了好多對於錢的看法和態度,當然,像我姐一樣成為有錢人,從來不會為買東西糾結價格仍然是我的一個目標,但在這之前,看看為了裝修花光所有錢的自己,我需要努力了。
不久前的不久前,和奈米聊天,他和我諮詢買surface的事,順便聊起了老男人們經常聊得話題,掙錢,生活,就差姑娘這一塊了,畢竟我們生活的圈子沒有交集。我一直都喜歡他的真性情,雖然萍水相逢時間不多,但是我真喜歡這樣的兄弟。那時我們說到了手藝,想想我自己,什麼手藝都沒有,我不認為工作上的能力是手藝,所以和他相比,我是個廢人,我不能繼續廢下去。
我欠缺的是對世界的感受與認識,這是我的三觀中最欠缺的-世界觀。我希望有生之年能夠環遊世界,儘可能多的看看我們生活的這個星球,去感受它,感受不同的生活,通過書,人,朋友,導師,自己親自遊覽等等方式。這願望離我很遠很遠。再看看生活之外,藍色星球之外吧,那迷人的星空,那未來的世界,人力有限,盡力而為,最最重要的是時間,我希望自己能夠有精力抽身出來,不要囿於瑣碎生活之中無法自拔。
迴歸主題。關於越南,究竟是什麼樣的感受,我覺得,關於越南,當你坐在河內喧鬧的街頭,點一杯冰咖啡,等冰化完了,那時就是你對越南的感受。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