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出遊前的準備

概況:
2020年春節,我們夫妻倆和7歲的兒子從北京出發去美國加州1號公路和優勝美地公園旅遊10天(含往返)自由行,全程有7天是自駕旅遊,行車距離超過2000公里。

之前的旅行經歷:
此前,我們三口人已經兩次來到美國自由行,但是基本是在大城市(西雅圖和洛杉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公交和地鐵)進行城市風光和主題樂園旅遊,沒有長途自駕車旅行,僅僅在洛杉磯周邊進行過2天的短途自駕旅行。

行程選擇:
考慮到春節期間跟團出遊費用太高,所以選擇自由行。考慮天氣不能太冷,所以沒有選擇美東。不希望轉機,所以佛羅里達州這些需要轉機的地方暫不考慮。之前在臺灣旅遊時對蘇花公路清水斷崖印象深刻,非常喜歡海岸公路,因此關注的加州一號公路。出行前,我在網上看了3篇左右的遊記和攻略,不能多看,看多了容易想法太多。然後通過谷歌地圖初步擬定了每日的行程和住宿地點。由於寶媽偏愛自然風光,我們加入了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這一站,事實證明沒有選錯。

機票酒店門票:
在國慶節期間我們提前訂了機票和住宿,考慮到使用Google導航和會用Uber打車,購買了美國電話卡。住宿儘量選擇有早餐和停車免費的,省了昂貴的停車費。同時,我還在觀鯨公司的網站上預定了出海觀鯨的票並付款。

租車和認路:
在國慶節期間提前在網站上租車。GPS自己在TaoBao上買,比在租車公司租還便宜。法律要求兒童必須用兒童座椅,我們國內買了帶過去,也比租金便宜很多。實際證明,在手機沒有訊號的地方,Google離線地圖效果也還行。在市內,走路認路全靠Google地圖。

語言溝通:
我和寶媽會簡單的英語,水平稀鬆。挑戰最大的是吃飯,墨西哥餐廳,除了taco啥都不認識不會說。

(2)第1天 週日

2020-01-19 中午11點出發去首都機場,排隊值機的人非常多。還好昨晚我們通過航旅縱橫選擇了一個靠窗的座位,因為小孩無法網上值機,只好上飛機後請一個印度小夥子幫忙換了位置。

下午首都機場16:00起飛,國航11個小時的飛行抵達舊金山。視窗可以看到金門大橋。
入境過程排隊足有2個小時,大螢幕上播放著WuHan的注意事項。非美國公民入境通道長時間排隊,感覺提前上好廁所是多麼重要。記得上次LA是入境前無廁所,很不人性, 舊金山好很多。

兒子等的太久了,很寂寞。

自助查驗簽證時,老婆的護照列印出一個大叉子,嚇壞了,再次驗證,通過。海關隨便問了幾句後放行通過。
在行李提取處堆了一大推行李,花時間查詢並提取行李後,在舊金山機場乘坐計程車到達了漁人碼頭旁邊的Holiday Inn Express Hotel & Suites Fisherman’s Wharf。 話說計程車居然是紅色的豐田SUV,路上計程車司機都知道中國人的新年快到了,說看到唐人街有各種活動。

到達酒店後,酒店沒有行李員伺候,不怕,我三個行李箱我自己來,還省了小費。入駐後發現,這個酒店比我們印象中的假日酒店(Holiday Inn )要簡陋,一共三層,但是總體來說乾淨舒適,前臺的黑人和白人女士態度友好,早餐算不上豐富但也不錯, 二樓的窗外臨街,夜裡偶有車輛通過,並不太吵,感覺還不錯。

我們徒步5分鐘來到魚人碼頭,人不少,到處都是海鷗和鴿子,還有街頭藝人的表演。

附近也有不少商店,7-11,CVS都有。

先在一個美式餐廳吃了一頓飯,吃了漢堡、湯、義大利麵。餐廳裡坐滿了看美式足球現場直播的老外,穿著自己喜歡球隊的紅色隊服(估計是美式足球),不時發出一陣歡呼,兒子雖然不懂也跟著一起歡呼。天色還早,我們一家三口去漁人碼頭溜了一遭。

飯後,我們在碼頭上看船、看潛艇博物館、看海豹打架,然後回去休息了。舊金山的魚人碼頭感覺不錯。

(3)第2天 週一 馬丁路德金紀念日假期

由於倒時差,我們全家很早就起床了, 7點鐘吃過酒店早餐後,步行至九曲花街。一路上感嘆舊金山街道的坡度真是大,走平路如爬山一般的辛苦。
由於時間太早了(7點多),而且當天是馬丁路德金紀念日,全天休假,九曲花街靜悄悄的,一個人沒有,偶有警車駛過。冬季的花街沒什麼花,但是植物依然鬱鬱蔥蔥,我們從最低處走到最高處,很羨慕住在這裡的居民,但誰知道平時他們是不是也經常受到旅遊者打擾。

路上領略了呼嘯而過的“鐺鐺車”,沒門沒窗戶,連方向盤都沒有,非常原生態。

然後,我們步行幾分鐘前往唐人街。當發現周圍的漢語招牌越來越多、有華人面孔的人隨地吐痰後,我們意識到到地方了,著名的三藩市唐人街。

國民黨美國總部

剛剛在華埠圖書館拍照留念後,本想買點東西吃點中餐,我突然很不舒服,我們只得打Uber回賓館休息。Uber挺方便,比計程車便宜,我們搭乘的是一輛凱美瑞,很乾淨。
下午,我們三口子到魚人碼頭的網紅冰激凌店買了兩個冰激凌,誰知幾隻海鷗從高空偷襲,搶走了兒子的冰激凌。海鷗, 很霸道。

小夥子很委屈,從此對海鷗印象不佳。


然後,我們搭乘紅白遊輪出海(可以現場支付寶付款), 遊覽了 金門大橋 和惡魔島。

金門大橋的架子是常年刷漆的工作臺。出海口右岸並沒有電影《毒液》裡面的祕密基地。

惡魔島曾是監獄,想起電影《勇闖奪命島》。

金門大橋 橫跨海峽兩岸,橋下洋流湍急。船上的導遊介紹說到,當年建橋時聽說十幾個工人獻出生命。 惡魔島曾是一個監獄,當年曾大量關押到美謀生的華人,我們的民族多災多難,不知道船上的西方人對此有何感想。

推薦逛逛這邊的一家巧克力商店,種類非常多,還有昆蟲和鐺鐺車等創新的品類,店老闆老爺爺給兒子嚐了好幾種口味的巧克力。
附近的CVS藥店裡面有一些小食品和水,價格不貴,但是沒有口罩賣。

兒子困了,在晚餐的餐桌上就睡了,只好打包帶回酒店,早早休息。

(4)第3天 週二

早上在酒店早餐後,退房並寄存行李,步行到附近的Budget租車店。找了半天才發現Budget和AVS是一家店。拿到鑰匙後,走到停車樓才發現,原定的福特Edge沒有了, 是一輛7座的別克昂科旗SUV。

這輛車符合寶寶媽媽的喜好,後座可以調整座椅靠背,內部寬敞,動力比較強,隔音比較好,在路上跑140公里每小時都感受不到很大的路噪。但是,油耗真的不低,感覺平均每天要加30美元的以上油錢。
另外感覺Budget租車公司似乎不如去年的Enterprise服務好,給了鑰匙自己找車,沒有人幫忙一起核對車況和劃痕,而且出停車樓我還自己交了停車費,準備後期我自己發郵件要回。

取車後,我們換上國內帶來的兒童坐墊,然後根據手機上谷歌地圖(事先下載了離線地圖)的指引,到酒店拿了行李後,沿著舊金山市區美麗的城市海岸線一路南下,上高速後1個小時,一路開到了斯坦福大學。

到達斯坦福大學,我們首先遊覽了校園中心地帶的胡佛塔和胡佛紀念館,斯坦福教堂。

胡佛塔頂部有一個工作人員給講講校園佈局、鐘樓的歷史、胡佛校友的生平(沒太聽懂)。

小樹林裡有人教別人打太極拳。

在這裡讀書太幸福,風景優美,看書就是享受。

胡佛塔展覽廳內有冷戰的資料,也有涉港的內容,我不好說胡佛有什麼險惡用心,但是我感覺他不一定懂現在的中國,儘管他曾經在中國做過幾年的礦業工程師。

胡佛塔出來以後,我們按照塔頂講解員阿姨的建議,一路摸索到一個學生食堂(Lake side),發現非學生真的可以用餐,於是我們三人花了二十多美元吃了一頓味道不錯的學生餐。雞肉不錯,蔬菜的種類也不少。

學生食堂很乾淨,人不多。

用餐後我們又在校園裡逛了逛,禮品店逛了逛,太貴,沒買啥。然後,驅車30分鐘到達山景城的矽谷。然而,當我們到達Google公司的訪客中心時,除了我這個司機,兒子和寶媽都睡意正濃,我好不容易找到停車位他們卻都不想下車了,對參觀的谷歌、蘋果、facebook沒啥興趣,更不在乎什麼甲骨文和思科,實在不像一個曾經IT人的家屬。於是我們只好驅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也就是今晚的住宿地 Los Banos小鎮。

一路上,我們從山景城市區經過聖何塞, 下了高速公路後進入鄉間公路,兩側是長滿綠草的丘陵地帶,還經過了很多不知名的鄉村、農舍和牧場。因為要趕路,路邊賣農產品和水果(血橙、牛油果什麼的)的農舍也沒來得及下車看看,其實很想買點水果,儘管知道不便宜。

雙導航,基本以Google為主,完全沒訊號才會用專用導航。

牧場上的小黑牛,見到我們接近叫了幾聲繼續吃草。

10分鐘碰不上一輛車,我擔心走錯路,心裡有點發虛,繼續走吧。

經過2小時車程,在經過了一個貌似比密雲水庫還大的水庫以後,在天黑前我們來到了Los Banos小鎮的一家標準的Motel。 入駐時,前臺的以為白人女士態度友好,但是表示不太會用電腦操作我們的訂單,因為我們的訂單是通過國內的代理網站預訂的。於是她請來一位印度女士,還是不會,我們等了半個小時,最後她說先讓我們住下吧,晚上會再請人操作。

房間還算乾淨舒適,隔壁住客開始時有人開著門大聲說話聊天,但是聽到我們入駐後很快就沒聲音了。一路辛苦,又困又累,當晚早早睡下了(我們進本都是晚上不出門、早睡覺)。

(5)第4天 週三

一早,我們和前臺的女士諮詢哪裡可以買到汽車的防滑雪鏈。她聽說我們要去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先送我們一張當地的報紙,上面有優勝美地2月份“火瀑布”的文章,不過要二月份才能看到。同時,她告訴我SnowChain在沃爾瑪和BigFive可能有賣,但是在AutoZone連鎖店肯定有。

吃了一頓非常簡單的早餐後,我們先去7-11買了些食物,然後在7-11加油。然而,自助加油機在插入我的招行信用卡後,提示輸入ZIPcode,我問了店員一個CODE後,屢次輸入都不行。一個在旁邊加油的中年女士很熱情的幫忙試驗了好多次也不行,急的她的小女兒在旁邊多次叫媽媽快回來。謝過這位好心的女士後,按照她的建議去店內先繳費20美元(她說她估計我的車加滿要60多美元),總算完成了本次加油。事後才知道,近期美國針對不在美國開卡的信用卡進行了政策調整,我以往關於加油使用信用卡的經驗不靈了。事實證明,本次旅行,除了偶然在優勝美地一個山間村落的Chevron加油站用我的信用卡加油成功外,其他油站只能是先繳費後加油。

加油後來我們駕車到AutoZone連鎖店,店員說現在沒有雪鏈,建議去沃爾瑪。我們只好又到了沃爾瑪,店員根據我提供的輪胎尺寸幫我建議了雪鏈,但是他們僅有的品種不是簡易的塑料雪鏈,而是80美元一件的鋼鏈,太貴了,我們只是想用一次而已,有點浪費。猶豫再三後忍痛買下,主要就是擔心進山後萬一下雪沒有這個防滑鏈警察不讓進,外鄉人,破財免災算了。

終於,我們可以啟程驅車前往優勝美地啦。經過不到一小時的高速公路行駛後,導航把我們帶到了鄉間小路,真正的鄉村小路,路邊都是大片的農田和點綴其間的村落和農戶家庭,經常是行駛十幾分鍾路上不見一輛車,更沒有行人,倒是經常看見牛馬安詳的在農場上進食。路過一些整潔乾淨的小村子,農舍前種著美麗的花草,停著皮卡車。我很想進去看看,但是時間不夠,遺憾。

站路中間拍 ,完全沒車。如果我的車出毛病,萬一道路救援保險不好用,那就慘了。

不是說加州土地貧瘠,只能淘金或者種葡萄釀酒嘛,沒想到加州能有這麼大面積的沃土良田,像咱們東北黑土地,非常適合大規模機器化耕種,老天爺對這個國家太優待了。

下車活動一下,不用擔心安全問題,因為一個人都沒有。自駕的樂趣就在於想停在哪裡玩玩就玩玩,只要總體行程不變,中間隨機安排。

經過3個小時無雪但坡度和彎道都很大的盤山路後, 又行駛了一段只容納單向車輛通過的道路,我們到達了優勝美地公園,購買了每車30美元的門票後,我們入駐了Yosemite 國家公園的 Valley lodge的小木屋旅館。

我是看了《徒手攀巖》這個電影之後才真的關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徒手攀巖》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獎,豆瓣得分也很高,是一部緊張、刺激、感人的紀錄片,我在高鐵上看的時候,連旁邊的乘客也湊過來看。

優勝美地Yosemite在1864年成為保護區,1890年成為國家公園,1984年進入教科文組織的實際自然遺產名錄,在國家公園中的歷史僅次於黃石公園。優勝美地好像是過去一個印地安部落的名字,這幫人守護著世界上最美的山地、高山草甸、垂直峭壁、磅礴瀑布。美國國家公園之父約翰.穆爾說過:“這裡有世界上最會唱歌的溪流,最神聖的花崗岩山峰、最縱深的冰河峽谷……沒有任何人工殿堂可與之比。

小木屋溫馨舒適。

小木屋外面靜悄悄的,很乾淨,門口就是大樹林,地上是厚厚一層樹葉。

冬季的園區遊人很少,而且當天也不是假日,人更少。
我們在公園內 Base Camp餐廳用餐(有類似中餐的Combo Plate)後,驅車觀賞了EI caption 酋長岩石、優勝美地瀑布等景色,在一個4英里的步道徒步了約1小時,然後又去游泳橋Swinging Bridge下玩水,觀賞水中的幾條冷水大魚(是不是虹鱒魚?)。

EI caption 酋長岩石就是電影《徒手攀巖》的那塊岩石。徒手攀巖最危險的運動之一,沒有任何保護裝置,一旦失手,那就……..電影中男主人公挑戰的就是這座酋長巖,這塊高達900多米的世界最大一塊獨體花崗岩石,是攀巖愛好者心中的聖地。這塊花崗岩很多人在攝影作品中看到,而且蘋果Mac的桌面桌布也有它。蘋果創始人喬布斯婚禮和結婚20週年紀念日都在這裡舉辦,蘋果釋出Mac作業系統Yosemite就是向這位偉大的發明家致敬。
對我而言,一看到這塊岩石,就覺得自己來對了,非常壯觀,難以形容的美,真想在這裡坐幾天,什麼也不做,就看著這塊石頭,一直看,看不膩。

陽光變了,更美。附近也停了三四輛車,大家都是先照相,然後一直看一直看,不想走。

老婆帶兒子走入林地深處,很多倒下的大樹,我看到其中幾顆大樹年輪超過200年。紅杉木頭的香味撲鼻,肺都洗乾淨了。

進入一條4英里步道,就看到一個人下山,再無其他人,異常安靜,只有風聲,不冷,擔心有熊什麼的,不敢深入了。寶媽覺得有遺憾,下次專程來徒步就好了,她可真愛徒步啊。

橋下的水清涼純淨,無垃圾雜質。據說夏季水多時候能劃皮划艇。水裡有一條大概2斤多(中國人用食材標準衡量野生動物,很不禮貌)的冷水魚逆流緩行。

山峰和紅杉樹,很有北美情調,手機裡播放美國鄉謠就對了。

晚餐在旅遊用品店簡單購買了吃的東西,回到溫暖的小木屋吃了飯早早睡下。晚上本來想出來觀星星看銀河,但是夜間外面一個人沒有,黑洞洞的樹林只有野鳥偶爾的叫聲,入駐時前臺服務員提示小心有熊,他說熊在這種不太冷的天氣不僅不會冬眠還會出來覓食,還有郊狼,所以我們沒敢出門,我猜他們是在嚇唬我們外地人。半夜我出來看了幾眼,星星有拳頭那麼大,周圍太瘮人了,不敢呆。小木屋有用電的地暖,帶有冼手間,非常暖和和舒適,兒子說這個小木屋是此行最舒服的住處了。

第5天 週四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是本次旅行最精彩的經歷,我和家人都覺得來值了。我的感覺,就像很多年前第一次看見黃山的感覺一樣,被震撼到了,太美了,多花兩天的時間不吃虧。

早晨6點多,我們起床後先徒步到優勝美地瀑布的Lower Fall,這是園區內最知名的瀑布,北美落差最大的瀑布。瀑布之水被風吹散成霧狀,在陽光的照射下出現美麗的彩虹。周圍沒有人,安靜的美。

除了紅杉樹的芳香和水的聲音,大地一片安靜。連調皮的兒子都安靜的欣賞。

聽說春天水最大,那時雪水融化了。遠處的樹林有人露營⛺️。

走累了,我們來到Base Camp餐廳用餐。因為POS機突然沒電,服務員怕我們久等,居然給我們免單了,最少40美元,太幸運了,為服務意識點贊。

飯後,我們退了房間,駕車在公園裡逛了一下,專門去欣賞了Bridalveil Fall (新娘面紗) 瀑布。新娘面紗高度 188 公尺,瀑布兩旁的峭壁上積滿了冰與雪,隨著瀑布的沖刷,不時掉下小冰塊。一些伐木工人在燒東西,不理解為什麼。

山那邊是內華達州了,好想去看看。

中午11:00 左右,我們再次欣賞了半圓頂、酋長岩石等美景後,依依不捨的離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沿著盤山路驅車出發前往海邊的蒙特雷小鎮。一路上的盤山路、髮卡彎、山谷裡的溪水伴著我們從山區到丘陵到一片大平原。

車行兩個多小時後,我們先回到昨天的買東西的沃爾瑪,準備把昨天購買但是沒有用上的雪鏈退掉。在ServiceCenter,服務員沒廢話的給退款了。我們隨即逛了逛了 沃爾瑪,商品多而不貴,我們給兒子買了一雙鞋(人民幣100元),又買了一些食品飲料,花了70多美元。沃爾瑪不錯,還有很多想買的,但是擔心時間不夠不敢多逛了。沒忘了買了兩盒口罩。

香菜連土一起賣。

老婆要求必須買口罩,最後的兩包被我們買走了,服務員給找了半天,很耐心。

出了LosBanos不到一個小時,寶媽發現路邊有賣農產品的小店,我們拐入一條小路,來到一家乾淨整潔的鄉村小店,購買了包括牛油果(4元人民幣一個)在內的幾樣水果和大蒜味道的爆米花,一共8美元多。店主是一位慈祥的大叔。他告訴我們加州是可以種植牛油果的,但是這種水果會殺死附近其他的植物(爭奪養分),目前主要從墨西哥進口了。很想買一些果醬和調料什麼的,擔心帶不回去,沒敢買。我們買東西的時候,兒子在車裡一直睡。

再次上路後,逐漸駛出山區,路上的車速都很快,我按照導航和路邊提示的65英里限速行駛,但是路上連大卡車都超過我,我確信他們絕對都超速了。後來我也加快了速度,但是努力控制不要超過75英里,畢竟這裡的路況不如國內的高速好,好多大轉彎,其他車轉彎似乎不帶減速的。我怕被警察罰錢。

又經過2小時的車程後,終於到達了海邊的Monterey小鎮的賓館。Google地圖在小巷子裡不太好用,找了好久才找到目的地。Monterey又是另一番景象,氣候溼潤,溫度明顯提升,路邊看到的不再是紅山大叔和草原,而是高高的棕櫚樹,空氣中有海水的味道。

入駐後,本想出門去吃Crazy Horse Restaurant的牛排,但是大人孩子都累著了,我到旁邊給兒子買了點漢堡和肉卷後,我們吃過就睡了。

第6天 週五 Monterey 到 San Simeon

酒店吃過早餐後,我們真正開始了加州一號公路的旅程,這是最美最經典的一段海岸線,分別在蒙特雷、Lone Cypress、卡梅爾海灘、Bird Rock、大蘇爾、Bixby Bridge橋等地拍照留念。

不遠處就有觀景臺,一個一個看的話估計需要看一個月。

小松鼠一招手來了好幾只,不敢多餵食,怕給它吃壞了,也怕它失去野外生存能力。

孤獨的柏樹,有點逆光。

一望無際的太平洋,眼力好的能不能看到中國?(一萬公里不止吧)

沙灘上留言“長生不老”,贈給自己和家人。

我娃最喜歡沙灘了。

中午我們停車在一處無人的海邊觀景臺,睡了半小時午覺,聽著濤聲睡的非常甜美。羨慕那些開RV旅行的人,想住哪就住哪。

這片紫色沙灘單獨收費,而且需要下101公路後行駛20分鐘單行路,會車時非常考驗技術,咱們這種中國小衚衕裡練出來的開車技術湊合基本能應付。還有一段路居然要涉水,我猶豫我們可否開過去,車弄壞了賠不起。然後就看見前面有一輛白人老爺爺開的道奇公羊大皮卡開過去了,過了一會一輛豐田RAV回程也開過去了,我確認我們的車也能過去。

我娃裝了一瓶沙子,隨身攜帶,帶了好幾天。

一路玩,見到景色好的觀景臺就停下欣賞。在下午五點前,到達了San Simeon的Elephant Seals ,海灘上全是海豹。但是兒子睡不醒,媽媽簡單看了看就只好出發了。

下午五點多,我們到達了聖西蒙(San Simeon)的一家非常標準的鄉村Motel。這種汽車旅館讓人想起美國電影裡的場景,例如《老無所依》,無數遐想瞬間展開,不敢多想,請腦補。

車停門口,解除安裝行李真方便。

入駐後,摸著黑過馬路去一家墨西哥餐廳買了外賣回來,taco吃多了也不好吃了。有一隊騎哈雷的人入駐,在房間門口喝啤酒聊天,但是時間不長他們也休息了。我們吃過飯後早早睡下(此句話在本文頻率較高)。

(8)第7天 週六

一早,為了彌補昨天兒子沒有看到象海豹的遺憾,我們又驅車回到象海豹海灘。

我娃好開心,看呆了,海豹的叫聲不絕於耳,肥嘟嘟的生靈。好多人在此攝影,等陽光來到合適的位置。

幾百頭(也許更多)的象海豹在沙灘上休息、哺乳幼崽、打鬧,非常壯觀。只有這麼厚的脂肪才能受得住冰冷的太平洋海水。旁邊有關於海豹的科普展示牌,說目前尚不清楚為啥海豹不斷撩沙子。

看過象海豹海灘,我們繼續向南出發,路邊突然看到一個棧橋,老婆說想看看。我們評感覺拐進去一條小路後發現這裡是聖西蒙村裡的一個小公園,一些本地人在此釣魚,沒有什麼外來的遊客,也有幾頭海豹趴在海灘上休息。

瞎釣,沒啥大收穫。

看到此圖,想到一句話:父子一場,就是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的過程……………….

小村子,住在這裡很幸福。

路牌提示:動物凶猛,離海豹遠點。

玩夠了繼續南下。由於附近沒有加油站,車行不到1個小時後,我們在Morro Bay小鎮加油。加完油,我們一時興起,想到到海邊觀賞了這個鎮子有名的Morro 巨岩石。


在Morro Bay,明顯感覺氣溫提升了。由於是週六,很多人在海灣裡劃皮划艇,美國人崇尚運動,不會放過這麼好的陽光。

繼續南下兩個多小時,我們來到了聖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市,這裡離西海岸最大城市洛杉磯約130公里,是南加州的高階住宅區,1782年西班牙人在此建要塞,曾為天主教傳教中心,被公認為美國最具歐洲風情的城市。

我們首先入駐了華美達酒店。這是此行風景最好的酒店,庭院內有個漂亮的池塘。房間內部也是非常乾淨舒適,有兩個洗手檯。即使不出去玩,在這裡住上幾天也是非常舒服的。

早餐廳的小夥子說他按照中國的屬相是屬豬的,今年是鼠年,還問我屬豬代表什麼。


放下行李後,我們驅車來到海灘碼頭。陽光正好,街頭藝人在彈唱,路人伴隨著音樂起舞,兒子也隨著亂跳一陣。

一位大媽伴樂起舞,但是沒給錢,我兒子陪著蹦躂一陣子還投了一些硬幣以示尊重。

兒子說,我不走了,我晒太陽。

碼頭上一家海鮮餐廳門前排起長隊,我們也登記了一個位置,在此吃了一頓價值100美元的大餐,很心疼。

這頓飯不便宜。剝螃蟹很辛苦。

飯後,孩子非要在海灘上玩了一陣子沙子,耽誤了一個小時。

然後,我們驅車前往聖塔芭芭拉老城區的老法院。


聖塔芭芭拉法院(Santa Barbara Courthouse)是全美最美政府的大樓,完工於1929年,律師和法官現在仍在裡面辦公。

我們在一家門面挺大的中餐館點了幾個中餐,今天正好是大年初一,不少華人和白人都扶老攜幼的來吃飯,一些美國小娃娃也穿了漢服,餐館裡非常有過年的氣氛。飯後,我們在聖塔芭芭拉的夜色中駕車回到酒店休息。

(9)第8天週日 San Diego

早餐後,在酒店又完了一會兒,依依不捨的離開了這個美麗的酒店。

退房時,前臺將房間裡的一條Made in china的玩具魚送給了兒子,或者說是我們主動索要的。

駕車離開聖塔芭芭拉,途徑洛杉磯,由於之前去過洛杉磯,我們沒有停車,2個多小時後來到了著名的爾灣Irvine,我先教兒子一起學習了自助加油,然後來到一家臺灣餐館吃滷肉飯、混沌和韭菜盒子,味道不錯。

兒子隆重介紹,亞馬遜的“蜂巢”。

駕車離開爾灣,我們繼續南行,路上想去廁所,這邊缺乏國內那種設施完備的服務區,於是隨便拐到一條路上,找到一件In n Out快餐廳,但是人家已經關門了。可是一敲門,裡邊打掃衛生的小夥子和熱情的請我們用洗手間,我們把人家剛擦的地板踩髒了,我覺得挺不好意思,給他兩美元小費,他笑拒了。

快到聖地亞哥的時候,我們還看到了海邊的一座核電站(San Onofre Nuclear Power Plant),幾個大圓頂似乎是反應堆的罩子。我們原計劃還想參觀一下彭德爾頓海軍陸戰隊基地的軍備博物館,但是今天路上時間嚴重超計劃,而且網上看到此處會不定期閉館,於是選擇繼續趕路。

經過2小時的路程來到了加州著名的旅遊城市聖迭戈 (San Diego,又叫聖地亞哥)。聖迭戈位於加州太平洋沿岸,南距墨西哥邊境20公里,屬地中海型氣候,人口列美國各城市第八位。聖迭戈是世界優良的港灣之一,是美國西海岸主要海軍基地,太平洋地區最大海軍基地,也是最大的核航母母港。

我們入駐棕櫚島海濱的酒店並放下行李後,來到了USS Midway Museum中途島航母博物館。停車場裡面人多車多,基本上是出一輛進一輛,而且也有少數急性子的人加塞。

停好車後,我們匆匆在勝利之吻雕像下面照了相,買票登上了中途島航母。

由於前幾個月看過《中途島》這部電影,所以我們是懷著極大的興趣來參觀的。但是說實話,比起咱們國內的天津航母,也沒有太多的特點,更別說咱們的遼寧號了。 如果時間再多一些,孩子再耐心一些,我們可以多聽聽甲板上的幾個老兵的講解,這次只看了一個老兵講蒸汽彈射器如何連線飛機起落架就匆匆離開了。

晚上,吃了一頓美味的泰國菜,冬陰功湯配米飯真是太好吃了。
晚上回到酒店,太疲憊了,早早睡了。

(10)第9天 週一

早起和兒子到酒店前的碼頭上逛了逛,這是一個細長的搬到,酒店就在半島的頂端,可以看到大船出海,後面是密密麻麻的遊艇碼頭。

在碼頭的棧橋上,我們看到好多不知名的大鳥,高度超過一米。和一位釣魚的老哥聊了幾句,他說我們玩的太短,最好玩五天,還給兒子展示了一下他的魚獲。

在房間簡單吃過早餐後,我們駕車來到遊船碼頭,準備出海觀鯨魚。停車場是1小時8美元12小時以內16美元,我在自助繳費機操作失誤,多交了8美元。


在售票處,我們出示了在網上列印的預定單,售票員說不看這個,看護照名字就給我們換了票。排隊十幾分鍾後,開始登船,片刻後大船出海了。


在出港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一艘兩棲攻擊艦(看上去像航母)在試車,一艘瀕海戰鬥艦也在試車,一艘不知名的驅逐艦在出海遠航,軍用機場上有F18戰機和幾十架軍用直升機(看上去像黑鷹或者海鷹的樣子)。

現在看到這種大殺器和小時後心情不同了,國產艦艇現在也不差了。

這戰艦也不偽裝一下,也不怕洩密。


大船30分鐘後開到了海灣以外,一個穿黃色風衣的老奶奶向我們科普灰鯨的知識。灰鯨每年在北極和阿拉斯加與墨西哥之間洄游, 聖迭戈是必經之地,前幾天看到了大鯨帶著鯨寶寶遊過。當得知我們來自中國,老奶奶貌似順便的問起 武漢的 疫情,並且問我們來了幾天了。得知我們來了快10天了,老奶奶若有所思的點點頭,似乎在說“嗯,過了7天的危險期了”。

大船越開越遠,遠處的海面上突然出現了鯨露出水面呼吸噴出的水花,終於看到鯨了。
鯨並不是坐等我們參觀,而是謎一般的來無影去無蹤,船長憑經驗和一些蛛絲馬跡(噴水、海鳥等)追著鯨跑,終於看到了灰鯨龐大的疙疙瘩瘩的脊背,還有龐大的尾巴。倒是一些海豚,追著船跑,不時躍出水面

西方人不怕冷。

海豚湊熱鬧。

海上一共航行了3個小時,兒子在溫暖的陽光下甚至睡了一會兒,我們三個人都被加州的陽光晒紅了臉。

這一趟觀鯨之旅對我們全家非常不容易,去年我們專門去加州橙縣的紐波特港觀鯨,但是由於當天突然天氣惡劣,沒有看成,我們三口人在風雨交加一個人都沒有的紐波特海灘上躲在車裡吃披薩🍕。這次終於如願以償,孩子和大人都領略了大自然的偉大和奇妙。

下船後,不知為何,老婆很想嚐嚐In-N-Out Burger快餐,我們駕車到聖迭戈老城區找一家In-N-Out Burger,路上被導航帶錯了路,看到大橋下正在修建的海軍軍艦。


20分鐘後,我們在老城區找到一家In-N-Out Burger快餐和一群美國海軍鄰桌一起吃了頓快餐,三人20美元,味道還可以。

原來曾經想去墨西哥邊境看看註明的美國墨西哥邊境牆,時間不夠捨棄了。我們駕車回程,40分鐘到了聖迭戈的摩門教的大教堂。 白色的巨大建築(老婆說是哥特式尖頂)在陽光下顯得肅穆而神祕。我們也不懂摩門教,只是單純的覺得很美。

在行駛2個多小時的車程後,我們迎著晚霞經歷了洛杉磯傍晚的大堵車,終於到達LAX機場的汽車旅館。

入住後,我先把車洗了(7美元),用自助洗車店吸塵裝置把車內清理乾淨,把油加滿,然後回到賓館休息。

(11)第10天 週二

早上起床在酒店吃過簡餐後,帶著兒子在附近瞎逛了一會,看人家旁邊的洗車店汽車。

退房後,我們到Budget的還車地點還了車,坐他們的專用大巴到達了B航站樓。進航站樓先帶口罩,帶口罩的亞洲人多半都是咱們中國同胞。

值機後,和孩子一起又吃了一份Panda express中式快餐(買此快餐的居然沒有亞洲人面孔),終於踏上了11個小時的回家航程。

(12)總結

此次旅行是我們最近幾年最好的一次,老婆和兒子都非常開心。下次估計還會選擇自駕車長途旅行,可以相對自由的安排行程,路上遇到什麼好玩的事情,可以隨時停車看看,上廁所也自有。缺點是我一個司機的話比較辛苦,每天最好別超200公里,我們這次沒有做到。

關於租車,SUV比較舒服,視野高,後座可調整椅背;轎車有一個不透明的後備箱,行李不易被發現,可以避免在市區被砸車(網上有過類似的案例)。我們租了SUV,我們的做法是,除了人在旁邊,否則絕對不在人離開車的情況下在車裡放行李箱,避免有人貪財砸車。我感覺MPV也不錯,但是價格稍貴。

對於房車,很多RV都是手動擋,我看到一輛房車在大蘇爾附近的盤山路上以75英里的速度行駛,我感覺我自己駕馭不了。

關於交通規則,除了Stop和校車讓行外,其他的和國內差不多,注意多讓行人就好了。全程只有一次被後面車按喇叭催促,我在大轉彎盤山路上開65英里,我覺得不慢了,後車按喇叭,向我打手勢他想超車。在洛杉磯附近的多車道高速上,不打轉向燈就併線的也有,非常少。在洛杉磯一帶我都是走CarPool車道,因為我們車上三個人。

加州的1月底比較舒適,並不冷,薄羽絨服外帶長袖T恤就可以,聖地亞哥的中午有點熱,陽光明媚,太陽鏡必備。

我們明年的目標是老婆夢寐以求的錫恩國家公園、黃石公園、紀念碑谷。

願所有的不順利快點過去,武漢加油,享受和家人在一起旅行的美好時光。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