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他們說它是個「理想國」
文藝青年們懷揣理想來到 洱海 邊。
你好! 再見!
這樣的故事每天都在不斷的上演,留下來的是少數。
風花雪月只是古老傳說中的故事,我們終究會回到屬於自己的地方。
跟 大理 的緣分很深,它也曾是我的理想國。
幾次相見,驚喜不斷,突然想寫一篇關於 大理 的遊記,卻又擔心它會又臭又長。
一直覺得自己的文字有些枯燥無味,照片是我認為承載記憶最好的方式,若不嫌棄,且聽我慢慢道來。

這是記憶中第二次來 大理 , 大理 那時候因為心花路放大火。
一波波的遊客唱著“是不是對生活不太滿意,很久沒有笑過又不知為何?既然不快樂又不喜歡這裡,不如一路向西去 大理 ”而來。
我那時的生活並沒太多煩惱, 雙廊 也還很火,心裡的 大理 停留在 洱海 。

大學時候的戀愛,工作後又成了異地戀,一次旅行的時間變成短暫而快樂的相聚。
那是第一次遇見 洱海 的耶穌光,心情激動的不行,這張照片至今還掛在牆上。

2017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折點,3月也是我最迷茫的一個月。
因為各種原因,我辭掉了原有的工作。人很奇怪,在原有的環境裡待久了,會害怕改變,對於很多事情都變得小心翼翼,而我這次職辭了有一年之久。
我試圖去 大理 找到自己的理想,最後除了拍了一堆照片,似乎別無所獲。

再見 洱海 ,坐在 小普陀 一個勁的拍海鷗,我心中的 雙廊 已不復存在,最美的記憶給了挖色。

因為攝影遇到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大牙便是其中一個。
大牙帶我和小夥伴第一次來到歪脖子樹,不專業模特的遊客照總在不斷上演。

最近我又去了一趟 大理 ,不再執著於趕景點,找一個喜歡的房子住下,享受 大理 慢時光。
夢入 洱海 ,又在 洱海 邊醒來。

緣分真的很奇妙,茫茫人海中我們總是在不斷的錯過和遇見,那些有緣的遇見值得更加珍惜。
麗江 的攝影師小和,第二次見面成了很好的朋友,在她的帶領下我又重新認識了一次 大理 。

我叫她萬能的小和老師,會拍照、會化妝、還給我夾了個喜歡的泡麵卷。
關鍵是對我不嫌棄,這一次的我專心的爬山下水,做個靈活的小胖子。

走進 馬久邑 海邊的小樹林,驚喜季節的變幻,這個秋天來得有些早,又似乎剛剛好。

有的人覺得出去旅行,擺動作拍照有些俗,而在我看來,青春短暫,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就好。

因為稻田奔赴 喜洲 ,不過短短几日,稻田已經變成了稻草人。裝作不在意,喜林苑前,瀟灑走上一回。

鹿臥山下的洞穴,只有地道老司機才知道的拍照聖地,上下路有點折騰也是值得的。

日落時分,陽光把影子拉得長長,金色灑滿全身,從頭溫暖進心裡。這麼多年,一直喜歡追逐風景,那種來自美景的滿足只有自己能夠體會。

禁漁期彩色的漁船被整齊擺放在湖邊,成了拍照的打卡點,小和說把心事丟進 洱海 ,入戲太深以至於目光都呆滯了。

秋意正濃,挖色小樹林的秋天是我見過它最美的樣子。

說好的預告一不小心又囉嗦了。
去 大理 的次數太多,這篇遊記行程不分先後,主要是以 洱海 、古城、蒼山為主軸,說一說我眼中 大理 那些好玩的地方。

洱海邊醒來

“ 洱海 不是海,卻美過任何一片海”
又見 大理 ,終於又一次住上了 洱海 邊的海景房。

成都 到 大理 ,一千多公里的距離,看到藍天白雲的那一刻,心情一下子就被治癒了。

這次住的民宿位於挖色,離 小普陀 很近,酒店公共區域非常漂亮。
換了身衣服在無邊泳池拍照,陽光灑在水面上,泛起層層波光,此刻的風景,瞬間有了度假的感覺。

樓頂有一個天空之境,倒映著藍天白雲,隨意一拍都是大片,好喜歡這種 大理 藍。

用一天的時間去感受 洱海 的柔軟時光,看天空變換萬千色彩,大概是旅行最舒服的模樣。

這次旅行和 麗江 的攝影師朋友小和一起,打著拍照的名義,讓我又重新認識了一次 大理 。
旅行的起點是 洱海 ,那麼這篇遊記就以 洱海 開啟吧。

top 1【 環洱海】

洱海 是 大理 “風花雪月”四景之一“ 洱海 月”之所在。據說因形狀像一個耳朵而取名為“ 洱海 ”。
洱海 分為 海西 和 海東 ,如果環遊 洱海 ,建議上午從 海西 出發,到 喜洲 、 雙廊 再到 海東 ,最後去挖色看日落,這樣所有的風景光線會更為科學。

1⃣️洱海以東——最美挖色

【 小普陀 】
小普陀 始建於明代,1982年重修,為亭閣式兩層建築。一層祀如來 菩薩 ,二層祀觀音 菩薩 。
小普陀 地處下關至 雙廊 和蝴蝶泉的海面旅遊線上,遊船到此,都要停靠海島,讓遊客登上 小普陀 ,觀賞 洱海 風光。

每年12月到次年3月, 小普陀 會有許多西伯利亞的海鷗飛來,形成了一道風景線。
在 洱海 邊要想看到成群的海鷗,那麼首選是要去挖色附近的 小普陀 。

看見成群結隊的海鷗喜歡的不得了,乾脆坐在湖邊打起了鳥,一個人拍的京津有味。

早上的 洱海 就如同一張藍布,遠處的蒼山剛白了頭,與 洱海 形成海天一色的畫面。

第一次發現拍動物也可以拍的這麼起勁,海鷗嘰嘰咋咋的叫聲讓 洱海 變得十分熱鬧。

正午的光線不是很好,沒有拍到和海鷗的合影,是唯一的遺憾。

湖邊上的音樂藝人拉著風琴彈著吉他,聲音宛如天籟。

【挖色小樹林】
挖色去往 雙廊 的路上會經過一片小樹林,這裡非常適合拍照。
終於發現為什麼電動車環 洱海 會是大多數人的選擇,因為 洱海 邊上處處是風景,有些地方甚至叫不出名字,隨走隨停才是最好的遊覽方式。

一起同行的小夥伴給我和小和買了冰淇淋,吃東西的時候還不忘了拍照。

好喜歡小和給我拍的這組照片,秋天的小樹林顏色真的很好看。

在小樹林裡拍照要注意光線,因為背景很雜,臉上很容易出現陰影。

每次拍照的時候我都是雞血滿滿,體重已經漲了十來斤,臭美的心卻從未改變過。

樹林外面有很多漁船,現在是休漁期,漁船被整齊的放在了一起,拍照非常好看。

小和老師邊幫我拍照的時候,還要讓我帶入情緒,攝影師的要求太高。明明不是個演員,還要給設計那些情節,哈哈哈,不過我很用力的在表演。

超喜歡小和今天給我夾的這個頭髮。女生就是這樣,拍到好看的照片就可以開心一整天。

【 挖色碼頭 】
挖色碼頭 也是一個很適合出片的地方,有一個平臺可以直接伸到水中間,之前這裡出過一些事故,所以會遇到平臺經常關閉的情況。

這張照片是好幾年前拍的,如果環遊 海東 可以去 挖色碼頭 碰碰運氣。

這次過來碼頭沒有開放,在路邊隨意找到一處可以下水的地方,在小和的鏡頭下依然是穩穩的大片。

酒店門口的這棵樹也適合拍片,突然想起了郭靜的那首歌,“我想要光著腳丫,在樹上唱歌”,眼前的場景竟如此和諧。

【鹿臥山】
很多人對這裡可能不是很熟悉,這個山就在 挖色碼頭 去往 雙廊 一公里不到的轉彎處,每天有無數的新人來這裡拍婚紗照。

來了幾次 大理 ,卻是第一次來鹿臥山。
這樣的拍照聖地也只有小和這樣的攝影師才知道了。

每天下午四點以後是來鹿臥山拍照的最佳時間,可以拍到 洱海 的耶穌光。

這裡的地貌特徵很奇特,延伸出去就是懸崖,拍出來很大片,難怪這麼多婚紗機構喜歡這裡。

鹿臥山下面有一片碎石沙更是讓我驚喜。
下去的路非常難走,但是當你看到眼前的景色時,你會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爬山涉水,只為一張照片,這樣的快樂只有自己能夠體會。

還去什麼 巴厘島 , 大理 就有如此驚豔的地方。

太陽就要落山,光線特別柔和,水面泛起層層波光,那一幕真的超美。

遇到兩隻超萌的騾子,剛開始有些傻傻分不清,不知道是馬還是驢。

【加州 一號公路 】
沿著 海東 一直走,沿途還有無數的打卡點。走走停停, 洱海 邊總能遇到驚喜的風景。

加州 一號公路 也被攝影師們承包了,一個個黃色的路標,天氣好的時候拍出來很好看。

【情人崖】
情人崖是 海東 去往 下關市 區必經的一條路,沒有準確的路標,看著車子停的最多的地方就對了。

冬季的情人崖會飛來很多海鷗,崖下面也有一個山洞,不過我個人覺得沒有鹿臥山下面那個拍照好看。

發現別的攝影師都帶了閃光燈,我們這種遊客照和專業的婚紗照還是有所差距的,不過旅行就是到此一遊即可。

回程路上遇到了粉色的晚霞,在城市裡待久了,看到這種天氣總是興奮不已,好愛 大理 的這個天氣。

如若有時間,來 海東 看一場日落,看一場晚霞,旅行才算圓滿。

2⃣️環海西路——每次相遇都有驚喜

環 海西 路連串著 洱海 的另一端,每次相遇總是充滿驚喜。
馬久邑 、 喜洲古鎮 、海舌公園、 桃源 村、周城,這些風景秀麗的村莊、古意盎然的小鎮,都被它串聯起來, 洱海 西岸的風光,如畫卷一般沿著它展開。

馬久邑 是位於 洱海 西岸中段瀕湖的一個白族村莊,隨著 大理 旅遊開發的深入,這裡蓋起了無數的網紅酒店,成了大多數人來 大理 必打卡的一個目的地。
之前因為環 海西 路修路,沒有好好地拍過 馬久邑 ,剛下車就被眼前的色彩驚喜到了。

【 馬久邑 小樹林】
11月的 大理 ,雖已初冬,卻還是初秋的樣子,白天穿個裙子也不會覺得冷。

無意間走進的小樹林,讓我和小和兩個連連稱讚。
不知道是誰留下的一把椅子,在陽光的縫隙中顯得十分和諧。

走進這片樹林,心情也跟著安靜了下來,退卻了夏天的煩躁,安靜成了唯一主題。

陽光把樹的影子拉的很長很長,一葉知秋,我們總是走的太充忙,還好這次沒有錯過這片秋色。

沿著小道向前走,身臨其中,醉了秋色,更豐盈了山林。

陣陣秋風一吹,滿地的紅葉,好像朝霞灑滿了一地,真的是美極了。

【歪脖子樹】
在 洱海 兩側的淺睡地帶,有很多枯木矗立在水中,半截枯木,似殘垣斷壁,又像是某種遺蹟,水中的映象是它彎曲的幻影。

海西 的歪脖子樹很早就聽說過,然而來了幾次,也是分不清到底哪一棵才是。

樹木盤虯臥龍,枝幹奇形怪狀,空無一人的場景,深邃而幽靜。

上午的 洱海 ,總是藍的醉人,難怪大家都說, 大理 之美,一半在 洱海 。

【水渠】
沿著環 海西 路一直走,一路上有很多拍照的點,其中大部分是需要付費的。
一路上總能看見長長的水渠,我和小和一眼便看中了,停車準備去拍上幾張。

很喜歡這種延伸感的框架,走了一圈,發現上去還真的有些難度。

為了拍照,一米多高是可以克服的,幾次躍躍欲試,總是是爬了上去。
在鏡頭前一幅自若淡定的樣子,自己都覺得有點作。

很多人對於出來玩,對於拍一堆人像表示不屑。
我是覺得每個人有每個人喜歡的記錄方式,趁年輕,還燥的動,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便好。

天空雲淡風輕,道路兩旁寬闊的田野裡金燦燦的一片,忍不住拐了個彎,向路旁的小道駛去。

就像是收穫了豐收時的喜悅,沿著田埂一路小跑,一個勁的扎進稻田裡。

沉甸甸的稻穗壓得稻杆彎了腰,一陣風吹來,掀起層層稻浪,一層追著一層,最後連成一片,美的醉人。

嘴角不自覺地哼起了周杰倫的稻香,在美景之下,心情變得無比開闊。

top 2 【遊古城】

當你深入蒼山看到了 大理 的俊秀,環繞 洱海 體驗了它的浪漫,那你還需要到 大理 周邊的古鎮去看看,發現多彩多姿的白族村落,體驗這裡的風土人情。

1⃣️大理古城——又見理想國

大理古城 位於風光秀麗的蒼山腳下,是古代南詔國和 大理 國的都城。這裡是個適合生活的地方,當地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閒時養花草晒太陽,加之陽光明媚溫度適宜,吸引遊客無數。

之前在古城入住的酒店是洞穴風格,我和閨蜜都超級喜歡。公區有一個大花園,非常適合拍照。

從酒店沿著三月街慢慢走到古城, 大理古城 的 人民路 和洋人街是我最喜歡的兩條街道。這個季節的 大理 幾乎每天都是藍天白雲。

人民路 上有很多特色店鋪,酒吧、咖啡廳、服裝店等都非常好逛。

很多人都喜歡 大理 的夜,而我更愛白天古城的小清新。
只有在這個時候,才能避開熙攘的人群,欣賞到這些白族古建築的風韻猶存。

某一個轉腳口,也許就能遇見一個個性的小店,走進後便半天也挪不開腿。

人民路 上的一條小巷通往天主堂,沿著導航進來,小巷越走越窄,安靜之中又充滿了生活氣息。

一段紅牆的拐角處,一株三角梅開的正豔,忍不住停下來拍上兩張。

這座天主教堂很有白族特色,建於1927年,來了這麼多次居然第一次過來。

這座教堂的建築特色獨一無二,融當地白族文化特色、漢族與西方建築及其他民族特色相融合於一身的一件民族瑰寶,飛簷斗拱,彩繪娟秀。

走進教堂,彷彿走進了古老的畫廊和博物館,北面牆壁佈滿了古老而優秀的西洋畫,南面牆壁被一幅幅俊秀的 中國 山水水墨畫所鑲嵌,正面三幅畫,中間一幅是教堂的微縮,記載了它的歷史和風采。

參觀完教堂出來,在門口的巷子遇到炸洋芋球的奶奶。這個洋芋球是上次來 大理 暮暮給我們介紹的,非常好吃。

人民路 一直走到底,就能到三月街。
每年農曆三月十五日開始在 大理古城 西門外舉行,會期七天至十天,如果有機會可以來體驗一下從街頭吃到結尾的暢快。

大理古城 分為東( 洱海 門)、西(蒼山門)、南( 大理 門)、北四個城門,內部很 方正 ,只要你按著幾個們的順序走,都能找到想去的地方。

南城門就是五華樓所在的城門,是唯一可以登上城牆的地方。

上了城牆你會發現這裡是被婚紗攝影機構承包的既視感,要找一個沒人的瞬間拍個遊客照,難度是非常大的。

來了幾次 大理 ,只登過一次城牆。 大理 的風不容小覷,傍晚在城牆上真的是被吹瘋了的節奏。

原本以為可以像 西安 一樣,沿著城牆暴走一圈,結果沒走多遠發現必須原路返回,想要減肥的衝動就此了結。

當夜幕降臨, 大理古城 彷彿才從夢中醒來,街道上動人的旋律,熱鬧的人群,在燈光的襯托下變得獨具韻味。
我個人非常喜歡逛 大理 ,每一家小店都很有特色,尤其是喜歡白族繡片,顏色豐富做工精緻。

大理 的酒吧集中在洋人街和紅龍街一段,約上三五好友小酌一杯也是不錯。如果不喜歡熱鬧,在 人民路 上有一些民謠吧,風格和氛圍也是極好的。

2⃣️喜洲古鎮——最美不過初見

每次來 大理 ,我一定會去 喜洲 看看,這裡是我認為最有白族味道的村子。
喜洲 位於 大理古城 以北18公里處,東臨 洱海 ,西枕蒼山。是重要的白族聚居的城鎮,白族商業重鎮,出了一批善於經商的商人,稱“ 喜洲 幫”,他們經營茶馬古道的生意,也為 喜洲古鎮 的建設貢獻了力量。

隨著這兩年旅遊業的發展,沿街擺滿了各種白族特色的刺繡和扎染,從門口進來更像是走入了一個當地市集。

扎染是 大理 的特色,幾乎每家每戶賣的都有些不同,喜歡的可以帶一塊回家。

古鎮裡的炸洋芋是我的最愛,路過都會買上一碗,顧不了所謂的淑女形象,邊走邊吃才能表達我對 雲南 土豆的喜愛。

第一次來 喜洲 是在2015年,那時候 喜洲古鎮 的遊客不多,感覺像是承包了這個地方一樣。
彩色的扎染,黃色的圍牆,在裡面拍了好多喜歡的照片。

這裡有著儲存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築群。從佈局上看是典型的“三坊一照壁”及“四合五天井”的白族庭院格局。
這些民居雕樑畫棟、斗拱重疊、翹角飛簷、門樓、照壁、山牆的彩畫裝飾藝術絢麗多姿,充分體現了白族人民的建築才華和藝術創造力。

藍天青山的烘托下,牆壁簷角竟有蜿蜒繁複的花紋,甚是好看。深宅大院,悠悠人間的光陰不盡,阡陌小巷,也有一種深意。本地人在門口擺起了小攤,漫步在古城裡,便是最好的時光。

喜洲 粑粑是 喜洲 的一種特色小吃,主要原料為麵粉。口味有甜、鹹兩種。 喜洲 粑粑外皮香酥而內在綿軟,倍受人們喜愛,來了 喜洲 一定要試一試。
最近去發現粑粑由原來的5塊一個漲到了10塊,旅遊業發展迅速了有好也有壞。

過了四方街,沿著左邊的小道往前走可以走到村口。這裡大多都是年代久遠的老建築,在我眼中卻別有一番味道。

逛古鎮裡選擇山輪車或者馬車,很多外地遊客來這裡選擇走馬觀花,現在想想也是不錯的遊覽方式。

這棟圓樓是 喜洲 的一個標誌建築了,之前兩次來要麼錯過,要麼遇到在維修,這次終於拍到一張全貌了。

走到村口會有豁然開朗的感覺,這塊農田每個季節都是不同的樣子,田園風光,詩與遠方,全部給你。

去年的這個時候田裡種滿了大蒜,綠油油的一片,和遠處的白牆黛瓦交相呼應。

正是中午太陽最大的時候,我和小 巴黎 還是頂著光想硬拍了一組,實在是喜歡這裡的風景。

小夥伴來 大理 的次數更多,見她拍過這裡的稻田,也是美到沒朋友。
最近這次和小和又來到了 喜洲 ,想拍一拍門前這片金色稻田,卻是完美錯過。

很多人對 喜洲 的印象都跟這堵黃牆有關,可以算是一個網紅打卡點了。

黃牆之內便是喜林苑,喜林苑也曾被稱為楊家苑。該院落是 中國 白族民居建築史上的一朵奇葩。
一個 美國 人寫給 中國 的“情書”,如今的喜林苑在一對 美國 夫婦的努力下,成為了 大理 最有名的酒店品牌。

粉牆畫壁,在簷口和牆角又用幾何圖形佈置“花空”作花鳥、山水、詩詞、文人字畫,有一種清新雅緻的情趣。

每天下午五點前可以免費參觀,這座院子可以說是白族建築之精品,從設計到施工都浸透著原主人的心血。1948年落成至今已六十餘年,依然十分堅固。
原 大理 市政府將其定為市文物保護單位,1987年省政府定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並於2001年6月被國務院列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戶。

院子有“楊品相宅”、“楊卓然院”和“寶成府”三座院落。很多境外人到 大理 ,都會去那裡住上幾天,體驗原汁原味的當地生活。也常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學校與喜林苑合作,做教育專案或主題研究。

古鎮入口處有個古戲臺,每天傍晚,當地的村民聚集在這裡跳舞。
白族霸王鞭有各種套路,打法名目繁多,計有百種,這才是最炫民族風的廣場舞。

3⃣️周城——特色的白族村落

周城被譽為“白族扎染之鄉”,是 雲南 省最大的自然村,幾乎全是白族。
周城不僅因為其境內的蝴蝶泉而聞名遐邇,而且還因為這裡至今仍十分完好地保留著白族的各種傳統習俗,被譽為“白族民俗的活化石”。
在這裡可參觀白族民居,集市,白族扎染的製作,並可領略白族婚禮,還可品嚐白族風味食品,選購白族民間工藝品。

和小夥伴去 喜洲 發現原來的扎染牆沒有了,特意跑來周城來拍扎染。
周城的扎染博物館算是這裡規模最大的扎染坊了,裡面有很多遊客在和本地阿嬤學習體驗做扎染。
扎染布由手工針縫線扎,反覆冷染浸製而成,每一張都有所不同,用扎染布親自制作的工藝品充滿濃濃的民族風味,很有意思。

博物館裡有很多扎染成品,看中後也可以直接買一塊回家,每一張扎染布都有所不同,有時候是需要緣分的。

這裡的扎染工藝品品種繁多,桌布、靠墊、杯墊、床尾巾等等,淘到一件滿意的帶回家。
在周城,從10多歲的小女孩到年逾花甲的老奶奶人人都會扎布。這種傳統的技藝應該被更多年輕人學習傳揚。

top 3 上蒼山

蒼山,是雲嶺山脈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組成,北起 洱源 鄧川,南至下關天生橋。
雄偉壯麗的蒼山橫亙 大理 境內,山頂白雪皚皚,銀妝素裹,人稱“蒼山雪”。
經夏不消的蒼山雪,是素負盛名的“風花雪月”之最。

1⃣️寂照庵——聽雨時節

寂照庵,坐落於 大理 ,得名於“感而遂通、寂靜照鑑”。寺院被挺拔茂密的 青松 、古柏掩映,香菸繚繞,周圍松柏萬株,環境清幽。
院子裡種滿了各種多肉和鮮花,簡直就是一個大花園。寂照庵甚至被譽為“ 中國 最小資的寺院”“最美的尼姑庵”。

TIPS:從感通寺走路20分鐘到達。
無門票,齋飯每人20元。

第一次來寂照庵是 大理 的朋友暮暮帶來的。
打了個滴滴,司機在半山腰把我們放下,大多數遊客都是去感通寺的,寂照庵則是要從旁邊的一條小路走上來。

大約20分鐘的路程到達這裡,天一直在下著小雨,雨中的青石板被洗的透亮。
據說此庵始建於民初,毀損後由民國 雲南 都督唐繼堯重建,門牌上寂照庵三個字是唐繼堯提寫。

初見寂照庵,內心是激動無比的。
從未見過這麼美的多肉植物,每一盆都精心設計,像極了藝術品,院子裡的茶花開的正豔,一幅生機勃勃的樣子。

兩旁的山牆上書寫著一段段禪語,庵內四處皆花語,潔淨清幽,庭院、階前,甚至簷下、壁間,隨處都繁花似錦。

院子雖然不大,四周都擺滿了各種植物,想起了小說裡的隱居高人,大概就是住在這樣的地方吧。

在旁邊的小屋坐下,靜靜的看著這個花園,彷彿世界 都安 靜了一般,只想坐下來聽雨發呆。

經過雨水沖刷的多肉更顯生機勃勃,顏色鮮豔嬌嫩。

寂照庵整個大殿一塵不染,寺院雖然不大,處處都顯示著人文理念與精心的策劃與擺放。
這雖是傳統寺院,這裡卻聞不到香火味。就如這裡的妙慧法師所說說:佛什麼都不缺,不在乎你一炷香,但在意你一顆誠心。

雨一直下個不停,而我的心情卻非常好,第一次覺得雨天遊覽一個地方感覺會這麼棒。

院裡有齋飯提供,20元一個人,很多樣素菜,吃完都可以加。
一不小心打了滿滿一碗,正如暮暮所說這裡的齋飯真的好好吃。要提醒的是齋飯吃多少打多少,不要浪費。

出門,雨且未停,像是拜訪了一位世外高人,又彷彿不曾來過,像是夢中的場景。

2⃣️桃溪谷——心中的世外桃源

蒼山上的桃溪谷,有個叫莫催茶室的地方。
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時,還以為是 四川 人開的,在 四川 “莫催”意思是不要著急。
在莫催茶室感受時間慢下來,才是 大理 生活的開啟方式。
莫催茶室就在桃溪谷裡面,這裡不通車,滴滴師傅在半山腰的防火檢查站把我們放下。
從這裡走路到茶室,需要二十來分鐘。

第一次見到莫催茶室,覺得它像極了我心中的世外 桃源 。
門前一片茶園,在這裡可以俯瞰到 大理 三塔和 洱海 ,風景美如畫。

這棟建築便是莫催茶室,原本里面還有幾間客房,後面因為環保整治關閉了。
據說現在茶室還可以對外營業,不管是雨天還是豔陽天,來這裡喝茶看風景一定是最棒的體驗。

被一場雨困住,坐下來感受清淨的時光。雨沒有要停的意思,和小夥伴們無奈下山,而心裡卻一直心心念念。

第二天,我和小 巴黎 又跑來了一次。
兩個人在茶園裡拍起了照片,老闆一眼便認出我們昨天來過,只能怪這裡太漂亮。

清明前,正是茶葉品質最好的季節,天氣好整個人也跟著豁然開朗。

和小夥伴拍完一組才肯離去,如果有時間,一定要來這裡看看不同視角的 大理 風光。

top 4 古城之外

1⃣️古城周邊——拍花攻略

之前去 泰國拜縣 覺得那裡美爆了,這次在 大理 逛了一圈發現完爆 拜縣 ,以後不用出境也能玩的很有意思。整理了幾個適合拍照的地方,分享給大家。
【紫色花海】
大理古城 旁邊的才村,是個拍花的好地方。才村位於 大理 的環 海西 路,也是 海西 離古城最近的地方了。
在古城租一個電瓶車就能到,這裡的花田很多,如果只拍照價格在10-15元一人。
馬鞭草和薰衣草很像,天氣好拍出來非常好看。
花期:每年5月-10月

馬鞭草一般都是一排排種植的,拍照建議斜著拍,這樣會顯得花更多。

穿淺色裙子跟環境會更搭,多年經驗白色最不會出錯啦。

因為我和小夥伴是上午去的, 雲南 上午超過10點光線就很硬。想要拍出面板通透感,可以避 開陽 光直射,只要不是傍晚時分,逆著光線拍也很好看。

這裡還有很多道具,畫框和 海地 生活同款白桌子,記得要善用周圍場景。

【才村香草園】
這家香草園就在才村碼頭附近,導航能找到。這裡面本是一個咖啡館,可以吃飯喝下午茶。
這裡的花園花開的格外好,玫瑰、馬鞭草、薰衣草、薔薇······就是一個祕密花園,非常適合拍照。
拍照參觀門票:15元/人
營業時間:09:00-18:30

花園內部很大,設計了很多小的場景,每一個都很容易出片。

花園裡有很多鐵藝座椅,拍出來就是漫畫既視感,好希望自家後院有個這樣的花園,當然就是想想·······

花園裡玫瑰的品種非常多,我對花的瞭解不多,就不亂開黃腔了,總之非常好看。
香草園裡也有一 片馬 鞭草,和小夥伴在這個花園裡都能玩一下午。

【花伴一生玫瑰莊園】
之前被小夥伴種草的玫瑰園就在環 海西 路的 馬久邑 村,叫花伴一生玫瑰生活館。
每年5月左右,就是玫瑰花開得最好的時候了。這裡有對外的下午茶,鮮花餅和鮮花曲奇餅乾超好吃。
如果時間允許,還可以體驗自己採花然後製作鮮花餅的過程,不過需要提前預約。

院子裡晒了很多新鮮的玫瑰花,店裡售賣的就是這種,據說無新增無色素,對女孩子美容又養顏。

小夥伴把我帶過來,不過幾天時間,照片裡茂密的玫瑰花幾乎掉了一半,誰理解寶寶此刻的心情。

來都來了,強行硬拍幾張,就是執念作怪,似乎每次抱希望越大的地方失望也就越大。

花園裡有輛藍色的小車拍照也很好看,下午時分,陽光傾斜灑在蒼山上,變得特別溫柔。

大理 拍照果然是五點以後最好,這時候的光線非常柔和,拍照出來很好看。

玫瑰園的工作人員看見我和小夥伴一直在這裡拍,過來問我們為什麼不上車頂。
爬山車頂那一幕真的很囧,看到照片的時候才明白為什麼大家都喜歡往高處拍。

白裙子一不小心拍出了婚紗既視感,很多人來 大理 拍婚紗照,是因為這邊的風景真的很出片。

【 大理 大學櫻花】
大理 還有一處賞花的地方不容錯過,就是 大理 大學的櫻花。
這組片是去年拍的,原本計劃去4月去 日本 看櫻花,沒有約到夥伴計劃落空。
打卡 大理 大學的櫻花是來 大理 的一個重要行程。
大理 三月有些反常,這個季節不是雨季,卻經常下雨。
和小 巴黎 一起去 大理 大學了兩次,一次雨中,一次豔陽天。

時間:每年3月,試花期早晚時間而定;12月冬櫻花
花期:2周左右

從 大理古城 打車去 大理 大學,就10塊錢左右,第一次去到 大理 大學,卻遇到下雨。
第二次來,因為好天氣,整個人的心情也變得不一樣。

這裡的櫻花屬於薔薇科,藍天白雲下,校園兩側的櫻花樹隨風飄舞,這樣的校園環境實在是太棒了。

這個學校的學生一下課就能賞櫻花,大概會是大學幾年最難忘的回憶吧。
大理 大學對外免費開放,很多本地人和遊客都慕名而來,在櫻花樹下席地而坐,賞花晒太陽。

想想最無憂無慮的時候就是讀書那會了,羨慕 大理 大學的同學們,校園環境太好了。
之前拿了兩件妹妹的漢服,準備在 大理 大學拍一組。頭髮自己給扎的,被妹妹吐槽不專業,不是漢服控,要求不能太高。

在櫻花林後面還有一片桃花開得正好。前段時間看三生三世入了迷,在桃花樹下拍上幾張,也是不錯的。

看櫻花的人很多,但是大家對後面的桃花不大感冒,不過個人覺得桃花拍出來也很好看。

2⃣️巍山古城——尋根古南昭

要不是朋友帶我去 巍山 古鎮的小吃節,我大概現在都不會知道 雲南 還有這樣的地方。
這座“古南詔”有著說不完的故事,這裡是一個建築博物館,足夠你慢慢欣賞。
市集上週邊少數民族村民身著盛裝和你擦肩而過,上百種當地特色小吃讓你挑的眼花繚亂。

交通指南:從 大理古城 搭4路車到下關後直接在 巍山 車站坐班車就可以到 巍山 ,自己開車50分鐘左右,坐車一個半小時。

我們從 大理古城 去到 巍山 古鎮大概2小時左右,因為小吃節的人很多會遇到堵車的情況。
巍山 古城地處 雲南 省 大理 白族自治州 巍山 縣,是一座具有濃郁地方歷史文化特色的古城,是南詔國的發祥地,同時也是 中國 歷史文化名城。
巍山 小吃節自2011年起開始舉辦,已經連續舉辦了七年。在網上看到最感興趣的長桌宴,到了之後才知道,只有開幕式那天才有。
小吃節人山人海,遊客卻只佔小部分。大多數都是周邊各少數民族的村民,這更像是當地人的一個大趕集。

沿街兩邊的鋪面,都是統一明碼標價,大多數都是純手工製作、品種繁多,深簡直是吃貨的福音。
巍山 小吃中的𤆵肉餌絲、一根面、卷粉很出名,在集市上都嘗試了一下,可以說是價廉物美。

這個老婆婆的甜酒一定要嘗試一下,我奶奶也會做,只是相比這裡的甜酒味道還是有很大差別,這種甜酒糯米多一些,口感更軟糯。

巍山 古城裡還有一個文廟,好像是5塊錢的門票。
在古城西門內,始建於明代洪武年間(1368年—1398年)。文廟規模巨集大,呈坐北向南,前設照壁,上鑲“萬仞宮牆” 大理 石匾。

在 巍山 古鎮,我說不出來這是種什麼感覺,你會感覺像是穿越了一般。
你能感覺到這裡古樸的民風,深厚的文化底蘊。

街道邊有精美木雕和器具的古董店;有一把椅子,一面鏡子的修面理髮店;有傳統手藝的小吃鋪;
各少數民族的人著上盛裝,和諧的走在街上,採買著需要的物品。像是電視劇裡才能看到的場景。

來茶館喝茶的大爺,面對鏡頭顯得十分淡定。

一個老爺爺在街邊賣著自己採的草藥,一幅墨鏡,乾淨整潔的穿著,自帶一股瀟灑氣質。

拱辰樓是 巍山 古鎮的標誌性建築了。它建於高8.5米的城牆之上,為重簷歌山式建築,面寬五間28米,進深17米,高16米,下層四面設廊。
城樓可以上去,在上面能拍到古城一部分的全景,視線很好。

如果你想感受 大理 當地人的集市,除了 大理古城 的三月街,我個人覺得 巍山 古鎮是個非常不錯的選擇。
如果時間允許,我下次要來住上兩天。要是能體驗一下當地人的長條宴那樣就更好了。

3⃣️烏龍壩風車山——吹到你懷疑人生

來了幾次 大理 ,每次都會有新的收穫。網上看到 大理 的風車山照片,心心念念要來拔草。
然而現實中的烏龍壩,真的很烏龍。

11月 大理 的風很大,在古城沒有什麼感覺,直至到了烏龍壩。
這裡是一些婚紗攝影工作室喜歡的拍攝點,天氣好的時候真的很出片。
高山草甸、風車、山峰線條、牛羊成群、俯瞰 洱海 、夕 陽西 下·····
多美好的畫面呀!

驅車從民宿出發,山路崎嶇,接近兩個小時才到達山頂。
一路上興奮不已,直到下車那一刻,被風吹的來分分鐘想走,用 四川 話說就是“冷死個先人闆闆了”
衣服太單薄,小和調相機的時候只能躲在石頭後面發抖,畫面太美,自行想象。

背景明明是藍天白雲,硬是被我們拍出了暴雨降至的感覺,頭上那坨烏雲,它硬是不散開。
友情提醒:來風車山還是上午來,天氣不好就不要考慮了。
要是天氣好,這裡是真的很出片,有句話叫做來都來了,還是強行硬拍吧。
“吹啊吹啊,我的驕傲放縱 ,吹啊吹不毀我頭髮
任風吹, 任它亂, 毀不滅是我 ,盡頭的展望”

走進一個山谷,終於看到了傳說中的羊群,一個勁向它們跑去,羊子們被微胖的我嚇的四處逃散,今天一定是開啟方式沒對。

萬能的小和同學還是給我抓拍到了一張看似和諧的照片,不然只能默默的哭泣。

這裡的風車很大,站在風車下面,明明是雲在動,卻感覺風車在搖晃一樣,有點可怕。

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來和風車拍照,遺憾是有的,希望這個前車之鑑能避免你們入坑便好。
下次有機會,一定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穿搭的情況下再來。

大理遊玩攻略建議

——關於交通
【 昆明 – 大理 】
昆明 到 大理 的交通方式很多,可以飛機、大巴、火車、自駕

高鐵:
以前從 昆明 到 大理 以前需要坐火車,如今開通了高鐵可以說非常方便了。
二等座票價145元, 耗時2小時

汽車:
昆明 到 大理 的汽車班次很多,只需要4個小時就到了

自駕:
飛機直達 大理 的不多,但是國內很多城市到 昆明 卻很便宜,到了 昆明 ,租個車去 大理 也是不錯的選擇。

【 洱海 環遊】
環遊 洱海 ,選擇電動車的很多,價格很便宜,但是 大理 的紫外線還是很強的,我個人不是很建議。
租車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洱海 邊上以及 大理古城 裡,有很多租車店價格從200-500一天不等。
古城到 雙廊 和挖色也有公車,價格便宜,但對於遊玩來說不是很方便。

【古城到 喜洲 】
古城到 喜洲 可以坐公車,但是班次不是很多。在 大理古城 門口有麵包車,可以和人拼車,去到 喜洲 大概20元一位。

【 大理 — 麗江 】
古城有大巴到 麗江 ,票價80元
洱海 邊的客棧可以拼車去 麗江 ,100元一人,來酒店接送很方便。

【 巍山 古城】
從 大理古城 到 巍山 可以 大理 興盛路客運站坐車,早上07:30-19:00每15分鐘發一班,耗時2小時。

【寂照庵】
寂照庵就在蒼山上,從 大理古城 到蒼山腳下20元,到寂照庵還需要爬 半個下時的山,沿路有指示牌。

【桃溪谷莫催茶室】
到桃溪谷沒有直達的公共交通,可以打滴滴上山, 大理古城 到桃溪谷門口大概就30元。
汽車只能到入口處,需要走路進入桃溪谷,大概需要15分鐘路程。

——其他

【攝影】
我的人像照片大部分是朋友@小和同學是個攝影師和@小 巴黎 拍的
裡面的風景用的是佳能6D,鏡頭:17-40,50 1.4,85 1.8 ,35 1.4
後期:photoshop+lightroom

【服裝】
雲南 四季如春,來了幾次天氣都非常的好。即使在11月,白天穿裙子也是可以的,只是要隨身帶一件厚外套,早晚偏涼。
我的衣服大部分是在理想三旬旅行女裝、拜託鹿先生家買的,需要連線的可以私信我。

【防晒】
雲南 的紫外線很強,建議做好防晒措施,不然會黑的很慘。補水面膜也是超級有必要,空氣很乾燥。

住宿推薦——旅行和睡覺有關

這次過來住的兩家民宿都超級喜歡,一家在 大理古城 ,一家在 洱海 挖色,推薦給大家。

一、聽花堂私人花園客棧( 大理古城 店)
客棧在蒼山半山腰上,觀景視線很好,有電瓶車往返古城接送,非常方便。
酒店房間以洞穴風格為主,每一間房都超級漂亮,軟裝配色可以說超級喜歡了。
客棧門口有一個大花園,很適合拍照,早餐也很精緻。

地址: 大理 市 大理 鎮 石門 村131號
房價:396元起

二、聽花堂海景花園美宿( 大理 洱海 天境店)
洱海 邊的海景房目前開放的還不多,這家店的人氣超足,離 小普陀 很近,走路就可以去看海鷗。
所有的房間配套都是一流,真正意義上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房子。
公區的無邊界泳池和天空之境隨意一拍就是大片,很超值。

地址: 大理 市 挖色鎮 海印村船島3號
房價:696元起

來自吃貨的美食推薦

來 大理 必吃的特色菜
【白族酸辣魚】
酸辣魚的特點是,佐料放得特別重,魚湯味濃且鹹,吃到口裡又酸又辣,絕無半點腥氣,有回味鮮甜感,是白族待客的一道美味佳餚。
大理 很多店裡都有白族酸辣魚這道菜,但要做的正宗,還要當地人才知道,一般都是農家小院。
人傑漁莊
地址:灣橋鎮政府斜對面
人均消費:40-70元

【生皮】
白族生皮是 大理 一帶的白族人民傳統的待客名菜。“吃生皮”的習俗,相傳始於南詔時期,至今深受人們喜愛。凡是有白族人聚居的地方,一定有人吃“生皮”。
看起來有些重口,吃下去爽脆無比,值得一試。
益恆飯店
地址:玉洱路下段388號
人均消費:40-70元

【菌子火鍋】
菌子火鍋是 雲南 特色,數種不同種類的菌菇一起燉煮成鍋,菌菇的鮮香在高溫的作用下被逼出,鮮香陣陣,味道迷人,夏季來 大理 一定不要錯過。
菌珍坊
地址:玉洱路384號
人均消費:80-120元

【酸辣魚】
在古城有很多吃酸辣魚和海稍魚的地方,這家店之前去吃過覺得價效比還不錯。
雲海魚花園餐廳·特色酸辣魚
地址: 大理 市洪武路17號
人均消費:60元左右

【水性楊花】
大理 洱海 裡的特色水草,名字很有意思,這種植物不管是煮湯還是清炒,味道都很棒。

【 永平 黃燜雞】
大理 的名菜之一,“ 永平 黃燜雞”,幾乎大大小小的 大理 本地餐館都有這道菜。

【 喜洲 粑粑】
喜洲 粑粑有甜、鹹兩個口味。鹹味撒蔥花、食鹽和花椒;甜餅則用火腿、肉丁、玫瑰糖包心。無論甜或鹹,香酥潤滑的口感,極致的天然香味,都讓人難以忘懷。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