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遊記僅釋出於螞蜂窩。
未經許可,禁止任何形式的轉載、引用、抄襲。 碼字拍片不易,請尊重原創。
【附帶資訊】有興趣的蜂蜂可以一起聊聊孩子的教育,行走的快樂。
加微信xuanbo2010請註明目的,謝謝關注。

在路上 中山-〉珠海

人生最好的旅行度假,就是在一個陌生的地方,發現一種久違的感動,不受羈絆,沒有約束。現在背上行囊帶上期待,與你走一場“菲”常“萱”旅。第二次東南亞之行,開始了。

珠海拱北➡️澳門

平安抵達第一站。萱說吃飽了才能多走路。有道理,看她吃得那麼香,天王也餓了。

澳門關口➡️✈️機場

順利抵達第二站。
萱很懂事,一路沒讓粑粑抱。宮崎駿說過,“童年不是為了長大成人而存在,它是為了童年本身、為了體會做孩子時才能體驗的事物而存在。童年時五分鐘的經歷勝過大人一整年的經歷。”與其把孩子們的身心禁錮在小小的教室裡,時間耗費在各種補習班裡,不如帶他們去旅行,讓她們放眼去看世界。
這就是帶萱行走的目的。

澳門➡️馬尼拉 紅眼航班

  第一夜,準確來講已經是翌日凌晨,乘紅眼航班✈️平安抵達第三站-號稱“劫持之都”的Manila。夜已深,只有霓虹燈點綴著夜色。
  幾個朋友知道我們要去菲國,都會第一句話問:會不會很危險?有一作家說過:憂愁是旅遊的致命殺手,人無憂愁,乃可出遊。顧慮太多,會毀了心情和前行的勇氣。既然遠行,隨鄉入俗,多注意安全行走即好。
  來之前做了點功課,瞭解到馬尼拉的名字來源於一種溼地樹(Maynilad),據說白色花朵盛開時,就像一隻只亮晶晶的眼睛。在這個令人想起來都會感到陌生和遙遠的城市暫歇歇腳,一會再繼續前行…

馬尼拉➡️Legazpi

   凌晨抵達馬尼拉市內酒店後,匆匆洗漱,眯了三個多小時。身材矯健的空姐,唱歌似的菲語,無水無食的5J紅眼航班,夜色中沿街一間間泛著粉紅色的酒吧,滿街雜亂停放花花綠綠的Jeepney,酒店入口圍著行李嗅來嗅去的緝毒犬,荷槍實彈卻十分友善告知天王WIFI密碼的保安,追問“Are u korean”的女門童,這一站匆匆飄過,有些疲累睏倦但卻踏實,難忘。
   ☕️早餐後,又再一次返回到馬尼拉NAIA機場,✈️機場是一個閒情偶寄的地方,也是萱眯一會兒,跳躍一會兒的場所。更換了100美刀=4400Piso。菲航的大黑螺旋槳在瓦藍瓦藍的的天空下顯得特別酷。菲航國內航班有機內猜謎活動,答中者可以得到一個gift。
   Legazpi,第四站,也是本次行走的目的地。晴空碧藍如洗,我們來了。

一半是火焰 一半是海水

  從未聽說過這個叫做“Legazpi”的地方,竟成了天王左挑右選最終決定帶萱行走之地,全因為這裡是“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之地。不由得想起了青春時看過的王朔和葉大鷹編劇的同名電影。頂著大太陽坐在人民英雄紀念碑下,對著天安門一臉迷惘地等女孩的蛤蟆鏡,黑西褲+白襪子+黑皮鞋,女二號的比基尼…經由珠海,澳門,馬尼拉一路辛苦輾轉,終於來到這片被陽光愛撫的土地了。粑粑的第二次來菲,也是萱第一次的【菲】常之旅。
  Legazpi,菲律賓東部,阿爾拜省Albay的首府。這裡因馬榮火山和鯨鯊而聞名世界,“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是全球旅行家對這麼默不作聲而蘊含魅力的小城市的精煉讚譽,我們已擁入你的懷抱~。

馬榮火山

 來菲之前從網上不止一次看過馬榮火山,很難想象如果站在她面前會是一種如何的感覺,當它真的出現在眼前,我只能說她的壯觀,無法用言語形容,或許可以說是一種別樣的震撼。

傳說中的天堂

   傳說中的天堂,應該就是在一片汪洋大海中的神奇島嶼,這裡人少,當地人還保持很好的民風,喜歡在這裡慢慢看著白雲在藍天懶懶著飄著,喜歡看當地人自然的微笑…
   每個旅途,對我而言,都是探索與發現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見證了一個小生命的逐步成長,更深入的瞭解孩子的性格。同時,自己也成長著,努力成為萱生活中更好的同行者。
   我們一直堅定地懷有美好的願望:世界很大,我們慢慢遊走,慢慢長大。

辣椒冰激淋

 說到吃,最讓人難以釋懷的這裡的辣椒。當地人甚至開發出了各種辣椒美食—還有想象不到的辣椒冰激淋!入口冰涼+辛辣,口感如何?糾結+感慨吧。

Jeepney

  這個圍著馬榮火山的小城市,無論站在哪個角度,你都會看到她的壯觀。行走在這裡,花花綠綠的Jeepney,滿載的乘客,沒有訊號燈,自然成序,會讓你不由得讓人愛上她。
  第一天的感受,1⃣ 驕陽烈日,仰望白雲碧空,遠眺火山藍海,絕美。2⃣ 平時從不吃肯德基,這裡基本炸物為主,除了炸雞還可以外,其他的只能勉強進食,糾結。3⃣ 行走中,遇到的當地人,都很善良,臉上露出的是認真和滿足的神情。可否這樣來看一個民族的幸福指數,也許真的不僅僅來自於物質,更多是發自心靈深處的一種感受。

Misibis Bay

  第一夜。馬榮火山被譽為連富士山都要俯首稱臣的最完美的火山,來之前不明白的是,為什麼來過的人都特別愛這個地方,自己親身來過才懂其中的道理,恬靜的小鎮,滿眼南國的翠綠,淳樸的民風。
一路輾轉,終於可以在海水和火山邊的Misibis Bay休閒下了(開心)。有人說,佩服能如此帶孩子遠行,說實話帶孩子旅行的確是蠻辛苦的,除安全要特別注意外,吃喝拉撒睡面面都要顧及到,但絕對也是幸福的。
回想起從萱一出生沒多久就每一年(抱)走不同地方,認真記錄了和萱行走的日日夜夜。自己從來也沒有奢望她這麼小的年紀能記住什麼,只是希望看到她在路上開心暴走,又蹦又跳的樣子。當然了,作為父母由衷地希望,希望她有一天會和我們一樣愛上Journey,愛上Skiing、愛上Diving、愛上Walking,也會遇到和她一樣❤️生活❤️旅行走世界,遊天下的朋友。結交到真正的Soul mates。學會一起面對旅行中所有的美好,以及各種突發事件。能夠攜手朋友共同克服困難,享受快樂。

且行且珍惜

  常說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就是個時機問題,相遇太早,不易珍惜,相遇太晚,難免嘆息。
  行走的日子也會讓自己有這般感慨。一個地方,如果過早踏足,還不懂得如何去欣賞,或許只能遊客般走馬觀花。如果太晚去到,又或許已經瞭解了過多的資訊,先入為主容易產生審美疲勞,也或許這個地方早已面目全非,以至於很快讓自己失去了那份最初的好奇……所以Legazpi之行,就像一枚精美的郵票,不早不晚剛剛好貼入了我且行且珍惜的年華。

出海

  出海了。還有四個小黑站在桅杆上隨行。萱第一次下海,沒有膽怯,似乎天生就喜歡藍色的海洋。
在Misibis Bay,海水似乎有種魔力,你會忍不住去親近她。深潛或浮潛都是體驗大海最直接的方式。緩緩地飄落海底,眼前所見隨著深度在不停的變化,看著五彩繽紛的魚遊弋在身旁,彷彿自己就是它們當中的一員,如此自由自在。然後,可以去尋找貝殼下面的驚喜,去觸控色彩斑斕的大珊瑚,去觀察時間的沉澱……原來,在海底,隱藏著如此美麗絕倫的世界;原來,人和自然也可以如此貼近,卻互不干擾…

年夜飯

    豐富的晚餐,異國他鄉的跨年夜。
   在Legazpi,當地人問過天王最多的幾句話,你喜歡這裡嗎?你覺得我們的天空美嗎?你會再來嗎?你覺得好吃嗎?真心覺得美的不僅是這裡無敵的白雲碧海,更美的是她/他們友善美麗的微笑,自然清澈的眼神。
  今晚是2014年▶️2015年的跨年倒計之夜,想起了喜歡的一句話,真愛並不意味著雙眼對視含情脈脈,而是兩個人都望著同樣的方向。祝願大家朝向快樂,充實的一年一起努力。新年安好!⛽️加油!

自駕ATV

  今天和萱用勇敢的方式去看馬榮火山。自駕ATV車爬山。昨日浮潛有點著涼的粑粑,萱給餵了藥,還說病好了就抱抱粑粑,聽著這些貼心話,精神好了很多。
一路火山岩石,火山灰,路途極其不平坦途中幾次熄火,掉車鏈子,甚至晴天白雲突然一陣傾盆大雨落下,烈日下萱在顛簸中沒有一點懼怕。途中遇到當地小朋友要Money,萱把所有的糖果都分給了她們,開始菲國孩子很不好意思拿,萱多次伸出握著糖果的小手,最後都分享了。不過最後還是粑粑的硬幣吸引了孩子們的目光,看著孩子們小心翼翼把硬幣放入口袋裡,萱說自己有粑粑嬤嬤愛是多麼幸福的事(開心)。

Legazpi市場

  今天ATV上山雖是一個不小的考驗,不過一路的自然風光夜盡收眼底。下山後一起去Legazpi市場附近行走了一會兒,買了萱最愛吃的奶蕉,看她享受的時候小腳丫翹得高高的


,就知道她有多開心呢。這次唯一遺憾的是沒有時間去擠Jeepney,只有留到下次再體會了。
天王認為在旅行的過程中是最容易暴露一個人內心。這也是我經常和未婚的人說,如果你剛開始談戀愛一定要和他/她一起去旅行,在旅行的過程中人在放鬆的狀態下,如果遇到一些應急性的問題,一定會暴露它的本性,這是無法掩飾的,是你最好的瞭解一個人的方式 。你覺得呢?

"抱"走街市

  留下印象最深的東西就是那些鳴著喇叭呼嘯而過的Jeepney-一種只在菲國才有的花花綠綠的公共汽車。當年美國統治時期的軍用吉普車,被菲律賓人模仿生產、改良,成為最流行的一種公交專線交通工具。而“JEEP”的名字也因加了字尾“NEY”,與這個浪漫的熱帶國家一起,變得婀娜而柔情。特別是乘客面對面靠窗坐,背部露出視窗,從街上看便是低著頭坐成一排的若干後脊樑,如果是美女,可以通過曼妙身材來想象一下她的容貌。
唯一這裡沒啥美食,吃的最多的是油炸食品,不過畢竟這裡是水果產地,用香蕉做的小食,還有綠色的芒果,都可以一試。

時間是用來浪費的

  喜歡海,喜歡一望無際的海,喜歡一望無際碧透碧透藍汪汪可以醉心的大海。在這裡,才真的明白,時間是用來浪費的,從日出到日落,從晨暉到日暮,獨享這樣一片寧靜的海。

無憂無慮的跳躍

  在Misibis Bay最後一夜,一路走來,看到萱開心的樣子很欣慰。
覺得給其實最不需費心刻意,因著有著與生俱來的血脈感情,累了她會輕輕的問你可不可以抱一會、喜歡抱著軟軟的萱,邊行走邊看著她和你賣萌,玩耍、有時靜靜注視著她熟睡的憨態,已然是最美好的場景。
粑粑並不是什麼專業的攝影師,但他有一顆心去把這些和你一起行走和體會生活,風景的美好的瞬間捕捉到,有一天你大了,粑粑麻麻老了可以慢慢去享受這些畫面,而現在的你只需穿著漂亮的衣裙陪伴,只需目無旁人,無憂無慮地玩耍跳躍即可(開心)。

Sayonara Legazpi

離開時途徑一處教堂⛪️,據當地人說這裡是女孩子出嫁開wedding party的地方。萱在這裡玩得很開心。🈶朋友說,多年後萱出嫁🎎時你就哭鼻子吧。嘿嘿,我想那一天我們可以用滿滿的回憶,彼此說一聲,有你的日子真好(開心)
父母去哪兒,萱就去哪兒。一直相信,孩子氣質的培養遠勝於過早普及的加減乘除,而其自信心的建立與價值觀的形成,卻深深地源於父母為其樹立的榜樣。【菲】常萱旅,一段和萱的慢旅行,旅行並非讓孩子慢下來,而是讓繁忙的自己慢下來。其實經歷過都知道成長是一件很🔜的事,願一點點試著用旅行的方式,把自己與孩子之間的時間拉得更長一些…
牽著你的小手帶你看遍世界的精彩,
當你羽翼豐滿尋找🎈自己天空的時候,
你有滿滿的記憶和粑粑慢慢的回味💾。
當你能夠用你自己的❤️去體會世界的時候,
記得翻看留給你的行走📝,
Legazpi,曾經牽著你的👋來過…🎈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