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想寫一篇遊記,記錄長長的假期。然而寫著寫著發現自己特別絮叨,寫了兩天的內容就好長篇幅,決定分篇來寫,這一篇會記錄旭川&小樽之行。
【旭川動物園】
【路線】札幌JR-旭川JR-旭川動物園-旭川JR-札幌JR
【交通】
札幌-旭川JR:直達巴士
旭川JR-動物園:專線公交車
【票務】在札幌JR巴士站臺購買一日券,包括當天往返直達巴士和公交車票還有動物園門票
開始旭川動物園之旅嘍,gogogo!
因為計劃要去看大明星獼猴桃🐧,所以在看了飛豬和馬蜂窩各種推薦後,我們在前一天晚上決定不報一日遊,因為一日遊雖然包車出行,會去美瑛和白鬚瀑布等地,但是去美瑛是要看薰衣草呀,現在這個情況下美瑛的薰衣草花海應該是白茫茫的一片吧


而且白鬚瀑布要步行,所以我們決定自己坐車去,只去旭川,因為有個小孩口袋裡面裝著瞌睡,走著走著就要睡覺 ,一睡就醒不來…….路程簡單一些,為將來再留個念想也不錯


看了網友的評論去旭川看大明星必須趕早上第一班巴士去,不然一環套一環就接不上了,所以我們今天的第一個任務就是5點起床!要知道日本時區比北京時間早1小時,所以我是4點起床的其實


收拾完叫小瞌睡起來 ,因為要去看企鵝他倒是很激動,起床也很順利,吃了早餐,5:40出門,第一站要先坐上地鐵去札幌JR總站找車去,gogogo

清晨的工作車在剷雪,雖然雪大但是路面清潔也非常給力,小瞌睡第一次看見這種情形馬上激靈了 ,光看剷雪看了五分鐘,我也沒見過,我倆看的出神,爸比提醒我們要趕路,gogogo

看完剷雪,秒變鏟雪車,就這麼專挑路邊深深的積雪走,踢了一路的積雪,倒也還好,走著玩著也很開心😃

六點的中島公園,天空是粉色的,敲美。天空還在飄雪,晶晶亮亮的,好像灑下的閃粉

爸比在前面帶路,我跟小瞌睡邊走邊玩,馬上就要到地鐵站了,當然,也有很多趕著上班的人,不只我們三個。

我們要乘坐的是14的別紋號途徑旭川,7:00發車。到達站臺的時候是6:37 ,一路比我想象中順暢,等著售票機開門。
對了說一下去旭川的軌跡:如果包車就不說什麼了 ,聯絡好接頭地點找車就好了,千萬不能遲到。如果是像我們這樣直線來回就先到JR總站找到站臺,現場買票,準點發車,到了旭川在換乘一輛公交車去動物園門口。不用擔心找不到或者買票的問題,關於“找不到”,怎麼會,排超級長的隊一定就是啦


其實也並不是這樣還是要溝通的,可以詢問。關於“買票” 下圖👇我的票背後這個機子,你只要選擇旭川投幣進去就會出來這麼長一串票…….往返巴士票+往返公交車票+公園門票,一共五張🤷‍♀️,完全傻瓜模式。
題外話:關於別紋,我本次原本還有一個非常向往的行程,去網走做破冰船,去別紋探尋祕境,但是由於這兩個地方距離道央太遠,而且破冰船最早1月下旬才開,所以就只能把破冰船留在下一次的北海道之旅了 ,哈哈哈哈哈,身未動,心已遠。

時間不需要再提,說幾點就是幾點,不早不晚準時準點。6點50了車還沒來,我有點困擾是不是我們走錯了地方,6:55車來了,上車坐好查好票7:00準時發車,等到了札幌塔7:05 ,天空晴朗,心情舒暢。

早上7點的札幌,除了白茫茫的雪地還有粉色的朝霞。

經過一個半小時到達旭川,一路上高速開的飛快,雪花紛飛,期間路過了一些山村,放眼望去就是白茫茫的世界,整個人都安靜了,直達巴士上加上我們總共8個人,很安靜,小瞌睡意料之內睡著了🤷‍♀️到了旭川JR ,要換成公交車了,一排小可愛在站牌前等著我們。公交車,顯得比較古老,畢竟旭川不是大都市,但是人流量也非常多,公交車擠滿了人,多數都還是去公園的。

路程40分鐘,9:30我們到了動物園門口,門還沒開,要等到10點,我們在周圍轉了轉,其實也沒什麼,因為是一個山頭,太大,也不敢亂走,小朋友看著遠處,給我說遠處那裡還有一個門,我才注意到動物園西門。但是那個好像是團隊通道。

那麼,接下來請和我們一起進入可愛的旭川動物園吧,👆圖示是動物園內的場館入口圖示,很可愛有木有

等開門沒事幹就拍拍拍📷,專業遊客照來一張,打卡。旭川動物園的圖示是一頭馴鹿,進園發現,動物園有好多頭馴鹿,晒著陽光,嚼著食物,悠哉悠哉。

鏘鏘三人行。其實說真的,在北海道的冬天,我覺得沒有中國北方那麼冷,白雪皚皚,卻只有-3攝氏度而已。

早上買的那一串套票的其中兩張,是門票🎫

開園了,因為已經確定好目標,先去看小企鵝,雖然距離遊行時間還有一個小時,但是走過去20分鐘,找位置也需要時間,我們決定還是先去看企鵝。一溜小跑+小滑,大家都是朝著企鵝遊行的通道去的。
今天天氣很不錯,陽光明媚,還飄著雪花


在陽光下的雪花真的是非常的美,亮晶晶的,動畫片沒有騙人。我大概是太久沒又見到過這麼大的雪了吧……

到了小企鵝遛彎兒的門口,其實大家都已經準備好了,包括我們的大明星們,動物真的是非常有靈性,前排的幾個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要衝出圍欄了,還有20分鐘就開始了,好激動好激動。

前排這個絕佳位置,屢次被挑戰,次次不成功,哈哈哈哈哈,後面的小淘氣總是想要擠在第一排,但是排頭這兩隻企鵝從未動搖過


我腳底下那個娃娃現在的狀態是在地上亂滾……

開始啦開始啦,大明星出場啦,It’s show time ! 但是,我感覺大家其實都是來看那隻獼猴桃🐧的 ,就是那隻穿貂的企鵝baby,哈哈哈哈哈,穿著貂走路一副大佬style,但是竟然還是一隻小baby ,哈哈哈哈哈。當我告訴大王說獼猴桃是個小幼崽的時候,大王都驚呆了,小幼崽氣場太強悍

企鵝真的走的太慢了…… 走完直線,上坡再下坡,等到上圖👆這個位置,已經一個小時以後了,期間我們逛了幾個場館,我在坡上找到了這個位置,他們倆去看了長勁鹿就來不及上來,站到了我對面的山坡下,上圖獼猴桃🐧變成了帶路的大佬風,旁邊的我家大王看的都出神了

果然,為啥都愛穿貂,因為氣場足呀


這個簡直越看越魁梧。

兩位工作人員好像監工一樣


帶著一群小勞工來放風

漸漸的貂兒被趕超了,和成年企鵝比起來還是有點無力

又一張遊客打卡照來啦,這個騷情的造型是怎麼想的


太作妖啦

看完明星炸街,我們進了室內場館,先去了🐧館 ,小企鵝真的是看不厭,我發現我們喜歡的都是黑白色系:🐧🐼🦓……就是館內有點腥味。

這波小企鵝沒放風去,在館內也很快樂。估計害怕管不住吧

極地北極熊館,總覺得哪裡不一樣,後來看照片才發現和我們相比起來這裡的極地館是人在裡面,動物在外面,整體氛圍不需要營造,因為就是冰天雪地,我們的極地館都是營造出來的寒冷氛圍。北極熊一直踱步,腳下已經踩成了冰道,一會過來,一會過去。

我們一直在等著北極熊走過視窗,看了很久。

胖胖的海豹,在水裡玩的特別開心。

來蓋章

這個小豹子是一個紀念的什麼標誌吧,好像是冬奧會還是什麼來的。

這張圖👆請仔細看,哈哈哈哈哈 ,與白雪融為一體的雪雕一枚


當時是在貓頭鷹館,各種貓頭鷹,奇奇怪怪的,唯有這個小網子裡面什麼也沒有,但是大家都在看,有的人看了大概是不知道在看什麼就默默的走開了 ,我也是好奇心驅使,都在看什麼呢? 然後,我什麼也沒看見……. 難道躲起來了?突然我感覺網子裡右邊突然有什麼轉動了一下


貓頭鷹的頭轉了一圈,哈哈哈哈哈哈 ,才被我看見。我把大魔王叫來,讓他看,他也沒看出個所以然,當我手指雪雕的位置,簡直感覺發現了新大陸


這個雪雕可以說是旭川之行我最意外的收穫啦,哈哈哈哈哈,太搞笑了,眼睛還能再眯的小一點不

金錢豹,像一隻大貓一樣在人們頭頂走來走去,這個豹子的活動空間構造算是特殊的了,可以在上空走,也算是從動物本能的角度出發來搭建活動區域的。

我最喜歡的兩小隻🦊,他們叫做北狐,北方的狐狸嗎?狐狸這個顏色我給滿分,之前看過新美南吉的《小狐狸買手套》封面插畫和這張圖片的🦊一模一樣的可愛。晒著太陽眯著眼睛,很狡猾但是又很可愛,毛茸茸的人一團好想抱回家啊。

猩猩館,看到了挖鼻孔的大猩猩,還有拉臭的猩猩寶寶

逛了太多的館,已經記不住了,總之小動物們在這樣的天氣和環境下生存,很愜意,很自由。
感覺太陽快下山了,天要快黑了,其實也還不到兩點。也該返程了。
期間在動物園吃了醬油麵和雞排,人多到爆,但是很有序也不混亂,只是人多。

走了另一條路去出口,這裡可以慢悠悠的逛逛,小朋友很喜歡這個北極熊的書,翻了翻看不懂,圖片很可愛。這裡的繪本全部都是跟動物有關的,都很可愛。

出了書店,拐了一個彎,發現了一隻眉頭緊鎖的小傢伙,小浣熊,眉毛立著感覺脾氣不好

快到大門口就有很多買小吃的商店,我和小朋友就想著進門時候看到的這個屁股🍦,萌噠。買了一支帶屁股的冰淇淋,也倒還好,在冰天雪地吃掉它也不覺得冷

北海道牛乳果然是香濃,超級無敵好吃。

nissei三人組合

吃完冰淇淋,扔垃圾🚮……變得不敢靠前,這個垃圾桶很贊,嗨,大猩猩,你好呀🙋,這裡可以扔垃圾、飲料瓶,還可以吸菸扔菸蒂。 小朋友和爸比在……模仿剛才的挖鼻孔的大猩猩🦍

下坡路,小朋友想嘗試滾下去……..在這裡 ,真的可以實現各種雪地撒歡兒

我買了旭山特別紀念餅乾,回到國內就開啟了抗疫宅家的日子,有一天開啟這個餅乾,真後悔應該買他個十盒八盒的,裡面每一片都萌到捨不得吃,全部都是北極熊、小企鵝、北極狐、小浣熊等小可愛們。

旭山號停發了,不然可以選擇做旭山號直達,體驗動物列車。

最後,用動物園場館出口的標示結束旭山之行。總之,這個動物園讓人流連忘返,我還是很想再去一次,下一次道北網走別紋之行,可以再來一次

下午五點,我們從山上下來,原路返回到了旭川JR準備坐車回札幌,天已黑的像深夜…….

今天在札幌JR的永旺買了一些菜和國產牛肉,準備回去做好吃的哈哈哈哈,但是黑胡椒醬讓我找了半個小時……. 他們是汁……… 醬就是番茄醬



今天的晚飯,自制牛排,純肉生活,國產牛肉,厚切但是入口即化,我老公不太愛吃肉,吃到之後說真的比秦川好吃太多了,肉質鮮美可口,語言太蒼白,必須自己吃。


雖然我煎的不太美觀,醬汁也不是想象中的胡椒醬而是香蒜胡椒汁,但是這塊肉肉真的非常好吃。在札幌的日子,我愛逛兩個店,一是我對面的八百屋,而且不僅我,很多人早晨開車來買菜…..感覺方圓幾裡就這一個賣蔬菜店嗎?或許是他真的物美價廉吧;第二,我愛逛札幌JR大廈和大丸百貨相通的那個好吃街,各種熟食和超市,還有特產店,超市牛肉區域超級一大排,還有雞肉和海鮮,非常贊,每天逛完買一大堆吃的回家做飯,順帶還可以買一些像鯛魚燒、樂桃之類的小甜點,不要太愜意。

除此以外我買了超級好吃的烤紅薯🍠,北海道的土豆🥔紅薯🍠南瓜🎃紫薯🍠真的都非常非常好吃,我有個衝動當時想在對面的八百屋買一小筐子帶回來,我老公把我勸了好幾天


但是真的太好吃太好吃了,再說一遍語言太蒼白無力,必須自己吃

紫紅色的外皮,裡面香糯可口,入口即化,不行了,為了烤紅薯我都得再去一次北海道,這次說什麼我都要揹回一筐子來


誰也攔不住我







————•——————•—————•——
請叫我分界線
————•——————•—————•——
接下來,可以說是讓我對雪國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旅途了,但是有驚喜,同樣也多多少少一些不盡人意。
【札幌🔛小樽🔛天狗山】
去小樽,簡直太神往了,巖井俊二的《情書》是多少人心中最美好的回憶,大概愛情就是這樣吧,柏原崇學生時代那一份沒有說出口的純白暗戀,在大雪紛飛裡,掩藏在記憶的黃昏,小心翼翼的少年心事,最令人感動。博子,或許又是曾經的某某,那個讓你封存中記憶深處的你。或許吧。

過往的列車,這個站臺,看起來很有故事

朝裡的小雪人⛄️晒著太陽,心情很好。

第一次躺在雪地上看雪花飄下來,在小樽。

和相愛的人一定要來小樽,“因為你,我來到了這裡。”《情書》這樣一部溫吞的電影,像冬日裡緩緩喝下的一口熱茶,把暖意從胃流淌到四肢百骸,你會為了年少的遺憾唏噓,也會為了現在的幸福感慨,說不出口的愛都在雪地裡融化。
你好嗎,我現在過得很好

去小樽的JR,一定要選擇列車執行方向右邊的座位…….因為海在右邊


你都不能想象有多麼的美。

距離小樽還有一站的距離,請下車,這裡是朝裡Asari,一個小的不能再小的車站,甚至沒有人看守,大概整個站上只有一兩個人在守吧,下車走過天橋,不用投票從票閘旁邊走過(不是逃票)然後順著鐵路線的路和行人一直走,找個沒人的地方,開始全城最美的自帶雪花特效的美拍吧

對面回札幌的列車駛來 ,帶起滿地的雪花❄️也順便迴應了我倆的紅二團。

朝裡的雪,那麼厚,我都好多年沒見過這麼大的雪了,鬆鬆軟軟,好想踩踩踩

沿著鐵路線走,只要不越線,其實很安全,列車會在兩三分鐘前提醒到站,因為這條線路就是拍拍拍📷

從車站出來往前走,突然下雪了❄️,而且越來越大,但是還是晴空有太陽,可是就兩三分鐘,路上被雪又蓋了厚厚的一層。

等從一個小拐角處拐進來,雪又不下了,在這裡,真是一言不合就下雪,但是愛了愛了。

還沒站定,想說晒一下太陽,這裡有陽光噎,等站好位置,又下雪了


這裡的雪雲有點淘氣



這是面朝大海,雪花紛飛嗎


但是下著雪看著廣闊的海,是不一樣的體驗,大概世界各地的玻璃海都會令人神往,可是這裡這樣的體驗,是獨一無二的,太喜歡了。

將小朋友抱到了堤岸上坐下,小朋友問我鯊魚我能看得到嗎,我說那你努力看看,鯊魚沒有估計能看到鯨魚🐳


下一次,我們去沖繩看鯨魚好嗎

朝裡站,極小一座車站,滿滿的日劇即視感。無人的海邊,海鷗在天空中低旋,真實而平和。
雪一會大一會小,但是無論怎麼拍,都是自帶特效,我喜歡這個無人看守的小站。

這張請表揚我





這個美好的畫面背後是,我沒蹲好,被小朋友撲倒在雪地裡…….

親親😘

這個拍攝點,其實馬上就站到海里了,下一個臺階就是大海,等浪打來的時候,我們三個簡直要被嚇死

很多美眉為了拍這裡,都穿了超級絲薄的連衣裙……. 我真的覺得有點冷,因為風太大。

這個時候是雪下的最大的時候了,拍完頭髮都溼了

感謝幫我們拍照的穿薄紗裙的美眉,當然,我也幫他拍了,而且我還躺在學雪裡幫他們拍了,我也很用心

一切美好的畫面其實前期都是這樣的,我也是 ,被摔倒在雪裡,每當我沒站穩倒了,他都會撲上來


最後讓他再一次實現雪地打滾

小樽車站 OTARU合拍一下

敲鐘小孩

小樽車站還是比較小的,感覺就是一個閘口出去後就是大廳,但是該有的小商店吃飯的地方都還是有的,還有漢堡王


還有很多地域特定的好吃的。

小樽車站有一群可愛的小雪人,玻璃製品,各種各種,我最喜歡這一盤像丸子一樣的小可愛

出了大廳的門 右拐就是直達巴士的售票點,同樣是用機器投幣,節省了很多時間和人力,只要你能看懂,其實也還好,因為上面多少帶一些中文。
去哪裡?去看大天狗👺……我竟然在手機裡打出來這個圖示


好意外。
巴士走了大概二十分鐘,沿路有中學生放學也要搭巴士回家…….住在山上嗎


很多短裙光腿,外面因為是上山的路,一直在下雪 ,而且越來越大,大到看不到車外的房子,感覺有點像暴風雪


天都要感覺黑了……下車之後一半天是晴朗的天空,一邊是黑沉沉的,還下著雪❄️其實,現在才下午兩點二十🤷‍♀️

天狗山上有個滑雪的地方🎿很多遊客是來體驗滑雪的,但是我們真的是來看風景的


這個雪道還挺專業的,從山上下來,我怕滾下來


還是不要體驗了

再次上演敲鐘小孩

我最喜歡的就是在日本可以到處集章,之前去可以準備一個漂亮的小本子,每個地方都可以蓋章,當然,每個景點也都有自己的獨特的明信片或者宣傳卡片。👇例如大王手裡的卡片。

tenguyama 天狗山👺

纜車🚠只有紅藍兩色,一個上,一個下。

哪一個都很好看,我拍攝的這個位置是山上下來的觀景臺,在室內拍的很漂亮,當然,也很暖和

按照指示上了山頂,先是各種鳥居和小神社,接著一大片樹林,密密麻麻,錯落有致,看過《情書》的朋友,請回憶一下博子躺在雪地的畫面,沒看過的也可以百度一下,真的很美。

小樽港,白茫茫的一片小房子,很可愛,大海很安靜,風也很大

擺拍,臉都吹凍住了
因為下暴雪,所以其實這是我在北海道感覺最冷的一天了,零下八度,風很大。

大雪紛飛,強顏歡笑,快凍死了好嗎


不行,要拍的美美的,手凍僵了也得堅持✊

來來來,看看我的大眼睛

這個視角也不知道是怎麼想的 ,也不知道害怕….

我拍這張紅色纜車的時候,大王和爸爸要去摸天狗的鼻子….. 一直在叫我。

天狗山小神社

《情書》的拍攝地,這滿山的樹,顯得如此肅穆。

感覺馬上就要天黑了,是因為暴雪襲來。

半個小時天空已經不那麼亮了,遠處的城市已經看的不清楚了。

進了室內,摸了天狗的鼻子,2020開啟新的美好生活。

從山上下來,已經天黑定了,小樽街頭節奏慢悠悠的,沒有去成通往大海的小道,但是我們決定去小樽街頭走走。

運河邊的倉庫,現在都已經改建成了酒吧和食宿,但是基本上都已經要打烊了 ,才6點。

燈光琉璃的小樽運河,本來想體驗一下沿河走,我真的覺得有點冷,還是算了,想去看看硝子館。

小樽運河留影

大正硝子,專門賣玻璃製品和琉璃的店,每一個小物件都是那麼精緻,愛不釋手。

兩個人在認真的挑選喜歡的硝子,我倒是喜歡小河童那沒頭髮的頭頂

倒也不是很貴 ,可是實在是精緻。

小青蛙也很可愛。

人最多的一個街角了,因為其他都快關門了…… 下班太準時了

樂桃,最喜歡的金字塔巧克力還有伯爵紅茶巧克力,買到店員延遲關門,我們從後門出來,估計也是破例了吧





在小樽,我沒有看到白天的浪漫氣息,倒是看到了夜晚的寂靜和燈光的絢麗,為這樣的冬夜添了一絲難忘的回憶。

雖沒感受到大家以往所感受到的浪漫和小清新氣息,但是這又是給我下一次行程埋下了小小的種子,下次白天再來好好的逛一逛小樽,沒有去六花亭和八音盒店,沒有看到爛漫的小樽,期待下次吧

大正有很多店,人也很多。

長長的冰溜子,告訴你,這裡最美好的時候就是冬季啦

晚上回來在札幌JR的大丸買了菜,回家繼續吃草原紅菌湯和牛鍋


我真的太愛這個草原紅菌湯包了,今天買了烏冬面,煮煮很好吃,還有我最愛的紅薯🍠,明早我要吃烤紅薯

——————————————————小樽之行告一段落,容我懶惰幾日再寫下面的行程吧


感謝各位的關注,愛你們。
2020-06-24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