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遊記:
河內篇://www.mafengwo.cn/i/11043618.html
芒街、下龍(吉婆島)篇://www.mafengwo.cn/i/18510952.html

關於SAPA

說起薩帕,很多地方翻譯成沙巴,容易和東馬(馬來西亞)的沙巴州搞混。其實兩者相隔千里,後者是以海景馳名世界的旅遊聖地,而前者則是越南邊陲老街省的一個山中小鎮。兩者的英文縮寫也完全不同,越南沙巴是SAPA,東馬沙巴州是SABAH,大家要注意區別。在後文中,為了方便閱讀,我們將越南的沙巴翻譯成薩帕,這樣和馬蜂窩本身對該地的譯名保持統一。

在網路上很容易搜到有關東馬沙巴州的旅遊資訊攻略,而關於越南薩帕的卻殘缺不全,想來一個連中文譯名都沒有完全統一的地方,國內遊客的關注程度可想而知。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薩帕還算是如今越南旅遊的一片陌生之地,就和北河一樣,大陸游客的足跡很少,亞洲面孔多是臺灣、香港、韓、日為主。即使有大陸游客,多是成團出遊,自由行者寥寥無幾,即使有也是停留兩日走馬觀花一番,便匆匆離去。

越南的薩帕,在中國旅遊圈名氣不響,但是在國際上,特別是歐洲和越南本土,絕對是響噹噹的旅遊朝聖地。如果你問越南人,自己的國家哪裡最美,相信一半的人會說薩帕和峴港,而我們國人耳熟能詳的芽莊、美奈、富國島,根本不會排在其中。同樣在歐美旅遊圈,來到越南旅遊,幾乎每個旅行者,都會不遠萬里來到這個邊陲小鎮打卡,完成一次鄉間徒步。其中的緣由,樓主遊記裡會慢慢道來。也正是因為這一特性,薩帕的旅遊基礎建設以越南的角度來說非常先進合理,當地的旅遊接待也非常專業,遊客在這裡可以非常舒適的觀光和度假。

言歸正傳,我們先來認識一下游記的主角。薩帕,也叫沙壩、沙巴,是越南老街省薩帕縣的縣城所在地,薩帕距離老街市約38公里,老街市與我國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瑤族自治縣交界,我國遊客可通過河口—老街口岸進入越南,然後輾轉薩帕。

薩帕與越南第一高峰番西邦峰毗鄰,四面高山環繞,海拔高,溫差大。早年這裡是苗族、彝族等少數民族聚居區,當地居民以梯田農耕為生。19世紀後期,法國殖民軍和傳教士來到了這個山間村落。由於當地獨特的自然條件,1912年法軍在此建立了軍事療養院,而後法國殖民者以此地為避暑勝地,陸續修建了大量的別墅、度假屋和基礎設施。擺脫殖民統治後,二十世紀60年代越南民主共和國時期,政府頒佈了“新經濟區移民方案”,以京族為主的很多低地移民開始移民到小鎮,小鎮再次煥發活力。後來因中越戰爭的地緣位置緣故,小鎮逐漸衰落。薩帕作為旅遊區重新向世界遊客開放是在1993年以後,隨著越南政局的穩定,經濟的發展,薩帕爭做國際化旅遊區的步伐如今已經大大加快。

關於寫這篇遊記的原因

薩帕一直作為樓主夏季的歇涼勝地,每到夏天最熱的時候,或者春夏、夏秋交接之時,都會考慮來這裡度假。經常一住就是一星期。因為交通便利,從長沙到薩帕理論上一天就到,比之國內人山人海的旅遊區,這裡該靜的地方靜、該鬧的時候鬧,節奏輕快,生活悠閒,的確是可以好好放鬆自己的一塊福地。最近,異常高溫天氣持續,酷暑難耐,樓主的圈子裡經常有人問“有沒有哪裡可以避暑啊?”樓主告訴他薩帕,多數人都是一臉懵逼。“馬來西亞?”為此樓主又要不厭其煩的介紹此薩帕非彼沙巴,然後就交通、住宿、景點、吃喝玩樂等等一系列問題詳細解說。後來樓主想要偷懶,打發朋友去查馬蜂窩、窮遊一類網站的攻略,結果自己一查,發現根本就沒有相關的詳細資料,各種最基礎,最實用的資訊,都散落在形形色色的遊記裡。於是為了方便自己的朋友,也為了方便廣大蜂友,正好樓主手頭也有上次出遊保留的一些資料,就有了寫這篇遊記的想法。

胖大王遊記老規矩,喜歡聽樓主胡說八道的,咱們凳子搬好,花生茶水到位,準備開張。那些實用主義者,請翻看目錄,你需要的最基礎、最實用、最清晰的攻略,都會以貼士的形式總結。希望這篇遊記可以帶著大家瞭解薩帕的前生今世,風土人情。也能為夯實馬蜂窩的SAPA地方攻略儘自己的綿薄之力。

首先:我們來領略一路上的神奇風光。

出發到河口

最近一次去薩帕是在2019年的6月,因為要到昆明出差,所以萌發了去越南薩帕的想法。但是正值雨季,就以往的經驗來看,未必能碰上幾個好天。不過樓主主要想去度假,沒有什麼目的性,就算下雨,在鎮子上住幾天,無所事事也無所謂。這樣的躺屍玩法當然是不得人心的,和幾個同事一商量,大家意見很統一,一致反對


!幾個懶人覺得出國去一個小鎮子玩四五天實在是太無聊,不如去麗江、大理玩一圈,沒準還有豔遇!也好,你們都去麗江,樓主我正好一個人出發,反而輕鬆的多。

提前帶好了護照,昆明有越南領事館,找當地旅行社幫助辦理簽證,兩天就辦好了。在昆明忙了四天把手頭上的事情都忙完,接著就背好事先準備的行囊,出發前往河口,河口是我國對越南的三個一類口岸之一(廣西憑祥友誼關口岸、廣西東興口岸),昆明到河口主要是火車和長途班車,樓主坐的火車,因為沒有動車高鐵的緣故,到河口需要6個多小時,乘著樓主坐火車,我們來作第一個小貼士。

越南簽證、電話卡、換匯、出入境貼士

關於這方面的最基礎資訊,樓主已經做過專門的攻略介紹:
傳送門://www.mafengwo.cn/gonglve/ziyouxing/185617.html

上面相關的資訊已經比較全面,樓主在這裡再補充一些與本文有關的新內容:

簽證方面:
1、昆明市有越南駐中國領事館,按常識來說,一般各國的領事館都有自己固定的領區,但是越南領事館似乎不受這一限制,只要找代理商,一切都可以搞定。大家在某寶辦理的時候,可以選擇在昆明的代理商,這樣便於自取。

2、河口口岸,只要你有護照,也可以在當地辦理旅遊簽證(滿大街都是),但是需要照片,和大約1~2個工作日時間。30天旅遊簽證價格大約在300~400左右。所以如果準備在河口辦理簽證的,最好攜帶1~2張兩寸證件照為妙。

3、河口口岸,我國公民出境是通過機器自動檢驗護照來完成,俗稱機讀。所以即使沒有簽證,也可以順利出關。但是在對應的越南方老街口岸,是肯定無法入境的。這時越方邊檢人員會把你帶到一個特殊的房間,要求你繳納一定的金額,幫你補照照片和補辦簽證(30天旅遊簽證),當時樓主看到的情況是開價400人民幣,當然你可以還價,具體是多少,就看你的本事了。但是樓主不建議用這種方式入境,風險極大,一般都是沒有出境經驗的人,才被迫選擇這種方式補辦簽證。

電話卡方面:
1、如果是前往薩帕這種高原山區,樓主還是建議大家儘量購置Viettel的電話卡,因為這家類似我國的中國移動,它家沒訊號的地方,基本誰家也沒訊號了。在薩帕市鎮你用哪家的卡都無所謂,但是一旦開始徒步或者登山,遠離人類文明,優劣就會顯現出來。

2、目前在某寶購買的越南Viettel電話卡,都需要提前啟用,不能直接插卡就使用。所以至少在出境前,提前一天,聯絡你的代理商幫你啟用電話卡和套餐。老街口岸因受條件限制,入境後基本沒辦法蹭到WIFI,為了避免失聯,請一定記得啟用!

3、在中越口岸邊境地區,也可以輕鬆購買到越南電話卡,但是價格方面會超過某寶許多,而且因為越南電信公司套餐五花八門,在設定套餐方面還需要向店家謹慎諮詢。

換匯方面:
主要是換取現金和ATM取款兩種方式;
換取現金:
1、老街口岸入境處,四處都有換錢的越南人。和他們換錢可以拿到非常好的匯率,例如官方匯率3400/1的話,他們至少會給你3350/1。

2、在河口越南城,可以挨家挨戶找作生意的越南老闆問是否願意換錢,或者詢問可以找誰換錢,一般都會得到滿意的答覆。匯率同上。

3、在老街很多私人店鋪,老闆很樂意收“中國錢”(他們不稱人民幣),所以帶部分人民幣去老街也並不是無法消費,但是出了老街市,則無法使用。

★★★★重要提示★★★★
在口岸兌換現金,一定提前和錢販商量好匯率,不要被其他無關人員干擾,分散注意力,應緊盯錢販子手裡在點的越南盾,匯率心算方法:越南盾面值減去三個零,然後除以3.3,就人民幣面值。如果做不到,則用手機計算器計算清楚。在老街口岸越南錢販幾乎百分之百會裝傻少換給遊客越南盾,一定要自行點清,發現少錢,要據理力爭,確認無誤後,錢款兩清,再離開,切記!

ATM取現:
越南銀行大部分支援銀聯卡,不論在哪個城市,我們首先要尋找的就是BIDV銀行(越南投資發展銀行),它家所有ATM不收手續費,如果蜂友們自己的卡本身國外取現也不收手續費,就可以實現0手續費取款。它家所有機器都有中文頁面,單次取款最高2,000,000VND,每日取款次數無限制。這家銀行是越南第二大銀行,在越南所有的大中城市都有網點。
老街和薩帕一共有三個ATM機地點是樓主知道的,特此標明:

老街:就在過橋後的十字路口,巨大的招牌,任何人都會看見這家銀行,它在進入主要城區的必經之路上。
圖片中右下角遠處的建築,就是老街口岸和中國建築。從口岸步行到這裡,只需大約15分鐘。

薩帕:
第一臺ATM就在湖邊的BIVD銀行旁,距離薩帕標誌廣場很近。


第二臺在薩帕中央酒店(Sapa Central hotel)的斜對面,一段階梯下坡路的路口。

當然不是說,整個老街和薩帕只有這三臺BIDV的ATM機,樓主只是為一小部分格外慎重、神經緊張的蜂友備好定心丸而已。

PS:在國外旅行不建議蜂友們隨身攜帶過多現金,最好是使用ATM隨用隨取。既安全,又省時省力。

出入境方面:
1、河口口岸,出境口在邊檢大樓的二樓,我們其他地區公民和邊民使用不同的出境方式。邊民使用邊民證出境,需人工過檢;其他地區公民使用護照,機器自動過檢。同理,從越南返回,也是不同的通道過檢,請各位蜂友注意看文字提示,不要走錯通道,浪費時間。(通常排隊人最多的就是邊民通道)入境口在邊檢大樓的一樓。

出境請上二樓

二樓出境邊檢區,一邊是機讀區,一邊是人工區;

出關後的邊檢大樓一側,一層向裡面走的人都是要入中國境的人。


2、關於河口口岸和老街口岸的工作時間,因為我國的出入境都是使用機檢為主,所以只要邊檢大樓不關門,隨時可以出進;重點在於老街口岸的工作時間,官方的表格上註明的是07:00~19:00,但是樓主在晚上22點還看到口岸之間過境的人員絡繹不絕。只能建議各位蜂友以官方時間為準,更加穩妥。
★★★★注意,越南時間比我國早一個小時,也就是說工作時間應該是北京時間的06:00~18:00★★★

3、邊檢的智慧是無窮的,越南邊檢違法收取小費的水平又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老街口岸的邊檢人員,與他們在同登的同事不同,不會公然在邊檢大廳索要小費,而是採取更具迷惑性的手段名正言順的收錢。首先,有專門的工作人員將看準的中國公民以辦理相關手續的方式帶到邊檢大樓左側一個類似傳達室的小房子裡,然後以蓋章費為由,向每人收取20元。這種手段對於出國經驗少,對法律法規基本不瞭解的國人極具迷惑性,由此極大的減少了由小費問題引起衝突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即使被少數人識破,由於沒有在邊檢大樓內,缺乏有效的監管裝置,一般人也不敢鬧事,鬧事也有辦法對付你,真可謂高明到極點!

就是這棟類似傳達室的小房子,竟然還有專門人員在此蓋章收費,弄的像視窗櫃檯一樣。

小房子位置極其隱蔽,不但在邊檢大樓的側面,而且還有樹木掩護。

這種20元的買路錢,帶來的好處是直接蓋章,拿到後在邊檢大廳也不用排隊,直接走安全門過去,檢查行李,然後給在崗的邊檢員看一眼護照,就可以暢通無阻了。目前來看只有入境會如此收小費,從越南出境,並沒有遇到相關套路。
樓主建議的對應方法是,如果越南邊檢要求你跟他一起去辦理手續,則推說等朋友,或者要上廁所之類託詞,拒絕前往。如果不幸被帶走,建議不要在小房子內與相關邊檢人員發生衝突,極度不安全,樓主專門仔細觀察了附近,沒有任何監控裝置,所以在這種黑吃黑的地方與對方較勁,是極不明智的舉動。但是,樓主還是那句話,保證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決不能為了圖方便而給越方邊檢小費,這種行為不但違法,而且助長了越南部分邊檢人員的惡習,將來會危害更多的中國同胞!

4、很多人關心的入境越南是否有入境卡和需要健康證明的問題,入境卡已經取消。健康證明,在邊檢臺子邊上有個小臺子,專門查這個。但是所有的遊客,越方管理人員都不會查,直接把護照簽證給她看一眼就放你過去了。所以這兩樣東西,都無需準備。
=============================================================================

從昆明到河口乘坐火車大約需要6個半小時,這段路上沒有高鐵,最近的高鐵線路只能開到玉溪,從玉溪再到河口依然需要坐5個半小時火車,如果選擇轉車,顯然是畫蛇添足之筆。這趟被冠名K6314的普快不出售臥鋪,只有硬座和軟座。樓主第一次乘坐之時非常好奇綠皮車的軟座是什麼模樣,上車以後才發現,原來就是把軟臥車廂的下鋪變成了座位,對號入座而已。當然,乘客們不要想取巧睡到上鋪,列車員會一直來回走動,發現這類情況會要求乘客補買臥鋪票。這趟慢悠悠的綠皮火車沿途需要停靠一系列的地市級車站,其中不乏建水、蒙自這類的旅遊城市。火車駛入蒙自以後,一路便是多山的地形,隧道不斷,車廂裡風很大,4G網路也奇差,幸好樓主每次出行都準備了好些有趣的小電影,還不時和鄰座的乘客聊天打屁,偶爾也看看窗外風景,時間到也過得很快。

雲南真的是無需多言,任何一處,都是大片的感覺。沿途的風光,天高雲闊,紅土綠畦,猶如行進在畫中。

不知不覺,建水車站就到了,看看這藍天白雲,心曠神怡有沒有?

駛過蒙自以後,進入山區,不過梯田和河流在紅土地上勾勒的圖案,依然十分美麗。

和樓主一個軟臥廂的乘客中,有一位外國老大爺,開始因為覺得語言障礙,相互之間也沒有任何交流。後來他要起身拿杯子去開啟水,被其他乘客的腿擋住去路,忽然聽見他用標準的中文說“麻煩,請讓讓。”引得附近的中國旅客都投來好奇的目光。等老大爺打水回來,樓主正好坐他邊上,就攀談起來。

這位老大爺叫漢斯,是德國人,可以算是個中國通了,一線城市+二線旅遊城市,以及雲南、海南這些旅遊勝地,他都去過。而最令人驚奇的一口流利中文,竟然是他通過線上語言學習網站+來中國旅遊時報的漢語班練就的……當然,這一過程跨度很大,前後已經近10年了。他一直感慨中國發展的很快,每次來都會有些新的變化。2010年的時候他帶著全家來到中國,去了北京、西安,去了很多令人難忘的景點,照了很多漂亮的照片,結果他的朋友和親戚都想由他帶隊來中國,他實在不厭其煩,以後就偷偷獨自旅行了


聊著聊著,又聊到越南,漢斯去也去過很多次越南,而且他還會一些越南語。是他在西貢的語言學校經過長達半年的努力學習而獲得的成果。他一本正經的告訴樓主越南的國服“奧黛”在越語中不讀ao dai,而是o zai,看來他學的還是蠻靠譜的


。其實越南也有方言一說,南越的越語和北越完全是兩種口音,就像粵語和東北話的區別一樣,奧黛在南北越的讀法也有區別。聊到語言問題,漢斯說到,起初自己中文不太好,來中國旅行真的舉步維艱。他因為在瑞士工作,不但會英語,還會一些法語,加之是德國人,又會說德語,結果第一次信心滿滿的來到中國,吃、住、行都碰到了很多交流上的困難,因為中國的英文使用率很低,其他語言就更不用提了。好在德國人的執著和鑽研精神幫了忙,在以後的歲月裡他不停的學習中文,直到可以正常的交流。語言過關以後,他感覺在中國旅行就暢通無阻了。他特別讚揚了中國人的熱情和友善。特別是警察和邊檢等國家機關工作人員,都很正直、守規矩的對待外國人,這在很多國家是比較難得的。

說到薩帕,這位語言大師+中國通表示他經常去那裡度假,還囑咐樓主應該到一家作法國菜的餐廳就餐,口味非常正宗!

不知不覺火車就進入了河口北站。這裡提醒一下蜂友們,在網上購買車票,請記得輸入“河口北”,如果是河口南,那是另外一個叫河口的城市的南站,此河口是河南省的………

河口北站每天就那麼幾趟到達火車,所以一出站,公交、出租、拉客仔都嚴陣以待,分頭出擊爭搶客源,樓主和漢斯大爺坐的2路公交車,票價2元,直接坐到河口口岸附近,也是河口鎮最繁華的位置。

祖國邊陲|河口

漢斯大叔住在河口七天連鎖酒店,他說每次來河口他都住這裡。這次休整一晚,明早就出關前往越南。而樓主預訂的藍莓度假酒店,就在河口口岸邊上,距離邊檢大陸不到200米,當然樓主這種躺屍派旅行家是不會緊趕慢趕的趕路,樓主還要在河口住上兩晚,東摸摸西看看,再慢悠悠出境前往越南。和漢斯大爺互加微信告別以後,樓主去往預訂的酒店入住。話說河口因為是一類口岸所在地,往來商賈、遊客眾多,酒店的選擇餘地很大,價格的也比較合適,酒店整體水平也比較高,完全超越縣城水平。樓主這次預訂的藍莓酒店屬於公寓式酒店,所處的國貿大廈是河口目前最高的一棟建築,內部有幾家公寓式酒店可以選擇。如果居住在這裡的某些房間朝向正確,還可以清晰的遠眺到越南老街。

標間攜程價120元,房間很大,設施齊備,該有的裝置都有,各類插座也很齊全。

每間房都帶一個小窗臺,窗臺上厚厚的沙發,可以躺著看風景。小小的遺憾,樓主房間的位置偏北,所以看不到越南方向的風景。

從漱口杯到洗手液,還有面巾,牙刷牙膏,酒店的細節做的很到位。

辦理好入住,梳洗一番,樓主開始下樓溜達。出門就是河口的主幹道,濱河路。這條花園般的大道沿著紅河修築,對面就是越南老街地界。

濱河路的人行步道非常漂亮,綠樹成蔭,花團錦簇,晚上很多當地的居民在這裡跳舞、散步,熱鬧非凡。

這會兒正直下午,烈日當頭,人行步道上鬼影都沒有一個,只有樓主傻兮兮的在這裡暴晒


躲到樹蔭下乘會兒涼,發現對面老街有棟西式建築很顯眼,後來一查地圖,原來是家酒店。

河口口岸的巨大門拱,從這裡穿過,走公路橋跨過南溪河,就是越南的地界了。

這是口岸邊的中國界碑,彰顯著國家的威嚴和領土的神聖。

雲南、越南、寮國交界之處,地形險峻,民族關係複雜,所以勘界工作用了十年,才基本完成。實在是艱難之舉。

站在南溪河的堤岸上眺望對面的老街,相比河口的繁華錦繡,似乎還有一些差距。

幾個越南男子正在向遊客兜售越南特產,主要是越南香菸和一些配飾。這些在附近的越南街、越南城都可以買到,完全沒有必要在路邊小販處購買。

轉了一圈樓主肚子也餓的咕咕叫了,決定先填飽肚子為妙。來河口樓主最喜歡去一家餐廳就餐,餐廳的名字很有趣,叫“豆豆屋”,就在樓主居住的國貿大廈三樓。
豆豆屋服務員都是越南小姑娘,都會說中文,雖然說的很蹩腳,手腳卻很勤快。

外面熱浪滾滾,在這裡喝一杯西瓜汁,可算是解暑了。

樓主吃的比較清淡,青菜、木瓜絲為主。

再來一份宮保雞丁飯!

一餐下來30多塊錢,是不是很划算?豆豆屋的炒菜也很不錯,晚上經常座無虛席,蜂友們拖家帶口如果來到河口,可以嘗試在他家大塊饕餮。

吃完飯慢悠悠的走出來,外面已經天黑了。天黑後的河口絲毫感覺不到冷清,下午被烈日考晒的街坊,隨著暑氣的飄散,也漸漸有了人影,路邊的排擋、酒家,更是忙的熱火朝天,開始招待南來北往的旅客。

夜色下的河口口岸門拱更顯恢巨集之氣。全幅武裝的邊檢人員,正在遠處執勤。

界碑在遠處燈華的映襯下,卓然而立。樓主不禁感慨,生活在日漸強大的祖國,是件多麼幸運的事。

百年老站|河口站


這是河口的老火車站,現在已經停用,上面寫著1903,是因為1903年10月,法國與清政府簽訂了《滇越鐵路章程》,允許法國人將越南境內修建的米軌鐵道延伸至昆明,全長468公里。這段鐵路(也稱滇越鐵路滇段)於1903年開工,而河口站作為口岸的重要車站,是在1908年才投入使用的。在抗戰時期,滇越鐵路越段被入侵日軍控制,因戰略需要,滇越鐵路滇段被大幅拆毀和廢置,河口站也基本廢棄。直到解放後,人民政府陸續修復滇越鐵路滇段,到1957年,才完全恢復通車。1958年,鐵道部電令滇越鐵路改稱昆河鐵路,河口站成為其終點口岸站於7月1日投入使用。其後,河口站作為中國支援越南戰爭物資的西線中轉站,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70年代末,中越戰爭爆發,河口口岸關閉,河口站也關閉的客運服務。直到90年代,兩國關係回暖,才重新開放。其後開通了昆明到河內的國際列車服務,直到2003年6月16日,鐵道部宣佈昆河線、蒙寶線全部米軌客車停用,僅保留貨運功能。對於旅客來說,現在我們看到的河口老站,象徵意義遠遠大於實際用途,主要的客運服務,已經移交到了河口北站來擔任了。

見證滄桑|中越鐵路大橋

與連線中越兩國邊檢大樓的口岸大橋平行,有一座鐵路橋, 這座鐵路橋就是著名的中越鐵路大橋。紅河自西向東流,成為這一地區中越兩國的天然邊界。而另一條發源於蒙自的南溪河,在河口則成為中越兩國南北向的天然邊界,最終匯入紅河。這座百年曆史的中越鐵路大橋,就橫跨在南溪河上。
中越鐵路大橋屬於滇越鐵路的一部分,修建於1903年,並於1910年通車。大橋橋墩為混凝土結構,橋面為鋼架結構,大橋為鐵路、公路兩用橋。這裡是早年雲南與越南之間最為重要的口岸橋樑,它長140米,中越兩國以大橋中軸線為界,勘定越段長69米,中段長71米。雙方各自管轄所屬路段。因為戰亂、衝突等歷史原因,大橋分別於1940年9月10日、1947年7月12日、1979年2月17日三次被毀,也三次被修復。1993年5月18日,隨著中越關係的正常化,大橋恢復通車。現在的中越鐵路大橋,因為米軌鐵路的逐漸停用,它的使用頻率也慢慢的降低,而更多的是作為一個景點,供遊人觀賞。

早年的中越鐵路大橋(圖片來自網路)

如今的中越鐵路大橋,不告訴你,沒準還以為是一個旅遊景區的檢票處呢


如今中方一側的南溪河沿岸,早已建成了文化街,人們可以坐在這裡,一邊品著咖啡,一邊觀賞裝點一新的大橋和越南一側的風景。


這是河口起義紀念館,邊上開了一家餐吧,燈紅酒綠,好不熱鬧。紀念館現在已經關門,待到明天,樓主再帶大家觀賞。

紀念館對面的銅像,非常有趣,充分體現了當地邊民的特色生活。

口岸對面老街的夜景,除了幾家四星的大酒店,燈火明顯沒有河口這邊輝煌。

河口紅河邊的步道,已經開啟了夜景模式,參天的榕樹,輕鬆散步的行人,在祖國的邊陲,也是一派富麗祥和的景象。這裡補充一句,很多網上的言論總是認為河口地處邊界,或多或少治安會有些鬆懈,其實樓主感覺,自從雲南嚴打黑社會以來,整個雲南的社會面貌都為之一新,治安方面河口絕對是夜不閉戶,安全穩定的。

從酒店的飄窗看河口城區,燈火輝煌,車水馬龍。

累了一天,樓主回到酒店的房間悶頭就睡,一覺醒來,已經是大天亮了。

沉重歷史|河口起義紀念館

今天樓主帶大家參觀的是河口起義紀念館,紀念館就坐落在邊檢大樓的側面,只有孤零零的小小一座平房,別看這小小的彈丸之所,卻承載著厚重的歷史。

這座紀念館的黃色小平房,是早年河口海關的辦公室。1885年,中法戰爭結束,法國不勝而勝,迫使中越解除了宗藩關係,越南淪為法國的殖民地。隨後中法又簽訂了一系列附屬條約,正是在這一基礎上,清光緒二十三年(公元1897年) 法國駐河口副領事署依照《中法商約》修建了河口海關,開埠通商。河口海關隸屬蒙自海關,法國在河口設副領事館,駐有副領事1人。河口海關從清代一直到1948年,都由外籍人員控制,1948年以後,才交由國人掌管。由於1949年12月雲南才和平解放,所以直到1950年,河口海關才真正回到人民政府手中。

朝向南方的大炮,向世人警示著中國近代的腥風血雨,1897的鎏金大字,述說著海關滄桑的歷史。

2001年,為紀念“辛亥革命90週年”同時也是“河口起義93週年”,河口縣政府在河口海關舊址重新維修後建成“同盟會河口起義紀念館”,2008年5月18日起向社會公眾免費開放。2011年7月有關部門又對“河口海關舊址”進行了落架維修及河口起義紀念館重新布展。2012年3月17日,又在此隆重舉行了同盟會河口起義紀念館開館暨紅河州黨史教育基地揭牌儀式。

多數國人並不瞭解河口起義的始末,這場與鎮南關起義、欽廉防起義有著密切關聯的同盟會起義,在中國近代史上,卻有著重大的意義,為後來的重九起義,和辛亥革命的成功,鉚下了一顆堅實的鐵釘。

事情要從孫中山先生來越南說起,因為中法戰爭法國的不勝而勝,清政府的軟弱無能,和法國對中國南疆的領土野心,使得越南和與越南交界的雲南、兩廣地區,有著廣泛的群眾革命基礎。孫中山先生從1900-1908年期間,多次前往越南,短則停留數週,長則居留一年,在此期間,他和當地的華人以及越南的愛國反法人士建立了良好的關係。並在後期,成功的策劃了數次針對西南地區的武裝起義。而越南的華僑華人、愛國人士在此期間也為同盟會革命出錢出力,敬上了最大的心力。

河口起義發生在1908年4月,當時同盟會發起的欽廉防起義,鎮南關起義,都遭受了挫折,但是起義軍還是保有一定的武裝力量,於是同盟會在孫中山的領導下,將目光轉向了雲南境內。之所以在河口發動起義,並且能夠發起成功,具備了以下幾個原因:
1、河口是中法戰爭後法國殖民力量滲透比較深的地區,因為開埠通商,當地有很多的兩廣商人在此經商,又因修建滇越鐵路的原因,有大量的兩廣勞工在此務工。所以這就給當時以粵人團體為核心的同盟會革命力量開展活動提供了社會基礎,比如起義的重要組織者之一,關仁甫,就是三點會的首領。三點會大家可能不熟悉,因為這是對外的稱呼,對內,它叫“洪門”,這樣一說,相信大家心裡就有數了


2、當時的雲貴總督錫良,是滿清末代少數極有作為的封疆大吏之一。他在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貢獻之一,就是操練雲南新軍,建立了中國近代三大軍校之一的雲南陸軍講武堂。而他在雲南勵精圖治,整頓軍備的一系列作為,也得罪了雲南當地的舊滇軍勢力,並對法國的殖民滲透造成了阻礙。當時,雲南邊境的軍政腐敗,士兵窮困,裝備簡陋,缺乏訓練,又無紀律。邊軍士兵每月軍餉才三兩五錢,加之當時雲南連年災荒,物價飛漲,士兵生活苦不堪言。所以關仁甫派親信到邊軍營地策反官兵,提出“凡帶槍投誠者,給銀元一枚”。一時間駐河口清軍管帶黃元良、守備熊通,以及河口警察,都願意倒戈投誠革命。所以說河口起義有很大的兵變成分。

3、因為法國對中國南疆的領土野心,以及錫良對法國在雲南滲透的一系列防備措施,讓法國人認為支援革命黨人,可以對錫良和背後的清政府造成壓力。邊境地區的混亂,可以為自己在中國的利益滲透製造條件。所以在1907年開始的幾次同盟會起義中,法國殖民政府都處於一種默許狀態,對革命者運輸兵員、武器、補給都沒有進行有效的阻止。甚至還為革命武裝力量提供武器裝備,暗中支援起義。

4、邊境地區由於軍政腐敗,軍紀渙散,中法兩國政府雖簽訂了《中法會巡章程》,規定兩國共同巡查、監視邊境地區安全狀況,但是從未有效執行。革命軍從越南境內出發,到攻擊河口,雖然法國政府按照規定,對清朝邊境官員進行了通報,但是並未及時傳達到省城,甚至起義發生以後,雲貴總督錫良還以為河口仍然控制在邊防副督辦王鎮邦的手裡,其實王已被擊斃。

以上這些原因都導致了河口起義可以順利發起。其實在起義發起之前,錫良已經獲得了革命黨人欲在雲南發動起義的訊息,而且也準確的預判了位置應該在蒙自河口一線。為此,特調新軍一營駐紮蒙自,又調一營,駐守河口,交由邊防副督辦王鎮邦統轄。並且為了打亂起義軍的戰略部署,準備調動河口邊軍返回省城。這一訊息為河口邊軍管帶黃元良等人知曉,遂通知位於越南境內的革命黨人,提前發動起義。

1908年4月29日,革命黨人黃明堂、關仁甫、王和順等帶領一百多名全副武裝的革命黨人,藉著夜色掩護,從老街保勝縣越過滇越鐵路,突襲河口,當地邊防軍、警察立刻響應起義,與革命軍一同夾擊駐守的清軍部隊,經過一番激戰,擊退清軍。起義軍進入河口,乘機搗毀了電報系統,導致駐守清軍陷入孤立狀態,而後5月1日,起義軍進攻河口炮臺,大敗清軍,擊斃清邊防副督辦王鎮邦,起義軍佔領整個河口。黃明堂以中華國民軍南軍都督名義釋出《中華國民軍都督黃告示》,整頓軍紀,保境安民。隨後起義軍迅速出擊,連克數城,直逼蒙自。

這邊雲貴總督錫良,到河口淪陷後兩日,才得知情況。隨即組織軍隊分三路馳援蒙自,又同時向中央政府和臨近省份請求援助,直到數日後,才穩住陣腳。但是鑑於糧草和軍械不足,馳援未到,滇軍暫時無力反攻。

起義軍方面,孫中山發現進軍順利,隨即任命黃興為雲南民軍總司令,趕往前線指揮督戰。這時革命軍內部的矛盾就浮現了出來。起義的清朝邊防軍在起義後,一再向黃興要求加餉,這使得當時負責籌措資金的孫中山舉步維艱。同時,起義邊軍缺乏紀律,戰鬥力低下,不聽號令的老毛病也逐漸顯現。另一方面,以黃明堂、王和順為主導的革命軍部隊,也並不完全服從黃興的調配,這就導致黃興於5月10日,折返越南河內,意圖一面籌措軍備,一面建立司令部,組織決死隊,推進起義軍的發展。誰知此時法國殖民政府的態度發生了改變,在清政府一再交涉下,法國殖民政府同意封鎖中越邊境,並於5月12日扣留了準備通過邊境的黃興,遂將其驅逐出境。這一勢態導致在前線作戰的起義軍,被切斷了後勤與人員補給,起義形勢轉向不利。

而錫良這邊,經過數日的積極準備,以及周邊省份的錢糧、部隊支援,從5月18日起,清軍開始大舉反攻,起義軍雖然奮力抵抗,但是依然無力迴天,5月26日,清軍重新佔領河口,黃明堂等人率領殘部600餘人,撤退到越南境內,河口起義失敗。隨後起義軍被法軍殖民政府繳械,人員在新加坡被強制解散。

河口起義紀念館裡,如實的記載了這段悲壯的歷史。從法國在安南地區殖民的開始,和向雲南滲透,以及中國同盟會在安南地區組織發展革命力量,發動起義的歷程,都作了清晰的介紹。

黃明堂,河口起義的主要組織者,一生投身革命,堅決擁護三民主義,晚年積極抗日,是一位值得稱讚的民主主義革命家!

河口起義雖然以失敗告終,但是以錫良為首的清朝官員和雲南本地士紳,也因此看到了舊滇軍的腐敗無能和不堪一擊。於是新軍的訓練排除萬難,被提到了優先的層次,同時也得到了清政府的全力財政支援。而正是新軍的培訓和陸軍講武堂的設立,致使出國留學的學生大量留用併成為軍官,使得新思想得以傳播,革命黨人的力量也因此得以滲透到軍隊系統,雲南逐漸成為民主革命軍事力量的策源地,這也為後來的重九起義和辛亥革命,奠定了堅實的軍事基礎。

PS:以下資料來源於昆明,雲南陸軍講武堂。
在錫良的努力下,雲南新軍編練成為全國典範。

參加過河口起義的同盟會成員黃毓英,奉同盟會雲南支部的指示,打入雲南新軍,建立組織,發展成員。

下面陸軍講武堂中早期的同盟會會員,有太多熟悉的名字,模範二朱的朱德、朱培德,滇軍著名指揮官、孫中山親信鄧泰中,抗日名將寸性奇等等,將星薈萃,這些都是後來影響了整個中國近代歷史走向的人。

竿旗穿市|繁盛的邊境貿易

從河口起義紀念館出來,時間尚早,樓主便在河口口岸溜達。河口口岸附近,是河口鎮最繁華的地段,這裡有很多越南商賈開設的店鋪,出售一些越南的土特產。樓主轉了一圈,覺得裡面的商品沒有特別的吸引力,如果非要說具備購買價值的物件,只有越南產的實木砧板。越南的原木和木製品是出名的,佔到每年越南對外出口貿易的大宗。我們一般購買實木砧板要注意,真正的好砧板,大家都稱之為鐵木砧板,實際上指的蜆木材質,蜆木也俗稱鐵木,是東南亞國家的特產,越南、寮國特產。而現在很多商家為了謀取暴力,採用的是非洲紅鐵木製作砧板,這鐘木材和蜆木完全是兩回事。它與蜆木從品質到氣味上都存在巨大差異,甚至還有一些商家,給木頭染色,來以次充好。蜆木現在是越南政府控制砍伐和銷售的木材,所以價格會比較高,一般那種還價還到100以下的砧板,蜂友們購買一定要謹慎。當購買完成以後,買家還可以要求商家用快遞給你郵寄到家,有些商家甚至提供包郵。

與比鄰紅河的濱河路平行,兩個街區以外,有一條人民路,這路人民路,幾乎每天都在“堵車”,非常奇特的是,它堵的不是汽車,也不是電動車或者摩托,而是自行車!嚴格的來說是經過改裝的重型貨運兩輪自行車。樓主對越南人民在改裝除汽車以外的其他車輛的創造力上,向來都是佩服的五體投地。這次又看到了奇蹟般的場面。

整個一條街,從早到晚,都是這樣長長的隊伍,這些都是等著出關發往越南的貨物,而在每輛車子邊上,都站著一個越南商販或者民夫,這個隊伍硬生生的將一條正經的兩車道馬路,擠成了一車道,偶爾還有幾個作死的汽車司機,把私家車停放在路邊,導致被堵的前後動彈不得的行車司機一頓叫罵。

單兵自走重型貨運兩輪自行車————車輛經過精密的改裝。前輪大,後輪小,前輪窄,後輪寬。沒有駕駛室,當然也就沒有座椅。車體周身焊制了一個鐵框,在鐵框底端,伸出兩片緊貼地面的鐵架,鐵架上墊著兩塊厚重的木板。最奇特的是單車的龍頭把手這塊,只有左邊有一根明顯超出正常長度的把手,而右手把手位置是空的。

這就是單兵自走重型貨運兩輪自行車滿載時的樣子。樓主完全理解這部單車現在的心情,也就沒有過去再打攪它了。偷偷圍著轉了一圈,樓主才發現單車龍頭把手的祕密。單車的左邊把手從密集的貨物中僅露出一小截抓手杆,原來它的作用是給推車的人抓手和控制方向的。因為這車壓根就沒想過要騎著走,因此右邊的把手完全失去了作用,反而影響貨物的壘積,所以也就拆除了。

車隊一直從人民路排到海關貨運進出口中心,最長的時候估計能有一公里的隊伍。但是越南人民還是很講秩序的,樓主沒有看見一個人插隊,也沒有一個人抱怨,即使隊伍再長,大家也是坐在自己的神車前,乘著涼,聊著天,靜靜的等待。

等著通關的越南商販們。車上五花八門的中國商品,從膨化食品到兒童玩具,從鍋碗瓢盆到五金農具,應有盡有。中國海關中午需要休息,這些商販為了排著好位置能夠在海關上班後第一時間出關,只能忍受著烈日的暴晒。

延綿一公里的長隊,最終就在這裡完結,中方海關關口。

樓主拍攝了一段重型自行車隊視訊,供各位蜂友欣賞。

欣賞完壯觀的車隊,蜂友們肯定有個疑問,難道中越貿易就靠這些載重自行車維繫嗎?就算商販們再辛勞,自行車再任勞任怨,吞吐量擺在那了,也不可能有多大的貿易額啊。其實在河口,還有另一座口岸大橋連線著中越兩國。這就是中越紅河大橋。和河口口岸架設在南溪河上供火車通行的鐵路橋與供行人行走的公路橋不同,這座大橋橫跨紅河,連線著河口北山開發區與老街金城開發區,是一座標準的貨車通行通道。從這裡駛來的越南貨車可以直接過關進入河口,通過昆河高速開往昆明等地。而從這裡開出的中國貨車也可以一路通暢的駛入老街,通過老河(老街–河內)高速,開往河內等地。所在現在河口的建設,主要是圍繞著北山開發區展開的。新建成不久的越南商品批發城,也在北山,距離北山的河口客運站,只有一步之遙。

昆明到河口交通、附河口本地交通貼士

昆明往返河口,主要有兩種交通方式:
一、火車:昆明與河口之間往返的列車目前有兩趟,K6134(K6132)票價硬座54.5元,軟座86.5元;K9828(K9826)票價硬座54.5元,無軟座;行車時間約6小時,昆明市停昆明站和昆明南站,河口停河口北站。
昆明—–河口北車次

河口北—-昆明車次


河口北站

河口北站候車室

★★★★重要提示★★★★
1、乘坐昆明到河口的列車,所謂的軟座就是軟臥車廂將下鋪分隔成三個座位,乘客對號入座;

2、昆明往返河口的列車,上車前是無法購買到臥鋪車票的,只有硬座或軟座票。但是在上車以後,乘客可以到列車長處補購臥鋪票。通常列車長在6號或8號車廂,不清楚的蜂友可以在上車時詢問列車員。列車的臥鋪床位有限,價格為56元,如果想要補買,請一定提早,賣完就沒有了。補好臥鋪票以後是沒有對應床位的。這裡有個技巧,買好臥鋪後,儘量往軟臥車廂(軟座席)走,在其中隨意找一個人少的位置上鋪休息即可。硬臥車廂雖然也可以隨便挑選中鋪上鋪,但是人明顯比軟臥多,而且也吵鬧的多。注意保留好補的車票,列車員會經常來回查驗。

3、原先昆明往返河口有三趟普快,其中有一趟晚上出發早上到的車次,現在已經取消,是臨時取消還是永遠取消不得而知,如果將來恢復,樓主建議乘坐這趟列車,可以為蜂友們節約一晚的房費。

4、在河口購買火車票,不需要去車站購買,也可不必在網路購買,直接在位於河口口岸邊的“河口國際公寓”(百度地圖可精確定位)大堂購買,5元手續費。


二、長途客車:從昆明東部客運站到河口客運站之間每天都有往返大巴,耗時約8小時;

昆明往河口方向:


河口往昆明方向:

★★★★重要提示★★★★
河口返回昆明的大巴時刻表樓主未經證實,僅為各位蜂友參考。昆明往返河口,樓主還是建議乘坐火車,畢竟耗時上大巴沒有優勢,安全係數上火車也更加可靠。

河口鎮內交通:
河口鎮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出租和公交,沒有網約車。
一、計程車:河口的計程車一般不打表,在鎮內跑收費10元;從口岸到越南城(客運站)收費15元;
從河口北站到口岸或者越南城(客運站)收費15~20元。從河口北站到口岸約耗時約15分鐘,從河口北站到越南城(客運站)約耗時10分鐘。

二、公交,目前樓主就坐過兩趟公交車。
一趟是往返於河口北站—河口海關(口岸)的2路車,票價2元,可掃微信支付,全程耗時25-28分鐘;早班車時間不詳,最早樓主坐到過8:20的,最晚應該是以河口北站最後一趟到達火車和出發火車時間為準;
另一趟是往返於河口海關(口岸)—-越南城(客運站)之間的3路車,票價3元,可掃微信支付,全程耗時約25分鐘。早班車不詳,末班車也不詳。

★★★★重要提示★★★★
1、河口鎮主要分成三塊大區域,口岸,文化廣場,越南城;一般遊客會涉及的就是口岸,最多包括越南城,所以主要的交通工具還是11路(兩條腿)。
2、河口的公交雖然少,但是覆蓋了主要的交通樞紐(火車站、客運站、口岸),雖然覆蓋了主要的交通樞紐,但是車次少的可憐,等車等上20分鐘是很常有的事,所以想要乘坐公交往返車站的蜂友,一定要預留好充足的時間。
3、河口的計程車,只要知曉基本行情,很少出現宰客現象,蜂友們可以放心乘坐。

PS:這裡是河口海關站所在處,是2、3路的始發和終點站;
紅色圓點為車站位置

車站圖,晚上這裡會停著很多公交車,位置醒目,就在河口海關辦公樓對面。

邊境小城|冷門的老街

在河口待了兩天,躺屍旅行家樓主閣下終於決定越過邊境進入老街了。早上起了個大早,樓主收拾好行李退了房,下樓幾步路,就到了邊檢大樓。出境大廳在大樓的二樓,一樓是入境大廳。這會約莫八點左右,出境大廳裡冷冷清清, 只在邊民出境通道那裡站著幾個辦理手續的當地群眾,而護照機檢出口,連值班人員都看不到。樓主拿著護照自助辦理出境,2分鐘不到,就辦理完成,順利出境。

這裡特別提出一下,在中越邊境地帶,當地的居民可以辦理中越邊民證,可以不受次數限制的,經常性的往來中越兩國,但是會限制活動區域,只能在對方國家劃定的邊境貿易地區活動。這和邊境地區複雜的民族狀況和密切的經濟聯絡,有著直接的關係。在邊境地區實際上兩國人民之間有著很深的聯絡,比如苗族、彝族等一些少數民族,在雲南、老街都有分佈,這就理算當然的使兩地的民眾之間,存在血緣和親緣關係。邊民證的設立,有利於兩國民眾之間探親、訪友、婚喪嫁娶。同時,隨著越南政局的穩定,中國經濟的發展,中越兩國之間的商品貿易變得越來越頻繁,而作為邊境地區,更是首當其衝,由於兩地邊民往來的便利,各種中國商品和越南特產充斥著兩個邊境城市,在河口你可以買到正宗的越南榴蓮、菠蘿密、芭蕉,在老街你可以買到純正的庫爾勒梨、糖心蘋果、麗江雪桃,而且兩地的價格也差不多,並沒有因為進出口而造成太大的波動。這都是兩國之間設立邊民證制度帶來的好處。

中越南溪河公路橋,位於中方一側的限高裝置,而越方一側卻沒有,看來從越南開過來的車子明顯要更多一些。

南溪河公路橋上,昨天就看到過的載重自行車車隊,一大早就開始通關運貨了。

橋下河道交匯處,就是南溪河流入紅河的河口,河口的地名,也因此而來。

橋的盡頭就是越方的邊界門拱,上面的越南文樓主看不懂,應該就是“老街口岸”的意思吧。

越南一方的邊檢大樓。辦理出入境都在一樓。按樓主現在站的方向,左出右進。照片右下方那棟矮塌塌的像棚子一樣的建築,就是貨物出入境通道。好不容易從河口口岸擠出來的一量量滿載的重型貨運自行車,就是從這裡回到自己的祖國


進入老街邊檢大廳,一位邊檢人員立刻向樓主揮手,然後指了指身邊的一個櫃檯,樓主過來一看,應該是負責衛生檢疫的櫃檯,櫃檯後面坐著兩位美女,裝模作樣的看了看樓主的護照,二話不說就放行了。於是樓主走到辦理入境手續的隊伍後面開始排隊。不料卻被在一旁站崗的一名邊檢工作人員叫住了。樓主心裡早有準備,收錢是吧,老夫死豬不怕開水燙,隨便你怎麼“示意”,我肯定不給,你還能吃了我啊。大不了我不入境了,打道回府。誰知道這位邊檢人員很客氣,向樓主擺出一個請的手勢,然後還從排隊的隊伍叫出了另外幾位中國人,並用流利的中文說道:“請各位跟我來,到這邊辦理一下手續。”然後就開始帶路,將我們帶出邊檢大樓。樓主一邊走,一陣懵逼,辦理手續?什麼手續?莫非剛才不是衛生檢疫之類的東西?現在還要補辦?當然也不能做聲,只能跟著走看他葫蘆裡賣的什麼藥。結果這名邊檢大哥把我們帶出大樓的大門後,向右一拐,將一行人帶向大樓一旁的一棟小房子。這棟小房子離大樓不到50米,邊上是口岸的汽車通道,當然現在是不讓通車的,攔著柵欄。看樣子這棟小房子像是個看大門的傳達室。樓主心裡更納悶了,沒事一群人去傳達室幹嘛?來到小房子門口,邊檢大哥輕輕地推開房門,樓主發現只有幾平米的小房子裡擺著一張很整潔的辦公桌,辦公桌後面坐著一位穿著制服的女性邊檢人員,年級約莫五十多歲。這位大媽一臉微笑,招手示意我們一隊人趕緊進來。由於房子太小,我們一隊人站進去,那位帶我們過來的邊檢大哥就沒法站在裡面了,他也不想站在裡面,很自覺的退了出去,關上了房門。邊檢大媽從桌上拿起一個圖章,然後抬頭看著我們,也是一口流利的中文:“請大家把護照、簽證拿出來給我蓋章,然後準備20塊人民幣手續費”。這句話一氣呵成,理所當然,沒有絲毫異樣。樓主聽她說完,雖然已經隱隱約約發現不對,但還是不敢確定,如果是入境章,收費絕對是毫無道理的,但是看她說的如此淡定,莫非是要蓋某種衛生檢疫類的章子?樓主遲疑的從兜裡掏出20元錢,夾在護照裡,前面已經有一位中年的婦女二話不說,將證件和錢遞了上去。女邊檢手下極快,崩的一聲,章子就蓋在簽證上了。樓主想偷偷湊過去看是什麼章子,這位中國大姐看也不看,就把護照往兜裡一插,問邊檢大媽:“都完事了把,可以走了嗎?”邊檢大媽一邊點頭,一邊告訴她,要她回到出入境大廳,不用排隊,直接把護照給安檢口的人看一眼就可以過去了。大姐答應著退了出去。然後輪到樓主了,大媽又是熟練的收錢,蓋章,隨後把護照還給了樓主,樓主拿起來一看,果然……..中計了,就是一個方形的入境章!原來搞了一大堆么蛾子,還是為了收小費!但是錢也已經給了,你還能怎麼著呢,樓主還準備損兩句這個大媽,結果隊伍裡一個哥們急不可耐的就插過來,問大媽:“這個去越南還要簽證啊?”………………一屋子人頭上都是省略號。大媽卻非常淡定,似乎這種情況見的比較多,眼睛都沒有抬起來看這個小夥子,一邊說:“需要簽證才可以入境,沒有的話在我這裡可以補辦”,另一邊從辦公桌的抽屜裡拿出厚厚一疊空白的越南另紙籤。樓主看到大媽如此熟練和專業的動作,淡定自若的神情,知道這次碰到了高手,肯定是栽了,也不要掙扎了,趕緊走人吧。在樓主離開小屋關上房門的時候,還聽到大媽流利的中文:“四百塊中國錢補辦,照相另外算………..”

不過至少這20塊錢花的還是有點作用,一方面全程瞭解了越南邊檢索要小費的一個黑科技,另一方面畢竟不用再在出入境大廳排隊,直接走到行李安檢口,給安檢員看一眼蓋了章的簽證,就可以把行李放上安檢傳送帶,過關入境了。

走出出入境大廳,樓主已經站在了越南的地界。

老街市是越南北部老街省的省會,讀作Lao Cai。說是省會,從中國人的概念來看,也就是個縣城級別。由於旅遊資源並不豐富,工商業水平也並不高,所以這個城市在國人的眼裡比較缺乏存在感。

老街出現在中國歷史中,主要是19世紀70-80年代,抗法名將劉永福,曾率領黑旗軍以老街保勝(現在老街省轄縣)為根據地,抗擊法國殖民軍,現在老街還有當地民眾為劉永福設立的廟宇;然後老街再次出現在中國歷史上是1979年中越戰爭,老街作為越南黃連省省會,軍事重鎮,地處戰略要衝,中國軍隊因為軍事需要,在這裡與越軍展開了激烈的戰鬥,並最終攻陷老街。

越南方的界碑,和中方的界碑同向來看,在同一個位置。


站在老街口岸的廣場上,樓主一時不知如何離開這裡,因為對口岸附近的交通狀況,樓主也不是很瞭解,無奈的任由一群拉客仔和換錢商圍著樓主嘰嘰喳喳,一時間也拿不定主意。這時,附近商場外一副廣告標語,使樓主眼前以亮,立刻有了想法。

11路我的舒適選擇!不知道怎麼坐車,走路就好了


。反正老街城區也不大,樓主也比較熟 ,從口岸走到城區比較繁華的地段,也就是20分鐘不到。老街因為不是旅遊城市,客源有限,從青年旅社到高階酒店,平時都比較冷清,隨到隨有房。同時老街所有的賓館酒店,都是可以講價的,多數賓館酒店網路預訂的價格會比前臺開房要高,所以樓主也就沒有提前預訂。樓主準備在老街待一天,然後再去薩帕,這樣就有充足的時間在老街溜達一圈,看看當地最近有些什麼變化。

上面河口的圖片中屢次出現的位於越方的橋樑就是這座紅河大橋,橋上沒有人行道,樓主走在上面車輛呼嘯而過,感覺有點危險


。側目望去,河口鎮近在咫尺。

晴天裡又是這番景象,悠悠紅河水,自西向東流去,作為中越兩國的邊界河,撫育著兩岸不同國度的人民。

老街市區裡比較冷清,人少車人,因為春夏相交之際,天氣已經比較炎熱,白天大家都會盡量避免在街上跑,晚上才會出來活動。

越南的特色建築,這是一條酒吧街,到了晚上才會熱鬧。

乘著樓主悠閒的走在去酒店的路上,我們來關於老街的貼士。

老街市吃、住、行詳盡貼士

老街住宿推薦:
因為多數蜂友到老街,都是中轉去河內方向或者薩帕,不會長期逗留,所以樓主推薦蜂友們在下圖紅色和紫色區域選擇住宿,紅色區域接近口岸,比較繁華,吃、住、行都非常方便,紫色地區是老街大巴站+火車站所在的位置,繁華程度略差於紅色區域,但是交通更加便利。(所有標識谷歌地圖都可直接搜尋)

老街酒店推薦:
紅色區域:
①老街賽帕麗酒店Sapaly Hotel Lao Cai 四星
這家酒店就在老街口岸邊上,硬體過硬,服務周到,前臺會中文,標間大約200元左右,網路預訂價低於前臺價,缺點在於距離主要城區有點距離,交通上不太方便。

②老街孟青大酒店Muong thanh Grand Lao Cai Hotel 四星
孟青酒店就是越南中端酒店價效比的保證,哪個城市的孟青都不會差,位置優越,服務周到,前臺會中文,標間大約在270元左右,網路預訂價格低於前臺價。缺點在於年代久遠,硬體稍顯老舊。

③老街星級酒店Lao Cai star Hotel 四星
這家酒店是老街最老的酒店之一,很多越南本地客人在此入住,經常會碰到婚禮、宴會、社團活動等。位置極其優越,出門就可以乘坐到前往薩帕的巴士。缺點在於設定老舊,服務人員粗枝大葉,不太符合四星級的服務水平。標間大約220元左右,網路預訂價格和前臺價基本相同。

④莊森酒店Sen Trang Hotel 二星
這家酒店距離口岸稍有距離,毗鄰紅河岸邊,步行過來大概需要20分鐘,搭乘摩的10~15元人民幣(3-5萬盾)之間。酒店屬於小賓館性質,有電梯,服務人員會中文,單間和標間都有窗,但是房間狹小,配套設施不全,只適合過渡住宿。標間大約100~150元左右,前臺價非節假日略低於網路預訂。酒店優勢在於距離美食街特別近,又毗鄰河邊,晚上很熱鬧。

⑤老街胡恩敦酒店Huong Duuong Hotel Lao Cai 二星
這家酒店就在④森莊酒店的邊上,也是小賓館性質,服務人員不會中文,但是非常熱情,前臺預訂價格一般都會比網路預訂低,標間大約在120~140元之間。客房設施比森莊酒店全,房間也更大,但是採光差一些,有部分客房無窗,預訂時需要詢問清楚。

紫色區域:
①麥安酒店Mai Arh Hotel 二星
紫色區域唯一一家入樓主法眼的小賓館,服務人員會中文,客房設施陳舊,完全就是過渡一晚的選擇,唯二的優勢,便宜!出門幾步路就是大巴站!標間網路預訂和前臺價格都是100元左右。

★★★★重要提示★★★★
1、老街住宿,老城區酒店就那麼幾家像樣的,有些酒店新建且價格便宜,但位置和周邊配套基本沒有,住起來也就不會舒服。

2、越南住宿,部分前臺會要求押護照。你可以拍照,我可以等你慢慢的記錄相關資訊,但是押在前臺,沒這個道理,一再堅持不給,前臺肯定會還給你。

老街飲食和購物:

飲食推薦:
①法棒店:雖然越南是法棒之鄉,但是老街的飲食更偏中式,法棒店少的可憐,連街頭小推車都很難找到。萬幸樓主找到了這家小門臉的店子,店子叫Banh my ba mien lao cai。他家法棒種類不多,標準夾雞肉+雞蛋的,價格在35000VND。味道還不錯,在這種小地方,衛生、便宜、口味適宜就是王道。

②海南雞飯店:不論你在越南何地,你想吃PHO(米粉),是不需要尋找的,註定滿大街都是。但是你要找一家又作PHO,又作海南雞飯的店子,在老街就不容易了。樓主轉了一大圈,附近只有這一家。他家門面很小,但是門口掛著一隻大肥雞,相信是人就看得見。可惜這家店只做晚餐,一份雞飯40000VND。

③羊肉餐館:這家飯店位於美食街上,樓主發現它的原因是每次中午到美食街上來覓食,只有他家永遠是客滿,其他店子都是門可羅雀,可見水平之差距。他家嚴格意義上來說是個飯館,什麼菜都有,但是最出色的美食是黑山羊肉。這種黑山羊,在我國南方雲、貴、湖南都很流行吃。羶味小、肥肉少,非常好吃。這家店的做法和國內不同,主要特色是配製了越南當地產的香料予以加工,然後佐以五花八門的蘸料,沒有一絲羶味,清香撲鼻,鮮嫩無比,怪不得朝朝客滿。一般單人次在25萬VND左右一餐。

黃色門牌,記得327的字樣,他家非常好找,一排路上全是飯店,但是熙熙攘攘的只有他家。

白灼的羊肉,灑上各種配料,然後再蘸著醬料吃,簡直是極品!這一小份20W盾。

雞肉炒飯,5W盾,樓主一個人從來就沒吃完過!

爆炒的羊肉和一種蔬菜湯。這種菜樓主叫不出名字,完全就是一鍋清水扔下去煮一兩分鐘,就出鍋了。但是味道極其鮮美,終樓主一生吃過的青菜湯,只有四川的豌豆尖打湯,才可以與其媲美。

羊肉與香菇、薄荷、洋蔥爆炒,清香撲鼻,肉質細膩,入口即化。加湯加米飯一起25萬盾。

這家店的老闆娘會說中文,也收人民幣。很熱情,也很實在,不會因為你是中國人多收你的錢。他家的旁邊還有一家高大上的韓國自助烤肉店,對於國人來說,實在是比較普通,但是整體肉質比國內一般的自助燒烤要好,沒有所謂的拼接肉,或者鴨肉、狐狸肉充羊肉、牛肉的搞法,有興趣的蜂友可以嘗試下。

購物推薦:
①柳谷第一市場:這裡類似於河口的越南街,又附帶著部分菜市場的功能。主要販賣各種從中國進口的農產品、水果、副食、調料等等。外面一圈圍著各種本地人的小吃攤和菜攤,早上這裡可以吃到越式早點,主要是各種PHO,還有小卷粉之類。

越式小卷粉,用米粉皮包裹著肉沫,粉皮現買現蒸,一般一份5~6個,約30000~40000盾一份。

②城都超市Sieu thi Thanh Do
這家超市不大,就在老街星級賓館的對面,一般的菸酒副食都有,而且檔次明顯超越了老街的一般水平,應該主要是以附近酒店的商賈、遊客為服務物件的。
右下角一樓就是城都超市。

③英美超市Sieu thi Anh My
這家超市距離城都超市並不遠,從主路附近的一條巷子進去,整個一棟樓都是他家。馬路則包著超市轉了個圈。這家超市裡賣的東西種類很全,但是整體品質屬於鄉村級,老實說很多種類的商品還沒有城都的品質高,但是同樣商品的價格,卻比城都超市要便宜不少,有興趣的蜂友可以逛逛。


老街市內交通和車站:
一、老街對外的交通:

①老街火車站:老街火車站就是上文說過的滇越鐵路,越南方的最北段站點。這裡現在不但承擔著貨運的任務,也承擔著客運的任務。遊客可以選擇從這裡乘坐列車往返河內,距離296公里。
最便宜的是LC4次,只有硬座和軟座,價格是130000/215000VND,早上9:50發車,耗時10小時;
然後是兩趟全臥鋪列車:耗時約8小時,票價4250000VND。晚上SP2次–20:20,PS4次—21:10分開往河內;河內每天SP1次–20:20,SP–3次21:10分兩趟列車開往老街。兩邊到達時間都是凌晨5點左右。

②往薩帕巴士站:這個車站就在老街火車站站前廣場邊上,每天半小時一趟發車到薩帕,具體的資訊樓主在下個薩帕交通貼士中詳細介紹;

③往河內巴士辦公室:老街嚴格上來說沒有正規的長途巴士站,所謂的車站實際上是一大排擠在一起的巴士公司辦公室,因為相互之間距離很近,也就變成了貌似一個車站。這裡的客車都是停在辦公室前面,直接買票,人滿即走。很多人在問老街—-河內的巴士耗時時,總是得到不同的答案,有些說4小時,有些說6小時,有些又說8小時。其實都沒有錯,這和乘坐的車型、途經的站點、最後停靠的地點有直接的關係。這裡樓主推薦兩家比較靠譜的巴士公司。

Daily Limousime每日豪華巴士(老街): 全部是九座保姆車,票價32W~38W盾,8:45、9:00、14:45、15:45(班次時間僅供參考)四班,途經河內內排機場T1航站樓,全程5小時。
老街的辦公室地址:No 331 Quang Truong Ga–Lao Cai
河內的辦公室地址:No 78 Tran Nhat Duat–Hoan Kiem(還劍區)–Ha Noi
圖片來自網路


PS:這家因為都是小車,座位少,但是跑的快,票經常買不到,最好是請酒店前臺幫助預訂,或者提前一天到辦公室所在地預訂;

Sao Viet Travel(Sao viet): 21座大巴,票價23W~30W盾,1小時就有一班,人滿就走,途徑河內內排機場T1航站樓,全程6小時。
老街的辦公室地址:No 333 Pho Moi(Quang Truong Ga)
河內的辦公室地址:7Pham Van Dong (紙橋郡)

圖片來自網路


④Ben Xe Thanh Pho Lao Cai:這個巴士車站是老街前往附近縣市的車站,也是當地人使用頻率較高的車站。這裡有車前往北河,每天七班,6:30、8:15、9:00、11:30、12:00、14:00、15:00,車票價格70000盾,車程約兩個半小時(僅供參考,具體車次可能隨時間推移有變化)。

★★★★重要提示★★★★
1、老街往返河內的火車票外國人只能買到軟臥票,因為車廂被旅行社承包進行了改造,這就是為何多數朋友覺得軟臥的條件很舒適的原因。老街方向一般直接車站買票都可以買到,河內方向最好提前預訂,因為時常運氣不好會碰上旅遊團。另老街往返河內的火車在河內站停靠的是西側的陳貴格車站(Tran Quy Cap)也就是河內站的西廳,GOOGLE地圖可以精確定位。(老街和河內之間原來還有一趟SP8次臥鋪車,但是據朋友說最近沒看見這趟車了,慎重期間,樓主沒有記錄。)

2、一般來說,不是為了體驗獨特的風情,明智的遊客都會選擇大巴、小巴往返老街—河內。因為是多數人主要的長途出行方式,所以越南的大巴非常舒適,臥鋪、廁所、電視、WIFI,價格也比火車便宜。火車上多數為西方遊客,因為他們乘坐“軟臥”的機會不多,所以比較好奇,相信國人對這方面還是司空見怪的。特別是平均時速40KM/h,時常被同向行駛的摩托超過的火車……….

3、一般來說,不論在越南的哪個城市,各位路盲同學最簡便的巴士買票方法就是在酒店前臺搞定,告訴時間、人數,對方就會幫你預訂好,有些可以直接到酒店接送,有些會詳細告訴你在哪裡乘坐,遠比自己找來找去安全、方便。當然,代價就是會多支付一筆預定費。

4、從口岸—火車站、巴士辦公室,摩的一般需要30000~50000越南盾,走路需要25分鐘左右。

二、老街市內交通:
據樓主觀測,老街市內是有公交車的,但是出現的頻率比河口好不到哪去,再加上找不到站牌,司機售票員又肯定不會英文和中文,這項富有挑戰的工作樓主還是放棄了。
然後普通出租還是可以碰到,但是因為城區客流量小,出現的頻率不高,只能在主幹道上才能很快攔到出租。這邊最普遍的交通工具是摩的,在主要城區轉悠,一般價格在30000~50000盾。
最後GRAB,裡面私家車基本沒有,都是GRAB–Taxi,效率低下,車輛稀少,上午—中午幾乎沒車,只有下午—半夜比較好打車。價格方面和出租、摩的都差不多,主城區轉一般不會超過70000盾。

============================================================================

樓主入住的老街星際酒店是間古老的四星級酒店,也許是年代久遠的緣故,酒店大堂燈光略顯昏暗,前臺的工作人員也比較古板。拿著樓主的護照正在看反著看看了半天,因為對方不會中文又不會英文的緣故,樓主也沒法和前臺交流,只能對著前臺工作人員露出迷之微笑,緩解尷尬。似乎有點作用,工作人員總算將護照和房間鑰匙交給了樓主。 出門在國外,任何一個陌生尷尬的場面,只要大家報以電視上新聞發言人那種優雅又不失禮貌的微笑,一般都可以產生很好的效果


樓主放好行李,一看錶,才中午十二點,因為明天才去薩帕,所以時間一大把,這會正好可以出去浪,順便覓食,解決中飯,於是晃晃悠悠的下樓,走出酒店。中午的老街市雖然是陰天,但是熱浪翻滾,路上根本就沒有行人。偶爾有幾個摩的司機騎著破舊的摩托停在樓主身邊,用生澀的中文說:“老闆,去哪,摩托?” 樓主心中納悶,為啥一看我就知道是中國人呢?!

謝絕各位車伕的盛情邀請,樓主還是堅持11路。走著走著,來到了一座小教堂,越南的教堂一直是一道靚麗的風景,不論身在何處,只要你看見尖尖的法式屋頂,八成就是一座教堂。

雖然天氣炎熱,但是走到正門口,一股清新聖潔的氣息,讓焦躁的心自然的安靜了下來。

樓主想進去參觀下,對不起,關門了………..

紅河岸邊,雖然天空陰鬱,空氣中飄散著細細的雨點,但是一樹紅花卻讓人眼前一亮,走近看著一地的落紅,不禁讓樓主想起了葉夢得的虞美人:“落花已作風前舞。又送黃昏雨。”,卻又不知明日是否“曉來庭院半殘紅。惟有遊絲千丈、罥晴空”。

紅河在老街流域並不寬闊,卻渾濁有力,湍流匆急,孕育出兩岸民眾的機警和彪悍。

雨越下越大,樓主只能打道回府,最後在酒店自己的餐廳解決的中午飯。一碗牛肉河粉,居然要10萬盾!回到房間美美的睡個午覺,醒來時已經是晚上了。

河口有條濱河路,老街也有條濱河路。和河口不同,老街的濱河路,車道與步道是完全分離的。道路建在遠遠向前延伸的土坡之上,而下方緊靠著堤岸,則是花園一般的行人步道。和國人一樣,越南的群眾也喜歡晚上到這條濱河路上跳舞唱歌、散步乘涼。如果不是對岸河口璀璨的燈火時刻提醒著樓主這是在異國的土地上,樓主總有種錯覺覺得自己仍然在國內。

比如不遠處,不光是中國大媽喜歡跳廣場舞,越南的大媽一樣喜歡跳……還放的中文歌曲!

看看左邊河口方向的燈火,再看看右邊老街方向的景象…..到底不是一個水平啊。越南的地方政府和我們的地方政府有些區別,一方面因為土地私有,政府很難通過賣地獲取財政收入;另一方面越南地方政府很少利用政府負債來加強基礎設定建設,從而帶動地區經濟。所以除了一些重要的經濟特區,其他城市的發展都極大的受到財政能力的制約。經常有人說越南屬於“國窮民富”,正是這個道理。至於為何說民富,樓主先賣個關子,將來在介紹胡志明市的遊記裡會詳細描述。

高原明珠|山巒間的小城 薩帕

早上起床向窗外望去,到底還是沒能瞄見期盼的晴空。灰黑的烏雲掛在天幕,沉重的壓在老街一排排低矮的屋宇上,讓人心情煩悶。不過這都是旅行前預計到的場景,畢竟是雨季,真的到達薩帕,也許天氣更差。

從老街星級酒店退房,走出酒店,過馬路站在路邊,就可以等候前往薩帕的中巴。因為相關老街的資料實在太少,多數國人並不知道這一便利之處,很多人風塵僕僕跑到老街火車站的中巴總站去乘車,卻不知走了多少回頭路。十分鐘不到,中巴車就晃晃悠悠的來了。中巴內部的條件不敢恭維,畢竟是老街和薩帕兩地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換作平時,車上擠滿了當地群眾,也沒有空調,有時候沒有座位就席地而坐。樓主搭乘的這輛車因為班次較早,人並不是很多,樓主放好行李,找了一個靠窗的座位坐了下來,樓主邊上坐著一位越南大媽,戴著耳機,一路哼著歌曲,很忘我的樣子。配合著兩邊擦身而過的紅瓦綠牆,也別有一番情趣。

窗外起伏的綠色山丘籠罩在厚厚的雲層之下,偶爾暴露在外的紅土地更像是大地上的傷痕。

四面通敞的老舊中巴車,不過車上的人們卻很開心,旁邊的大媽一路哼著歌,開車的司機大叔不時附和著大媽唱幾句,嚴重五音不全逗的一車人哈哈大笑。大叔不以為意,反而唱的更來勁了


老街往返薩帕的公路因為是旅遊公路,整體路況在越南來說算不錯的,比較險要的地段都設定著嶄新的波形護欄。不過這種雙波紋護欄就這麼筆直的插在泥土裡,在這種盤山公路上,顯然是起不到什麼防護作用的,主要是給人一種心理安全感而已。

因為這條路也是通往萊州的要道,所以路上的大巴、貨車很多,有時候會車、超車真是險象環生、心驚肉跳。

路旁偶爾會出現幾棟孤零零的當地居民小屋,屋前種植著各種古怪的植物,或者養著各種牲畜,讓人耳目一新。

隨著車子順著爬山公路越爬越高,路旁的霧氣也越來越大,最大的時候,能見度甚至不到20米,在這樣的山路長峰迴路轉的行駛,司機大叔的技術和膽量讓人佩服。

大家別以為這白茫茫的霧裡是山壁,這下面可都是陡崖或者層層疊疊的梯田,這一個不留神衝下去,就撒有拉拉了,虧的司機大叔開的這麼快。

薩帕

經過近一個小時的折騰,中巴車終於爬到了薩帕,在一片濃濃的霧氣中,車子停在了標誌性的薩帕教堂邊。

樓主這次預訂的酒店叫薩帕中心酒店(Sapa Centre Hotol),是家小賓館,一樓兼營餐館。

雙床房150一晚,房間很新,乾淨舒適,設施齊備,床很大!還包早餐。

洗手間作了乾溼分離,洗漱用品、吹風機、剃鬚刀一應俱全。


簡潔的衣櫥,浴袍、衣架、保險箱、拖鞋都有,值得加分的是還貼心的配備了兩把雨傘,這在薩帕實在是太必要了。

關於薩帕住宿的貼士

這是整個遊記裡唯一一個不作任何具體推薦的貼士。樓主在作這個貼士的時候,忽然想到在外國網站看一位馬來西亞驢友關於薩帕旅行寫的一句話。她說:“後來我才發現,花銷不菲的預訂一家可以看到雲海山巒的房間並非必要,只要你邁開雙腿,走出酒店,薩帕到處都是令人驚歎的壯美景觀”。的確,薩帕可玩可看的地方太多了,不必窩在房間裡看美景,同樣,在薩帕市鎮上,隨便一家咖啡館,點上一杯飲品,就可以盡情瀏覽窗外壯麗的山川和連綿的雲海。完全沒有必要破費去訂一家觀景房或者涼臺房,房間滿足舒適、安全、便利、提供早餐就足夠了。而由於是非常成熟的旅遊區,能夠同時滿足以上幾點,價效比很高的酒店在薩帕市鎮中心區域大把抓。這裡樓主只作一些與住宿相關的提示。

★★★★重要提示★★★★
1、薩帕因為主要面向歐洲遊客和越南本地遊客,所以整個區域中文覆蓋率極低,但是英文覆蓋率很高,特別是酒店飯店,都可以用英文暢通無阻。

2、在薩帕預訂酒店最好附帶早餐,一方面多數遊客到薩帕都有非常緊密的行程,需要早起,而市鎮內比較靠譜的早餐供應點很少;另一方面,由於主要客源包括了西方人和越南本地人,所以當地的酒店只要包括早餐,一般都會有越式和西式餐點提供,相對來說可以兼顧絕大多數人的口味。

樓主酒店的早餐,PHO,粥、西式糕點、水果、煎蛋、飲料一應俱全。雖未必豐盛,但絕對管飽,營養足夠。


3、在薩帕的酒店預訂含車輛的旅遊行程比較合適(北河、萊州),而以徒步為主的旅遊行程,則不要在酒店預訂。應該在薩帕城市廣場附近與當地黑苗族或者紅彝族嚮導預訂。一番討價還價以後,價格都很合理,而且都會很準時的第二天在你所入住的酒店門口等你。注意!當地少數民族是不會主動進入酒店賓館之類場所的,所以約好時間在大堂發現沒人,一定要到酒店外面去找你的嚮導。
=============================================================================

上次河內的遊記裡關於民俗博物館有過介紹,越南有54個民族。而這54個民族裡有一半聚居在薩帕所在的老街省。薩帕附近主要的少數民族是黑苗族和紅彝族。他們聚居在市鎮附近的村落裡,平時經常三三兩兩的來到薩帕出售手工編織品、進行舞蹈表演和從事徒步向導工作,以獲取收入。

薩帕市鎮的主要區域圍繞著薩帕湖,這一池碧水,對映著遠處番西綁峰的倒影,眼前的美景如同畫卷一般不可思議。


除了環湖區域以外,整個薩帕市鎮的道路簡直糟透了。很多路段連最基本的水泥路面都沒有,而是覆蓋著鬆軟的黃土。高原山區多雨潮溼,一旦下雨,則一地泥沼,路人經常需要像跳舞一般在泥池中蹦來蹦去躲避水窪。

雖然道路條件不好,卻不影響路邊一排鋪面的小清新。紅花綠葉,吊籃睡蘿,小鎮輕閒而富有詩意的生活,呈現在眼前。到處都是咖啡館、飯店、小商店,每當天氣不好,遊客們就在這裡打發時間。

太陽廣場SUN PLAZA。這座建築位於薩帕愛情廣場的側面,這是薩帕地標性的建築之一,它是由越南排名前十的地產開發集團Sun Group集團建造的商業綜合體。它的主要職能之一是作為薩帕—-番西邦峰一系列軌道交通的起始站,所以在門牌上寫著SAPA Station。

從規劃上來說,車站在廣場一層,購物和餐飲分別在二層和三層。現在一層的車站運轉良好,二層一排長長的私人鋪面,主要銷售各種戶外、徒步裝備,一看都是北臉、始祖鳥、小鷹、山浩之類的品牌,再一看價格,基本可以確定都是假貨


。三樓的餐廳,因為生意不好,最近已經全部關門大吉。所以總的來說,這棟薩帕最富麗堂皇的建築,主要就是個車站。

往前走就是二樓的戶外假貨市場。


乘著樓主在太陽廣場裡瞎逛,我們來作關於薩帕的交通貼士。

薩帕SAPA交通攻略

薩帕的交通分為對外交通和市鎮內部交通,而對外的交通,主要是對老街與河內的交通。薩帕對外暫時沒有鐵路交通,全部以公路交通為主。

薩帕與老街交通:
薩帕與老街之間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中巴,由老街火車站—-薩帕石頭教堂,30分鐘一趟,耗時約1小時,票價30000VND。

在老街的起點(終點)是火車站站前廣場

在薩帕的起點(終點)是薩帕石頭教堂旁20米

中巴時刻表:老街方向05:20首班,17:00末班;薩帕方向7:00首班,18:30末班。

★★★★重要提示★★★★
1、這趟中巴,從連線火車站的Mguyen Hue路出發,行走路線覆蓋老街主幹道Hoang Lien(黃連路),在下圖紅色路線的任何一點,都可以直接伸手攔車。特別是從口岸入境的蜂友,完全沒有必要打車去火車站乘坐這趟巴士,只要從老街口岸出來步行10分鐘,然後站在紅河大橋橋口拐彎處,等到車來招手即可。

2、這趟車在旅遊旺季時,乘客很多,在半路攔車有時沒有座位,司機會拒絕帶著很多行李的遊客上車,所以如果是旺季,請打車前往火車站的始發點乘坐,打車費用一般在30000-50000盾。

薩帕與河內的交通:
薩帕與河內之間的大巴有很多,但是有些是從萊州發車,途徑薩帕的,又有一些雖然到達河內,卻並不停靠在還劍區(一般遊客聚集區),而是停靠在金蓮或者美庭車站,蜂友們還需要轉乘GRAB,很久才能到達目的地。

所以,這裡樓主推薦一家Green Bus,他家全部都是雙層大躺椅的大巴,一層票價32W,二層票價25W,到達河內還劍區的辦公室,耗時約6小時,中途停靠河內內排機場。班次分別是8:00、13:25、13:30、15:30、16:00,夜間也有兩趟22:00、22:15。
薩帕的辦公室:618 Duong Dien Bien Phu–Sapa(Green BUS Sapa Office)
河內的辦公室:21 Hang Thung—Hoan Kiem

或者從薩帕乘坐中巴前往老街,根據上面老街交通貼士的記載,在老街轉乘大巴或火車前往河內;

PS:以上所有班次時刻表,都僅供參考,隨著時間推移,班次和發車時間都可能發生變化,請自行到辦公室確定準確班次、時間,畢竟公路班車是最難以長期準時準點的交通工具。

薩帕市鎮內交通:
計程車:薩帕市鎮內無GRAB,無出租,類似出租的是一種像高爾夫球場專用車一樣的小型觀光車,遊客可以根據需要和司機談價,也可以包車,但是僅僅限於薩帕市鎮內。

摩的:這是在越南最普遍的城市交通工具,薩帕市鎮起步20000VND,還可以和司機商議送你到附近的苗族村寨,一般不會超過150000VND。當然,徒步歸來,想要回到薩帕市鎮,也可以在鄉村公路上攔摩的,且很容易攔到。

租自行車和摩托:薩帕四處都是摩托租賃店,部分酒店也有此業務。自行車樓主看到有西方遊客騎,但是並沒有找到相應的租賃店,這方面的資料不全,以後有詳細瞭解,再行補充。(山路危險,請各位蜂友慎重租車)
=============================================================================

每次來到薩帕,它都在變化,各式各樣的酒店、餐廳、商店拔地而起,那些低矮破舊的民房漸漸已經沒了蹤跡。不論哪個國家,只要某個地區被劃成旅遊區,而且是知名旅遊區,就不可避免的商業化,且日趨嚴重。

夜晚的薩帕經常起霧,特別是雨季。而且氣溫下降很多,遠沒有老街的那種燥熱感。晚上樓主出來閒逛,能見度不到十米,空氣溼潤,霧氣沾在身體暴露在外的部分,黏糊糊的,鼻子裡吸進一口涼颼颼的空氣,精神為之一振。

這是薩帕一家比較大的酒店,BB Hotel Sapa,位置正處於薩帕城市廣場的旁邊,交通便利,服務很好,所以經常客滿。有興趣的蜂友可以預定這裡,肯定會滿意。


夜幕下的太陽廣場,燈火通明,雖然又是霧又是雨,門口還是有一群少數民族群眾在表演民族舞蹈,引得遊客駐足觀看。

路上幾近伸手不見五指,依然還有汽車、摩托車在緩慢行駛,真的是非常危險。

街邊的小公園裡已經空無一人,前方突兀地屹立著一塊詭異的圖騰。

薩帕標誌|石頭教堂和愛情廣場

透過灰暗的薄霧,遠處射來一束亮光,樓主走近了才看清,原來光源來自於愛情廣場邊的石頭教堂。樓主不自覺的順著光線的指引,慢慢的走了過去,透過教堂敞開的大門,樓主看見一群虔誠的信徒,正在專注的傾聽著遠處神臺上的神父佈道。

教堂裡座無虛席,甚至外面都坐著很多信眾,絲毫不畏懼寒冷和細雨的侵襲。

薩帕愛情廣場邊的石頭教堂,也是薩帕標誌性的建築之一,很多時候,它就代表著薩帕。據說教堂最早建於1903年,由剛剛到達北越的法國殖民者所建立。教堂區佔地面積6000平方米,建築本身全部為石質架構,採用的是簡單的哥特式建築風格,塔樓高20米,教堂內部面積500平方米,是薩帕現存最完整的法國殖民時期建築。石頭教堂是外來宗教對越南產生影響的一個重要象徵,即使在邊陲小鎮,傳教士們辛勤耕耘的成果依然可見。遊客往往以為這種建築,似乎觀賞價值會遠遠大於使用價值,其實並不然,信眾大有人在。

石頭教堂前不遠處,一個鋪滿青石板、被一圈看臺圍繞的下沉型廣場,就是愛情廣場。相傳每到週六,附近村落裡的少數民族年輕男女,就會聚集到這裡,用自己民族獨特的方式,向心儀的異性表白自己的愛情。之所以選擇週六,是因為週日是薩帕傳統的集市開始時間,山路曲折遙遠,很多群眾要花費大半天的時間才能到達市鎮,所以提前一天到達,既可以談情說愛,又不影響隔天的趕集,久而久之就成了定例。現在這一習俗,更多的被具有表演性質的民族文化活動所取代,每到週末,這裡都會有當地民眾的各種民俗表演和集會。

這是一個週末晚上,人群已經開始聚集,廣場邊的大螢幕也開始播放民族歌曲,預示文化活動即將開始。

夜雖然已經很深,但是絲毫不影響民眾和遊客觀賞民族文化活動的熱情,廣場上人頭攢動,好不熱鬧。

連續的幾天雨水,讓樓主動彈不得,天天只能窩在酒店裡,偶爾出門溜達一圈,不是弄的一褲腿子爛泥巴,就是半邊衣服溼一片。好在酒店本身的配套很好,有吃有喝,沒事還可以坐在一樓的餐廳兼酒吧裡,點上一杯茶,看著窗外穿著各色雨衣的行人行色匆匆,偶爾幾隻偷食的小鳥落在門前,飛快地從地面銜起一塊難以察覺的食物,又展翅飛走。

樓主很喜歡喝SAPA的紅茶,這邊習慣於在紅茶裡放一些似乎是桂皮的東西,讓紅茶的濃香中浸出一絲辛辣和香甜,非常的可口。

在這段陰雨綿綿的日子裡,樓主另一個去處就是這家Dao Cafe,他家的各種飲料都非常好喝,但是切記!不要點他家的漏滴咖啡!真的很一般!

雨水對於遊客來說並不受歡迎,而對於牆角里正在茁壯成長的花草,卻是“好雨知時節”。

薩帕湖邊上一塊操場,現在變成了肥美了草場,幾頭水牛正在悠閒的吃著午飯。

湖邊不遠處,有一座小廟,在越南寺廟很常見,很多都是華族的遺蹟。但是在薩帕這種相對閉塞的小鎮,竟然也有著這種古老的小廟,當然引起了樓主的興趣。

小廟叫Mau Son Den(谷歌地圖上叫Mau Son Temple)

典型的中式建築,不過廟真的很小,只有一進。

裡面果然是中文牌匾,供奉的都是樓主不認得的各路神仙


鳥瞰薩帕|韓龍山公園Ham Rong Mountain

在薩帕市鎮躺屍了三天,終於迎來了一個好天,天空陰晴不定,卻少了一份日晒,更加適合出遊。樓主今天帶大家參觀的是位於薩帕市鎮內的韓龍山公園。莫以為它只是一般的市內休閒公園,其實內部極其巨大,由環繞著市鎮東部的整整一大片山石林地組成。公園內部主要以喀斯特地貌景點為主,然後伴以很多人工景觀和花卉植物,在公園內的制高點,可以鳥瞰到整個薩帕市鎮和其後巍峨的黃連山脈,所以是薩帕的必遊景點。韓龍山如果全部仔細遊覽大致需要3小時以上。

景點就在石頭教堂側面的小路進去。

走到底往左拐。

然後就會看到售票處,門票成人70,000VND,兒童票30,000VND。

景區內部隨處都可以觀賞到壯美的黃連山脈,前方隱沒在雲海中的就是印度支那屋脊,番西邦峰。

經常可以在景區看到一些詭異的動物雕像,比如 …..一隻張著嘴的大蛤蟆…….您在曲項向天歌嗎?

整個韓龍山簡直就是植物的海洋,感覺叫它薩帕植物園都不為過。

偶爾出現了一個小秋千,怕遊客坐著不乾淨,還貼心的在座位上貼著一層白紙。

走著走著碰到了一隻乘涼的小狗,伸著個小舌頭盯著樓主,“略略略,瞅什麼瞅,本寶寶正在歇涼呢,快點走開。”

順著蜿蜒的山路扶搖而上,沒有走多久,忽然眼前出現了一片巨大的開闊地,好大一片花海啊。

很多越南本國的遊客妹子,專門在市鎮租賃一套少數民族的服裝,然後到韓龍山的花海擺拍。

漸漸的走到山腰,喀斯特地貌逐漸的顯現出來。在山石中穿行,有種在雲南石林的感覺。想想也對,畢竟薩帕和雲貴高原在地理上相差不遠,當然地質構造也就有同工之妙了。

在山石中穿行充分的體現了減肥的重要性,為啥?看看視訊你就知道了。

越來越靠近山脊,視野也越來越開闊。

這裡就是很多旅遊攻略上薩帕全景的拍攝地,山脊上一個視野開闊的觀景臺。因為下了幾天雨,大家都憋壞了,今天一股腦兒的都跑出來玩了。整個觀景臺上站滿了人。最有趣的是,大家的服裝千奇百怪。有穿短袖的,有穿羽絨服的,有穿民族服裝的,還有穿球衣的…….幾乎都是越南本國的遊客。

今天天高雲淡,能見度很好,沒有一絲霧氣,薩帕小鎮全景,清晰可見。遠處綠色山腰上一條沒有植被的土色地帶,是一條盤山公路,通往萊州,因為安全需要,山壁上開鑿了保護公路的邊坡和護坡,所以沒有密集的植被覆蓋。

下面那塊綠點斑斑的操場,就是上面提到的,開心的牛兒們吃草的草場。想來是某個城市綠化專案爛尾留下的遺蹟。

下山的路上,樓主才發現整個公園真的很大,從進門到觀景臺這段區域,可能只有景區整體一半都不到的面積。其餘的地方,到處都是一片片花海和奇峰怪石,交織在一起,讓人賞心悅目。

偶爾在花叢之中出現一個小棚子,在綠地盆栽之間,整齊的擺放著紅藍兩色的小板凳,板凳圍著中間的茶几,茶几上放著茶具。原來是茶棚,可惜四周卻空無一人。看來對飲茶的喜好,在哪裡都一樣,並非是我們天朝的專利,樓主不由想起了白居易的《山泉煎茶有懷》: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塵。
無由持一碗,寄與愛茶人。
面對著好山好水,綠野仙蹤,當然會“無由持一碗,寄與愛茶人”吧。

下山的路上,樓主忽然遇到了一群坐在岩石上玩耍的小傢伙,大人們正忙著在路邊擺攤兜售紀念品和零食,幾個小朋友則聚在一起嬉戲。看到樓主過來,他們緊盯著樓主手裡的一瓶怡泉蘇打水。可能是黃黃的罐子,亮晶晶的吸引了孩子們的注意力,看到樓主看著他們,搖了搖手裡的飲料,孩子們馬上伸出手來,表示想要。

可惜樓主手裡只有一瓶,只能給了離的最近的孩子。其他的孩子明顯有些失落,還有一個生氣的直接跑了。樓主感覺好像做了一件壞事


,破壞了小朋友們純潔的友誼

。想要挽回卻又語言不通,身邊也沒有其他神奇的寶貝可以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看著孩子們尷尬的表情,樓主只能強顏歡笑,無奈的走了。有時候自認為的善心善行,未必就會有善果。所以,即使是表達善意,也需要慎重得體,否則造成遺憾,就會像樓主一樣狼狽不堪。


下山回到薩帕市鎮,已經到了下午六點多,樓主肚子餓的咕咕叫,趕緊去覓食才行。想起火車上遇到的漢斯大爺曾經向我推薦過的一家飯店,樓主用谷歌地圖定位,發現距離入住的酒店只有100米……..

Viet Emotion餐廳。一家兩層的小餐廳,據漢斯大爺說他家的法式菜作的挺不錯,樓主拿著選單看了半天,也沒看出個名堂。隨便點了個雞排,然後一份炒飯,樓主還要繼續點,服務員用一種懷疑的眼光看著樓主:“您點的餐食應該夠您享用了,如果不夠可以再點。”一菜一飯就能夠?這部符合樓主吃飯的風格啊,不管好不好吃,先把肚子弄飽才是實在的。但是人家既然已經這麼說了,樓主也不好意思堅持,看看再說吧,人家不是說不夠可以再點嗎?
端上來樓主才發現……確實足夠我享用了。

敢情人家的雞排裡面還配了土豆、沙拉,放在西方人眼裡,就是人家一頓飯了。雞排看上去平平無奇,但是吃起來卻不錯,雞肉應該是用檸檬和某些香料醃製而成。不像一般店子裡的雞胸肉,總會或多或少的有種撕紙吃紙的感覺,它家的雞肉外面一層錶殼焦脆,裡面的雞肉滑爽多汁,帶著檸檬的清香,又有某種不知名香料的甘甜與微辣。

這份牛肉炒飯也非常不錯,裡面內容豐富,胡蘿蔔、洋蔥、雞蛋,而且是用某種特質醬料炒的,鮮香中帶有甜味,最重要的是牛肉粒不硬,很鬆軟,和香糯的米飯混合在一起,入口沒有任何違和感。

一餐飯下來290,000盾。這裡提醒各位蜂友,薩帕的整體消費是很高的,因為面向的人群主要是西方遊客,正餐一頓飯人均80-100人民幣是常事。

吃完飯走出餐廳,天已經黑了,華燈初上,因為終於不下雨了,憋屈了幾天的薩帕,終於開始進入了狂歡模式。街道上閃亮的霓虹燈招牌差點沒晃瞎樓主的氪金狗眼,道路一旁的拉客仔不停的招呼遲疑著地遊客選擇他家的飯店,道路另一側的街心公園裡,當地的老百姓三三兩兩的坐在一起,小孩們在追鬧瘋跑,老大爺抽著旱菸,婦女們話著家常。

一棟棟越南特色的長條房裝潢的猶如花車一樣,涼臺上正在用餐的遊客,一邊喝著啤酒,一邊好奇的觀察著下面形形色色的車輛和路人。

薩帕和很多旅遊城市不同,夜晚缺少那種嗨的你死我活的酒吧與迪廳,更多的是各種風味的餐館,還有各種格調的咖啡廳。這裡的客人主要是各種來體驗民宿民風、以及原始大自然風貌的徒步旅行家,所以很少會有人把精力放在夜嗨上。

這裡是薩帕地標,就在薩帕湖邊,每天不管白天黑夜,都有大量的遊人在這裡拍攝“到此一遊”,當然,樓主也不能免俗。

中南屋脊|番西邦峰

黃連山脈(Hoang Lien Son),是越南北部重要的山脈,一直延伸到寮國境內。番西邦峰(Fansipan),是黃連山脈最高峰,海拔3143米,它也是整個中南半島最高峰,號稱“印度支那屋脊”。番西邦峰,距離薩帕直線距離9公里,行程約20公里。早年這裡是著名的登山愛好者聚集地,來自各國的登山家們,在準備充份的情況下,往往需要花費2天的時間,才能攀登上峰頂。所以這裡一直都是各國登山好愛者挑戰自我的聖地。2016年,由老街省政府牽頭,越南著名的房地產開發集團Sun Group集團開發並興建了番西邦峰纜車專案。纜車由瑞士製造,從薩帕附近的孟花谷直通番西邦峰附近,全長6292.5米,落差達到1410米,是世界之最,同時它也是世界最長的三線纜車路線。從此,原本來回四天的艱險旅程,縮短到了短短15分鐘。這也讓更多的遊人,有機會來到中南半島第一高峰,欣賞它壯美的景色。

黃連山脈,是越南國家的象徵之一,就像泰山於之我們國人一般。而番西邦峰,則具有更加濃烈的民族主義色彩。每一個越南人,都知道這裡,就像我們國人知道珠穆朗瑪峰一樣。前文我們曾經說到,如果你問越南人,覺得自己國家哪裡最漂亮,多數人都會回答薩帕和峴港。而薩帕能上榜的重要原因,就是因為番西邦峰。它是越南唯一一個可以輕易看到雪的地方。我們國人夢寐以求的沙灘、陽光、海鮮,對於海岸線長達3200公里的越南來說,隨處可見,對越南人缺乏吸引力。而海拔3000米的山峰,以及秋冬季連續不斷的白雪,對於多數越南人來說,就像夢幻一般的存在。對高山的敬畏和崇拜,與對白雪的嚮往,在越南強烈的影響著人們對於國家和民族的感情。在番西邦峰頂,聳立著高達25米的旗杆,上面的越南國旗,在凌冽寒風中終年飄揚。很多越南民眾,千里迢迢來到峰頂絕地,就是為了在國旗之下拍照留影,番西邦峰,在越南民眾精神上的意義,可想而知。

早年的老街省,並不叫老街,而是叫黃連山省,1991年以後,才劃分成老街省(Lào Cai)和安沛省(Yên Bái)。番西邦峰位於老街境內,處於黃連山脈的東北部,而西北部則屬於越南萊州省(Tỉnh Lai Châu)。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公佈的2019年世界最佳旅遊目的地榜單,越南黃連山山脈位列第7位,同時被評為東南亞最令人興奮的旅遊目的地。

如何前往番西邦峰?
目前有兩條路線:
一、徒步路線:這條是經典的徒步登山路線,一般在薩帕市鎮內的旅行社,可以結團前往,費用大概在200刀左右。由旅行社提供嚮導,從黃連山國家森林公園進入,途中有一到兩個簡易的休息點,最終登頂需要2天左右,來回行程約4天。

PS:隨著纜車的修建,除非是登山愛好者,已經很少有人選擇這一路線,而且由於行程久、路程遠、山頂區域地形險,必須具備一定的專業能力和裝備才能參加,蜂友們請謹慎選擇。

二、纜車路線:纜車由薩帕位於SUN PLAZA一層的SAPA STATION出發,乘坐MUONG HOA爬山火車到達位於山谷中的黃連站(Hoang lien station),然後在黃連站轉乘纜車,到達纜車番西邦站(Fansipan station),然後步行300米,穿過青雲路的階梯,過三關門和碧雲禪寺,最後在杜鵑站(Do quyuan station)乘坐爬山小火車,到達位於峰頂的竹藤站(Truc May)。

行程示意圖


纜車系列費用:
首先:從薩帕站到黃連站,這截的Muong Ho爬山火車費用是沒發省的,只有唯一這一個途徑可以達到,票價50,000VND往返。乘坐時長約10分鐘。
其次:黃連站到番西邦站的纜車費用也沒法省,也只有唯一這一個途徑可以到達,票價往返70,0000VND往返。乘坐時長約15分鐘。
最後:杜鵑站到竹藤站,這截的爬山小火車費用是可以省的,因為從步道爬上去大概也就是1小時左右到頂。一般腿腳沒毛病的蜂友,都可以輕鬆攀爬。小火車票價70,000VND往返。乘坐時長約10分鐘。
總結:如果一步路都不願意走,直接登頂,整套車票全價820,000VND。如果準備在山頂附近慢慢爬上去,省去爬山小火車票價,車票價是750,000VND。

介紹完畢,大家和樓主一起前往番西邦峰吧。其實這次樓主並不想前往番西邦峰,一方面正值雨季,很難碰上晴天,峰頂多數時候都是籠罩在雲霧之中,很難看到雲海;另一方面,番西邦峰山頂溫度很低,平均比薩帕低10度左右,樓主沒有帶外套,臨行實在沒辦法,在短袖外面套了兩件長袖,才勉強有點厚度。

但是本著浪漫主義的大無畏精神,既然要作攻略,薩帕最出名的景點都沒去,怎麼對得起堅持看樓主絮絮叨叨遊記的觀眾呢,沒辦法,只能挺進大別山了


出門是個陰天,一般這樣的天氣,峰頂肯定是大霧瀰漫,能不下雨就算不錯了,但是雨傘是一定要帶的。即使是這樣的天氣,車站的門口也是一大片向裡擁的遊客,看來生意不錯!進大門左首邊,就是售票處。

車票的價格非常清楚,從左到右分別是遊客纜車價、老街市民纜車價、Huong Hoa火車價、山頂小火車價,下面的一排是1米–1米4的兒童票價,也就是說1米以下兒童是免費的。車票可以套票購買,也可以分段單獨購買,在每個車站都有獨立的售票點,套票無優惠,所以樓主建議蜂友們分段單獨購買。

綠色的是纜車票,後面的列印便條是火車票,都是往返票(無單程票購買)。

前面已經說過,太陽廣場的第一層就是Huong Hoa火車的車站,在售票口買好票以後,尋找指路牌,跟著指引FUNICULAR STATION的牌子走,就會找到車站。

車站的標誌很醒目,相信大家都能看到。

Muong Hoa觀光火車使用無人駕駛系統。從薩帕站到黃連站行程1.7公里。車廂內可最多容納200名乘客,每小時可達到2000人次的運力。

列車車廂有點像地鐵車廂,但是四面通透,沒有空調,只有幾部仿古吊扇在頭頂拼命旋轉。車廂內的座位不多,但好在並不擁擠,很多乘客都席地而坐,非常悠閒。

等火車緩緩開動,駛離車站,樓主終於明白為啥列車四面通透,座位稀少了。因為你根本就坐不住!外面實在太美了。遠處的青山綠野,從眼前略過,就像在畫中穿行。

逐漸遠離薩帕小鎮。

和前方反向行駛的列車會車。

紅瓦的民居和淺綠的梯田點綴在一片翠綠之中,遠處疾馳的流雲被山峰阻斷,向四周飄散。

下面是一段爬山火車上的視訊,不知什麼緣故,橫版拍攝播放卻是豎的,只好用軟體剪輯了一下。

黃連山

大約十分鐘時間,火車就駛進了位於薩帕和番西邦峰之間的黃連站。車站有很濃厚的歐式風格。

這是黃連站的火車站進出站口,黃連車站是一棟非常龐大的建築物,火車站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建築物中還包括了商店、餐廳、休息處以及纜車站。上山的遊客必須從這裡出來,從外部步行到建築另一端才能搭乘纜車,正好順道也可以觀賞一下沿途的景色。

黃連站地圖:我們從11薩帕站乘坐爬山火車到達12黃連火車站,然後順著藍色箭頭,走到6售票廳,購買纜車票,然後從建築物內穿行到10纜車站,搭乘纜車。

在黃連站火車出站口不遠處有個網紅自拍點,一架長梯孤零零的聳立在那裡,樓主正在考慮要不要上去瞄一眼,結果還沒來得及思考出結果,幾個妹子就一窩蜂從背後躥出來,一蹦一跳的鑽了上去。後生可畏啊,惹不起,惹不起,還是繼續趕路吧。

前往纜車站必須爬過這一段頗具西洋風格的長梯,樓主一邊爬一邊罵,幹嘛不直接修個直的上去,非要兩邊扭,不知道走了多少冤枉路


下面據說是一片玫瑰花園,不過樓主過去瞄了一眼,玫瑰沒看見幾朵,雜草倒是生的挺多。總之這裡也不是重點,不必深究,趕路要緊。

整個黃連站是棟龐大的商業綜合體,裡面吃喝玩樂一應俱全。

售票大廳的正對面,有一座寺廟,上面的地圖已經介紹了,叫保安禪寺。番西邦景區,一共有三座廟宇,最下面的就是這座,也叫成廟;然後在纜車上站不遠處,有座碧雲禪寺,也叫下廟;在接近山頂處,又有一座寺廟,叫金山寶勝寺,也稱為上廟。
越南的寺廟一般都修的古風濃郁,在整體外形上未必出彩,但是在雕樑畫棟方面,則費了不少心力。

寺廟下方沒有多遠,就是一處山谷,早年用11路攀登番西邦峰的旅行者,光是穿越這片山谷,就需要小半天的時間。

整個番西邦峰,完全湮滅在雲海中。

從售票大廳購買好纜車票,順著扶梯往下,就可以看到纜車站的入口。右側是一家自助餐廳,走到一半肚子餓了的蜂友可以在這裡饕餮一頓,到山頂上再想吃頓像樣的午飯,基本是不可能的。

纜車站檢票口,又是空蕩蕩的,但是從站臺的規模看,運力應該還是不錯的。

很快樓主就坐上了這趟兼有兩項世界之最的纜車。再提醒下大家,一個是世界最長的三線纜車(6292.5米),一個是世界落差最大的纜車線路(1410米)。這條纜車線的轎箱非常大,滿載可以達到35人。樓主今天很幸運,竟然一個人獨霸一個轎箱!

上面是一段乘坐纜車的視訊,佔用流量比較大,蜂友們謹慎點開,最好在有WIFI的地方觀看。

三線索道一般都是適用於大跨度,少支架的索道系統。但是缺點就是因為跨度大,支架少,在某些天氣條件下會有一定的顛簸感,就像你在長繩子上栓一個吊墜,除非你把它繃直,否則想要在自然下垂的情況下完全沒有絲毫的抖動,是做不到的。

所以在每個轎廂裡都有一大堆嘔吐袋,專門給那些驚恐萬狀的小夥伴們臨時使用。

下山的轎廂裡擠滿了人,擦身而過的時候,樓主察覺到一雙雙憤憤不平的眼睛死死的瞪著一人“包場”的樓主


隨著高度不斷的攀升,纜車逐漸駛入了雲中,窗外慢慢地變成白茫茫的一片,纜車裡安靜的可怕,一切似乎都完全停止,沒有聲音,也察覺不到移動,只有當對面下行的轎廂匆匆駛過,才能感受到自己依然在攀升。

這段小視訊大家可以觀看一下,感受下樓主那種突然被困在某處的沉悶感覺。

番西邦峰索道的上站。相信每個從雲海中鑽出來看到它遊客,在心裡都會深深的鬆一口氣。

因為天氣緣故,索道上站出口旁的咖啡廳裡,坐了不少的遊客,大家都期待著天氣能快點轉好,這種在山下幾乎是奢望的想法,在天氣變化莫測的山頂,卻並非不可能。

番西邦站地圖:整個番西邦峰景區可以採用環線的方式遊覽,樓主推薦逆時針方向,因為相對景點繁多的左側山路,右側雖然略陡,但是路程更短。這樣我們可以把較長的路程留給下山方向,節約體力。完全懶得爬,或者腿腳不靈光的蜂友,可以在10杜鵑站選擇乘坐爬山小火車直接到達20竹藤站,直接就到峰頂了。

杜鵑站的售票處。

票價70,000VND。

傳說中的爬山小火車。


走出索道站,首先可以看到的建築叫大紅中,它高32米,有五層,除了頂部的亭子以外,全部是由石材建成,每層都懸掛著一口大銅鐘,每到晚上和清晨,都會準時敲響。

由於霧氣太重,除了一條登山道,前方什麼也看不到。

順著登山道走到一個大牌坊前,據介紹這個牌坊叫三關門,而這條登山道叫青雲道。恕樓主孤陋寡聞,牌坊上沒一箇中文,全是越文,完全不知道寫的什麼


順著青雲道往上五十米,就到了碧雲禪寺。

碧雲禪寺是仿越南陳朝(大致我國南宋時代)建築,在正殿外供奉一尊觀音像的佈置很少見。

然後觀音像前面掛著一口大銅鐘的佈局則更加少見,我估計也就在越南可以看到了。

看上面的銘文寫的很清楚,甲午年秋方丈智淨和尚合太陽集團的監督人員、越南佛教會證明會負責人一同鑄造。甲午年肯定是2014年(再前面的甲午是1954年),正好與太陽集團建成纜車系統的時間契合。由此可以推斷,碧雲禪寺不是在當時建造,也至少是在當時翻修的。不然以這種海拔高度,雨水侵蝕,除了石制建築,其他材料搭建的建築,都難以支撐很長時間。

再接著往前走,就到了上文提到杜鵑站,在這裡遊客可以選擇繼續步行登山,或者乘坐登山小火車直接登頂。紅色箭頭就是杜鵑站的位置。

杜鵑站得名於番西邦峰峰腰的一大片杜鵑花帶,但是樓主搜尋了半天,想來是季節不對,一點杜鵑的影子也沒看到,只有一排黃色的野花在迎風起舞。沒事,至少也是杜鵑花家的親戚,見不到杜鵑花,就拍張您的特寫吧。

再往前走,雲霧飄散的盡頭,一尊巨大的佛像出現在樓主的眼前。光是這幾十級臺階讓人看著就挺崩潰的。

爬到頂處,仔細端詳,發現是一尊阿彌陀佛的座像。阿彌陀佛是佛家西方極樂教主,我們平時區分阿彌陀佛坐像,只要看佛像的手印就能區別了。這種結印叫上品上生印,也叫“彌陀定印”,一般結這種佛印的菩薩坐像,都是阿彌陀佛像。這尊佛像由純銅製作,高達31米,坐像下面的基座分為三層,下面兩層分別是傳教房和遊客休息室。

位於佛像正下方的傳教房,裡面供奉著釋迦摩尼佛,這尊佛像也很好辨認,釋迦牟尼佛一般手持缽盂。

從大佛處往左拐,順著爬山的步道繼續往前,就是羅漢道。這條青石鋪就的便道長約800米,一層是深不見底的懸崖絕壁,靠山麓的一側則擺放著18羅漢的銅製雕像。

這些羅漢像栩栩如生,每尊高2.5米,重約500公斤。羅漢像身後的灌木叢便是大片的杜鵑花林,現在時節不對,如果在每年的年初至四月期間來到這裡,便能看到百花齊放的景象。

羅漢道的盡頭是一處涼亭,亭子有一部分是懸空而建,樓主走累了坐在裡面休息,四周白霧瀰漫,猶如仙境。

再繼續往前,一陣妖風吹來,差點沒把樓主刮的滾下山去。四周的雲霧隨之湧動,周圍能見度驟然下降。走了約莫五分鐘,隱約看見前方似乎有什麼東西。


走近了才發現,原來是尊觀音菩薩的雕像。這尊觀音像與前面的阿彌陀佛像不需多讓,高達12米,用石材雕刻而成,重18噸。面朝東方,象徵著紫氣東來。似乎越南人民的審美觀,覺得越大的東西就越美,佛像都是極盡所能儘量往大里建。不過說實在的,在這種高海拔的山頂,要修建這樣的佛像,確實是一項費時費力費錢的工程。

繞過觀音石像,繼續往上攀登,就來到了前文提到過的金山寶勝寺。

金山寶勝寺就坐落在番西邦峰頂的正下方,和碧雲禪寺一樣,也是仿陳朝建築風格的寺院。前坪有一座高11層的寶塔,塔頂為青銅鑄造的金蘭頂,每層都有四尊分別面朝東南西北四方的鍍金佛像。

正殿傳來僧侶的誦經聲,不知是在做法事還是在開法會。

還是樓主在保安禪寺時說的那句話,越南的寺廟都是粗看古樸,細看精細。在雕樑畫棟方面做足了功夫。

從金山寶勝寺的後門出來向上攀爬不到五十米,就到了番西邦峰地標景點,旗臺。這座旗臺的平臺由石英木搭建,旗杆的基座採用青華省獨有的綠色花崗岩打磨而成,旗杆高25米,上面懸掛的國旗也是採用特殊材料的專用旗布紡織而成。這一切都是為了保證在海拔3143米的高峰,國旗能夠抵禦住強風、雨雪、潮溼的侵蝕。

即使天氣這麼不好,依然有大批的民眾在旗杆下合影。這座標誌性的旗臺在越南家喻戶,理所當然的也就成為本國遊客必到的打卡景點。

順著旗臺再往上走十幾級臺階,才算是真正的峰頂。整個黃連山脈以及番西邦峰最頂點的位置,就是這個不起眼的小金子塔。

旁邊還有很多海拔標識供遊人打卡拍照時使用。

轉完整個番西邦峰,大概用了兩個小時。樓主乘坐著纜車下山,從雲霧中鑽出來,才發現天空已經放晴了,只是我們所在番西邦峰,還被暫未散去的雲霧包裹,不免有些遺憾。不過轉念一想,旅遊就是要有所遺憾,有所殘缺,這樣才能激起下次再來的慾望啊。

本來覺得兩位美女的背影配合著眼前的景色非常和諧,正想偷拍一張,沒想到按快門的瞬間,左側的美女警覺的轉過頭來


隨著纜車逐漸降低高度,能見度也越來越好,遠處的薩帕市鎮清晰可見。

腳下苗人的村落和農田像五彩斑斕的拼圖,散落在山谷之中。

回到黃連站,已經是豔陽高照了。

再回望身後的番西邦峰,已經相隔甚遠。峰頂的霧氣已被吹散,這時如果待在峰頂,想必會是另一番景象吧。不過這份憧憬就留給下次的旅程了,留個想念,將來也就有殺回馬槍的動力。


回到黃連火車站,樓主乘坐上返回SAPA的小火車,依依不捨的告別了這個美麗的地方。

★★★★番西邦峰重要提示★★★★
1、番西邦峰山頂氣溫變幻莫測,平均溫度比SAPA市鎮低10度左右,除夏季以外,都應當注意防風保暖。而且峰頂區域,不是下雨,就是暴晒,所以既要準備雨具,又要攜帶防晒用品,比如帽子、墨鏡。

2、番西邦峰景區有兩處大型休息區,一處在纜車上站大廳內,一處在竹藤車站(爬山小火車終點)建築內,但是裡面的餐飲價格不菲。

3、番西邦峰索道在遭遇極端大風天氣時,有可能會中途停運一小段時間,如果被卡在中間,不要驚慌,等風勢稍小,索道會繼續自動執行。瑞士索道的品質,大家還是要相信的。

4、在山頂區域請勿亂扔垃圾,番西邦峰區域的衛生保潔人員和垃圾處理設施明顯要少於國內很多優質同海拔景點。但是整體感覺清潔度更好,地上幾乎看不見任何垃圾,步道邊的灌木中也沒有違和的塑料袋或者瓶瓶罐罐。越南在這方面素質還是蠻高德,所以我們作為中國遊客,更應該表現出自身優秀的素質。

PS:樓主之所提4,是因為這次爬山途中偶然遇到了前面一對年輕夫婦帶著一個約莫7-8歲的男孩,講著一口流利的國語,這讓樓主倍感親切。但是還沒來得及上去打招呼,只見孩子將手中吃完的香蕉皮毫不猶豫的就往路邊的灌木叢中一扔,雖然媽媽利馬出言制止,但是也就是說說而已,幾句責備過後,一家人頭也不回就繼續前進了。然後坐在路邊石凳上的一位老年人,一聲不吭的走到果皮掉落處,仔細地將香蕉皮找出來,扔進了不遠處的一個垃圾桶裡。雖然老人至始至終沒有說一句話,也沒有一絲責備的神情,但是這件事,給樓主的沉重感,卻遠比當面責備都嚴重的多。

希望我們每位蜂友,在遵守社會公德和社會秩序方面,都不要老是出於年齡因素的原因而區別對待。總是打著尊老愛幼的牌子,寬於待己,嚴於律人。而是應當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習慣和認識,同時也要敢於指出老人為老不尊,損害公德之處。只有全民素質的提高,才會使中華民族崛起的這一事實,得到其他國家和民族的認可。

薩帕之淚|薩帕湖畔漫遊

每次來到薩帕,樓主最喜愛的就是在薩帕湖畔散步。這裡不像石頭教堂附近,人來人往,商鋪聚集。湖面非常平靜,波瀾不驚。兩旁的道路寬敞,在道路和湖水之間,是一圈環湖的綠化帶,草木豐茂。每當微風吹來,花花草草微微的擺動,就像在對著路人微笑。偶爾湖面上悠悠的劃過幾艘“天鵝”,不但沒有破壞景緻,反而增添了 一份生動。

陰鬱的天幕下,一個小姐姐靜靜的坐在哪裡,不知道她在想什麼?是憂傷還是歡喜?

隔天,同一個位置,已是晴空萬里。長椅上也變換了風景,一對情侶正在相互偎依,竊竊私語。人就是如此,很容易為眼前的所見所聞而感,其實同一個地方,總有著不同的面貌。既不會為你而變,也不會為你而停。你看到的,永遠只是它的某一面,而是否美好,是否黯淡,其實都是自己的一念之間而已。

湖畔的園林規劃非常整齊有序,想必政府精心維護,花費了不少的心力。

薩帕湖在不同的天氣,向世人展示著截然不同的面目。

湖畔經常可以看到身穿民族服裝的少數民族婦女三三兩兩的坐在一起,互相交談,分享食物。如果你偶然從她們身邊走過,她們會微笑著問你是否想要購買手工藝品和紡織品,這些都是她們自己製作或編制的。如果你擺手拒絕,她們也不以為意,會向你打招呼說聲再見,然後轉頭繼續沉浸在自己的小天地裡。

偶爾還會碰到令人驚奇的一幕,就像這位大哥,肯定是喝多了玉米酒,一頭栽倒在草地裡,呼呼大睡起來。

越南因為國力所限,對於少數民族群眾的扶貧脫貧工作,依然還有很漫長的路途要走。

一方面,從教育和基礎建設上來說,投入明顯不足。薩帕只有市鎮附近的區域才完全實現三通(水通、電通、道路通),對於其他比較邊遠的山區,依然處於很落後的狀態。同樣在教育方面,雖然越南於2001年開始推行九年制義務教育,但是在這些邊遠的山區,受傳統影響和教育投入的不足,群眾整體的受教育程度還是很低。例如很多苗族、彝族、岱依族,年輕的女孩往往14-15歲便結婚生子,在家放養牲畜和帶孩子。同樣很多薩帕酒店的僱工,都是十幾歲的少數民族小夥。這樣的年級本來應該在學校度過,無奈他們卻需要提早擔負起生活的重擔。

另一方面,從文化上來說,越南邊境地區聚集著眾多的少數民族,很多民族早年都是通過遷徙逐漸定居在這裡的,他們的生活方式、民俗習慣、宗教信仰與佔越南絕大多數人口的京族(越族)有著極大的區別。雖然越南也宣揚民族團結、民族互動,尊重各民族的文化與生活習慣。但是這方面工作深入程度比起中國來說,仍有很大差距,加之在經濟方面的懸殊對比,京族和少數民族,在民間層面,還是有一定的隔閡。例如,薩帕很多酒店,並不歡迎當地一些村落的少數民族入店(主要是他們並不會入店消費)。很多少數民族的青壯年,因為受到的教育程度所限,只能從事一些比較初級的工作,獲得薪水也並不高。

在薩帕市鎮,我們經常能看到很多少數民族群眾,穿著豔麗的民族服飾,拖家帶口的在路邊玩耍。開始樓主並不明白,後來與他們接觸多了,才知道,這種服裝只有在過節或者出席重大的儀式才會穿上。所以,我們所認為的SAPA小鎮,對於他們來說也許就是一個大城市;而我們在旅途中經歷的這一站,也許就是他們所見過的最美麗的風景。

妹妹可能才是小學生的年紀,背後卻揹著襁褓中的弟弟。這樣的場景,在薩帕隨處可見。

週末的石頭教堂門前,孩子們穿著精緻的服裝,饒有興趣的在路邊玩耍。

一位眉目清秀的少數民族婦女,水蘭色的外衣,粉色的勾邊,配合著粉紅的遮陽帽。黑色的褲子上,點綴粉色的綁腿帶,一切搭配的都恰到好處。看來女孩愛美的心,都是一樣強烈啊。

鄉間漫步|一次失敗的徒步行走

薩帕不但有番西邦峰這樣的攀登朝聖之地,同時它也是越南最好的徒步行走大本營。薩帕周邊的山谷之間,盡是錯落的梯田和村落。遊人們可以在當地嚮導的帶領下,穿行在綠油油的稻田之間,走過一個個原始而又友好的當地村落,在驚奇和興奮中,完全一次出色的徒步旅行。

樓主今天準備前往距離薩帕市鎮最近的貓貓村,來一次徒步行走。貓貓村並不是村子裡有貓,而是因為它的英文名字叫Cat Cat Village。這個村落主要聚居著黑苗族(H’Mong),由於它距離薩帕市鎮只有2公里,相對而言徒步道路條件也較好,所以這裡也成為遊客體驗少數民族風情的首選之地。

現在薩帕地區很多少數民族村落,都劃入了黃連山國家公園境內,所以都是要收門票的。貓貓村的門票也是一年一漲,從最初的20,000VND漲到40,000VND,現在已經到了70,000VND。

樓主一覺睡到大中午,在酒店的餐廳吃完午飯,從酒店裡出來,發現今天又是一個好天。因為以前去過貓貓村,熟悉路徑,所以並沒有請向導,如果請向導,可以在愛情廣場與當地人談價,一般由嚮導引路去貓貓村玩2個小時,收費在25-30萬VND之間。如果想玩的盡興,還可以通過嚮導聯絡一家少數民族家庭寄宿一晚,體驗他們的生活、品嚐美食,價格也不會很貴,通常在40~50萬越南盾一晚。

樓主萬萬沒想到,原本平淡無奇的鄉間行走,又遇到了奇遇。起因就從下面這張照片說起。樓主發現這個位置風景絕佳,於是駐足在這裡拍照。樓主聚精會神調節焦距的行為,成功吸引了路邊一位金髮小哥的注意,他走到跟前定睛一看,發現這裡確實是塊風水寶地,於是也跟著過來湊起了熱鬧。既然一起照相,當然就攀談了起來。這位小哥來自德國(樓主這趟轉碰到德國人了),名叫麥克。在樓主自報家門以後,他詢問樓主要去哪裡?樓主說要去貓貓村,麥克一拍大腿,“正好啊,我也想去,正愁沒人帶路呢!”樓主也正愁一個人出發,萬一翻到山溝裡都沒人搶救。忽然做任務撿了一個同伴,當然滿心歡喜。於是兩人就結伴同行了。

一邊走一邊聊。麥克告訴樓主,他去過中國很多次,北京、上海、廣州、西安都已經打卡成功了。這不禁讓樓主想起了火車上的漢斯大叔。怎麼德國友人都對中國興趣這麼大?而且都是一線城市跑個遍,然後還要開發旅遊城市路線。麥克和漢斯唯一的區別就是他不會說中文,但是英文非常流利。一路上麥克同學不斷糾正樓主英文的“用詞不當”,然後又向樓主不斷請教英文語句在中文中的讀法,這不禁讓樓主一度認為,又碰到了一位語言學家(上一位當然是漢斯大叔)。

其實沿途的田園風景,在我國的雲貴高原也很多見。所以對於中國遊客來說,薩帕徒步的沿線景色,並沒有致命的吸引力。但是對於很多無法進入中國旅遊的西方遊客,簽證相對寬鬆的越南,在北境一隅,可以輕鬆地欣賞到高原風光,又能體驗獨特的民族風情,卻是很難得的機會。所以薩帕在歐洲旅遊圈非常吃香,很大程度上就是這個緣故。

薩帕附近的梯田,主要都是黑苗族開發的,他們祖祖輩輩在這裡辛勤耕耘,對於我們來說是美好的風景,對於他們來說卻是全家的生計。直到今天,耕種和畜牧依然是黑苗族最主要的經濟來源。

事實上,薩帕當地居民對於路的概念,和我們國人有著很深的區別。對於我們來說,經過人工修繕,可以安全行走的才叫做路;而對於當地人來說,可以下腳的地方,就是路………

麥克和樓主就在這樣的“路”上行走,褲子鞋子沾滿了泥土,有些泥星甚至飛濺到了衣服上。但是兩個絲毫不以為意,有說有笑,不停的拍照,記錄一路上寧靜美麗的鄉村風光。麥克明顯對一排排整齊的梯田以及它的工作原理和灌溉系統很感興趣。可能對他來說,這輩子都沒有看到過這種奇妙而又古老的種植系統吧。

為了給這種神奇的種植系統留影,麥克不惜撅起屁股,幾乎爬在地上拍照。然後…..然後就悲劇了。樓主這時正站在田埂之上眺望遠方,假裝思考人生。忽然聽到噗通一聲從腦後傳來。樓主回頭一看,只見麥克同學一頭栽倒在了水田裡,半邊身子浸在水中,姿勢猶如油畫裡的睡美。雖然身體很大一部分已經淹在田地裡,但是麥克同學依然在危機時刻把他的手機高高地舉到了頭頂,使其倖免於難。樓主趕忙一個健步過去,抓住他的胳膊,將他從水田裡拉了起來。麥克同學身上全是淤泥,頭髮上還在滴水,不過他卻不以為意,只是不停哈哈大笑,樓主看到他滑稽的樣子,也忍俊不禁。

這樣的狀態肯定不能繼續去貓貓村了,他一邊擠著衣服上的泥水,一邊拍打著身上的泥巴。但是這麼敦實的一跤,又如何能快速地清理乾淨。於是麥克提議自己先回薩帕,讓樓主繼續去貓貓村。但是這樣的場景下,樓主又實在不好意思扔下同伴自己獨自離開。想想出來徒步的目的主要是為了鍛鍊身體,又不是一定要達成某種目的,實在不行,明天再去也不晚。既然一起結伴,自然要有始有終,送佛送上西天,陪著隊友回去才夠意思。

聽到樓主的回答,麥克是相當感動的,推辭了幾句,看樓主意志堅定,他也不好再說什麼,於是哥倆就打道回府了。至於貓貓村的旅行,只能明天再說了。

回去的路上碰到了幾頭牛悠閒的在馬路上閒逛,看到我們兩人,非常詫異:“哥們,你倆幹嘛去了嗎?到泥巴塘裡沖涼啊,咋不喊上我們一家呢?


回到薩帕,麥克直奔酒店換洗,而我則坐在他酒店樓下的一個餐吧裡等他。這個餐吧直接坐落於一塊懸崖之上,外面是一條寬闊的長廊,坐在長廊邊的餐桌旁,視野開闊,猶如在空中飛翔,耳旁微微的風聲拂過,下方美麗的風景盡收眼底。

左邊遠處的山脈,被一層白雲所籠罩的地方就是番西邦峰,昨天還在山頂上感受著風雨交加,今天就已經在山下,靜靜的坐著餐廳裡,悠閒的觀賞著它在晴空下陰影,人生也真是夢幻。

麥克這趟梳洗非常仔細,硬生生的讓樓主坐在這兒,看著青藍的天空逐漸被落日的餘暉染紅。他老人家還沒見蹤影。又過了約莫十五分鐘,就在樓主準備起身去尋找這位洗澡冠軍時,麥克翩翩而來。

也許德國人比較講究禮節。麥克換了件乾淨的T恤,頭髮梳的整整齊齊。這位德國小哥雖然有點微胖,但是打理了以後還是很精神的。麥克首先向樓主表示道歉,讓樓主等了這麼久,是因為他感覺自己有點頭暈,吃了點藥在房間裡坐了會,現在感覺好很多了才出來的。他還特地加重語氣,說自己現在很好,免的樓主又和他客套,要他回房休息之類的。麥克坐定以後,很鄭重說,為了表達感謝之意,要要請樓主吃飯。既然是歌頌偉大的國際主義精神和中德人民群眾之間真誠的友誼,樓主也就不推辭了。就是提出一個意見,別喝酒!樓主有這方面的經驗,和德國人喝啤酒,不喝的東倒西歪是肯定沒法全身而退的。麥克一楞,似乎覺得不喝酒有失歡樂,正要說話,樓主趕緊說你現在不舒服,我也正好不太會喝酒,明天還要旅行,咱們來日方長。麥克聽罷也不多勸,欣然同意。樓主也算是逃過一劫。

這家餐廳的餐巾疊的挺漂亮,出自於一位非常年輕的服務員之手。在我們的讚歎和誇獎下,小姑娘還親自表演了一次疊法。

越南春捲,樓主在河內遊記曾經做過介紹。春捲雖然在中國也很普遍,但是像越南這樣,各種吃法、包法、餡料薈萃,就不多見了。總體來說越南春捲都比較清淡,沒有太多的油膩。下面這種油炸春捲,已經算是最重油的做法。但是由於米皮經過特殊加工的緣故,春捲皮並不吸油,所以整體的口味也就偏淡很多,因此越南春捲都是需要蘸料食用,味道才能完美的體現出來。而不同的吃法,蘸料也是千差萬別。

一邊吃飯,一邊閒聊。麥克告訴樓主自己生活在斯圖加特。樓主聽說過斯特加特,是因為知道斯圖加特足球俱樂部


,關於這個城市,其他的方面就一無所知了。麥克故作神祕的對樓主說,斯圖加特有一件特產你肯定知道,看著樓主一臉懵逼,他說了個詞,“賓士”!原來斯特加特是賓士的故鄉。這下麥克開啟話匣子。麥克一家三個男丁,自己、哥哥、父親,都在賓士位於辛德芬根的工廠工作,都是汽車生產技師。看著樓主佩服的眼光,麥克掏出手機,給車主看自己和家人在工廠工作的照片。

看完照片,樓主感覺,在德國,賓士車就像九十年代我們國人在街上看見的飛鴿和永久一樣。而德國男人對汽車的熟悉的迷戀,就像咱國人對之於小電驢一樣。麥克告訴樓主,他的父親和哥哥都來過中國位於福建的賓士生產基地工作,所以對中國特別熟悉。他小時候跟著家人一起來中國旅行很多次,所以就有了前面說到過的豐富閱歷。他對中國印象最深刻地就是中國交通的變化。早先他去一些旅遊景點,需要乘坐長途車膽戰心驚地在盤山公路上轉上幾個小時。而幾年過後的今天,高鐵和高速公路,幾乎都可以直達他想去的任何地方,這種變化是令人震驚的,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可能看到。

兩個傻老爺們聊著聊著,天已經慢慢黑了下來,薩帕的燈火開始亮起,遠處的群山暫時歸於沉寂。

哥倆非常斯文的點了兩杯果汁,和隔壁幾張桌子上正在豪飲的顧客對比,顯得格格不入


樓主和麥克天南海北的一直聊到九點多,薩帕的夜晚還是涼意襲人的。兩人都穿個短袖,後面實在是坐不住了,於是決定打道回府。樓主和麥克相約明天繼續徒步,麥克滿口答應。誰知道後面樓主和麥克再也沒能一起出行。因為第二天開始,連續三天都在下雨。而麥克在第三天,則正好要回河內了。不過兩位友人還是互加了聯絡方式,麥克說將來有機會要來長沙,找樓主玩,並且歡迎樓主去德國,到他的家鄉走一走,並特別提醒樓主,下次見面,一定要喝啤酒


。看來這趟酒,終究是跑不掉的。

後來樓主才知道,自己和麥克一起進餐的餐吧,是薩帕非常有名的一個餐館。因為景色優美,菜品精緻,是很多西方遊客的打卡之地。餐廳的名字叫:Sky View Restaurant &cafe 天空視野餐廳(在谷歌地圖上可以直接定位)。有興趣的蜂友可以來這裡坐坐,包您滿意。

因為天氣的緣故,一直下大雨,導致樓主後面幾天,再有沒有機會出門徒步旅行。同時因為當時並沒有下決心好好的作一份詳細的攻略,所以也就沒有刻意留下照片。這裡只能通過貼士的方式,把一些重要的資訊總結一下,而圖文並茂的具體攻略,樓主會在再次往前薩帕時,進行修補,望各位蜂友見諒。

薩帕徒步旅行貼士

薩帕的旅行方式,樓主認為蜂友們應該向西方遊客學習。不要抱著打卡、踩點的想法去遊歷薩帕的周圍。而是應該隨心而動,隨遇而安,走到哪看到哪,去探索、去交流就會有屬於自己的發現。這裡的景點不是村莊就是山景,對於多數國人來說,並不會有令人驚異的景觀。但是隨著你對當地少數民族傳統文化和生活方式逐漸的瞭解,你會發現在淳樸中暗藏著奔放,窮苦中張揚著樂觀,看似熟知中卻隱匿著好奇與新鮮。這塊被“文明”落在身後的地方,卻散發著獨特的自身魅力,不斷的吸引著世人去探求與追逐。

這裡樓主只舉出幾個標誌性的景點,給各位蜂友參考:
1、貓貓村cat cat village:門票70000VND,全天開放,黑苗族村落。距離薩帕約2公里,步行大概30分鐘到達。

2、彎ta phin village: 門票70000VND,全天開放,紅彝族村落。距離薩帕10公里,步行需3小時左右到達,打摩的或者坐車大約30分鐘。

3、銀色瀑布silver Waterfall和站尊山口Tram Ton:從薩帕往萊州方向走15公里,車程約30分鐘,會來到一個天然山口。這個山口海拔1900多米,下面是萊州通往老街的公路,這裡是越南最高的高山隘口,也是老街和萊州的分界點,從這裡往西,薩帕這種陰冷潮溼的天氣將一掃而空,迎接人們的將是萊州溫暖宜人的氣候。整個山口下面是蜿蜒的山路,站在山口兩側,可以看到絕佳的風景,薩帕通往這裡的徒步路線是非常經典的路線之一,徒步大約需要4個小時才能到達,途中會經過一座瀑布,當地人稱作銀色瀑布。瀑布落差有100米左右,在豐水季節氣勢恢巨集,是很多旅遊團必到的打卡點。

★★★★重要提示★★★★
1、在薩帕徒步旅行,請一定準備一雙防水、耐髒的高幫旅遊鞋。必要的時候,可以穿雨靴出門。前面已經說過,當地人和我們普通人對於道路的認識完全不同。可以下腳的地方,他們就認為是路。

2、上面的景點除了貓貓村,其他都應在有嚮導的情況下出行,由於地形險要,道路條件複雜,語言不同(野外沒人會英語),不建議蜂友們在無人帶隊的情況下出遊。況且當地嚮導的僱傭費用並不高。

3、並不是只有樓主列舉的村落才可以前往參觀,薩帕附近零零散散的分散著很多村落,都可以體驗名族風情。但是在旅行途中,要小心村落附近某些陌生當地婦女的搭話,她們主要是為了和你套近乎,當你走進她們的村落時,說服你購買她們的手工藝品或者食物等等。

好了,樓主關於薩帕的攻略就到此為止,希望對有意向出行的蜂友們有所幫助!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