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臺北車站乘坐高鐵一路向南,選擇去臺南的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這裡是臺灣著名的小吃之鄉,而且還保留有好些傳統的文化。兩次到臺南都恰逢冬季,一次晴空萬里,一次連綿細雨。

臺南市舊稱 “ 赤崁 ” ,是臺灣第四大城市,清朝年間曾是臺灣的行政中心,昔日商賈日盛,喧囂繁華。想要了解臺灣的歷史,來臺南就對了。

初到臺南感覺這裡的建築物都比較老舊,而且高樓並不多見,不太寬闊的馬路上,車輛也不太多。

這裡有傳統的寺廟,寺廟旁依然有傳統的菜市場,菜市場一般都會傳統小吃的發源地。

臺南的 “ 全美戲院 ” 是李安導演高中時,經常來看電影的地方,李導演也是從這裡開始了他的電影夢, “ 全美戲院 ” 至今仍然使用手繪電影看板,這就是我記憶中童年時期的電影院。

古老的石牌坊,清幽的小街巷,沒有目的地走走停停。

騎著電機車的資深帥哥

夜晚的臺南活動也是豐富的,熱鬧非凡。

水仙宮市場外擺起了長桌宴

從清朝起“ 神農街 ” 就是臺南五條港區域的重要河港入口,當時的商賈都是從這條街上進出臺南 ,是當時最熱鬧的區域,經過百年演變,原本的河港現在成為了都市裡的道路。

近幾年這些原本已經沒落的老街巷已經成為了文創藝術的集散地,多數的手作風格小店為了維持其原創性,都不可以拍照。

“ 臺南孔廟 ” 落成於明永曆年間,是全臺灣建成的第一座孔廟,也是鄭成功收復臺灣後在臺灣建立的第一所高等學府,臺南孔廟的建立標誌著儒學正式進入了臺灣,成為臺灣教育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已有三百多年曆史的全臺首學 “ 臺南孔廟 ” ,可說是臺南作為文化古都的核心,紅牆綠樹,呈現著古都的獨特魄力。

東大成門旁有一塊 “ 下馬碑 ” ,為康熙年間奉旨設立,漢、滿文雙語對照,上書 “ 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 ”,以示對萬世師表之尊崇。

每年9月28日是 “ 至聖先師孔子誕辰 ” ,也是臺灣的 “ 教師節 ”,孔廟會按照古制在這裡舉行盛大的 “ 秋祭大典 ” 。清晨5點左右 ,“ 大成殿 ” 前就早已擠滿了觀禮的人潮,莊嚴隆重。

“ 大成殿 ” 的殿樑上,至今還懸掛著許多珍貴的清代皇帝所欽賜御匾。其中有康熙的 “ 萬世師表 ” 、乾隆的 “ 與天地參 ”、光緒的 “ 斯文在茲 ” ,近代的有:右側的是蔣中正所提 “ 有教無類 ” , 左側蔣經國的“ 道貫古今 ” 等等。

這裡也算是臺灣的教育基地吧,常有來自各地的學生們來此學習。

學生們也在這裡許下心願,希望在未來的考試中取得好的成績。

在荷蘭人統治時期的公元1655年修建完成的赤嵌樓,歷經明鄭、清朝,以至日據時期的變遷,是臺南歷史變遷的最好見證。

在鄭成功擊退荷蘭人後,這裡被作為他在全島的最高行政機構。

在臺南入住的民宿就在臺南 “ 國立臺灣文學館 ” 的旁邊,路過時順便進去看看。文學館所在的建築是日治時代臺南州廳所在地,距今已有百年以上歷史。2003年經整修後作為 “ 國立臺灣文學館 ” 對外開放。

文學館主要展示的是,從早期原住民、荷蘭、明鄭、清領、日治、戰後以來的臺灣文學作品。

特別的是還有臺灣原住民用母語創造出文字,而創作的文學作品。

聲光技術在文學館內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 林百貨 ” 於日治時期的1932年12月正式開幕,位於當時俗稱 “ 臺南銀座 ” 的臺南重要商業街區上,也被稱為 “ 五層樓仔 ” 。是當時雲嘉南地區第一間具有電梯裝置的現代流行百貨公司,與臺北的 “ 菊元百貨 ” 分居南北百貨鰲頭。

1998年被定為臺南市古蹟,並於2006年進行維護修建,2014年作為一個以文創為主題的百貨公司重新開幕。

屋頂還設有一個小神社

從臺南市區前往安平的交通不是太方便,我決定打車前往,這位計程車大叔非常熱情地幫我寫下在安平值得去的地方。

安平在臺灣荷蘭殖民時期之前已被稱為 “ 大員 ”,公元1661年鄭成功驅逐荷蘭人管理臺灣,並改名為 “ 安平 ” ,為臺灣最早開發地之一。

在十九世紀安平商務貿易的全盛時期,德記、怡記、和記、東興和唻記等合稱安平五大洋行。

美商唻記洋行舊址,現在是家咖啡飲料店。

這是英商德記洋行的舊址,現在作為博物館對外開放。

安平樹屋大約建於十九世紀末及日治初期,位於德記洋行後面,原是德記洋行的倉庫,後又作為日本鹽業株式會社出張所倉庫。

經百年歲月滄桑,倉庫牆面滿布榕樹根鬚,形成特有的屋樹共生的景象。

位於安平古堡旁的 “ 延平街 ”,據說為三百多年前荷蘭人在安平修建的第一條街道,因此有“臺灣第一巷” 之稱。

到了安平一定要逛逛老街,再品嚐一下當地的美食。

從安平鎮回到臺南市區,好熱鬧的場景。這是每年一度的新年祭,不同團體以不同的方式在各廟宇前拜神、祈福,願新的一年風調雨順,平安健康。

臺南的夜市小吃也是不可錯過的,新鮮多樣,稍微知名的小店都會大排長龍,提前關店。

當然臺南還有一些雅緻、文藝的咖啡店和餐館

在臺南吃飽喝足,我們繼續南下,前往下一站 “ 高雄 ” 。 到高雄首先是坐捷運去美麗島站,這裡有號稱是全世界最大的玻璃藝術, 據稱是全球第二漂亮的車站。由義大利藝術家水仙大師耗費四年半所創作,藉由玻璃、彩繪及燈光等形式,表達宇宙生生不息的故事。

高雄港歷史上古稱 “ 打狗港 ” ,源於當地原住民馬卡道族的稱呼 “ takao ” ,後漢人譯為 “ 打狗 ” ,日治時期改名為 “ 高雄 ” 。

高雄港是臺灣最大的港口,曾長期位居世界貨櫃吞吐量第三大港,僅次於香港與新加坡。

租輛自行車開始遊高雄

“ 打狗鐵道故事館 ” 建在曾經日治時期的打狗火車站舊址,這裡展示了高雄火車站的前世今生。

漫畫長廊用漫畫的方式講述著高雄的歷史

保持著當年樣子的站長室

“ 駁二藝術特區 ” 前身為港口倉庫,2000年後經過改造,轉型成為以創新、實驗、前衛為理念打造的藝術展示區, 提供藝術家及學生一個創作發表的空間。

“ 打狗英國領事館 ” 地處高雄港口北岸的鼓山上,建立於1866年,是當時英國領事館官邸,是領事居住及接待使節賓客的重要場所。

打狗英國領事館是一座獨立的紅磚木構迴廊建築,由當時的大英帝國陸軍皇家工程部設計監造。這是臺灣目前現存的西式近代建築中年代最為久遠的建築,所以號稱是全臺灣第一棟洋樓。

坐在二樓的迴廊上享受下午茶,還是很愜意的。

旗津位於高雄市西南端,原本與本島相連,1967年高雄港為了開闢第二港口便將外海中的半島地形截斷,讓旗津成為一個獨立小島,可乘坐遊輪前往。

在旗津島上騎行,從老街到海邊,天公不作美下起雨來,只得匆匆離開。

到了高雄重點還是吃,吃,吃,臺灣境內吃了多家的牛肉麵,最愛還是 “ 牛老二 ”。

碼頭附近的 “ 海之冰 ” 網紅甜品,清甜可口,夠大份。

三次臺灣之行,仍然是意猶未盡,現在到臺灣旅遊多了許多的限制 ,等待下次的自駕環遊。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