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真的殘酷嗎
或者溫柔才是可恥的
或者孤獨的人無所謂
無日無夜 無條件
前面真的危險嗎
或者 背叛才是體貼的或者
逃避比較容易吧
風言風語風吹沙
往前一步是黃昏
退後一步是人生
風不平 浪不靜 心還不安穩
一個島鎖住一個人
我等的船還不來
我等的人還不明白
寂寞默默沉默
沉入海
未來不再
我還在
如果潮去心也去
如果潮來你還不來
浮浮沉沉
往事浮上來回憶回來
你已不在
一波還未平息
一波又來侵襲
茫茫人海 狂風暴雨
一波還來不及
一波早就過去
一生一世 如夢初醒
深深太平洋底 深深傷心”。
這是臺灣歌星任賢齊《傷心太平洋》中的歌詞,當年風靡大江南北,而對於我們,太平洋僅僅是一個地理書上的詞語,作為世界第一大洋,今日終於以其雄闊的姿態展現在我們面前。作為中國唯一一個東臨太平洋的地區,臺灣東部是觀賞它最好的地方。在此,你時而能見到它的洶湧澎湃,時而看到的平靜浩瀚,時而見到它狂怒的黑色,時而欣賞它靜謐的蔚藍。

站在北迴歸線紀念碑中間,即可擁有一邊熱帶、一邊亞熱帶的感覺。什麼時候能在赤道上留影,感受一邊北半球、一邊南半球,不是更爽?

太魯閣森林公園,位於臺灣花蓮縣中心,徜徉其間,只見樹木森森、小溪潺潺,遠望瀑布飛湍、俯仰青山綠水,自有一種悠遠的況味。

“山下蘭芽短浸溪。鬆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春雨子規啼。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宋代大文豪蘇軾被貶謫期間,本已是心灰意懶,誰知一次不經意間發現自家門口不遠的地方一條不知名的小溪打破以往人們的認知規律,水流非自西向東,而是由東而西,蘇軾大受啟發,並以此為誡勉,再次點亮他奮鬥的人生。此次臺灣行我們也看到了水往高處流的“奇景”,雖然僅是錯覺,但誰又能否認它帶給我們更多的啟示意義呢?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