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常被問到:日本現在天氣怎麼樣??很冷(熱)嗎??要穿怎樣的衣服??在這邊先推薦一個很棒的日本氣象網站://www.jma.go.jp/jma/index.html。每次去日本之前我都是參考這個網站,點下週間天氣預報就可以看到日本各地的一週氣象預報,日本的天氣預報非常準 請大家出發前一定要看一下!

但我能理解,有時就算知道現在幾度,還是不知道該如何準備衣服的尷尬心情。所以這篇要來分享我一年四季往返日本的實戰穿搭術,教大家如何穿衣服才不會冷(熱)到,僅限東京和大阪地區喔,我平常也只會去這兩個地方。

[春季 3月-5月]

應該有很多人會在這個時節去日本,因為4月是賞櫻花的最好時機。我個人3-4月在東京和大阪都有待過,差不多是8-20度的氣溫,溫差很大沒有錯,我真的沒有手誤,因為這個時節中午大太陽直射就是一個會大爆汗的程度,而早上出門和傍晚則是會冷到全身發抖,這時最需要的就是一件防風的風衣外套和輕薄圍巾。

早上出門的時候全部都穿在身上就對了,清晨保證是一天最冷的時候。差不多到中午的時候圍巾就要準備收在包裡,所以一定要輕薄好收納。外套如果不是很厚的話可能還可以穿得住不用脫來脫去,所以是防風的風衣外套真的很實用,每次春天去幾乎都是人手一風衣,男生女生都很愛穿又很有型。內搭很簡單就是長袖薄T恤或線衫,不要透風就好。我個人很愛再內加一件襯衫背心,很擋風又不會太燥熱。


[夏季 6月-8月]

東京/大阪的夏天基本上跟國內沒兩樣,反正就是短髮短褲短裙短袖就對了

不過百貨和電車內冷氣會爆冷,怕冷的人可以準備薄外套卷在包裡


[秋季 9月-11月]

9月大概都還是像夏天一樣的大熱天,去年冷得早,10月中我們去大阪時清晨和晚上都很冷,那基本配備上就是參考春季穿搭。這個時節最好不要再露腿囉,不愛穿長褲的話穿個內搭褲吧,只要不要吹到風,薄褲襪也OK

對了,除了風衣外套以外,薄的長版西裝外套也頗好用,很適合出差工作的上班族利落防風又有型!

軟綿綿的棉質連帽外套是上飛機時的好夥伴,剛上飛機時沒什麼感覺 但是中途會越坐越冷,披個圍巾也OK,不過圍巾很容易滑落還是外套比較方便

如果到日本真的太冷,還可以把連帽外套塞進風衣/西裝外套裡面,保暖度時尚度立刻加倍!!


[冬季 12月-2月]

東京/大阪的冬天低溫會比國內南方低很多,但因為日本很乾燥所以就覺得也還好。通常日本的3度大概也就跟寒流來低溫8度差不多,最重要是全身都要包的密密的不要被風吹到就好,所以冬天我一向是帽子+雙層保暖外套+長褲+靴子全系列配備齊全。

羊毛外套在12月還撐得住,1-2月大概就會不夠力

然後圍巾在室內保證也是要脫掉的我覺得麻煩,而且圍巾脫掉以後超容易弄不見,所以後來我學乖了都選擇比較高領的外套,又保暖又好脫。

但手套我就從來沒戴過,尤其我的新外套就有內建小袖套了很方便,很需要手套的人你們可以在日本電器行買手套,不用脫手套就可以滑手機那種還挺方便的。

一般來說,行程裡確定有很多時間會待在室外:賞櫻賞楓、迪士尼、環球影城那一定要穿厚一點,不然市區內的行程最多隻有找餐廳或回飯店的時間會在路上走,一天之內絕大多數時間都在室內,所以內搭衣服不要穿太多件或太厚,室內暖氣開得像烤箱你會燒焦,一進室內就會想去廁所脫掉我真的不騙你,建議可以多善用背心式的內搭小可愛或背心襯衫。下身類我一定會穿到2條褲子,如果都在室內居多就穿2條內搭褲,如果要玩戶外的像是環球影城就穿牛仔褲+內搭褲。

然後外套絕對要保暖最好能防風,其實羽絨外套是冬天最理想的選擇,而且又很輕,穿穿脫脫也不會太重很累贅,老經驗們基本都一人有一件超好用的羽絨外套。

是說我還沒買到理想中(=便宜)的羽絨外套,所以我都是穿可拆式內磨毛的鋪棉外套,保暖度也很不錯,缺點就是稍微重了一點。我是還沒碰過下雪啦,不知道棉外套下雪時夠不夠力,如果有遇到的話會再隨時更新。


總結一下:

1.出發前或是計劃行程前可參考日本氣象廳網站。

2.東京/大阪體感溫度和國內南方沒太大差別,唯一差別就是夏天有超強冷氣,冬天有超強暖氣,一定要有外套要穿穿脫脫的心理準備,所以不要穿太多層,能夠精簡的就儘量精簡。

3.冬天的厚外套非常重要,最好是有帽子+有口袋+高領+防風+羽絨+保暖+有袖套樣樣齊全。相信我!一件好外套會帶你上天堂去旅遊,你會省帶很多累贅的東西,真的超方便!

好啦,就以上啦。自己覺得解釋的還挺清楚的就是囉嗦了一點,如果大家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發問喔~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