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白浜到熊野再到東京,行程涵蓋了從海岸到森林再到都市,所見景緻十分豐富。

三處地點的民宿各具特色,讓人津津回味,濱海地區典型的日式獨棟別墅,山林地區家庭式經營的旅社,以及東京中墅區山手線旁的公寓民宅,三種不同的住宿體驗。

1、白浜民宿

白浜是一個偏向本土的海邊旅遊小鎮,民宿主人與我們同住,四十歲左右,貌似單身,不會說英語,是當地的計程車司機,他家就在居民區,房子與圍牆之間僅容一人通過的地方便是園子,一進門是一條走廓,右邊第一間是他房間,第二間進去便是起居室和開放式廚房,起居室與他臥室連通,走廊盡頭是洗澡間,外面便是園子裡晾衣服的地方。左邊是通往二樓的樓梯,也是很窄很小,樓上是三間房,通道小,房間卻很大,我們住的是最大的榻榻米房,有個小露臺,在正門上面,目測與對面房子相隔不到十米。那片居民區都是這種兩層的小平房,房間採光充足,在隨便亂鋪的睡墊上可以懶洋洋地躺一整天,再配份銅鑼燒。

可惜沒有好好享受起居室,正中間擺著四方桌,周圍是鬆軟的沙發,地毯上散落著雜誌,旁邊廚房的吧檯對著整個客廳,有種濃烈的想宅在家裡的感覺,比如說,一邊看劇一邊做飯然後到沙發上邊吃邊看。

2、熊野民宿

到熊野古道下榻的民宿有點偏僻,這個景點實際上就是這片地區的山脈,我們的民宿選在了一個處於中間位置叫阿田和的地方。當天傍晚,陰天還下著毛毛雨,火車停在一個破落的車站,空無一人,連工作人員都沒有,一起下車的幾個本地人瞬間消失在巷子裡,車站周圍的民宅靜悄悄的,站內貼著些褪色的海報,其中還有殺人犯通緝單,挺詭異的,感覺是個被遺棄的車站。

在車站裡看到的只是開始,車站外就是一條只有兩車道的馬路,中間隔著一行小民房,馬路外就是海邊,中間隔著一排高大的樹木。應該是一條高速路,偶爾駛來的車輛開得飛快,然而路邊並沒有很寬的人行道,僅夠一人通過,我們一行七人,各自拉著一個行李箱,挨個排成一列沿著馬路往前走,右邊是馬路,左邊緊挨著一間又一間寂廖的房子。

要怎麼形容當時感受到的一切。阿田和是個沿著山峰而長的小鎮,雖然緊挨著海邊,但一點也沒有白浜的氣息,它就是一個南北朝向的狹長群落,一邊是挺拔靜寂的熊野山脈,一邊是浩翰無邊的太平洋,相互夾著幾排民居,彷彿一眼望到底,這裡是鄉下地方,但民居並沒有京都那種古老清雅的調調,而是簡單一橫一豎的毫無看點的低矮民房,紀伊本線沿著海岸線穿過民居,感覺許久,才有一班列車駛過。那天陰天小雨,夜晚降至,一路上沒碰到一個人影,山與海之間,只有車輛駛過的聲音,以及十米開外的海浪聲,路邊的無論是民房還是辦公場所裡,看不見任何燈光聽不見一絲聲音,每隔十來米,都會看到一個危險標示牌,大意寫著:如遇地震、海嘯之類的情況,請跑到體育館避難。然後我們經過牌上所提到的避難場所,也是在高速路邊,只是一間比較大一點的場館,看不出什麼特別。我細思極恐,這裡緊挨著大海,莫非發生過海嘯災難,在國內,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隨處看到避難警告,但實際上,我們都生活在危險的邊緣,只是看不見而已,但在日本這個脆弱的小島上,在阿田和這樣微妙的氣氛中,我彷彿看到了一種讓人無處可逃的危險。

但凡看到有一點江戶時代町屋影子的民居,我就猜想這是咱們下榻的民宿,結果是一次次的撲空,最後我們停在了一間有兩層樓高的大房子跟前,看見窗戶透出久違的燈光,門牌上寫著“心心樂”。民宿主人叫谷口先生,樣子溫和,言語幽默,有點像福山雅治,他熱情歡快的態度一下子暖化了我們一路溼雨淋淋的心。心心樂更像是日式旅館,狹窄的走廊兩旁是木格子推拉門,所有房間都是榻榻米,我們就分到了二樓最大的房間,需脫鞋,拾級而進,房間大概70平方米,中間是幾張可以移動的小木桌,供吃飯使用,被鋪可隨處擺放,席地而睡。
簡單說下心心樂的結構吧,為什麼,因為到處充滿著日本式鬼片的氣氛。旅舍應該比較早建成了,似乎經歷過生意紅火時期,我們是從側門進的,正門已封鎖,還能看見正門的reception,旁邊是個小咖啡廳,吧檯裡已空蕩一片。一樓有廚房,主人家的小客廳,只有一個洗澡房在一樓走廊盡頭,有個灰青色的浴缸,配上灰青色的磁磚地板,沒有多餘的東西,但能看出有一段時日了。樓梯很小很窄,鋪在上面的地毯似乎已有一段時間,被踩得黑黑的,花紋都模糊了,二樓的走廊一旁是房間,另一邊是窗戶,除了我們住的大房間,其他都是兩三人睡的小榻榻米,走廊盡頭是兩個隔間的廁所,以及一個水槽,一切都十分簡陋,但乾淨,但看得出時光的痕跡。晚上在刷牙時,外面正下著溼漉漉的雨,瞎燈黑火的,再看看異常安靜的走廊,想起金田一、柯南等等各種偵探漫畫,心裡突然一個激靈,然後趕緊洗刷完畢鑽回溫暖的房間裡。
無論外面再怎麼荒涼寂靜,我們都睡在一個能翻幾個跟頭的大房間,莫名有種安全感,當谷口太太端來炸豬扒飯和味噌湯,再普通不過的飯菜,我們吃得津津有味,想到當時訂民宿時對於安排晚餐的提議還有些抗拒,真是無法原諒的愚蠢。當天下榻晚上,谷口先生細心認真地為我們安排行程,熊野古道的景點較為分散偏僻,交通不夠方便,為此他絞盡腦汁,又是google又是打電話求助,非要幫我們梳理出最合適的行程。谷口太太又圓又胖(褒義),充滿喜感,笑起來雙眼彎成一條線,沒有丈夫能說會道,略帶靦腆,總會發出爽朗的笑聲,他們一對女兒也在,一個7歲一個5歲,姐姐長得像極了爸爸,跟在爸爸媽媽後面乖乖地幫忙,問她以後想幹嘛,認真地說要繼承經營爸爸的民宿,懂事貼心的小心腸讓我只想跪倒。妹妹就跟媽媽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但戴著眼鏡,喜歡縮在媽媽身後,不敢說話,可一旦開口我們都驚呆了,聲音沉穩老實,完全沒有想象中的嬌氣,反差萌不是一般的可愛。姐姐聽話,妹妹又依賴姐姐,沒想到在阿田和能遇上這麼一對小天使,慶幸遇上了谷口先生一家人。

版權歸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絡作者。
作者:閣樓的影子(來自豆瓣)
來源://www.douban.com/note/723957732/

3、東京民宿

在白浜和熊野由於選擇比較少,景點比較偏,選的民宿只要地點合適基本不挑了,最後一站,東京,怎麼也得住得舒服點,首先,必須得有兩個洗手間,哈哈,一行七人有男有女,確實會比較方便,當然在這個彈丸之地確實比較難找到有兩個洗澡間的民宿,好不容易在中野區找到一間,地點價格都合適,就是圖片看上去不吸引,將就還是下了單。

果然,期望越小,結果越好。

民宿藏在一片公寓民宅居住區裡,從山手線東中野站下,經過一條全是韓國烤肉店的街道,在吉之島超市轉入小路,走過一段小斜坡就到了一座很不起眼的四層高住宅樓跟前,路程差不多5分鐘。民宿在一樓,這次是全程不會見到主人家,通過密碼在保險箱裡拿到鑰匙,在開門的一霎有點緊張,不知迎接我們的是一間怎樣的房子,但就像拆禮物一樣,結果還是讓人驚喜的禮物。

門後是一間乾淨簡潔又溫馨的房間,小巧卻功能齊全,一進門是門廳,左手邊是洗衣間和洗手間,前面是一間獨立的房間,裡面還有沙發,空間足夠大,而穿過右手邊的小拱門,便是一個開放式廚房和餐桌,右邊又是一間洗澡室,左邊則是一個小型的客廳,有吧檯,有一張可以變為床的沙發,小茶几和電視機,正對著客廳的便是一個放著四張床的開放式空間。

整個房間的空間利用度很高,各個功能區互為開放的同時又相對獨立,對於要入住7個人的房間來說面積的確不大,但房間的佈局卻顯得空間廣闊,可以通過層層拐彎又一眼看盡房間,所以我們一進去就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到處竄來竄去,開啟衛生間到處參觀,房間用的是偏黃的燈,很有家的感覺,重點是看得出來房間十分具有日本式的乾淨,尤其是衛生間,看到裡面全白的佈置,自動式馬桶,感動得快要哭了。媽媽一看到洗衣機立刻雙眼發光,馬上動員我們把髒衣服拿出來洗了。

日式極簡之餘,隨著我們的進入,也充滿著家的氣氛。

洗好的衣服立刻掛在房間各處,餐桌上堆滿零食,邊上放著剛泡好的熱茶,7個人就擠在一個小小的客餐廳,最後一晚還在吉之島買了水果回來吃。我們各自坐在沙發上,或餐椅,或站著,聊天,玩鬧,唯一的小小遺憾便是不能看電視,不過開著也只是哄託氣氛,畢竟每天行程回來真的很累。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

原文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184827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