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球發生金融危機,許多發達國家經濟持續衰退,市場低迷,物價下降。然而海外旅遊市場的蕭條,卻使旅行費用變得十分親民,大大激發了國人的海外遊狂潮。剛好2009年3月我有一個假期,便計劃乘此良機來一次海外旅行。3月去哪,眾口一詞:日本看櫻花。

當年去日本旅遊鑑證條件還蠻高的,1人不僅要有10萬元CNY的銀行存款憑證,還要有公司擔保,而且還會有一定比例的拒鑑,現在想想都讓人恨得牙癢癢的。當時對我們來說到日本自由行不太可行,就參加了一個收費較高階的18人團出行。

2009年3月31日從大阪機場入境,踏入日本這塊讓大多數中國人感情複雜的國土。從民族感情上來說,我從來對日本沒有哈好感,可是日本的產品,日本人的敬業精神,日本的環境和秩序,還是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這次日本之行住的都是四星、五星酒店,不僅吃得飽、而且吃得好(據說日本人食量小,吃得清淡,許多中國人感覺吃不飽,不好吃),人均只花了7000元多一點(還包括了從昆明到上海的往返機票),從經濟學角度看貌似賺大發了。但是團遊嘛,就是個浮光掠影、走馬觀花,蜻蜓點水、到此一遊,聽導遊胡芻一氣,稀裡糊塗結束行程,留下的印記尤如海灘上的畫痕,時間的潮水一漫,在大腦裡只乘下幾屢隱隱約約的遊絲,幸好還有一些閃光點,其中最閃亮的莫過於是看到了日本最盛最美的櫻花。

從大阪機場才出來,一股清新的、涼而不寒的空氣撲面而來,空氣潔淨地看不到陽光下飛舞的塵埃,好似眼前灰濛濛的玻璃一下被擦亮了,看得好遠、好清晰。鴨川兩岸遍植櫻花,白色的櫻花樹上好多好多的烏鴉在盤旋(在日本,烏鴉是受市民保護的鳥類,民間傳說,烏鴉曾為天皇引路脫離困境)。從大阪—名古屋—橫岡高速路旁的碧綠的山上間或盛開著白的、粉紅的櫻花,就象一幅幅印象派的油畫,轉向橫岡小鎮的公路兩側的行道樹都是櫻花,正開得燦若朝霞。

車過京都鴨川,兩岸一字排開的大樹上綴滿了白色的、淡紅色的花朵,在春風中搖曳生姿。日本的櫻花品種有三、四百種之多,山櫻、霞櫻、寒緋櫻、江戶彼岸、染井吉野等等,數不勝數,花色亦有深紅、淡紅、紅紫、純白。不論是在大阪城的護城河畔、東京的二重橋、豐田鎮的公路兩側,還是平和公園,隨處可見二、三人才能環抱、冠幅巨大、枝幹虯勁的櫻花樹,淡紅色的花骨朵和純白色的盛開的花朵,在日本湛蘭的天空、悠然的白雲映襯下,顧盼生姿,紅色、深紅色的櫻花偶然在公園的一隅或是小鎮家居庭院內展現芳容。

櫻花的花期很短,一朵櫻花從開放到凋謝大約為七天,整棵櫻樹從開花到雕謝大約半月左右,所以日本有句俗語叫“櫻花七日”, 我們的櫻花之旅,正是好時候。一路旅遊程,忘情地陶醉在櫻花的曼妙風情中。

初看日本櫻花時,樸素地開著淺紅的、純白色花朵的櫻花樹,就象嫻靜、文雅的日本美人,含蓄內斂,若再細細品味,其實每一樹櫻花都開得那麼熱烈奔放、風情萬種,極象日本人執著、堅韌的人生態度。

大阪城的櫻花

東京

平和公園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