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看我的遊記!感謝你們~碎碎念再次開始…

題記

寫遊記是一直在醞釀的想法,一年一年也走了不少地方,寫下來給作個紀念,也可以分享自己的經驗。過年搓麻搓累了……突然寫開了遊記。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很多記憶已經模糊了。記不起來的地方還請大家海涵~
我是一個很少會走回頭路的人,去過的每一個地方,我都很喜歡,都是我珍貴的回憶。每當想要重訪一個地方的時候,都會想世界這麼大,不如去看一個更不一樣的地方,等日後再重新拜訪它。去了泰國,才懂得為什麼它的遊客絡繹不絕。這是一個旅遊業很成熟的國家,比起周邊國家價格偏高卻沒有很多cheating。7-11隨處可見,隨著中國遊客增多,銀聯支付寶也開始遍佈起來,中文導遊也比比皆是。
雖然遺憾,很幸運在這裡遇見你。
因為去的原因不全是旅遊,所以本文有參考性的就是斯米蘭,水上市場,和看一下和我們不同的泰國男人一生必經的當一次和尚的儀式。
這次是和別人一起的,我全程都當甩手掌櫃,所以交通花銷什麼的我都不太清楚……

機票

提前一個多月買了從吉隆坡飛普吉的機票,便宜到爆炸!含稅95.
普吉飛曼谷的機票不是我買的,記得以前是一百二到一百五左右。上一次誤了機,在機場現買亞航的機票在1500銖左右。
曼谷之後我們坐大巴去了柬埔寨……所以也沒什麼參考價值

住宿

在普吉,我們住在panwa海灘一帶,這裡有很多裝修較好價格400多的度假型酒店,個人覺得就很好了。比如我們上次住的這一家,圖來自agoda。

像這樣的4星酒店,這種房間只要400。但是沒有私人泳池,也不是海景。酒店附近沒有其它酒店,也可以說有一片私人海灘。傍晚有灘塗可以走進去玩~
同樣這裡是偏度假的地方,酒店都在4星到五星。剛剛搜的時候發現很多酒店價位在一千,像鉑爾曼吶一類的。
但是要注意的是panwa這裡的交通不便利,算是一個小眾的海灘,去一個地方都得一段時間,繞的我眼花繚亂,最後索性放棄了,帶我去哪就去哪哇。這裡以歐洲人為主,但還是見了一些我們大天朝的人的~開心~
預算不多的話不是很推薦這裡。普吉鎮,芭東,卡塔卡倫都有很多好的酒店,也比這裡大很多好逛很多。而且這邊也沒有什麼可以逛的小店,比如從我們住的酒店到有成片店鋪的地方,走就得走二三十分鐘吧。就那麼幾十家,半個小時都快能繞比較繁華的地方走一圈了。

在安帕瓦那邊,我們到了以後隨機在路上入住了一家。薩蘭隆度假屋 (Baan Saranrom agoda)

就是上圖這樣,設施有點老舊,空調有點不夠勁,含早,不過價格不到兩百。

交通

panwa地區,一個人出行的話,就是不便利。開著小摩托突突的跑也可以~會辛苦一些,普吉的坡也是不小的。我們是租車出行,所以交通沒有考慮。
安帕瓦那裡步行就好了,根本不用擔心。

消費

基本消費就是一樣啦~在panwa報團也是有車接車送的,大家放心。
泰國的整體消費於生活在二線城市的我而言,不算低,比平時的消費水平低一些吧。普吉現在好一點的一日遊,像蘇林斯米蘭這種遠的,也在四五百左右了。

氣候 穿搭

11月沒有4月份熱,但是也蠻熱的。
去了泰國就會迷戀那邊的大象褲啊裙子啊,留一兩套去了買完全沒問題~我都是有多涼快穿多涼快……商場冷氣充足,怕冷記得帶薄外套~
還有就是,泰國的本土美妝超超超好買啊!口紅顏色好看,價格超便宜,瘋狂試放心買!

Tips

泰國和國內有一個小時的時差,記得喲~
記得買防蚊水……就是7-11裡大家看到的粉紫色的那個。管不管用買個心理安慰,作用還是有一點的~
泰國是小費國家,一般來說按摩和跳島遊都會給小費。100銖左右,也有50的。從斯米蘭回來的路上那個導遊公開和大家要,我就有點……不過該給還是給,一家人也可以合起來給小費,按摩就不能合起來了。
跳島遊腳怕咯可以提前在淘寶買雙潛水襪~
這次的簽證和電話卡我都是在萬能的淘寶解決的。簽證很簡單,基本就是交錢走人。電話卡的話ais和happy卡我都試過。實測在斯米蘭島ais有4G,happy卡……有點臘雞了。

普吉海島個人推薦

推薦給大家很好看的跳島遊的地方——
surin蘇林:人少一些,比斯米蘭更遠一點。我在島上待了四天三夜,是心裡最美的回憶,現在一年過去了,可能人會變多。當時只有帳篷住,洗澡冷水。現在有小木屋可以選了,洗澡依舊是冷水。但是很簡單很快樂。沙灘很短,重在浮潛。
similan斯米蘭:斯米蘭的海水和沙灘真的真的很好看,珊瑚可看的不太多,沙灘小。缺點就是人特別多,尤其一日遊。據說去年11月開始好多天都爆滿了。
Koh Rock 洛克島:沒有去過,據說很好看。我自己偏向於可以住些日子的小小島,所以沒考慮。
Tachai達差島/處女島:因為生態最近永久閉島了。希望它還能再次開放。

重點!!!!
出於對環境保護的考慮,這些島在五月會閉島,直到十月份才會開。2017是10.15號開島,注意一下時間~
打算一日遊的朋友們要想清楚,這幾個跳島來回就要四五個小時,可能更多。這樣很容易疲勞。

我是結束一段嘮叨的分割線。

行程記錄

11月10號晚上從吉隆坡機場起飛,趁著夜色9點到達普吉。
在普吉無所事事了幾天沒有任何價值……

給大家推薦這個!是我們在一個餐廳吃的時候看到的,兩個小碟摞在一起,就在桌子上放著,可以自己拿,最後一起結賬。
上面是有椰子味道的,發甜,下邊是鹹鹹的,好吃!
正好回覆的時候百度到了大概的名字:泰式碗粿,Khanom Thuay ;ขนมถ้วย

在panwa那邊的pullman酒店對面,從右邊的小路往裡一直走,就會到海邊,沒有沙灘只有礁石。收穫自己喜歡的皁片一張——海邊修鞋匠……去海邊帶條小白裙吼~

斯米蘭來啦!

之後是預定的斯米蘭兩天一夜遊。在開始時打算住三天兩晚,但是!!!朋友們,我們只訂到了帳篷房,第一洗澡沒有熱水,第二,真的要被蚊子煩死!天吶一天之內20個包,還是在我瘋狂抖腿和噴防蚊水的情況下==
船宿的條件是很好的,沒有蚊子干擾,還有馬桶。因為斯米蘭的模式是每天上午下午派一條接駁船把遊客帶到船宿的大船上,飯都在船上解決,午飯晚飯後再把大家帶回去。船宿的人會一直在船上待著。這樣的問題就是少了傍晚啊什麼的在沙灘漫步的機會。
小木屋不太瞭解具體的情況。
之後據說斯米蘭島有幾天都被訂滿了,11月開始那邊就是旺季了,大家記得提前一些訂,也能有更多的選擇。還有就是問清楚洗澡條件啊什麼的

斯米蘭的海水真的很藍,沒有修的手機片都特別美,美呆

訂一日遊的朋友要想清楚~這個行程算是比較累的。首先從芭東等地方到碼頭需要一個半到兩個小時左右,基本會要求五點半到六點在酒店接。一日遊上午有兩個潛點,下午一個,再去附近的島爬一下山。中午會在島上吃。飯後會帶大家徒步十分鐘到島的另一端,這裡有很漂亮的白沙灘。這時候要住宿的人拿到鑰匙開始分配。二日三日的人下午集合後坐小船到大船上,浮潛之後吃完飯,然後看日落。日落也超美的!船宿好像還可以看日出。

最後一點就是泰國新出的法規,禁止在沙灘抽菸,禁酒的具體不太清楚,我們去的時候大船上的導遊會偷偷賣,在船上喝是沒問題的,到島上後要收斂一點,可以自己提前買好帶過去。

泰國有一點有趣的就是有些導遊特別搞笑……上次去清邁還有叫自己的小象trouble maker的,笑死。普吉大部分的跳島遊都有中文導遊,價格和英文導遊沒有區別~在淘寶訂就好。上次去蘇林我問了很多當地的旅行社,因為問了半天發現價格都差不多,還不如跟淘寶呢。公司就是love和seastar,我兩次都是和Seastar走的,浮潛上來後都有香蕉小餅乾,可樂礦泉水給大家拿,伙食也不錯,都是自助。

斯米蘭現在很出名,所以遊客也真的是一大波一大波的……

看到圖就想去了有沒有!

在船上看到的日落~懷念。

啊啊啊好想回去……

水超清的!

可以請船上的導遊幫你們拍照,他們都很熱情的。記得要給多點小費哦~

本來是有群小魚游過來來著,拍照的時候都跑了……
啊對,一定一定看好自己的手機!不要掉進海里,某人就是不小心把自己的手機啪嗒扔進去,還得拜託潛水的導遊揀上來,據說沉了十多米……

最後回去的路上,下午的行程是浮潛一次,到附近的島爬山,只要二十分鐘不到好像就上去了,因為人太多,某人不願意去……唉,應該蠻好看的,不過人是真的多,路也是窄窄一條,下面堆住了。

休息的時候看到的——不很怕人,但是看見你過去會瘋狂扭動著跑。泰國有好多這個動物,不造什麼名,跑超快的!第一次看到以為是鱷魚==當時在大城騎著自行車閒逛來著,突然看見兩個東西扭著屁股就進了湖,以為是鱷魚,嚇得我狂騎5分鐘,差點沒癱倒在路上……以為自己受了生命威脅==

看到海灘上那人山人海了嘛……爬山最後會到圖片右上那個石頭像蘑菇的地方。

迴歸日常——central festival 普吉自助餐

回了普吉又開始無所事事的日子。去central festival逛了下街,這邊不算大,根本不及天朝商場的規模。但是zara、hm都有,也有賣電子產品,飲品店,飯店,電影院,泰國的一些歐美電影會比國內上映的早一點。但是沒有中文,如果要看的話,記得問清楚電影前面的廣告時間!我第一次在曼谷看的時候按時進去,看了半個小時電影==我的個親孃嘞……還有就是泰國電影開始前會放國歌,螢幕是他們國王的照片,所有人都會站起來,這點還是挺有趣的~
這裡anello的包有一家專賣店!經典款都沒有折扣。
特別喜歡泰國的一點就是這裡的水果飲品都好便宜啊!還有DQ便宜到爆!這裡也有DQ

在那邊可以試一下他們的火鍋燒烤自助,好吃實惠,貨真價實。蝦都是超大隻的,可以無限拿,冰激淋熟食亂七八糟的都有,我們去的這家價格在300泰銖一人左右。推薦!

在那邊可以試一下他們的火鍋燒烤自助,好吃實惠

這裡是安帕瓦水上市場

到達曼谷之後,從機場出發打車去市中心,計程車上有一張紙片寫著公里數和價位。我們去一個汽車站,這裡有到丹嫩沙多和安帕瓦水上市場的車,其它的不記得了……他們會在招牌上貼中文,指那個牌子就可以。
啊對,行李多的話最好坐在司機後面的那一排,方便放行李。這邊都用小麵包作客運,一車10人左右,坐滿才會走,某人把包放在旁邊座位上被司機師傅批評了……不過也因人而異啦
這裡有一點和我去之前預想的不一樣:這裡大部分的店其實是在岸上的,那種租一條船在眾多商家船之間穿梭的水上市場不是這裡。這隻有一些靠著岸的船。
安帕瓦附近的住宿很便宜,設施也不錯,不過大多人都是一日遊,晚上就走了。其實這裡也沒那麼多可看。

美食推薦!!!
這裡有好多椰子賣,超好喝!超甜!!我第二天大概直接接著喝了三個,一個才10銖15銖。

船就是下面這個數量==

有很多面向河的餐廳,都在賣海鮮,種類也大同小異。我們選了一家餐廳坐下,嚐了下海鮮,味道還可以吧,價格不算便宜。選單翻譯的超搞笑,如果沒有圖根本不知道是什麼。
這裡賣的蝦就是之前海鮮自助裡隨便拿的蝦啊朋友們!!!所以我覺得不值==不過坐著看看船來船往也不錯。
飯忘了拍了……

晚上我們報了去看螢火蟲的團,價格都一樣。對比一下選一家走就行。真的能看到螢火蟲!我第一次見所以超級驚訝。見過螢火蟲的話就再考慮一下去不去,某人的朋友說特別無聊,我倆都覺得還不錯。可能是我感覺太新鮮了吧。
記得買瓶可樂帶上~無聊就喝一口。

坐上小船出發~

晚上在夜市看到的小小冰激淋,蠻可愛的。
這邊夜市有一些可以逛逛的小店,視訊啊什麼的。
剛到蹭著聽導遊講解的時候,聽到安帕瓦的特色美食,一個是在椰子裡的米粉,和頭有點歪的魚。可惜我都沒吃上……

第二天我們就離開了。白天可以坐船去看一個廟,晚上模模糊糊看到還蠻大的。好不好就不知道了。

路邊的小吃,我在這裡吃了好多好多小吃……

可能這個就是那個歪頭魚,商店裡特別多那個魚的周邊……

看到這個翻譯的時候我瞬間笑了……大家按三個一聲念一下,逗笑自己

這裡是文化習俗時間~

這次很新奇的就是參加了一個泰國男人當僧人的儀式。泰國的男人一生一定會當一次僧人,時間可長可短,這次這個男生只當7天……
這個是儀式舉行的寺廟,我們就在這裡面吃飯。

這是進到寺廟裡面,年長於那個男生的親友都會給他剃一束還是三束髮來著……
這個儀式……真的和我們的結婚儀式有點像。他的媽媽站在外邊迎接來賓,還一直在哭,我以為是傷心,結果問了一下是太激動了,這對於他們來說是一種光榮。

之後有休息時間,我們去洗漱休整,之後再回到這裡。是大家在裡面吃飯的時間,我怎麼記得好像有肉來著,十幾個人一桌,和我們結婚的場景差不多。這時候那個男生的儀式基本結束了,剃掉臉上頭上的毛髮。
大家就到室外,他們會聘請唱歌奏樂的人,走在前面,一個人把這個男生扛在肩上,大家結隊繞令一個寺廟三圈,一邊走一邊唱歌跳舞。我以為三圈很少……大媽們跳的超級起勁!結果,兩圈我就累了……

這是我們拿在手裡的東西,應該是供奉用。

在過程中他們會給大家扔這樣的花花,裡面有硬幣。大部分都是1銖或者2銖。會扔特別多,裡面有一二三等獎,會給金子誒。

之後那個男生就進了這個廟裡面,過一會走出來,說一段話,大家跪在地上,並且每個人都會準備錢,放在一個白色信封裡,男生說完話之後,會走下來。這個時候大家把錢給了他。
在此之前,在panwa的一個晚上,他們的公主來panwa度假,街道戒嚴,公主的車駛過的時候,可以看到大家眼裡的尊敬。
我自己挺受衝擊的,我沒有深入的瞭解過泰國的文化,沒有想到他們是這麼虔誠,這麼熱愛自己的王室。這讓我在泰國旅遊的時候會更安心,也尊敬他們的文化。
結束這個儀式,我們在附近的城市待了一天,也沒啥意思,逛了逛夜市,看看電影什麼的。
下一站,去看神祕的吳哥!歷史愛好者超超超激動。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