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臺灣西部移動,很多人選擇快速的高鐵節省時間。
但高鐵票除了現場購買、網頁購票之外,也提供了app讓大家可以直接購買取票(在app store搜尋高鐵訂票T express即可找到喔),甚至還可以直接刷QRcode搭車,節省了要到現場排隊的時間,真是超方便的喔!
現在就讓我來為你介紹各個步驟吧!

如果是第一次使用…

第一次使用會出現「使用者條款」頁面,閱讀確認同意條款後,點選同意就可以進入系統開始使用。

開始訂票囉!

請先閱讀以下注意事項:
注意一:每筆交易最多以10張車票為限,去回票每筆交易最多可訂購去回程各5張。
注意二:可受理訂位之車次為乘車日(含)前28日開始至列車發車前5分鐘止。

Step1

點選下方『訂票』,選擇上下車地點/搭車時間/車廂種類/乘車人數後,點右上角的車次查詢。

一步步動作就會發現超簡單的!

Step2

它會跑出你輸入的搭車時間前後幾個車次,上面會顯示到達時間,可以依個人需求做選擇,也可以選擇更早或更晚的班次。

不一定每個班次的執行時間都一樣喔,有些班次會花比較少時間就能抵達。

Step3

點選車次後,就會來到這個頁面填寫取票人資訊及驗證碼。填完後點選下方『送出訂位資訊』。
請注意:
注意一:護照號碼欄位請填入通行證號碼。
注意二:聯絡資訊可以留下已預訂的住宿市話,或是以09為開頭的號碼(ex.0912345678)。

Step4

送出後,即可看到訂位明細,確認乘車資訊後點選下方『確認車次』,就完成了訂票的步驟了!完成後,就可以獲得訂位程式碼。滑到下方,可以選擇要馬上付款或是設定時間提醒自己付款。

接下來就可以付款和取票啦!

付款與取票請注意以下注意事項:
注意一:付款功能:完成訂位後可接續完成付款程式,或點「擷取紀錄」將旅客於網路及語音訂位之訂位程式碼和通行證後四碼輸入進去,就可以進行付款程式。
注意二:取票功能:完成付款之交易紀錄,或是透過「擷取紀錄」輸入訂位程式碼和護照後四碼,即可取票。P.S. 於app取票後,不能再於現場取票,且本功能僅提供全票及單人訂位之孩童票使用。
注意三:需注意訂位後,會有付款期限,一定要在期限內付款,否則票會被取消。

Step1

點選下方『付款/取票』,進入未付款的區域,點選尚未付款的車票,選擇立即付款後,會跳出付款視窗,輸入信用卡資訊就可完成付款了。
若是網路或語音訂位的話,可到右上交『擷取紀錄』,輸入訂位代號和通行証後四碼,便可以進行付款和取票。

Step2

點選下方『付款/取票』,進入未取票的區域,點選尚未取票的車票,選擇立即取票後,車票就會跑到下方『我的車票』內。

若是調整了行程,要怎麼修改或退票呢?

修改或退票請注意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注意一:修改功能,提供未付款之交易紀錄進行日期、車次、人數修改。
注意二:退票功能,提供已付款或已取票之交易紀錄辦理退費.退票作業。
注意三:所有票證資料將被儲存於「功能」頁面之「交易歷史紀錄」區。
注意四:已付款未取票之訂位,可以在列車出發前30分鐘前透過app退票;如果需要變更上下車站點,最晚必須於列車出發前30分鐘前臨櫃退票或在app裡退票後重新訂購。

修改

點選下方『修改/退票』,進入訂位修改區域,點選想要修改的車票進行修改,修改完成後會跳出確認視窗。

退票

點選下方『修改/退票』,進入退票申請區域,點選想要退票的車票進行退票,會先跳出退票確認視窗,確認後會再跳出第二個確認視窗。

這個APP還有什麼其他功能呢?

功能一票券整理:提供將手機內已逾搭乘時間24小時的訂位紀錄搬移至「交易歷史紀錄」區之功能
功能二個人資料設定:提供旅客輸入身分證字號及聯絡資訊,本頁面的資料會於訂票時自動代入取票人資訊。

分票功能(必看)

分票為什麼是必看的呢?請詳細閱讀以下的注意事項:
注意一:手機分票,當一筆訂單裡有多張票時,可選擇將票卷使用app分給其他人,因為無法使用同一支手機取多張同樣行程的票。也就是如果我買了全家人的票,想要直接用手機刷條碼入站搭車,有幾個人要入站就必須有幾臺手機可以掃描,這也就是分票的重要性所在。
注意二:當訂單選擇分票後,該筆訂單中之所有車票只能使用app取票,無法再選擇其他通路開票。

執行手機分票

分票後取票

手機票證過關

取票完成後,票卷會儲存於『我的車票』,點選要使用的票卷,便會出現手機票證條碼(QR Code) ,乘車時將條碼輕置於高鐵閘門感應區感應即可。

只要拿著右邊的QRcode就可以去搭車囉!

(以上文字、圖片來源皆為網路)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加入我的微信群和豆瓣小組喔!

【豆瓣小組】

******

【微信公眾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