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1999/08/05
船名:KUO HUNG
地點:日本—千葉 (CHIBA)

春天櫻花,夏天煙花,秋天紅葉,冬天白雪,這便是日本四季的特色。
跑了這麼多年日本,從1997年實習開始,一直到2009年,我做的集裝箱船幾乎每條都會去日本。所以“春天櫻花,夏天煙花”都見識過了,“秋天紅葉”也應該見識過,但印象不深刻,“冬天白雪”一直是我的一個遺憾。在日本,要想看白雪,我認為一定要去北海道,可惜去了那麼多次日本,去北海道一直是我遙不可及的一個夢想………
櫻花,是日本的國花,被認為是日本人精神的象徵.每年從二月底三月初開始,沿著日本國土從南到北,櫻花依次開放,“賞櫻”就是日本人民春天最快樂的事情。
賞櫻, 源於奈良時代開始的花祭、花會、花宴和花舞等。從平安時代起, 賞櫻作為京都宮廷貴族的一種娛樂而流行。武士時代的足利義滿和豐臣秀吉等將軍都酷愛賞櫻,遂使賞櫻亦成為武士的愛好。在江戶時代商人階級興起之後,賞櫻逐漸擴充套件到庶民之中,成為人們春季遊樂的活動之一。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賞櫻”是在大阪,時間應該是98年三月份的一箇中午。
那天,我吃過午飯,沒有立刻午睡,一個人下了船梯,悠閒地散步著。走出港區不遠,向右就是一條高高的寬寬的馬路(日本多山地和丘陵),通過臺階,我爬上馬路,立刻被眼前的櫻花震撼了。馬路兩邊一棵接一棵的全是櫻花樹,細長的枝幹上掛滿了雪白的粉紅的櫻花,煞是好看,順著馬路遠看,簡直就是櫻花的海洋。地上落下的花瓣不多,三三兩兩,說明這正是櫻花的盛開期,許多女孩子,三兩成群,有說有笑的,你幫我拍照,我幫你拍照,一副幸福的模樣。我是沒有相機,所以就無需拍照,索性大口深呼吸,盡情的吮吸著櫻花的芳香。
後來的很多年,日本一直去,櫻花也一直欣賞著,但是再也沒有大阪櫻花的那次震撼,永遠烙在了我的心靈深處。
到今年,近20年了,那次大阪的櫻花之旅還是歷歷在目啊!
“夏天煙花”,我是在千葉(CHIBA)經歷的,也是1998年,卻是夏季的8月5號。我們幾個吃過晚飯,下船去港區外邊的一個公園溜達,剛到公園門口,怎麼到處都是日本維持秩序的保安,並且進入公園的道路被封鎖,心想應該是大型活動吧,我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跟保安說,我們是中國船員,也想參加,保安開始面有難色,但還是友好的放我們進去了。一進到公園裡面,才發現已經滿滿的坐了好幾千人,而且還陸續有當地日本人進來。看樣子我們是來對了,心裡好興奮,但不知道是舉辦什麼活動,只有慢慢地期待中。
一直到煙花燃放結束,才知道是煙花節(FIREWORK FESTIVAL)。其中維持秩序的保安非常令我感動,既然觀眾是在公園裡的空曠地帶觀看,就會有很多走錯位置的,隨意走動的,特別是為了佔據好的觀看點而無意中走入禁區的觀眾,維持秩序的保安首先說的就是三個字“對不起”,或“不好意思”,請您到規定的地方去。一晚上我就聽著那位保安一直說“對不起”,嗓子都啞了,還在“對不起”的一直說,敬業精神讓我感動。
這就是我在日本親身經歷的“花火節”,又叫“花火大會”,“煙花大會”。其實,在7月和8月的每個週末,日本全國各地都會舉行大大小小的煙花大會。秋田縣的“秋田大麴全國焰火競賽晚會”、茨城縣的“土浦全國焰火競賽晚會”、新潟縣的“長岡節大煙花大會”被稱為日本的三大煙花大會。身著浴衣穿梭於人群中,享受煙火與夏季廟會,這將成為你終生難忘的體驗之一。
還有:你知道嗎?日本女孩子認為在一生當中,和心愛的人看一次煙花大會,青春才算沒有遺憾。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