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走過的路已漸行漸遠,回憶所攜帶的色彩是那時,還是現在?

在那一段時光裡,無論曾有一個怎樣打動自己的念頭,它們都已 剎那遠入阿賴耶。

因此,捋一捋旅行的流水帳,權當作個記號,某一日翻回這一頁,看看罷了。

四月,去菲律賓。

主要目的是想去潛水,努力地刷刷瓶子的。結果咳嗽了一個月,20天的旅行,只有4天在潛水。

第一站,科隆。那些不期而遇的人,讓旅行變得特別有意思。到達當天就在美杜莎遇到了同樣從上海過去的美女,第二天做了科隆三潛的buddy。第二潛便前庭劇痛,直接導致接下來不敢再下水。雖然不能潛水,還是無法抗拒水的誘惑,浮潛、游泳、泡溫泉,不閒著。

很想去aporeef,但感冒症狀絲毫沒有好轉,只好從科隆乘船到愛妮島。約五個多小時的船程,倒沒有傳說中那樣辛苦。

初到愛妮島,正午,太陽毒辣,窄窄的街道穿行著施工卡車,塵土飛揚。拖著行李箱walkin,因此那會兒一肚子沒好氣。

但是愛妮島的海是真的特別美。也有潛店,只能看著興嘆。能做的事情就是望海發呆和出海跳島。不管哪一個島,海水都璀璨如綠松石、藍寶石般。在大小瀉湖劃kayak,也不失為一種樂趣,作為未能潛水的補償。

可是天天這樣出海,感冒總也拖拖拉拉地不見好。為了正正經經地在陸地上休息,我又從愛妮島坐車到了公主港。因為那是巴拉望的首府,在菲律賓可算得上是個大地方了,至少我可以有地方walking。

在公主港,著實有一個驚喜。那就是我在民宿附近遛躂而偶遇的海邊小漁村。傍晚,這裡熱鬧又寧靜。村子中央有一個小操場,孩子們在玩陀螺,年輕人們在打籃球。繼續往裡走,村子盡頭,棲息著歸航的船隻。海岸是一片對小生物來說富含營養的灘塗,遍佈密密麻麻的小洞,每當我停下腳步,凝神屏氣,一片寂靜中便出現極難分辨的悉悉索索聲,一些極其可愛的小傢伙謹慎地從小洞洞裡探出頭,我若繼續做一個木偶人,它們便大搖大擺地跑出來,津津有味地吃著那些我們肉眼看不見的美味。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彩色的招潮蟹,那麼有趣,讓我心甘情願地把整個傍晚的時光都交付在那裡。這還不算,第二天早晨,又跑去那片灘塗,卻看見了長得完全不一樣的另一個家族的招潮蟹,它們朝著陽光揮舞著透明的大鰲。淺灘的石頭上趴著好多柔軟的babystarfish。那個傍晚,村子裡熱情的小孩幫助我爬上一艘擱淺在岸邊的螃蟹船,站在那高高的甲板上遠眺燦爛的夕陽下踏著海水歸來的漁民。哪裡都有不期而遇的驚喜。

從公主港飛到宿霧,再乘船到薄荷島。

薄荷的alona海灘對很多人來說都算不上完美,沙子不夠細膩潔淨,岸邊還漂浮著水草,但是可以看到好多有意思的人,看到他們在這段時光裡的愉悅。有時候,還能看到絕美的夕陽。

在薄荷終於又揹著瓶子下水了。那天的巴釐卡薩也不算完美,因為冷暖洋流交匯,大藍水不太清透,也沒有遇到傑克風暴,但是在科隆潛水時那種要命的前庭痛卻完全消失了,這讓我很慶幸。

與從重慶過來的老鄉一起,乘船從薄荷到奧斯洛,為了去看鯨鯊。快到奧斯洛的時候,船的周圍突然出現一群海豚,還沒待捕捉到它們美麗的身影,便神祕地消失了。

原本打算在奧斯洛小住兩日,卻又臨時改主意去錫島。於是又從奧斯洛坐船到杜馬蓋地,再坐船到錫島,兜兜轉轉。

錫島有美得讓我流淚的星空,有清晨如天空之鏡般平靜的海,還有好玩的各種跳水,蕩著藤條鞦韆跳進瀑布,騰空跳進大海,只要你夠膽。

從錫島回到杜馬後,在道因完成了此行的最後三潛。道因的潛點非常不錯,那些五顏六色的珊瑚、海葵、小魚已然能滿足我對海底世界的嚮往,當然,我同樣期待更廣闊奇妙的發現。

在這片吸引我的海之前,我心繫屬廣袤的高原。

據說,2.8億年前,屬於青藏高原東南緣的川西高原,是一片汪洋。

七月,聽說年寶玉則的花要開了,我想去。

何況還能順道去成都與閨蜜相會,美哉。

這一趟川西行,從成都到觀音橋,觀音橋到色達,色達到年寶玉則,年寶到阿壩,最有意思的是計劃之外的搭車。那裡的公共交通系統依然不太完善,這是我預料之外的,不想包車,就不得不展開一段又一段有趣的搭車之旅。付費的藏民小汽車、團隊旅遊車,免費的旅遊中巴、大巴都搭過,無論如何,所有能停下來的車輛都讓我深深感恩。站在路邊的我,回想著自己在蘭卡威和黔東南自駕的時候搭載過的路人,頓覺有趣之處莫過於此,人生這場戲啊,有時候,我在你的角色裡,有時候,你在我的角色裡。

在色達的時候,我住在縣城裡。縣城每天都有往返larongfoxueyuan的公交車,就算錯過了時間,還有很多麵包車,這裡的交通倒是方便。不過,也有例外。轉壇城那天。傍晚準備下山回縣城的時候,偶遇的覺姆跟我說晚上大經堂有suodajikanbu的課。那時也顧不上轉了108圈壇城後痠軟的腿,也不顧上考慮晚上有否車子下山,便直接去了大經堂。對我來說,就這一課,是有著很特殊的意義的。那晚下課已近十點,foxueyuan下山的公交車早就停運了。我就在那近4000米海拔的山上,披著星空狂奔,為了趕上從山下停車場回縣城的麵包車。你不清楚下一刻要發生什麼,可是你卻不會為之慌張,那種安住,內心的力量來源於斯,驚喜也來源於斯。那一刻對我來說的驚喜,就是跑到山下被自駕過來的一群小夥伴給撿回了縣城。

年寶玉則,刻於心間的不僅是那些美麗的花兒,還有在瓢潑大雨裡徒步的狼狽。你若對旅程沒有強烈的預設,那麼這些境遇,無一例外都能滿足一個人對世界的好奇。

川西歸來,回了一趟重慶,短暫停留。又突發奇想用一種與往常不同的方式回上海。三峽遊輪+高鐵。從朝天門到宜昌,在江上度過了幾日。再從宜昌回上海。幾日後,又從上海到張家界,與閨蜜相會。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