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坪360是一條纜車路線,亦是繼柏架山吊車(已拆卸)和 海洋公園的登山纜車系統後香港第三個纜車系統。由香港鐵路公司管理,連線大嶼山東湧及昂坪。昂坪360完工後,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吊車系統。最初香港地鐵將該吊車系統稱為東湧旅遊吊車,官方名稱現已定為昂坪360,此名稱已張貼在自動售票機及路線圖上。名字中的“360”指乘客可在吊車內360度觀賞大嶼山風景。坊間其他稱呼包括東湧纜車、昂坪吊車等。
東湧旅遊纜車全長5.7公里,行程20分鐘,比乘搭新大嶼山巴士23號線由東湧經東湧道前往昂坪,節省超過40分鐘。
有別於一般的纜車,昂坪360的設計分成三段,需要拐彎兩次。纜車定線由坐落於東湧的吊車站開始,首先跨過東湧灣到達赤鱲角的轉向站,然後轉向60度向北大嶼山郊野公園內的彌勒山山坡攀升,再於彌勒山山腰的轉向站再轉向,最後抵達位於昂坪的纜車站。昂坪360採用雙纜索的架空行車設計,與歐洲阿爾卑斯山脈的纜車為同類設計。纜車系統共有8個纜塔,其中5個位於郊野公園範圍內。纜塔之間距離較遠,可採用較高載客量的纜車車廂。
纜車車廂使用鑽石型設計,最高可容納17人,其中包括10個座位,也預留了輪椅人士專用空間。整個系統約有70個纜車車廂,每小時每方向可接載3500名乘客來往東湧和昂坪。


車站大樓設有售賣紀念品的小商店,而其前衛設計,配合東湧新市鎮環境,將成為東湧市中心的新地標。

遊客在週末來的話,可以提前在網上訂票: //www.np360.com.hk/。 會節約很多等待時間。

黃色車身為水晶車廂,腳下是玻璃。一班車廂是藍色。

從昂坪纜車站步行少於5分鐘,便可到達昂坪旅遊村。昂坪旅遊村是配合東湧旅遊纜車的旅遊發展計劃。
昂坪市集與寶蓮寺、天壇大佛及心經簡林為鄰,是大嶼山之旅的最佳起點。昂坪高原上儲存了美麗的大自然環境,周邊有多條熱門的遠足徑,遊走在山海林木之間,你會發現香港最綺麗的自然生態。

由於是週二,遊客特別少。

穿過昂坪市集。
昂坪廣場由新牌樓、菩堤路、地壇及中式亭園等組成,連線寶蓮禪寺、天壇大佛、昂坪纜車、昂坪市集及心經簡林,讓旅客可以一氣呵成地遊覽昂坪這個集宗教及自然風景的旅遊勝地。

這裡的建築風格以濃厚的佛教色彩為主調,離開昂坪市集,即踏進連線著昂坪廣場的菩提路,沿途可欣賞兩旁的藥師十二神將石像及40盞石造蓮花燈。昂坪廣場有古色古香的亭臺樓閣,包括:採清代北式設計的新牌樓、不時有宗教儀式舉行的地壇、以及建築設計與寶蓮襌寺風格配合的中式亭園。

菩提路上的十二藥師神將是藥師如來的守護者,亦是晝夜十二時辰的護法神,各代表一個時辰輪值守護。他們亦同時代表十二生肖,因此各神的頭頂分別戴上刻有十二生肖圖騰的寶冠。神將每個平均重約一噸,高約一點八米。

天壇大佛被譽為大嶼山最著名的旅遊點之一,鄰近寶蓮禪寺,由昂坪市集出發,只有約10分鐘步行距離。
大佛端坐在昂坪木魚峰上,佛像坐南向北,面向中國北京。佛像可分為兩大部份,像身高26.4公尺,連蓮花座及基座總高度約34公尺,以250噸青銅,歷12年鑄造而成,展現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得道時的坐姿,右手展示「無畏印」代表救贖眾生痛苦的大悲心願,左手則下垂腿上,展示「予願印」,寓意予眾生福樂。

寶蓮禪寺坐落昂坪高原,面朝天壇大佛,前稱為大茅蓬,禪寺始建於1906年,於1924年正名為寶蓮禪寺。這裡不單是大嶼山著名的景點,更是世界名剎之一,以多項壯麗建築聞名中外。
寶蓮禪寺的主建築格局講究,在中軸線上,山門、韋馱殿、大雄寶殿、萬佛殿依次沿地勢而上,兩旁則有對稱的鐘樓鼓樓、禪堂、齋堂和僧堂,與院落空間形成了一個序列。

心經簡林位處大嶼山鳳凰山山麓,是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的心經墨寶,整篇書法都刻在園林的木柱上,因形似古時的竹簡,因此名為「心經簡林」 。
《心經》的梵文全名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梵文裡面智慧和圓滿的象徵,刻在心經簡林的經文是唐朝玄奘法師的譯本,也是儒、釋、道三教所共尊的寶典。這個戶外木柱群由38條長8米至10米、寬1米多的梨花木木柱組成,依照天然山勢排列成無限符號 (∞),代表生生不息。木柱群的最高點是編號23的木柱,這裡刻意留白,以象徵《心經》「空」的要義。饒宗頤教授指出《心經》最深沉的意蘊就是在於「無罣礙」。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