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疫情真是憋的人心裡慌,看著小區裡的晚櫻爛漫,想想這兩年去的櫻花原產國,真是心嚮往之,恨不能至,乾脆翻翻照片,寫一篇久違的遊記。
因為是去東京出差,順便休幾天到處遊走,可能不是很連貫,不過沒準能幫上有相同需求的同志們。

行程

Day1,抵達東京,上野公園,皇居,東京塔,目黒川夜櫻
Day2,幹活,新宿
Day3,幹活
Day4,幹活,淺草寺,飛大阪
Day5,大阪市區半日,抵京都,鴨川,夜遊清水寺,祗園
Day6,金閣寺,二條城,伏見稻荷大社
Day7,奈良一日
Day8,返大阪,天守閣等
Day9,回程
由於時間緊湊,所以有點走馬觀花,很可惜沒能在京都多呆幾天,沒來得及去嵐山。後面非櫻花季的時候藉著再次公幹又補了一次東京周邊。
續Day1,東京明治神宮,表參道,港區
續Day2,河口湖
續Day3,淺間神社,抵橫濱,山下公園,港未來21
續Day4,鎌倉一日,回程
這套行程適合腳程較快,出遊經驗較豐富的社畜,行程並不累,但是要銜接好。所有圖片也都是手機直出,還原現場,哈哈。

東京:霓虹初體驗

說起日本,心裡總是有些異樣,既有對家國曆史的憤懣,也有對日本國人素養的敬佩。但不管怎麼說,日本也是常年掛在我國出境旅遊榜的前列,夠近,淵源也夠深,我們有太多去看看的理由。
第一天,成田機場出關,直接機場快線到上野公園。不得不說,下了快線後直接存包的方式,真是太方便了,值得我們學習啊。一進公園,那叫一個人山人海,紅旗招展,難怪魯迅先生表示“上野的櫻花爛熳的時節,望去確也象緋紅的輕雲,但花下也缺不了成群結隊的…”

花期已經有些過了,可是人期還在。實在不太能接受人比花繁的狀況,轉戰清淨地,皇居。在一大片的黑松林後,掩映著昭示尊貴的皇居,確實讓人肅然起敬。

天色漸晚,在去酒店的路上,充滿東京自豪感的出差車司機把我們帶到了東京塔下。別說還真挺好看。

上圖是在計程車上隔著後窗玻璃拍的,真是太乾淨了!
到酒店會合了大隊伍,大快朵頤後,大家又一起去目黒川探夜櫻。因為略晚了兩天,白天在上野公園覺得櫻花一般,但是晚上遮掩了很多瑕疵,確實驚豔。當然,後來在京都,發現驚豔得太早了。

幹活之餘四處溜達

然後,第二天就週一了……只能在會議之餘抓緊時間瞎逛。
比如:總是要去一下的新宿。

在辦公室裡拍到的品川區。

以及酒店附近的小公園。

淺草寺再次感受人流

終於開完會了,趁著在東京的最後半天,跑到淺草寺,實在是又一次的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此燈籠有軟廣在最下方。

除了淺草寺,在晴空塔匆匆一瞥。

當晚抵達大阪,在酒店欣賞百萬夜景,最主要是空氣乾淨,不得不再一次。

早上爬起來,晴朗空氣下的大阪,可惜陽光不甚明媚,乾脆轉去京都。

京都:華麗到骨子裡

京都是真的美。不管是在鴨川畔嬉水悠遊,還是在清水寺賞古觀櫻,都令人難以忘懷。

夜幕姍姍來遲,由於是櫻花季,很多經典場地都開了夜場,看到了難得一見的清水寺夜祭。

櫻粉燈紅,華蓋滿城,莊重肅穆的古建築也壓不住京都的靈動嬌媚。

回酒店的路上,有個老爺爺開的居酒屋,他給我們講述了自己的故事,原來是一個退役的相撲運動員。

對於看著“一休哥”長大的童年,如何能不去金閣寺看看呢?氣派,一休哥就是有排面!

二條城,可惜當天微微小雨,沒有體現它的燦爛。大概古都,和下雨更配吧…

在東京的時候,有同學正好在京都,說是櫻花正好,馬上要下一場大雨,心有惴惴,幸好,趕上了最後一場櫻花雨,當時是4月7日,可供參考。

伏見稻荷大社,紅得耀目。

奈良:其鳴也呦呦,其華也灼灼

第二天去了奈良,鹿比人過得開心多了。

奈良的寺廟沒有京都炫麗,但自有一股莊嚴。

大阪:印象不深…

最後一天,到了大阪,大阪城打個卡。

還有號稱日本廚房的道頓崛,大阪城的姑娘辮子長啊,兩個眼睛真漂亮….串詞了,哈哈,印象最深刻的是各種章魚小丸子,吃得停不下嘴啊。

臺場:偽年輕人的記憶

時隔一年後,在5月底又去了一次東京,這回徹底過了櫻花季。作為一個偽年輕人,稍微尋找一下逝去的青春。
臺場,動漫迷的樂園。

明治神宮:東京綠肺

會開完了也無處可去,不想去吃吃喝喝,就找了個僻靜處轉轉,明治神宮,東京的綠肺。就是從明治天皇起,日本走向了西方,把我國漸漸地拋在了舊時代。好在,我們也在迎頭趕上。

這麼多酒業品牌,是傳說中的贊助商嗎?

明治神宮出來就是表參道,吸引我的不是這些時尚品牌,反倒是一棟棟頗具特色的建築。

河口湖:富士山雲深不知處

會議居然提前結束了,忽然就有了幾天的空餘,稍微一合計,河口湖走起,好歹看看日本的標誌。
櫻花結束了,倒是趕上了最後一場芝櫻祭,也算是恰逢其會吧。

若隱若現的富士山,看一眼好難。

沿著河口湖騎行,心曠神怡。

第二天起個大早,終於看到了富士山的尖頂,可惜不能見以全貌。旅行就是這樣,總是因為遺憾而美,生活亦然。

跑到新倉淺間神社的經典位置,人不多,雲很濃,守候了一上午,惋惜而回,真正的雲深不知處啊。

橫濱:美好的港口城市

然後就從河口湖去了橫濱,原本只是作為去鎌倉的中轉點,只預留了一下午,沒想到這麼美好,嗯….比大阪的印象好。

港口邊巨大的花園廣場,繁花似錦,可惜沒帶相機,拍不出來。

還有夕陽下的建築群,剪影很溫柔。

漂亮的紅磚倉庫。

鎌倉:記憶深處的路口

去了鎌倉,當然,為了記憶深處的那個路口。

這倆電車過去後,櫻木遇上了她的晴子。這倆電車,帶來了我們的青春,然後又一次帶走了它。

江之島登高望遠,據說在橋上能看到富士山,但我沒有,大概是視力不行吧,哈哈。

鎌倉有很多古寺,曾經有座城,城裡有座廟,廟裡有個小和尚,小和尚真可愛,耳邊戴朵花。

枯山水,頗有禪意。

交通與住宿

交通:由於是公幹期間出門,所以時間很緊張,可選範圍不多,各種見縫插針。
上海——東京,大阪——上海。需要注意東京有兩個國際機場,第一次到東京是成田機場,遠得千山萬水,有個同事打車直奔位於品川的酒店,花了2000+人民幣,計程車老爺爺表示中國人民真闊氣,被大家傳為笑柄。第二次學聰明瞭,直接飛羽田,無論是去品川還是橫濱都很方便。
東京市內:成田機場快線skyliner很方便,價格也不誇張。後面幾天因為開會,也沒什麼機會體驗公共交通。
東京——大阪,peach航空,比新幹線便宜好多,跟所有的廉價航班一樣,提前買行李。
大阪,奈良,京都,這三個城市離得不遠,也幾乎是一體化,所以交通非常方便,JR/電車/近鐵,感覺差別不大,主要是看住在哪個區域,挑個方便的就行。
大阪地鐵很方便,遊人常去的景點都線上上。
京都沒有地鐵,但是公交很方便,買一日遊就好。
奈良幾乎就是靠腿。
東京——河口湖,河口湖——橫濱,都是長途巴士,一定要提前看好時間,錯過一班會間隔很久。建議提前一天買好,然後到了河口湖就馬上買好離開的巴士票。
橫濱——鎌倉,鎌倉——東京,JR都很方便。
鎌倉內部交通,當然是傳說中的江之電了。

住宿:萬豪忠實會員,全程都是它家。
東京:東京喜來登都酒店,東京萬豪酒店,位置和價格都差不多,區別是喜來登旁邊有個不錯的小公園,萬豪離目黑川更近。都是商務酒店,中規中矩。
大阪:大阪麗思卡爾頓。升了個套房,直接在房間裡能欣賞到“百萬夜景”。但是酒店整體給我的感覺是亞洲人心目中的歐美有錢人公寓,不是很喜歡,但是位置很好,JR和阪急都在附近,來往京都和奈良都方便。
京都:京都麗思卡爾頓,全程最喜歡的酒店,大阪的麗思實在是太歐式了,心心念念住個日式改良,京都麗思基本滿足了我的設想。小橋流水,竹林深深,和鴨川零距離,還有一條無人的櫻花帶,不能更美。
橫濱:橫濱灣喜來登,位置很好,就在橫濱站,隔壁就是高島屋。
河口湖:沒有萬豪…就在巴士站附近找了個日式民宿,放下行李就出門,回來就躺榻榻米,河口湖交通相對不便,位置就比較重要了。

寫在最後

旅行,不管是步履匆匆,還是深入其中,總是不可避免地會有各種遺憾,可是正因為遺憾,才會給我們故地重遊的機會和理由。每一次或多或少都會讓人有所感悟,也許這就是讓我們從自己熟悉的地方,到別人熟悉的地方的魅力。這次疫情,雖然讓我們停下了腳步,可是卻讓我們多了審視曾經的時間和環境,未嘗不是種收穫。待解封,再次踏上新的行程,便是厚積薄發,畢竟,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

原文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190780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