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11月初抓住秋會期的尾巴,趕上了瀨戶內海藝術祭(Setouchi Triennale 2019)的最後一個週末。在三年一度的藝術祭期間自然可以欣賞到不少臨時展品,但許多有名的藝術作品在非藝術祭時期仍長期展出。加之據說淡季平日裡的客流極少,對於非藝術狂熱愛好者來說,錯峰遊玩瀨戶內海也不失為一個可行的選擇。


直島,豐島和小豆島是瀨戶內海最熱門的三個藝術之島。而小豆島面積大班車少,對於不會騎單車的我來說solo travel難度略大,於是這次無奈放棄。此篇內容覆蓋另外兩個小島 – 豐島和直島。

豐島 Teshima


豐島是我的最愛,地廣人稀,無比平和寧靜。如果時間充裕,可以漫無目的地在島上走走,感受清靜環境下時間的停滯。

豐島漫遊路線指南


1/ 宇野港上游輪 – 約45分鐘至唐櫃港 –(班車至)豐島美術館

到豐島美術館拿到了2個半小時後的進館卡。此卡先到先得,去晚了可能當天的准入卡就發完了,所以強烈建議將此安排在第一位完成。

2/(步行至) 心臟音博物館

從豐島美術館到心臟音博物館可以搭乘班車,但我正好錯過了,於是只能在烈日下吭哧吭哧地步行了半個小時。不過一路上看到了不少零星散落在鄉間民屋之間的藝術展品,也算是塞翁失馬。

心臟音博物館建在一片偏僻的海邊,與世隔絕般地在世間一個小角落孤零零存在著。

可以將自己的心跳記錄下來刻成光碟,也可在檔案中聽到別人的心跳。我把NO.39549心跳聲留在了小島上,有機會歡迎聆聽。


3/(步行+班車至)豐島美術館

豐島美術館旁的海邊公路 – 歡迎來到世界的盡頭。


從地面望去像外星飛碟的豐島美術館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家展館,展品只有建築本身,水珠,陽光,風和鳥聲。置身其中能感受到一種可以讓人安心沉睡的出世之美。


咖啡店/紀念品店是一座縮小版的美術館。窗外一隅初秋景緻像被鑲了畫框。


室外大片寬闊的草坪適合坐著邊喝咖啡邊看看海。


順便吹著海風晒一場日光浴。


4/(班車至)豐島橫尾館

展出橫尾忠則作品的藝術館,前衛的作品與傳統的日式庭院房形成了強烈的反差美。

遇到血紅色的落日,天地間彌散著末日迷幻感。


5/ (班車至)海餐廳

太浪漫美好的小餐館,時間在這裡被無限拉長。對著大海和夕陽吃了個下午茶,一種置身在日劇裡的既視感。

6/ (步行至)家浦港上游輪 – 宇野港

獨自走在暮色裡的鄉間小路上。沒有路燈也沒有一個路人,周遭是城市中絕對不存在的靜。但一點也不令人害怕,空氣裡反而充斥著輕快自由的氣息。

在今年春節的時候看到了許多人間慘劇般的訊息。有一晚心情沉重地睡不著覺,又不敢再刷SNS看資訊,就百無聊奈地翻起了手機相簿。翻到這場旅行,這張照片,慢慢開始平靜了下來。

這是我的安眠藥。

直島 Naoshima

直島是藝術品展出最多,也是最出名的小島。遊客明顯比豐島要多,遊玩節奏也需要更快些。前一天在豐島悠悠然地閒逛,結果到了直島直接錯過了家計劃區域,算是最大的遺憾了。

直島漫遊路線指南


1/ 宇野港上游輪 – 約20分鐘至宮浦港

下了港口就可以看草間彌生的赤南瓜,可以穿梭其中欣賞光線交錯之美。


2/(班車至)海邊的黃南瓜

以前只看圖片挺想不通為什麼那麼多人為了這樽南瓜痴狂。直到去了現場,看到這顆明晃晃的黃南瓜揹著大海遺世獨立著,想到它已然在此地風吹日晒地佇立了二十多年,確有一種荒誕又溫柔的美感。興許這就是藝術的魔性吧。


3/(班車至)地中美術館

安藤忠雄的建築有直擊人心的力量感。整座美術館建在地下,戶外環境的自然光線和藝術展品完美地結合。不同時段的藝術品因為時時變化的色澤,給人的感受也可以完全不同。

莫奈的睡蓮自然迷人,但印象最深的還是James Turrell的作品,對光影的捕捉令人歎為觀止。在日光天井看到了一隻落在深牆內的壁虎,竟恍然不知是夢境還是現實。


美術館內展出《睡蓮》,而在館外也有一片小小的莫奈花園,算是個蠻有意思的小彩蛋。


咖啡店有售瀨戶內海地區限定的藍色鹽可樂和檸檬蘇打。味道倒不算出彩,不敵面朝汪洋群山吹著涼爽海風的愜意。

4/(班車至)Benesse House Museum

如果步行,可以沿路看到李禹煥美術館的室外區域。因為興趣不大又已有些疲倦,選擇了直接坐車到Benesse House。

結果剛逛完杉本博司的海景露臺 –


就幸運地看到了年度最驚豔的粉色暮靄和火燒雲,簡直是此行最美妙的時刻之一。


5/ (步行至) 宮浦港上游輪 – 宇野港

在直島最後的驚喜是夜色中如通透鑽石一樣閃耀的直島Pavilion。

實用貼士


1/地中美術館需要提前在官網預約;

2/幾乎所有的展館內都不可以拍照;

3/瀨戶內海空氣中瀰漫著的輕盈感太適合搭配耳機裡迴圈播放的平原綾香 ;

4/即使在11月,瀨戶內海的大晴天依然炎熱暴晒,短袖短褲 + 晚上備用的薄外套出行即可。如果是春夏季節,更需要做好防晒防暑準備;

5/如果和我一樣選擇全程搭班車+步行遊玩,務必在碼頭拿份遊島指南,提前看好車輛班次。藝術祭期間如果錯過一班車都有可能需要等近1小時,非藝術祭淡季時期的車輛會更少,強烈建議掐準時間提前到車站等候;


6/如果選擇住在島上,建議首選直島的Benesse House。酒店本身就是藝術品,設計感極強(尤其Oval 房型),入住客人也有更多時間參觀Benesse House Museum。但價格不低且很難約上,最好提前幾個月進行預訂;

7/如果選擇不住島上(記得提前看好每日往返遊輪班次),有以下住宿地點選項:

– 岡山市區:即我的選擇,因為要從神戶過去會比較方便。市區蠻熱鬧,有日本小城市特有的舒適感,城裡也有些景點。但從市區到宇野碼頭需要坐1小時的巴士,適合時間比較寬裕的遊人。

– 宇野碼頭附近:跳島遊非常方便,可以節省不少時間。但碼頭周邊比較荒涼,只有幾家民宿小酒店和餐館,如下圖。晚上從島上回來之後就沒有太多娛樂活動了。


– 高鬆市:聽說蠻好玩,跳島遊方便,從國內過去的直飛航班也比較多,所以算是一個挺合適的選項。不過也因為比較熱門,藝術祭期間需要提前預訂住宿。

等全球疫情結束後,再去一次瀨戶內海吧!

獨立婚禮策劃師Fifi

歡迎關注公眾號:如果有另一種時間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

原文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191160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