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簡稱 “港大”(HKU),是中國香港的一所綜合性國際化公立研究型大學,有亞洲“常春藤”之稱。是香港的第一所大學,校訓為 “明德格物” .
香港大學奠基於1910年3月16日,次年3月30日正式註冊成立,其前身為香港西醫書院,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機構。建校初期,香港大學規模極小,自1912年3月11日正式開學,到1916年12月舉行首次畢業典禮,僅有23名畢業生。1948年4月9日後,學校秩序重建與結構轉型並舉,步入高速發展的黃金時期。2021年9月,與深圳市合作共建香港大學(深圳)。
香港大學自創校以來始終採用英語教學,其學術研究多可與歐美無縫對接、良性互動,也得益於此,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以醫學、商科、人文、政法等領域見長的香港大學都是中國高等教育界一面獨特的旗幟,享譽亞洲乃至世界。
截至2021年10月,港大共有十所學院以及研究學院,教職員8636人,學生31844人,在經濟、金融、會計、生物醫學、牙醫、教育學、人文學科、法學、語言學、政治學與社會科學等領域展現出較強的科研實力。

地鐵香港大學站A出口,地下通道儼然就是港大的歷史牆。濃濃的學術氣息從這裡就已經開始展示,向路人訴說歷史和曾經。

地鐵口出站,直接來到連線東西校區的大學街通道。

校園不大,由於依山而建,小區建築錯落有致從高到低。地圖也用不同的顏色從北到南區分。
在學校內完全不用擔心迷路,每隔一段距離便會有地圖指引。非常方便。

本部大樓
香港大學建於1910年2月26日,這是其中歷史最悠久的建築就是本部大樓。大樓用文藝復興期建築模式的花崗石柱廊所支撐,頂部則建有一座高塔和四座角塔,具有典型的西方建築風格。本部大樓不僅是文學院的大本營,同時也是港大學生拍攝畢業照的首選地,其中陸祐堂是電影《色戒》學生們演戲的劇場取景地。(借圖)

大學堂
位於薄扶林道山頂,揉合了都鐸及歌德式建築特色,引人注目。大學堂於1861年由蘇格蘭商人杜格拉斯興建,作為公司總部及寓所,因此取名為“杜格拉斯堡”。1894年,一個法國傳道團買下了這幢建築物,並大舉修葺及增建,後於1953年遷出。香港大學在1954年收購了這幢建築物,並自1956年闢作男生宿舍,改稱大學堂。
大學堂之外有設計優雅的梯級,而於內部則有古色古香的圖書館及螺旋式樓梯,都是該建築物的特色。多套香港電影曾於該建築物取景,包括《流氓俠醫》《玻璃之城》等。(借圖)

荷花池,在西側教學樓群中的小池塘。是避暑和散步的佳境。

月明泉和儀禮塘

白色的圖書館,印象中的校園

順著大學街回去到綜合教學樓區,感受校園的活力和隱匿角落的寧靜。
在學院裡偶然碰到一群大陸留學的同學,熱別熱情的詢問是否感興趣參加基督教的線上聚會。由於時間在平常工作日婉拒,但是依然很愉快的暢談。得知目前疫情嚴重,學校的教育已經全部是線上,也有差不多一半的同學回到大陸在家上課。他們身邊的人大多數都得過Omicro,而且不到幾天時間都很快可以痊癒,所以大陸的朋友們做好必要的防護同時也不用特別精神緊張。大家都開始準備實習了,很多人還是願意回到大陸工作,而且主要願意去上海其次是北京。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校園成長圖。告訴每一個新生從進入校園第一天到畢業所要經歷的過程。


順著校園南側三條小路, 可以通向龍虎山徒步徑。最方便的是從研究生堂小門出來最方便。避免篇幅過長,我會單獨寫一篇龍虎山通往平頂山的徒步遊記。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