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是城市味道中極具華彩的元素,這種元素給城市的是一種天然的、獨特的、不可複製的味道。
無論哪一座城市,山水都是上天的饋贈,都市中那一抹令人心動的自然色彩永遠是生活中不可替代的財富。
每座城市對山水都懷有一份厚愛,一座山環水繞的城市一定會平添許多令人心曠神怡的韻味。

延誤,生命中有多少人延誤後還能相遇~

一篇沒有任何實用資訊的遊記,寫給自己的日記,就到這裡,紀念一下這次難忘的旅程



背景音樂是江美琪的《東京鐵塔的幸福》


,旅行總能把時空在我們心中投射的影子拉得很長很長,也能將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放得很大很大~

一個揹包,一部單反,還有新買的黑鬼油,開啟一段新的旅程~

最近出遊總是遇到延誤,原定八點四十五分的航班,延誤到晚上二十三點五十分才出發~

下龍灣

到達下龍灣酒店,已經是凌晨四點多,自由行的好處就是可以睡到自然醒,中午十二點多醒來~
開啟房間窗簾,昨晚太晚入住沒有看到窗外風景,除了灰濛濛一片之外,還有點水墨畫的感覺~
下龍灣號稱“海上桂林”,奇山異石,美不勝收,而海灘景色則平淡無奇。
在這一片平淡的海灘上,錯落有致的竹寮茅棚,簡單而富有生趣,透出一股自然、輕鬆、溫馨、愜意。
據說是法國人做的規劃設計,看上去很有品位。

其實這些照片是我用長焦跳過一片正在修建的大型商業區拍到的(別說我是照騙~)
一座擁有山水的城市大都不會甘於平庸,城市的主人慣於依照自己的意願對山水即興剪裁,很多時候會煞費苦心自作多情為一片山水作一些畫蛇添足的雕飾。

餓了,決定出去找吃的,一碗越南米粉、一碟炸春捲、一碗魚湯、一盤薯條,整整花了60萬大元

房頂上開滿了三角梅,那蓬亂的張揚的紫色花朵,枝葉長到哪裡,花就開滿到哪裡。
屋頂那麼大,她就那麼滿瀉的開滿了整個屋頂~

老街順著一條緩坡而建,街道不寬,路面整潔乾淨,道路兩旁摩肩接踵的修建著一棟棟二、三層樓的小洋樓,樓房有的輕快活潑,有的端莊凝重,每一座小樓不經意間都流露出法蘭西的浪漫風情。

來下龍灣必須坐船出海,清早的海港熱鬧而又寧靜,風吹著海浪拍打著岸邊的岩石,海面上停泊著一艘艘遊輪,風帆高揚正準備遠航,空氣中迴盪著一絲絲的海腥味,岸上遊人如織。

清早,天空還有些陰暗,灰色的雲塊聚攏在天空,或濃或淡,天空就像著上了灰色的顏料,太陽躲在雲層裡也不肯露面,在灰色天空的映襯下,大海的顏色也顯得有些濃墨重彩。

無法用語言來形容在天和水之間,那些從水裡長出來的小宇宙,遠看是島嶼,近看是山嵐。
大的聳立,小的俊俏。

放眼一望,海面上隱隱綽綽的聳立著一座座形態各異的山峰,山峰高高矮矮,錯落有致,一道道飄渺的雲霧像紗幔一般將她們圍住,山峰的輪廓朦朦朧朧,一座座山巒就像是海市蜃樓~

鬥雞石如倆雄雞伸脖捕伏,似像非像,系地質力推立的石灰岩層,矗立靜海上。
海水侵蝕,上凸下凹。
陽光總想衝出雲端,一閃即逝。
指姆崖如人的大指姆,形象如真,給遠方人一個美好的贊。
金蟬抬頭水中欲跳,是岩石層理推斜的水中部分。
戀愛石猶如戀人親吻,雙峰駝石林有點像。
武松打虎處,溶蝕的岩層陡立,倚在山坡上,則看如一人舒張雙臂,捶打老虎,下方石頭如匍匐的老虎,形似打虎。

漸漸地,天色已晚了,面向大海的西邊,一輪紅日正緩緩墜入大海,天空中雲舒雲卷,幾縷白雲悠悠的飄在天空,落日周圍的白雲被染上絢目的紅光,遠遠望去就像天空中盛開著幾朵紅玫瑰,太陽的笑臉漸漸淡去,大海變得深邃難測,海面上的山峰此時也露出蒼茫的暮色,展示了一天美景的下龍灣就像一個嬰兒一般寧靜安詳,正慢慢的合上雙目進入夢鄉。

河內

五月的老街陽光明媚,細風輕柔,老街城市不大,道路狹窄,街道兩旁的建築都是三層小樓,樓的橫向很窄,最寬不超過三米,縱深有八米左右,建築為法式建築風格,頂是三角尖頂,每層樓都有外挑陽臺,陽臺圍欄是半圓形的,中間安有圓柱形的欄杆,樓層的色彩繽紛豔麗,苗條的身材就像越南少女一樣婀娜多姿~

街道很窄但很繁華熱鬧,車水馬龍的,汽車、摩托車不分車道,簇擁在一起,讓老街的街道看上去就像一條奔流的河水。

河內位於越南的北部,是越南的首都,一進入河內,映入眼簾的同樣是一幢幢三、四層樓高的法式風格建築,建築風格類似,但又各有各的特色。河內的街道同樣也不寬,街道兩旁種植著熱帶植物,最多的就是椰子樹了。

越南河內的府,這裡在法屬殖民地時是法國總督的行宮,後來越南解放後成為越南河內的府。
府不大,是一座呈四方體的建築,是典型的法式建築,外牆裝飾為明黃色,顯得端莊典雅、金碧輝煌,在府周圍有一些散落的建築物,其中有一座是很有越南特色的吊腳樓,是胡生前生活和工作過的地方~

走出府不遠,就看到一面湖像鏡子一樣的鑲嵌在河內市中心,它叫還劍湖,相傳古時,這座湖名為綠水湖,河裡的神龜把一把寶劍贈送給越南古代開國皇帝李太祖,讓他拿這把寶劍殺敵衛國,後來李太祖統一越南天下太平,就把這把寶劍還給神龜,所以這個湖就由綠水湖改名為還劍湖。

還劍湖湖水清澈透明,湖的四周綠樹成蔭,岸邊河內的老人孩子或休憩或遊玩,顯得寧靜安詳。
在還劍湖的旁邊,映入我們眼簾的是另一幅景象,那裡是河內的三十九條古街,古街是法國人統治越南時建造的房屋街道,這些房屋都是法式建築,樓房略顯古舊,但正是這古舊才訴說出越南被法國統治時的滄桑和恥辱,現在越南人民站起來了,他們賦予這三十九條古街新的生命的色彩和希望~

河內的巴亭廣場,廣場不大,是越南政府舉行盛典的地方,當年越南解放時,越南已故胡志明就是在這裡宣告越南獨立的。
廣場上有兩座醒目的建築物,一座是胡志明的陵園,另一座是胡志明紀念博物館。
胡志明陵園安放著胡志明的遺體,每天都有很多世界各地的友人來瞻仰憑弔胡志明的遺容,緬懷他的豐功偉績。
而胡志明紀念博物館則是展出胡生前用過的一些遺物,介紹胡的生平等。

越南下龍灣&河內之旅,坐車、乘船,在路上的時間很多,從河內往海防,這是最後在越南的時光,回去的路,我仍想用我的雙眼把越南的風景全部收下,也不時的收穫著意外和驚奇。
在回去的路上,稻田春光依然,樓房肩肩相併,我不僅聯想到美、法、乃至是和中國之間的那些戰爭帶給這個民族的厚重和影響,使這個和地平線一樣升起的國度充滿滄桑,充滿陣痛,全民皆兵的勇氣和頑強拼搏的氣節使這個國家在戰爭歷史上贏的徹底,輸的也徹底,造就當今在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方面,要遠落後於周邊內陸國家。
但是,就著那一份昂揚在紅河平原上的戰鬥氣質和特有的民族文化淵源,這晴雨難測的熱帶天氣,這一排排倒過去的樹木、稻田、行人、樓房……像一次歷史的穿越,又像一種生命的輪迴,再見,越南~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