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夢成真》之十五•均善文

從酒店出發時,水牛城已經飄起了雪花,把能穿的衣服都穿在身上,還覺得寒氣逼人。在這樣的天氣下,參觀尼亞加拉大瀑布,只能哀其不幸了。
車行到尼亞加拉河岸,我就有預感:到了尼亞加拉大瀑布,一定會雨過天晴。這一群不遠萬里的中國人,也是上帝的子民。上帝何以忍心,讓他們在淒雨冷風中掃興?
尼亞加拉大瀑布,是任何一個遊歷美國的人都很嚮往的勝地,我們坐車八百里,就是為一睹尼亞加拉大瀑布的芳容。
五百年前的水牛城,還是一片淨土,零星的印地安人聚居在此。他們聽到了一條河因巨大的落差所發出的吼聲,稱它為“雷神之水”。
因為心懷膽怯 ,印地安人就想了一個辦法:每一年的雨季來臨之際,挑選長相最漂亮的印地安少女贈給尼亞加拉河,以求他不在發出振聾的響聲。
這使我想起了中國的西門豹治鄴。
兩千多年前的魏文侯時代,西門豹擔任鄴城的首領,他問民苦,長老說,苦為河伯娶婦,以故漸貧。
原來鄴城三老廷掾勾結巫婆,以給河伯娶妻為名,大肆搜刮民脂民膏。然後用其少量的貪資徵集那些贖不起孩子的家庭中女子。擇吉日,喬打扮,執酒席,做浮船。女子立於上,任其漂流,直至消失在湍急的水流中,是謂娶妻。
西門豹以其人之道 還治其人之身,把廷掾和巫婆先後“送”給了河伯。他大興水利,灌溉莊稼,使民得以安居樂業。
印地安人的這種惡習,被歐洲人的槍炮阻嚇了。隨來的法國傳教士路易斯•亨 尼平發現,這個被印地安人稱之為“雷神之水”的尼亞加拉大瀑布,是世界上最壯觀的景色之一。
然而尼亞加拉大瀑布為世人所矚目,得益於拿破崙的兄弟吉羅姆•波拿巴的一再宣揚。他領著新婚妻子在新奧爾良度假 ,聽說千里之外的北部有一個世界奇觀尼亞加拉大瀑布,於是騎著馬兒慕名而來。
回到法國的波拿巴,見人就說尼亞加拉,越傳越廣,達官、商賈紛至沓來,尼亞加拉不再寂寞
……
當客輪一聲長鳴,徐徐開進大瀑布千尺之下的河道時,頓時聲如驚雷,濤聲激越,氤氳瀰漫,撲面而來……
客船峰迴路轉,密佈的陰雲好像被誰撕開,陽光如虹,驟然瀉下……
三個瀑布依次排開,競相追逐,水花四開。馬蹄型瀑布形似銀河,直落九天,“美利堅”飛流奔湧,水汽瀰漫,新娘瀑布形似白蛇,姿容修長舞翩遷。
回首眺望,一橋如虹連線兩岸,橋之中,美、加國旗迎風展……
一八一二年的一場戰爭,使兩國幡然醒悟,尼亞加拉大瀑布屬於人類,只有以開放的心態,共同為無辜的尼亞加拉瀑布妝點,尼亞加拉大瀑布才能在人類狹隘的民族主義慾火中重生……
今天的尼亞加拉,每一天都要迎接成千上萬的遊客,歲月荏苒,滄海桑田。我們來了,把尼亞加拉裝進鏡頭裡,銘刻在記憶中。
或許,這就是一次偶遇……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