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從小都過六一兒童節,學校舉行慶祝活動,也是國際兒童節。可是日本的兒童節卻不是六月一日,原來日本是世界上慶祝兒童節次數最多的國家,他們一年既然要過三次兒童節,而且慶祝方式、意義都各有不同,充滿了濃濃的日本風情。

一、 3月3日女兒節

  女兒節的日文名稱為“雛祭り(ひなまつり)”。因為是桃花盛開的季節,所以又稱“桃の節句(モモのせっく)”

這個節日是專門為日本的小女孩設立的,每到這一天,家中有女兒的父母會在家裡設定一個陳列臺,臺上放上穿著日本和服的漂亮女娃娃玩偶,作為給自己女兒的節日禮物。

二、5月5日男孩節

 在動漫看到懸掛的鯉魚旗,原來是為了祝福家中的男孩健康、快樂。這一天日本家家戶戶都會用紙或布做成色彩鮮豔、像鯉魚的綵帶,然後把這些綵帶串在竹竿上,並和金色的風車綁在一起,掛在屋頂上。有“鯉躍龍門”的願望,“懸掛旗狀物”這一傳統也是日本武士的傳統。懸掛印有家徽的旗幟是武家身份的象徵。


日本人相信鯉魚最有精神和活力,希望家中的男孩都像鯉魚那樣,因此這一天又稱為“鯉魚日”。家中有男孩的父母這一天也會在家裡放置武士裝扮樣子的玩偶。

三、11月15日“七五三”兒童節

  在日本習俗裡,三歲和七歲女孩、五歲男孩特別幸運的三個年紀,所以每年的這一天,日本所有國民都要放假一天,穿上傳統和式禮服,父母帶小孩到神社拜拜,祈求並感謝神明給小朋友帶來健康和快樂,順便會拍照紀念。


參拜結束後,父母通常都會給孩子們買千歲糖。千歲糖呈棍狀,裝在一個畫有仙鶴與烏龜的袋子裡,這兩種動物代表著長壽。

千歲字面上的意思是一千年,用來表示非常長的時間。體現了父母的無限期望,他們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有一個長久而富足的生活。

👘👘:櫻花和服 ,馬蜂窩可租

⭐️關注我,帶您瞭解更多不一樣的日本。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

原文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192521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