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臺灣之行的遊記構思和計劃了好久好久,一直想用很豐富的辭藻或者優美的語言跟美景來完善和裝飾這一篇遊記,但是可惜想了N久,才發現自己是一個普通人,沒有豐富的文字工地功底,也沒有很好的拍照技術。但是有的是一顆想帶心愛的人,去到世界各地的心,希望能一起體會這世間的美好。

於是帶著這樣的心情,出發~

出行前的準備

1、防晒霜、帽子、防晒的衣服
2、新臺幣(需要兌換一些)
3、手機、相機、自拍杆、雲臺等等
4、臺灣通行證
因為我們是從重慶出發, 所以出發之前,我們就在重慶辦理好了臺灣通行證,如果你是在重慶的話可以到紅旗河溝出入境大廳申請辦理,費用在100左右(因為太久了確實記不清楚了),拿證的時間需要7-10個工作日,當地的出入境工作人員會電話通知。如果不是在重慶的話,大家可以到當地的出入境中心問詢。臺灣通行證辦理好之後,可以到青年旅社去幫忙辦理入臺證,我們辦理的是G籤,去旅行社辦理入臺證需要提供:

臺灣通行證
1、含有臺灣個人旅遊簽註(G籤)。
2、證件和簽註均在有效期之內的(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掃描件 。
3、通行證制證費用自理。

申請表格
1、申請赴臺個人遊報名表1份(緊急聯絡人資料務必詳細填寫)掃描件身份證明。
1、身份證正反面影印件1份彩色掃描件。
2、戶口簿整本影印件(到第一頁空白頁)彩色掃描件。

緊急聯絡人的身份證明
1、大陸緊急聯絡人必須與出行者有親屬關係。
2、大陸緊急聯絡人的身份證影印件(正反面清晰印於一張A4紙上)及整本戶口簿掃描件。
注:年滿20週歲或以上必須提供

財力證明(3選1)
1、公司開具的年收入證明,年收入必須在13萬元人民幣以上,加蓋公司公章。掃描件
2、銀行開具的至少5萬元人民幣的定期存款證明掃描件。存款證明必須註明已凍結,凍結期到旅行回來後。日期要一個月以上,掃描件
3、銀行出具的信用卡(必須是金卡)對賬單,加蓋紅章及該卡的正反面照片或掃描件(必須清晰)
年滿18歲至20歲的在校學生
1、不用提供財力證明,僅需提供目前就讀學校的學生證。
2、需要父母同意書。

18歲以下兒童
未滿18週歲的未成年人不得單獨申請臺灣個人遊,必須由直系親屬:只限父或母陪同前往。
與父母同行的,如戶口簿能體現與同行的父母親關係的,只需提供整本戶口簿掃描件;如戶口簿不能體現與同行的父母親關係的,則需提供出生證明掃描件。

照片
本人2寸白底彩色照片(半年近照,要求露耳)規格:尺寸要求長4.5公分,寬3.5公分,人像自頭頂至下顎的長度不得小於3.2公分及不得超過3.6公分(切勿用水筆在照片背面寫名字以免印花照片,可用鉛筆)。

旅行之前在中國銀行或者華夏銀行兌換了新臺幣
新臺幣跟人民幣的兌換比例是:1:4.3,出行之前在華夏銀行兌換的,需要提前5個工作日到銀行預約

2018.12.27日(初見灣灣)

其實開始這段旅行的目的很簡單(女朋友跟她閨蜜想去看臺北的跨年晚會+煙花),我也想去一直夢寐以求的風景聖地(墾丁)於是一拍即合,收拾好行李出發。

旅行前的準備,我們查了很多的攻略,要去哪兒哪兒玩,要吃啥。這些都由女士們看好了。到了臺灣由於內地的電話卡不能用了,所以去之前我們打聽好了,落地之後的第一件事情辦電話卡(電話卡在機場就可以辦理費用不高就幾十元)臺灣的電話公司叫中華電信

落地後的第一感受就是乾淨,整個城市像被雨沖刷過一樣,一塵不染的感覺。

第一天晚上我們一行4人在臺北入住的。因為第二天計劃去墾丁,是坐高鐵從臺北到高雄,然後在高雄換乘墾丁快線,所以就在桃園附近找的一間公寓。而臺北的房價是最想吐槽的一點。在臺北這種寸土寸金的地方。房間很小不說,價格還比較昂貴。整個房間可能就只有30個平方最左右,而房間的價格卻要260元左右一晚。好在房東阿姨比較熱心(這裡有一個小插曲,到達當天找公寓鑰匙找了好久)。

入住之後我們就去到了之前計劃好的寧夏夜市

PS:我們基本全程都是乘坐的捷運,臺灣的捷運非常發達,一共有8-9條捷運線,基本臺北的景點都能到達,捷運可以直接到任意車站辦卡,但是需要制卡費,如果最後不需要可以在離開的時候退卡,還是比較方便。

到了之後女士們就去逛了心心念唸的美妝,而我們男士就開始大吃特吃


芝士焗龍蝦

咖啡nice但是臺灣啤酒怎麼說呢,可能喝慣重慶啤酒的我們,覺得很苦


德國烤豬蹄

糯米糰子(大讚)

灣灣的奶茶不說了,使勁喝(這家是比較出名的50嵐)

章魚小丸子

烤腸

差不多逛到吃到晚上12點過,拖著我們疲憊但是滿足的身子回到了旅店

2018.12.28日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墾丁

墾丁我們選擇居住的地方叫船帆石,住在了到目前為止都覺得最划算的酒店,雖然價格很貴一個晚上700多元。但是收穫的服務跟美景真的讓人流連忘返。

帆船石

即將被海水淹沒的腳印

騎行的美女們

我們沒有選擇坐大巴到每個景點遊玩,而是自己租的小電驢。一定切記切記不要租摩托車(需要駕照),這種電瓶車跟摩托車一樣,如果在旅行中途沒有電了,可以聯絡店主,店主會直接到你的位置為你提供換電瓶的服務特別貼心。

我們的第二站燈塔公園

感受一下大自然的狂風之力

在鵝鑾鼻發生了一件到現在都記憶猶新的事情。因為墾丁那幾天颱風的影響,所以墾丁在我們到達的第二天就開始狂風暴雨模式,在我們到鵝鑾鼻的時候公園裡的風大到可以吹倒人的強度。而我那天背了一個相機包,但是在公園最高點我沒有關上相機包,我們一行4人的錢都放在相機包裡,然後就感受了一把漫天撒錢的感覺,雖然很爽,但是真的心痛。好在當時公園的好心人比較多,在大家的努力下找回了一部分。

夜幕降臨我們到後壁湖享受了當晚的晚餐

第一天的墾丁之行就完美結束了,最遺憾的就是女朋友感冒了,所以大家的興趣都不高,各自回酒店睡了。

第二天相機充電沒有更多照片了,第二天去了海洋公園,然後我們就回臺北準備最後的大戲-跨年演唱會。

2018.12.30 再回臺北-跨年現場ing

回臺北之後直奔淡水碼頭
去看周杰倫的母校,看一看華語樂壇揹負盛名的男人讀書的地方

在淡水碼頭看看,來來往往的船只為了生計而奔波確實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之後我們到了中正紀念堂去看看中山先生的銅像,也看到了夢寐以求的禮儀隊交接儀式,別有一番風采。


最後下午去到了西門紅樓跟象山,我就不一一贅述了,小夥伴們如果有機會可以親自前往。最後給大家看看101大廈,因為當天霧氣很大,所以可能不是特別清楚

期間我們也去了誠品書屋本來想著採購幾本書回去,但是擔心海關檢查也就放棄了,在誠品書屋真的可以看到很多內地看不到的書,如果在書方面有需求的朋友可以多去看看。

我們5日的臺灣行基本到這裡就結束了。這幾天的時間裡體會到了臺灣人民的 好客,對人的禮貌與尊重,還有完完全全跟內地不同的風土人情跟飲食文化。臺灣的美食真的是以甜為主,對於我們這些吃慣了川味的重慶人來說味道太淡了,我在有一次吃牛肉麵的時候,放了N多辣椒醬但還是沒味道。但是確引得當地人平平側目的感覺真的很無奈。

臺灣的美景確實沒話說,如果有機會在開放自由行或者臺灣歸國之後,我一定還會再去。讓這份美景留在我的心裡,待下次在見時,再翻出來再一次領略它的美,那時應該會有不同的感受吧!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