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在女兒半歲的時候,我和李老師進行了一次臺灣之旅。短短的十天行程,只在臺北和墾丁之間遊蕩,就已經覺得十分滿足。

暑假的三人之旅,去哪裡一直糾結著我們。結果意外的發現,臺灣的機票比名古屋便宜太多,再加上嚮往已久的夜宿海生館,決定了,再遊臺灣。

臺灣說大不大,臺北到高雄動車也就一個半小時。說小也不小,因為很多地方都很值得一玩。夏季的臺灣,熱到懷疑人生。尤其是蒸籠一樣的臺北,一定要提前安排好自己的行程,儘量白天室內為主,傍晚室外閒逛的方式。

我們這次的安排是:臺北—臺中—墾丁

臺北:開啟閒逛為主,吃吃喝喝,帶小朋友所以避開臺北人多的夜市,夜市留給之後的兩個地方。

臺中:第一次去,最期待的科學館變成了最不好玩的;宮原眼科值得一吃;彩虹村拍照很好看;臨時決定要去的高美溼地,變成了最美的難忘回憶。

墾丁:去過N次依然覺得美的鄉下,夜宿海生館一輩子一定要來一次。

臺灣航班

根據你的需求選擇,成都—澳門—高雄 或者 成都—香港—臺北桃園 或者成都—臺北松山

常年往返票價都不高,1000-2000多區間內

臺灣交通

打車的價格比成都高一點點,UBER很多,臺北地鐵也比較方便。
臺中主要是打車、包車;墾丁基本就是包車。

臺北—臺中—高雄,每一段基本都是動車。
臺北到臺中大概45分鐘
臺北到高雄一個半小時。

高鐵票可以提前網站買,也可以現場買。

臺灣住宿

臺北:這次臺北我們選擇的酒店以方便為主。因為我們自己要去大安森林公園打卡五月天第一次登臺的地方,所以我們的酒店選擇在了大安區域。

這個區域吃喝閒逛十分的方便!靠近地鐵站、離101、大安森林公園都很近,並且周圍吃的居多,鼎泰豐創始店也在附近。

酒店在一條僻靜的巷子裡,有點小文藝的感覺。周圍就是超市和蒼蠅館子,很好吃的牛肉麵!雖然不及大酒店那樣豪華,但是我覺得價效比超高。

臺中:臺中的酒店不多,大多數都是商務酒店。我們選擇了一家價效比超高的酒店。就在逢甲夜市的入口處,非常方便。完全滿足我們吃吃逛逛的選擇。這也是我女兒此行最喜歡的酒店之一,因為酒店大堂就有扭蛋機!

墾丁:因為我們這次在墾丁的時間不多,有兩天都會在海生館裡。所以入住的民宿安排在了墾丁大街的入口處,因為這樣方便晚飯的選擇。事實證明,這一次的墾丁遊人並不是太多,好多包車都停業了。選擇此處離海灘、夜市都近,而且民宿帶有自己的泳池,小朋友開心的不得了。

第一天 成都—臺北

川航直飛,到松山機場,所以到酒店很快。

到達已是晚上,熱浪撲面而來。本來說想出去逛逛的我們,打消了這個念頭。看著酒店門口大街上,101矗立在遠方,我和李老師又想起了第一次來101躲颱風的往事。酒店對門的牛肉麵十分好吃,空調十分涼爽。哦對了,記得帶上成都人保命的六婆。

第二天 臺北動物園 松山文創園

每一次家庭出遊,只要目的地有動物園的,我們都會第一時間前往,臺北當然也不例外。恰逢臺北動物園105歲生日,終於來到了這座嚮往已久的動物園。

比起同樣是夏季的新加坡,臺北動物園明顯能感覺的它的修建是逐步新增和完工的。進門以後有一段長長的公路,除了熊貓館以外,沒有任何的場館。這一段是可以坐小火車過去的,但是我們選擇了步行。下場就是,十分的熱。感覺比新加坡熱很多倍一樣。

動物園面積比較大,熊貓館比較新、兩棲館比較舊但是動物還比較多,尤其是臺灣本土的雨蛙,介紹的十分詳細。雨林館應該是最新的,修建的也比較完善。最值得推薦的是昆蟲館,佔地面積比較大,介紹的也頗為詳盡。重點就是這幾個館都在室內,有救命的空調。

臺北動物園的優勢不在於硬體設施,動物的品種種類也不及新加坡動物園。但是它的科普、介紹、以及很多花心思的小細節上,做的十分到位。類似於日本的文化創意,在這次整個臺灣遊裡面,都能時常看到。

告別動物園以後,直接打車到松山創意園區。本來是為了看哥斯拉的展覽,可到了才知道,前幾天已經結束了。偶遇了更加讓我們欣喜的OP展、扭蛋展。我和女兒已經瘋掉了,李老師已經無語掉了。開始了一下午的燒錢之旅。

松山創意園區,當地人喊的松煙,還是值得一逛的。這其中的誠品酒店、文創小店以及文藝的書店,不定期的各種倉庫展覽,推薦一來。拍照也十分好看。

太陽下山以後,在空調裡恢復了精力的我們,決定再次登高101,看看這6年來的變化。本來李老師提議去象山看101的,當我告訴她爬上象山等於丟掉半條命的時候,她機智的取消了這一個提議。

101依然人山人海,樓下的鼎泰豐依然排著好長好長的隊。想起了6年前,我和李老師因為颱風困在這裡,在商場的組織下上大巴撤離到地鐵站的時候,又好笑又好玩。這條街的商場依然是這些,沒有變化,臺灣就像按下了暫停鍵,沒有變化。

登上101,去到了上一次沒有去成的戶外區域,塔下的城市星光點點,但是,總覺得沒有上一次來看,那麼亮了。

第三天 平溪線

這一天也是故地重遊的一天,當年在平溪線十分站放天燈的時候,就說一定要帶她來一次。熟悉的小火車早已改變了線路,熟悉的猴銅站貓村卻還是那樣。無非是多了一些遊客,也多了一些標示。村人還是那些人,而貓也還是那些貓。就連站口餐廳招牌上和老闆合影的明星,也都還是那些人。

到了放天燈的十分,就感覺到變化了。開業的天燈店更多了,熱熱鬧鬧的鐵軌上擠滿了人。幫你放天燈的老闆十分的熟練,360度幫你拍照攝像還幫你剪輯成成片,佩服的五體投地。這依然是一個親子游最棒的體驗,看著滿天空的天燈,即使是在白天,你也能感受到一絲內心的平靜。

遊覽以後我們做了一個最正確的決定,那就是打車回去!現在的平溪線火車時間相當不友好,等死人。晚上吃的馬辣火鍋,辣是真的不辣,但是食材很好,加上裡面有很多甜品小吃隨意吃,就十分適合帶小朋友一起來,記得帶辣椒包哦。

第四天 袖珍博物館 大安森林公園

今天打卡了一個一直沒有去過的地方,臺北袖珍博物館。打車過去的時候,是一幢寫字樓。進門以後看到標示是在負一樓。我和李老師對視一樣,會不會被坑了啊。這種感覺直到買了票進去之前都一直存在,可是直到我們進去以後,就,哇!

確實面積不大,稱不上常規意義的博物館。但是收藏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如果你是微觀景觀的愛好者,你一定會異常的滿足。再加上偶遇了迪斯尼場景的展出,真的太值得了。

參觀以後,面對外面火辣辣的太陽,又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吃冰。這家怪物冰好像在成都太古裡也有一家類似的。

之後在西門町一路吃吃逛逛,瘋狂的掃蕩夾娃娃機和扭蛋機。終於在日落時分,去大安森林公園打卡了。

五月天的一首時光機,差點讓我想打卡所有在臺北的地點,甚至還在地圖上標記了自強隧道。但是帶著娃的我們還是清醒的認識到,到大安森林公園他們第一次登臺的地方,可能比較現實。

大安森林公園是在臺北市區內的一座大型公園,裡面的綠化很好,松鼠基本不怎麼怕人,中心湖島上有很多的鳥類供人觀賞和拍攝。這裡還偶遇了一位臺北老法師和我交流了一下索尼的機器。

靜靜的在長椅上坐著,傍晚的微風吹散了白天的熱氣,也不要什麼不切實際的幻想著舞臺上還有主唱們的表演。但是令我們欣慰的是,人來人往間,有幾個都和我們一樣,帶著照片,拿著手機,比劃著追尋五月天痕跡的粉絲們。也許,對於我們來說,了卻一個心願,就是來這裡的意義吧。

第五天 臺北故宮

早上起來發愁的是,今天又去哪裡呢?想來想去,還是覺得帶娃再去一次臺北故宮吧。一開始擔心她看不懂也不願意看,但是交流之後發現她滿滿的好奇。再加上故宮可以租用講解的耳機,所以,來都來了,還是去吧。

這一次的臺北故宮博物院之旅,人沒有上一次多了,也恰好遇到了臺北動物園和故宮的聯動活動,挺有意思的。該看的藏品也都看到了,小朋友雖然還是帶著一些困惑,卻也還是似懂非懂的接受了。希望她長大以後,再來一次吧。

之後的閒逛,吃了鼎泰豐,逛了誠品書店,看了街頭演出,也在傍晚的101再次打了卡。

第六天 臺北—臺中

今天啟程前往臺中,高鐵還是方便,但是出了臺中高鐵站前往酒店的路上我就懵逼了,沒有藍天的臺中怎麼那麼像成都的二環高架?

到了酒店小朋友就瘋狂了,因為進門就是扭蛋機,真的是哪裡都躲不過啊。酒店在逢甲夜市的路口,吃飯十分的方便。尤其是一家老字號的牛肉麵,比臺北的好吃多了。

飯後前往第一個打卡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類似於科技館和自然博物館的結合。場館比較多,也有4D電影院,但是總體感覺設施比較陳舊,正在展出的恐龍模型也還好,所以總體感覺一般。

原本以為會在這裡耗個大半天的我們,很快就出來了。那就繼續打卡吃吃逛逛吧。首選的目標就是宮原眼科冰淇淋店。

宮原眼科冰淇淋店,店是真的美,人是超級多,而且並沒有設定座位,所有人都是拿號排隊點冰淇淋然後原地吃,所以小小的走廊擠滿了人。恰好又迎來了一場暴雨,加上炎熱的天氣,真的是哭笑不得。

吃完繼續逛,臺中的一個創意文化園區離這裡不遠。是以前啤酒廠改造的,我們去的時候比較晚了,所有的展覽都已經關門。那就拍拍照就好吧。

逛完天黑,終於到了夜市時間啦。臺中最出名的逢甲夜市,人也超多。臺灣的夜市總是給人的感覺看大過於吃,每一份的份量都很足,很容易吃飽。走完一大圈,開心。

第七天 彩虹眷村 東海大學 高美溼地

今天是李老師的生日,撒花~

第一站就是嚮往已久的彩虹眷村。走到了一看,人真的不少,所謂的眷村,就是保留了一小塊民房區域。因為老爺爺的塗鴉,所以顯得色彩斑斕。老爺爺本人也還在村子裡,有團隊打理著這裡的生意,他就悠然自得的坐在這裡和遊客聊天合影。

第二站是東海大學,為了一睹路思義教堂的風采。意外的發現了東海大學的美,到處綠樹幽幽,還有自己的奶牛農場。建築風格感覺偏向於日式。路思義教堂坐落在太陽暴晒的草坪上,請不要學我們,中午到達。

在商場解決完午飯後,意外的發現了美少女戰士的快閃展。

之後的行程地點我們也在糾結,是去就近的臺中歌劇院還是冒險賭一把日落的高美溼地。最後還是一句來都來了,選擇我們更喜歡的自然風景。我們遇到的計程車大哥真的是好人,告知我們高美溼地回來不好打車,願意在那邊等我們玩完載我們回來,並且也只是收打表費。而且全程車費都是送我們回來以後才收的,真的也從側面反映了當前臺灣的不景氣。

如果你來臺中,高美溼地,一定要來!!!一定要來!!!一定要來!!!

真的是太美好了,進入溼地就是保護區,兩邊都是密密麻麻彈塗魚和招潮蟹。小朋友真的是激動慘了。跟著人群走下木棧道,突然就有一種放飛自我的感覺。腳踩在冰涼的溼地上,淺淺的海水敲打著,微風拂面,遠處金燦燦的太陽慢慢下落,這一切都太美好了。

溼地裡到處都是冒泡的小螃蟹,你可以撒歡的和小朋友一起挖出來玩,但是記得不要帶走他們,因為他們屬於這裡。

日落的時候,太美好了。所有人都像靜止了一樣,靜靜的感受著這份美好。高美溼地,不虛此行。

第八天 臺中—墾丁

趕路的一天,主要是高雄左營到墾丁的汽車大概2小時左右。到達墾丁已經是下午了,好好的休閒半天。

在墾丁大街路口的大灣沙灘,也是夏都的私人沙灘,可以盡情的玩水玩沙,滿地的寄居蟹,還有我女兒主動去搭訕的臺灣小朋友,讓時間過的飛快。

晚上的重點就是墾丁大街夜市了。臺灣的夜市是真的很村,而墾丁的夜市就是村中村。反正就是一路吃,一路玩,三個人各有各的過癮。

第九天 墾丁環島

今天是環遊墾丁的一天,也是我們尋找回憶的一天。可惜當年入住的民宿,因為老闆家庭問題,已經沒開了。現在的不景氣,已經導致墾丁很多民宿的破敗了。

墾丁最適合拍照的龍磐石懸崖有很多個進去的點,可以都找幾個看看自己喜歡哪一邊。

鵝鑾鼻燈塔也在維修

海角七號的主人依然靜靜的等待著人們的到來

老城張家輝牛肉麵還是那樣的好吃

這幾年開業的鹿境圓了大家接觸小鹿的夢

還有一家兒童卡丁車,也讓我對女兒的膽大刮目相看

晚上照例是在夜市吃吃喝喝,值得慶祝的是,她的門牙終於掉了!

第十天 墾丁海生館

令人激動的一天,因為我們終於要開啟夜宿海生館的兩天一夜行程了。

海生館是全臺灣最值得遊覽的水族館,而每年暑期的夜宿活動是最值得參加的了。我們大概是提前了3個月,在海生館的主頁上預定了這個行程。夜宿海生館主要分為了不同的夜宿區域,其中最難訂的就是海底隧道這一段,因為人數較少,且還有祕密課程。還有企鵝館、珊瑚水草館等等夜宿的場地。

夜宿水族館的時候,可以帶著你所有的行李箱前來。前臺以及晚上夜宿的區域均可以寄存大件行李,並且夜宿區域是在專門的地下一層,有簡單的淋浴間,十分的方便。

當天到達以後,可以在大門的服務檯領取到夜宿專門的ID卡,這樣你就可以隨時進出水族館了。在集合時間之前,你都是自由行動,可以提前好好參觀一下水族館。因為晚上的參觀線路有所不同,看到的也有所不同。水族館內也有餐廳,味道還不錯。

夜宿集合以後,會給所有人進行分組。並且告知活動安排,在集體放置好行李以後,會先到活動室進行一次短暫的說明會議。重點就是如何洗漱和如何領取就寢的用品等等。之後就會按照分組各自開展活動了。

我們以為夜宿就是簡單的晚上住一晚就可以了,結果活動可多了。從參觀講解、集體用餐、剪紙、暑期的外出祕密探尋陸蟹以及參觀水族館背後的運營等等。

其中最令人期待的就是外出夜晚探尋陸蟹了。坐車大概一個小時左右,就到達了陸蟹比較經常出沒的地點。(以後你們去墾丁可以問我)當地村子的志願者早早的就等待著我們,分好組以後就會在她們的帶領下尋找陸蟹和昆蟲了。

說真的,一路真的太有趣了。看到了很多夜晚出沒的昆蟲、鳥類,而且運氣不要太好,發現了一隻比手掌還大的陸蟹。還帶我們去參觀了村民保護寄居蟹而為他們打造的寄居蟹之家,由於現在很多寄居蟹找不到海螺貝殼當房子,當地人就自發的把海螺貝殼放在這裡,以方便寄居蟹們換殼。

回到水族館還有甜品綠豆蒜等著大家,然後每一組的講解員會帶著大家專門遊覽夜晚的海洋館。用特有的紅色光波來照出白天看不到的魚類,細緻的講解海洋知識。之後的安排就是各自洗漱然後按照規定鋪床睡覺啦。海底隧道共有三段,其中第三段是最方便最好看的。管理員是根據預定時間早晚的順序,來讓大家選擇睡的地段。

雖然睡著不太舒服,但是大多數人都興奮不已。小朋友還有點害怕的看著天空上的魚游來游去,但是臉上卻是熱不住的微笑。早上醒來的時候,陽光透過海水灑下來,真的太美了。在收拾完寢具以後,全體人員都去水族缸面前觀看了一次專門的餵食表演。要知道,這個時候水族館還沒有開門營業。

由於外面的颱風過境,早上參觀潮間帶生物取消了,所以最後一個行程就變成了參觀水族館的幕後。這讓我們激動不已。雖然只是參觀到了一小個區域,但是對於我們這種青石橋水族愛好者來說,無疑是一次好好的學習機會。

兩天一夜的夜宿之旅上午就結束了,下午你仍然可以在水族館裡盡情遊玩。我們由於要趕回臺北,所以也就對這裡依依不捨了。如果你來墾丁,請一定體驗一次夜宿海生館的活動,因為這不是一趟普通的看魚之旅,而是真正的讓你融於大自然,下沉到海洋的保護動物之旅。

余光中老師的詩句,就是對這一切最美好的詮釋。

離開海生館,由於颱風過境,外面瓢潑大雨。之前得知高雄開往臺北的高鐵中斷的訊息,心裡忐忑不安。結果到了高雄一看,高鐵恢復了!順利回到藍天白雲的臺北。

第十一天 臺北 華山文創園

在臺北的最後一天,選擇去了華山文創園。相比松山,華山文創園更加文藝一點,面積不如松山那麼多,但是氛圍更好一點。

驚喜的遇到了巴巴爸爸的展,躲掉了另一個扭蛋展,人多到放棄的玩具總動員4特賣會,以及驚喜的發現了手工音樂盒的大本營。

我們看到了抖空竹的熱血青年,看到了一個人脫口秀般的小劇場,這座城市的年輕人,我們不講政治立場,也是活出了自己喜歡的樣子。

我始終覺得臺灣和香港一樣,有一種說不清道不出的感情。

也許是我們從小被流行音樂、電視劇影響太多的原因。但是臺灣不同於香港的是,當地的人民都很樸實友好。

這幾年陸續去了臺灣很多次,遇到過和你友好討論兩岸關係的計程車司機,有和你說政治是個屁經濟怎麼辦的民宿老闆,還有很多很多願意和你交流分享的人們。

我一直都記得,在墾丁夜市遇到過的本地大媽,她開心的和我們交流去廣州旅行的趣聞,說她那幾天走的路比她在墾丁幾年還多。其實大部分民眾需要的真的是兩岸文化交流,而不是現在的情形。

幾十年沒有發展的臺灣,城市建設是真的沒法看。

但是如果你來旅遊,一定可以感受到更多。

只待正當時,歡迎到臺灣。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