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置頂

🐾郊遊景點路線

➡️柴灣地鐵站小巴站~大潭篤水壩~紅山半島~龜背灣泳灘~大潭道~夏萍灣海灘~赤柱石凳~海濱步道~赤柱正灘~赤柱市集巴士站🔚

大潭郊野公園入口至赤柱,郊遊路線圖。
全程四公里,遊覽三小時。

🚙交通攻略

去程: 柴灣地鐵站小巴站,乘搭16X小巴,至大潭郊野公園入口。
回程: 赤柱市集巴士總站,乘搭6X巴士,至中環地鐵站。

柴灣地鐵站小巴站

📝行程簡述

港島南區是一風景秀麗的海濱景區,沿著漫長的海岸線,由北向南排列著不少泳灘。其中名氣大的泳灘有,深水灣、淺水灣、赤柱正灘、石澳泳灘、大浪灣等。其中也有一些小型泳灘,由於位置偏僻,很少有遊客現身。來此暢泳者多為本地人,而且以居住於附近的居民為多。這些小海灘,由於使用者不多,自然景觀保持完好,景色清幽秀麗。這次我的大潭道閒遊觀景,途徑富人區紅山半島,一路遊歷兩個僻靜海灘~龜背灣與夏萍灣,終點來到南區著名的赤柱正灘。
龜背灣與夏萍灣,位於大潭篤與赤柱正灘之間。位置較為偏僻。一為沙灘,一為石灘,景緻各有千秋,卻都秀美宜人,值得推薦給朋友們分享。

🚶‍♀️起步~港島南大潭道

乘地鐵至柴灣,然後轉乘小巴16X號,於大潭郊野公園站下車,開始這次沿著大潭道閒遊觀景的行程。

大潭道俯望香港國際學校運動場

山下的大潭港

🏡白筆山海岸(紅山半島)~香港的富人區

沿大潭道前行不遠進入白筆山道,路口便是紅山廣場。這是該地區唯一的商場,招牌上顯示有惠康超級市場,但我沒找到。只見樓下的鋪位大多都是地產公司,推銷的住宅樓盤很多售價上億港元,紅山半島這富人區真是實至名歸。
紅山廣場下面就是那間著名的香港國際學校,設施之豪華令人歎為觀止。
白筆山山不高,半山有兩條環山路,上面一條是紅山道,下面一條是白筆山道。兩條山道建有很多豪華別墅。
沿著白筆山道一路步行觀景,舉目遠望,大潭灣就在腳下。海水蔚藍、山巒青翠,一片迷人的海濱風光。
嘗試找一條下到海邊的路,不果。繼續前行發現,紅山半島的小碼頭都被圍在豪宅區內。遊人禁止通行,只好放棄,改行紅山道返回大潭道入口。

美麗的紅山廣場

商鋪有不少地產公司

群山環抱的紅山廣場

白筆山道景色

遠眺大潭篤

🏖️白筆山腳下的龜背灣泳灘

沿著大潭道西行,不遠來到龜背灣。
龜背灣位於港島南區大潭篤東部,龜山與白筆山之間,面對鶴咀半島。灣內有龜背灣泳灘,歸香港康樂及文化事物署管理。歷史古蹟有二戰時期的碉堡及無字碑。
到龜背灣的路很好找,小路口有明顯的路牌。走約一百多米的石階路,便下到龜背灣泳灘。
防疫期間,龜背灣泳灘封閉,無救生員當值。不過我發現還有不少泳客在海中暢泳。更衣室也正常開放,看來這防疫措施還是比較寬鬆的。

路口的泳灘標誌很醒目

通往海灘的石階

途徑清幽的山泉石澗

泳灘的避雨亭

小巧別緻的龜背灣泳灘

泳灘旁的礁石區

泳灘的設施建築不大

泳灘的海水清澈

防疫期間,泳灘無人當值

泳灘暫停開放的橫幅

原路返回大潭道

🏞️大潭道漫步觀景

沿著大潭道繼續西行,港島南海岸迷人美景盡收眼底。大潭道是港島南區的唯一一條公路,沿海岸行走,連線香港島東西。由於是景區,居住密度小,一路所見,行走大潭道的車輛不多。
道路較窄又是人車共行,行走時要留意過往車輛。
經過南區唯一超高建築~豪宅浪琴園,又走過神神祕祕的美國會所。來到南區的另一景點~夏萍灣。

大潭道俯望龜背灣

美麗的紅山半島別墅群

高大上的豪宅浪琴園

神神祕祕的美國會所

🐚被廢棄的泳灘~夏萍灣

夏萍灣位於香港島南區赤柱半島的東岸,赤柱正灘以北。夏萍灣是一個環境清幽的小海灘。周圍被樹林及怪石環抱,位置極為僻靜。
夏萍灣海灘是個石灘,石灘上佈滿碎石,有點近似龍蝦灣。這裡以前是個泳灘,由於地點偏僻,使用人數少,於2005年3月1日關閉,不再提供救生員服務。漸漸的,這裡便成了一處無人管理的天然海灣。
夏萍灣石灘的周圍奇石林立,形態各異的奇石,吸引了不少尋幽探祕的驢友前來觀景拍照。一條很美的棧道穿行於巨石陣中,將夏萍灣與赤柱正灘連在一起。
棧道上可觀賞夏萍灣及赤柱正灘的風光,紅山半島的景色也歷歷在目。

赤柱峽道迴旋處,大潭道至此為止

夏萍灣岸邊的別墅

海灘上,泳灘關閉的告示牌

遠處的紅山半島

棧道旁的觀景座椅

夏萍灣石灘

岸邊形態怪異的礁石群

關閉的泳灘設施

美麗的夏萍灣

🍣壽司石

赤紅色的礁石

鯊魚鰭石與怪獸石

岸邊的別墅群

海對岸是鶴咀半島

通往赤柱正灘的棧道

🍱止步~赤柱正灘的鬼佬小廚

走赤柱棧道,經過一處叫“赤柱石凳”的礁石區,行約五分鐘到達赤柱正灘。大潭道至此結束,接下來的路段是赤柱峽道。
赤柱正灘號稱香港最美的泳灘,海岸長面積大,水清沙幼,周邊的景色秀美宜人。泳灘的設施也很現代化,有很大的更衣室及觀景臺。泳灘還附有大型的燒烤場,近日由於疫情緊張而封閉。
走過沙灘,走上更衣室上方的觀景平臺,到“鬼佬小廚”買飲料一杯,然後坐在雅座觀景飲水休息。鬼佬小廚是一間著名的西式茶餐廳,經營凍飲、咖啡、奶茶及西式餐點。來赤柱正灘的泳客,都喜歡在此飲食小坐。假期及週末一位難求。
隨後到赤柱水上活動中心轉了轉,進門需刷安全出行碼。平臺觀滑浪風帆訓練,逗留十餘分鐘離去。旁邊便是赤柱市集巴士總站。正巧有6X路巴士就要離站,趕緊刷卡上車。這次的港島南旅遊行程結束。🔚

赤柱石凳礁石區

海濱棧道景色

進入赤柱正灘範圍

岸邊的別墅

正灘瞭望臺

赤柱正灘全景

泳灘的救生站

泳灘的泳客不多

西式茶餐廳~鬼佬小廚

鬼佬小廚雅座及泳灘入口

水上活動中心一景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