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北屬百越,南為佔婆。郡縣時期設交趾,九真,日南三郡囊括今越南北部地區。今之越南亦為北越主導之國家,故為中南半島受中華文化影響最深之地區。18世紀淪為法國殖民地,由以南部法國直接統治,具有濃濃的法式色彩。
廢話一堆只是只是作為楔子,畢竟旅遊不是簡單的到此一遊照,大致介紹一下背景與文化有助於心的感受。
其實早在去年春節即想計劃越南之行,礙於反華事件以及對越南的不瞭解(落後或亂),改為了臺灣之行,這裡要感謝臺灣遇到的一位老者——他在寮國(寮國)工作,常往來於越南,故聊起計劃的越南之行告訴我“越南那裡咱中國人挺多的,治安沒問題”,堅定了這次越南之行。

行程

2月6日 天津——上海
2月6日-7日 上海——胡志明 (晨5點到胡志明小宿,新咖啡步行5分鐘一民宿)
2月7日 胡志明——美奈 (晨新咖啡sleeping bus中午到美奈,宿蓮花酒店)
2月8日 美奈(宿博沙努)
2月9日 美奈——大叻 (中午新咖啡5點到大叻,宿市區外一酒店)
2月10日大叻(宿同上酒店)
2月11日大叻——芽莊 (晨新咖啡午到芽莊,宿自由中心酒店)
2月12日芽莊 (宿同上酒店)
2月13日芽莊——胡志明(晨飛胡志明1H,宿自由中心酒店)
2月14日胡志明
2月15日胡志明——上海——天津

浦東機場候機時和幾個外國小朋友玩了起來

由於晚點本應7日2點到達胡志明的我們5點才出機場。定好到酒店的包車也沒到,還好準備充分,裝上國內買好的電話卡(半夜沒有賣電話卡,機場ATM是壞的),由於6點半要到新咖啡換票加之身無分文,感覺真的很趕,甚至是無助,還好他住附近馬上就趕到了。在機場附近找到一個ATM匆忙取了些錢(200000盾),砸醒透明玻璃門內熟睡的民宿小哥(後來發現是女性)辦理入住已是將近6點,洗個澡,換掉反季節的衣服,整裝出發。步行5分鐘即到新咖啡。已是門庭若市,除了金髮碧眼和幾個思密達,怎麼這麼多中國人啊。換好票也想起餓來了,不過還記的我取的200000盾嗎?知道多少人民幣嗎?——60元,沒錯,只有60元,買個法棒兩瓶水,不敢再花了。老婆打聽到新咖啡可以換美金,用100美金換了越南盾,匯率忘記了,其實是根本記不住,別告訴我你第一次見這麼多圈的錢你不迷糊不蒙圈,反正我第一次拿買東西是看的價格迷迷糊糊,付的錢是迷迷糊糊,找的零也是迷迷糊糊。以至於過好多天的一次超市付款還被後面的人取笑呢,當然這是後話,跑題。言歸正傳,匯率換虧了。餓的到車上吃法棒吧,暈,一個大號熱狗式的麵包夾了一堆草和葉子唯獨沒見狗,我想我是不餓了。
酒店為特意找的一家裡新咖啡步行5分鐘的民宿,30美金。
另外新咖啡共計三段,包括胡志明——美奈,美奈——大叻,大叻——芽莊,共計312RMB
飛芽莊——胡志明捷星航空,1700RMB

胡志明機場,剛聯絡到接機

新咖啡的標誌,記住哦

這個是SLEEPING BUS

除了兩個金髮,剩下車內所有人說話我都能聽懂

看看土豪,也是讓你蒙圈的幣值,人民幣越南盾大概為1:3400左右,舍掉小數點後面的三個零,前面的數除以三就是大概人民幣的數額,另外如果買東西假設告訴你25D,意思就是25000,記住以上要點用錢時相對就不會這麼暈了,慢慢適應吧

7日中午到達美奈,落腳蓮花酒店75美金,提前預定,兒童須加收4美金早餐費

這一天沒什麼趕腳的行程,CHECK IN 後先找地方吃飯

午餐義大利麵、越南的炒飯以及海鮮炒方便麵,另外兩杯飲料,大概100多RMB。通過早午兩餐總體感覺越南口味不適合我,目前來講的體會為口淡,輔以生的菜多。加之早晨買東西,感覺越南物價不是我想想中的那般便宜。美奈小賣部買飲料暫且不提,胡志明市全家便宜的飲料9000盾,越南字看不懂但感覺象KSF一瓶25000。

美奈可去景點如仙女溪——漁村——紅沙丘——白沙丘(路途由近及遠)
另外美奈是一個適合發呆,泡酒店,吃海鮮的地方
下午幾乎泡在酒店躺椅上和泳池裡

傍晚4、5點鐘打車出去漁村看落日撿貝殼,對了出行者注意如果人不多打那種4人坐的小轎車就可以,價格相對便宜。

寶貝的戰利品

漁村附近的海鮮館,價格還算公道

沒有選擇在漁村吃飯,原因一呢為了多溜溜順便可以多比較幾家海鮮排擋,二呢比較幾家能租摩托或者包越野車的地方,為了明天的行程做準備。
其實美奈一直到漁村這裡就是一條道兒,左右兩邊無外乎就是酒店大排檔或便利店,沿海這邊的酒店的背身都有海灘。所以找家不錯的酒店發呆是個不二的選擇。
從漁村打車,讓司機停在了到酒店的一半的路程上。先解決五臟廟的問題。很佩服這裡餐館的服務人員,英語漢語的都能上。

這頓飯大概4、5百人民幣,龍蝦大概300多人民幣,怕龍蝦被掉包,結果被服務員當面摔死了,罪過!!

由於全露天,美奈的海風實在太大了,還好沒坐臨海處,否則還能給菜添些鹹淡味兒。

轉轉街邊,也把明天越野車定了,早上8::30至12:30出發仙女溪——白沙丘——紅沙丘,當然如果摩托水平夠好又兼具方向感選擇租輛摩托車應該是一個更好的選項。
仙女溪——漁村——紅沙丘——白沙丘,由近及遠是這樣排列,由於第一天已經去過漁村所以也就不再重複,另外各人感覺選擇凌晨4:30出發到8:30那個時段更好,一來白沙丘看日出,二來就是不熱。仙女溪可以選擇返回時直接放在那裡,自由時間也比較充裕了,畢竟打車就可以回酒店了。

仙女溪

白沙丘

已近中午,烈日當頭,紅沙丘只是一帶而過,這也是為什麼建議大家選擇4::30出發的原因。

什麼吃的沒看懂,但也沒勇氣嘗試。另外照片也能比較真實的反映出兩個沙丘顏色的不同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